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用藥毒害到自己(自我管理健康才治本!)
2010/02/11 07:42:49瀏覽513|回應0|推薦17

小心用藥毒害到自己

吃藥看起來是最快速、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但是,用藥過度也是高齡族群的健康管理中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美國退休族協會」曾公佈一項統計指出,平均有超過四百萬名退休老人一次服用八種以上的處方藥,統計中還顯示,有五分之一年齡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的美國老人可能用藥不當,這還不包括病人私下到藥房去拿藥的。印刷、廣播媒體上,以及無所不在的電視廣告上,有許多誇大不實的宣傳,例如有一種藥就宣稱能打通關,萬靈丹似的,什麼病都能治。

不過,在現實世界裡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天底下沒有一種藥可以治好所有病。曾有一位醫生這樣跟我說過:「我知道你現在的感覺好像在地獄裡,非常不舒服,但老實說,我也無能為力。」如果你的醫生這樥告訴你,抱歉!這代表你這個病,他現在也沒有適合的藥可以開給你。請不要勉強他為你開藥,因為這樣只不過是在增加用藥過度的風險。最好的辦法是請教他,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舒服些,然後照著去做就是了。

如果你對特定藥物會過敏,記得每一次在醫生開給你新藥方時,就要記得再提醒他一次。請站在醫生的立場來想,他一天要看一拖拉庫的病人,你的病歷也一天厚過一天,他不會記得這個對你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訊息,但是,你可以!

此外,「使用劑量」並不是靠記憶,你也不是付錢來聽聽醫生的診斷,之後就把他的意見只當參考,再根據自己的自由心證,隨便決定吃藥的劑量。不謹慎一些,小心反而會因為用藥毒害到自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2010&aid=376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