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膽固醇血症」並非是胖子的專利
2010/01/12 23:41:58瀏覽443|回應0|推薦7
 文╱呂秀真

「高膽固醇血症」並非是胖子的專利,它與飲食習慣、是否抽菸、生活壓力大不大,以及是否有運動習慣等生活型態息息相關。

血中膽固醇過高會造成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臟疾病的發生,目前常見的疾病「代謝症候群」也將膽固醇的生化值列為指標之一,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HDL-C)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則被列入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是所謂「好」的膽固醇,它可降低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相對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就稱為「壞」的膽固醇,是罹患冠狀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

◎如何降低此危險因子呢?

●戒菸。

●減少生活壓力。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日體能運動至少消耗200卡以上(例如:60公斤的民眾走路1小時,或游泳30分鐘,或打籃球30分鐘等)。

●飲食中,避免攝取含膽固醇豐富的食物,如:動物性內臟(豬腦、豬肝、豬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蛋黃每週以兩個為限。

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避免食用含油量高的食物,如高湯、滷肉汁及肥肉、豬皮、雞皮等動物性的皮脂。

烹調用油應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芥花油及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豬油、牛油、雞油、奶油、椰子油、棕櫚油及油炸油等。

同時也要降低反式脂肪酸的攝取,以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的上升。反式脂肪酸多存在使用氫化植物油及烤酥油等製造之食品中,如:糕餅、西點、速食食品。

除了適當的攝取油脂量及聰明的選擇好油外,可多攝取高纖維質的食物,尤其是富含水溶性纖維質的食物。

醣類的食物來源,應以燕麥、糙米等全穀類及新鮮水果為主,對降低血中膽固醇值也有幫助。

酒類宜適量,女生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約為360cc的啤酒,或150cc的釀造酒,或45cc的蒸餾酒);男生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

若吃薑母鴨、燒酒雞及羊肉爐等食物,應先將其置冷後,去除上層的浮油及動物的皮脂,再加熱食用。若同時能搭配蔬菜及水果一起食用更有利於健康。

(作者為署立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天天免疫  天天賜多利

賜多利免疫食品之健康功效

調節血脂

•有助於降低血中總膽固醇

•有助於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有助於減少動脈硬化之危險因子

調節免疫 

•有助於促進吞噬細胞活性 

•有助於促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 

•有助於促進體內IgA抗體生成 

•有助於調節T細胞功能 

調節過敏體質 

•有助於減緩過敏造成的呼吸道阻力現象 

•有助於降低促發炎細胞激素IFN-γ含量 

•有助於抑制Th2過敏免疫反應的特異性IgEIgG1抗體生成 

•有助於降低脾臟細胞在過敏原刺激下IL-4的分泌 

調整腸胃 

•有助於降低腸道細菌感染 

•有助於增加腸內益生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2010&aid=368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