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綁架了孩子們的思考能力?
2019/03/24 12:53:24瀏覽2280|回應0|推薦3

記得小時候許多大人,經當鼓勵我們-有365個行業,若不想讀書,只要學得一技之長,不愁沒飯吃!曾幾何時「政治」這一行,却讓其家長、學子們漸漸忽略其他行業,一技之長似乎也被輕視,也因如此,升學之路也慢慢的侵蝕了學子們的「思考能力」!有時候常想,升學是職涯的跳板、捷徑,事實上大部份好學生的成就,總覺得還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之感,而且生活重心全在工作上,反觀那些曾經被放棄在放牛班的同學,中小企業老板大有人在,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認為取決於「思維僵硬化」,升學是著重於「記憶」,對於「思考習慣養成」與「自我思維模式建立」的著墨就顯得少多了!大部份的升學考試都是選擇題,而為了公平起見,降低爭議性風險,因此都是以標準答案為考量,如此便影響教學設計與方式,通常呢?聽話照做而答對者,得分;反之用了自我理解而答對者,不給分!因為過程不符合規定,教學已演變如此!那麼作文教育又該如何說服孩子們呢?又如何讓孩子們有思考能力呢?下圖是我教學過程之中,經常面臨孩子們的問題,請大家參詳....

其實不只孩子們,在教導演講過程之中,透過升學之路考上所謂好學校的大人們,當面表達時,各種狀況就立判顯現,我們一直忘了,社會面對「人」會比面對「事」的機會較多呢?無論演講或作文教育,都在教導我們如何運用「思考」建立人際關係,縱然在商業活動也是要這呢?當我們力推AI時代來臨,這也只不過在貫徹人類「思維模式」與「思考習慣」的統計、歸納、分析...等量化結果,也就是所謂的「大數據」,有時候想想為什麼我們不對孩子們大方點,讓他們學習自主思考,反而讓機器人來為取代孩子們的思維建立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12523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