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5/17news 彎腰精神, 打敗金融海嘯…十幾年沒變心
2009/05/17 21:38:55瀏覽575|回應0|推薦8

新精神   1萬3千人全台掃廁所    中時電子報2009/05/17 02:33曹秀雲╱台北報導
 
「掃廁所」彎腰精神,打敗金融海嘯!...來台參加「台灣美化協會」廁所清掃活動...「美化日本協會」日籍顧問田中正志,加入清掃學習達十年,....他的味噌公司四月還擴建新廠,今年業績成長超過三成。

推動廁所清掃達七年的「台灣美化協會」,今日舉辦全國性年度清掃大會,預計將有逾一萬三千人,在全省五千三百個地點掃廁所,這是歷年來由民間發起,人數最多、地點最廣的義務性清掃行動。

源自日本   台灣美化協會推廣

「台灣美化協會」理事長徐重仁說,掃廁所,有助於改善公共環境衛生,更重要的是,藉著這項放下身段、克服心理障礙學習,磨練心志,建立有條理、有系統作息的好習慣。

這項被日本人稱為「掃除道」的修鍊學,去年全球金融風暴襲擊時,爆發無比力量,許多持續進行清掃修鍊的企業,不但挺過金融風暴難關,甚至還獲利成長。…四十位日籍顧問中,…發現平常被忽略的清掃工作,竟然可以解決公司經營問題。………
 
彎腰精神   日企業年年獲利

其實,日本掃廁所始祖皇帽汽車創辦人鍵山秀三郎推廣的掃廁所運動,是透過不戴手套的徒手方式,彎下腰身,將最汙穢的便器,每一個溝槽細縫,都洗擦得潔淨光亮,且處理不同的髒汙,需要用到不同技巧與工具。這項體驗,磨練出清掃者「凡事徹底」心志韌力,產生惜福、謙虛胸懷,同時也點出,處理不同困難需要用不同方法的技巧。 ………

另外,鍵山秀三郎在《掃除道》一書裡,也提到日本鹿兒島大隅醫院例子,當時大隅醫院執行長新井英和,帶頭拿起工具掃起廁所,後來醫院同仁深受感動,紛紛自動加入,不可思議的是,不及兩年時間,原本負債三億日圓的醫院,竟然由虧轉盈,變成收入五億日圓的賺錢醫院。

平凡打掃   產生不平凡感動

徐重仁認為,只要做到「整理」和「整頓」,工作效率自然提高。努力做到「清掃」與「清潔」工作的品質就能獲得保障。持續而徹底做好一件平凡事,就會從平凡中產生不平凡的感動力量,這堂連經濟大師克魯曼沒教的「掃廁所學」,威力無窮!
.
.
.
聯合新聞網  2007/ 06/ 03 16:18  曾瑋、張國樑╱台北報導
 
統一超商總座徐重仁上陣洗廁所 成最有身價清潔工………
 
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說,「做任何事情就是要有自信、要有勇氣,然後肯彎下腰,即使做再大的事業、再偉大的人,我是認為都是一樣。」………
 
可別以為大老闆平常只會做辦公室,對掃廁所這檔事,他們其實很在行,看看地上各式各樣的工具就知道,從海綿、清潔劑甚至牙刷一樣都不少,就連旗下員工一起來,在台北士林國小全體總動員。………
 
1600人裡面不少人都大有來頭,可別小看坐在地上仔細擦洗的女士,在日本可是健康食品公司的負責人。……… 
.
.
.
ps~ 太佩服了, 上報表演一次容易, 十幾年樂此不疲沒變心不容易…( 小時候俺念小學國中, 每班都有教室 & 廁所可掃, 現在據說外包給二度就業…, 小學生要努力K英文數學 ! 因為擔心未來畢業即失業.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295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