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學反應的愛情的內化學動力學~ 典型 or 非典型愛情
2009/04/13 02:31:05瀏覽1092|回應0|推薦1

好為人師的熱心雞婆的老師想到, 有人沒機緣被教育被解救免於尋死, 也是淒然痛心疾首無眠失眠著 ~ 只能等著越娘那一天「自殺」成功嗎? 俺的理化腦袋本來不擅長剖析情感, 而被尊師重道的蝨飯大學同學之中, 只有少數出國留美者稍微挫折比較坎坷, 其他一律乏善可陳家庭圓滿夫唱婦隨( 大半皆是志同道合教育圈內嫁娶 ). 套一句吳仁麟作家版大的書名:非典型愛情 ~ 蝨飯同學不流行, 至少蝨大分部理學院似乎如此.

 非典型愛情   作者:吳仁麟    非典型愛情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9日

瑞士蘇黎世大學精神病理講師也是精神科醫生, 大名鼎鼎心理分析學的鼻祖之一, 榮格( 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 )曾經說過:「兩個人的邂逅就像兩個化學物質的接觸一般,如果期間發生任何反應,兩人都會因此而改變。」所以你會迸發什麼愛情火花與你的思路化學有關.

例如俺的胡思亂想與蝨飯同學不太一樣( 非常嚮往蝨大分部鄰居苔蘚大學 ), 俺對化學式也比一般物理系同學敏感, 俺的搞怪的「化學式愛情」的發作對象, 就完全無法在教育圈母校內部發生. 俺酷愛長程游泳熱衷各式運動健身, 對爬不了山的美女當然沒興趣, 俺熟稔化學成份對吃口紅, 吻粉餅舔眼影更是沒興趣, 沒買過化妝品的懶女醜女 ~ 就是俺的非典型愛情對象( 老掉牙廣告說:只有懶女人, 沒有醜女人 ).

俺的愛戀光譜落在一段異常狹窄的明確範圍, 連要在馬路上遇個符合的外遇對象都難. 這種痞好清楚奇特的人據說非常容易單身, 科學圈藝術圈也據說容易有這種怪胎, 例如寫蛋白質女孩暢銷書的那位大作家, 例如幾乎是婚姻顧問的另一位男作家( 曾經企管微軟這位高階菁英自稱自幼立志獨身 ), 又例如 old man 居里未遇居里夫人之前, 一直以為自己會打光棍一輩子.

WIKI:根據 1921 年出版的書籍「心理類型」( Psychological Types), 美國心理學家 Katherine Cook Briggs 及其女兒 Isabel Briggs Myers, 經過長期觀察和研究而完成的 MBTI,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即便此臨床派備受學院派心理學者批評, 但經過五十多年發展成為全球著名性格測試之一, 教育界、顧員招聘及培訓、領袖訓練及個人發展等領域均有廣泛的應用 ).

心理能力的走向:你是「外向」Extrovert = E, or「內向」Introvert = I ?
認識外在世界的方法:你是「感覺」Sensing = S, or「直覺」Intuition = N ?
倚賴甚麼方式做決定:你是「理性」Thinking = T, or「情感」Feeling = F ?
生活方式處事態度:你是「判斷」Judging = J, or「理解」Perceiving = P ?

各種 MBTI 型態所對應的心理學原型,總共有四種「氣質」: SP - 工匠、SJ - 監護人、NF - 理想主義者及 NT - 理性者.
ISITEJ
ISIFEJ
INIFEJ
INITEJ
調查員保護者諮詢師策劃人
ISETIP
ISEFIP
INEFIP
INETIP
巧匠作詞人治療者建築師
ESETIP
ESEFIP
ENEFIP
ENETIP
推銷員表演者優勝者發明家
ESITEJ
ESIFEJ
ENIFEJ
ENITEJ
監督人供給者教師陸軍元帥

上述已是精神醫學( 且是臨床派 )非基礎理化生物, 不是俺所能搞得懂的莫非莫測高深化外學問( or 學院派心理學者批評的蠱毒邪門 ). 而所有的愛恨喜惡必然經過心理( If 化學? ) & 生理( than 物理? ), 一夜情的365天年復一年的追逐者( 俺真的認識這樣的高級知識份子, 老婆美麗聰明也是他的「眾多至愛」之一 ), 尋死不活的孤苦伶仃法國血統越南新娘, ....... , 或是典型的乏善可陳家庭圓滿的夫唱婦隨, 必然應該都有各自的執著的內化學動力學.

地球上似乎永遠無法消滅殉情者的機率分佈, 一慟且文字遊戲「蝨非詩」, 其來有「自己」的慟入膏肓 吧.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284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