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N 人民币扁值 vs HK 看不见的套利交易( 向大陆的放款 ) ?
2015/03/02 14:08:32瀏覽242|回應0|推薦0

ps~ 洗耳学习一些新知 : HK 看不见的套利交易( 向大陆的放款 )? 

美媒:人民币兑美元触两年来最低水平引各方担忧(组图)

2015-02-27 21:24: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北京)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美媒称,人民币兑美元周五跌至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前景所引发的跌势由此扩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近几个月来,投资者一直在抛售人民币,主要因在一系列令人失望的中国经济数据出炉后,市场预计决策层可能会让受到严格控制的人民币汇率下跌来促进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们预计,美国经济会稳步复苏,美国短期利率也将走高。这种预期增强了美元的吸引力。

..........

延伸阅读评论:是香港头号风险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斯蒂芬(CRAIG STEPHEN)撰文指出,一旦,则以香港为枢纽的“看不见的套利交易”就将彻底破产,让香港经济受到足以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提并论的打击。

  以下即斯蒂芬的评论文章全文:

..........

除开旅游和房地产之外,银行放款也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证据,告诉人们香港经济是如何高度依赖跨境货币套利交易的。

  近年以来,通过香港向大陆放款,即所谓“看不见的套利交易”的发展,已经让许多分析师警惕不已了。

  在中国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过程中,以港元举债的做法变得非常普遍,这不仅仅是因为香港的利率比大陆低得多,也是因为以贬值货币举债的天然魅力。不消说,这些资金很多都是以高收益率的影子银行产品为渠道的。

  Brokerage Jefferies一年前就发出了警告,指出这种对大陆放款的戏剧性增长背后的危险。

  美国银行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也对这种担心做出了回应,详细解释了为什么放款的规模已经达到了香港国内生产总值的160%,而2006年的时候,这一比例还只有20%。他们警告说,这种不稳定和不均衡的局面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两种货币的走势相当时间内都是稳定的,可以预测的,让人们越来越相信这种趋势会永远持续下去。

  大多数人都坚信,人民币是一种由政策来决定的货币,北京会允许它持续强化。

  美银指出,2008年以来,在人民币轨迹的这种稳定性的怂恿之下,离岸资金进入中国的套利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1万1000亿美元,而大陆这边流向海外的资金则达到了近1万5000亿美元。

  香港正处于这种交易的连接点上,它是大陆的头号跨境债权人,同时也是希望绕开资本控制的大陆资金的头号目的地。

  很多观察家都担心,这种大规模的放款正在奠定一个基础,使得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种麻烦的发生成为可能。最终,人们很可能会看到货币贬值导致港元债务的大面积违约。

  一旦人民币走向贬值,香港银行就会看到套利放款交易在自己面前走向崩溃。美银就认为,相对于香港本地的房地产泡沫而言,还是他们向大陆的放款更加值得担忧。

  对于香港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而言,人民币的重大贬值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天鹅”因素。 不过,如果大陆货币贬值,香港本地居民恐怕倒会非常高兴,因为这很自然地会让房地产市场和旅游市场变得正常起来。(子衿)

  (2015-02-25 01:48:05)

延伸阅读英媒:出口失竞争力 对中国弊大于利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

  英媒称,一些人预测中国很快将策划一次。但正如中国当局在人民币似乎过于疲软时并未让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他们也不太可能因为人民币目前看起来很坚挺而对其进行一次大规模贬值。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2月21日发表题为《货币和平 副题:让对中国弊大于利》的文章称,人民币今年是全世界表现最好的币种之一。原因很简单。虽然中国宣称正试图参考一篮子货币管理人民币汇率,但实际上人民币仍与美元松散挂钩。因为美元在过去七个月中对多数货币升值,人民币搭了便车。自去年7月份以来,美元对世界上交易最多的七种货币升值了18%,但对人民币仅升值了0.6%。因此,人民币的贸易加权汇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那些预测中国会让的人认为,经济状况并不能为这样的人民币走强提供理由。第四季度有超过900亿美元通过中国的资本账户流出该国,这是创纪录的赤字。与此同时,央行出售了其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一小部分,这说明它为支持人民币而进行了干预。

  在其他所有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将令中国出口商获得一些丧失的竞争力。提高进口商品价格也将有助于中国避免通缩。随着从日本到欧洲的货币放松令若干币种出现更大幅度贬值,我们有理由问问中国是否能够承担旁观的代价。

  然而,对中国来说,让的代价大于收益,原因有两个。首先,贬值能否带来预想的经济效果值得怀疑。虽然一些人谈论货币战争,但亚洲国家到目前为止避免了在汇率问题上采取全面对抗。如果该地区规模最大的经济体发动攻势,其他经济体必将效仿,从而会消除中国希望获得的任何优势。事实上,贬值还可能为经济带来伤害。可能刺激资本外流。贬值肯定会危及已经累积了1万亿美元外债的中国企业,如果人民币失守,它们的偿债成本将更高。

  第二,的政治影响将对中国有害。从短期来看,美国将重新开始对人民币汇率操纵进行抗议,从而增加对抗措施的可能性。从更长远来看,贬值将阻碍中国将人民币打造成美元竞争对手的努力。最坚挺的储备货币能在其他货币陷入混乱的时候发挥安全港的作用。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中国虽然有充分理由允许,但它维持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稳定。此类行动提升了人民币的可靠性。现在急于贬值将破坏这种可靠性。

  即便如此,人民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是可能的。中国央行一直承诺在汇率问题上赋予市场更大的影响力。随着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减少、资本外流,市场正表明这至少是温和的贬值。

套利资金撤离NDF市场 人民币四连跌  (good 看得懂)

2015-03-03 01:29: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3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730,再度刷新2012年10月12日以来的最低值。盘中,一度跌至6.2733,较当天中间价跌幅约1.98%,再度逼近跌停。

  这也是春节后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逼近跌停。

  “与此前三个交易日汇差交易主导人民币汇率跌停不同,今天形成这个趋势的幕后推手,又变回套利资金的撤离。”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了这一市场逻辑。当天早盘香港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简称“NDF”)市场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一度出现大量卖单,导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触及6.3021,达到过去28个月最低值,最终导致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随之大跌。

  在他看来,随着央行进入降息周期,套利资金的撤离将变成一种新常态。因为他们发现押注人民币升值已经变得无利可图,尤其是个别外资投资银行预计中国央行可能还会降息50-75个基点,将大幅压缩人民币-日元利差交易的实际收益率。

  “国际投资机构现在讨论最多的,是此次中国降息周期究竟会引发多大程度的资本外流,这有可能改变监管层的某些货币政策,比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以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持中国经济增长。”他直言,有些国际投资机构甚至以此作为进一步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政策指引。

  NDF市场的人民币空头

  在这位外汇交易员看来,3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6.1513,仅仅比上个交易日略跌38个基点,似乎有意稳定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

  但在当天早盘,不少国际投资者已在香港NDF市场大手笔抛售人民币。

  “有些机构一大早就抛售等值2000-3000万美元的人民币,感觉像是集体出逃。”他说。但此并不意外,因为在央行宣布降息的一小时内,他就接到三家国际投资机构的交易指令,要求他在周一早盘抛售他们持有的50%人民币头寸

  在他看来,这些机构之所以急于抛售人民币,主要原因是他们所擅长的人民币-日元利差交易已经无法实现他们所期望的收益值。以往日元-人民币利差交易的年均无风险净收益接近6-7%。但中国进入降息周期,加之人民币兑日元升值幅度大幅放缓,整个日元-人民币利差交易的实际收益可能缩水至4%,不如投资美元押注美元汇率上涨。

  “现在这些机构最关心的,是年内央行是否还会降息50个基点以上,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人民币-日元利差交易可能出现亏损。”他直言。

  这些套利资金的大举撤离,随之而来的,则是汇差交易卷土重来。

  毕竟,当离岸人民币跌破6.30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离岸人民币汇率仍有约200个基点的价差,激发大量企业在境内市场大量购汇(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随即到香港NDF市场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套取价差收益。

  在这位外汇交易员看来,套利资本的撤离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目前很多资产管理机构正形成某种共识,就是通过降息,人民币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使国内出口产业复苏获得支持。”他认为。

  国内流动性待解

  记者多方了解到,相比央行降息周期究竟将引发多大的套利资本撤离量,同样是国际投资机构目前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一家新加坡对冲基金经理认为,考虑到过去数年流入中国套取人民币单边升值收益的海外资金可能高达千亿美元,随着央行降息与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双重夹击,他估计可能约有20%套利资金会考虑撤离。他同时预计人民币汇率可能一路跌至6.4附近。

  他认为,“很多热钱其实是从国际银行拆借出来的杠杆融资资金,投资风险较高,所以他们对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变动特别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迅速获利撤离,等到风平浪静再卷土重来。”

  这某种程度令国内金融市场资金流动性出现缩水。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007.85亿元,较上个月减少1082.61亿元,为连续两个月减少。

  “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除了资本外流效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贸易企业更愿意持有美元头寸应对人民币贬值风险。”另有国内银行人士称。但作为央行向国内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的重要途径之一,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可能给国内资金流动带来不小的供应压力。

  据央行网站最近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尽管1月份国家财政性存款余额为42296.62亿元,环比增加6632.14亿元,但当月国内仍然减少7714.75亿元的流动性。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外汇占款持续大幅负增长,将迫使央行开始考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缓解国内资金流动性缩水窘境,支持实体经济复苏。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鉴于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已接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的空间已经很小。但在外汇占款低迷、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会有1-2次的下调。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2122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