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通同意支付60.88亿罚款 创中国反垄断调查之最
2015/02/19 16:42:52瀏覽159|回應0|推薦0

ps~ 华为员工月薪好像都有两万人民币以上的( 未来是生物科技世代, 上海生科高新园区, 正在挖美国的墙角 )...高通是赌2015手机晶片销售在中国会翻倍大卖?


高通同意支付60.88亿罚款 创中国反垄断调查之最

2015-02-10 06:49:42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2月10日消息,高通周一宣布,已同意向中国发改委支付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了结为期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这一罚款数额,创造了中国反垄断调查的历史之最。

  高通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还将降低在中国的专利使用费率。高通称,中国发改委已经下发了一项决定,认定高通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高通称,将不会挑战这一决定。

  高通表示,已经同意执行一项整改计划,修改在中国的某些商业惯例,全面满足发改委行政命令的要求。尽管对于调查结果感到失望,但是让高通感到满意的是,发改委已经评估并批准了高通的整改计划。

  与此同时,高通还上调了2015财年营收和利润预期。

  这项协议结束了一项持续逾1年的调查,影响了高通在中国收取授权收入的能力。中国是全球最大手机市场,部分手机制造商已经延迟支付专利费或降低了本该支付的金额。

  该处罚结果还可能会为未来外企在中国面临的反垄断审查提供参考。微软、赛门铁克也是中国政府调查的目标,引发了中国利用此类调查来帮助本土企业发展的担忧。

  截至第一财季末,高通持有现金、有价证券总额为316亿美元。在第一财季,芯片销售额占据了高通营收的74%;授权费占据了税前利润的58%。过去5年,高通收取的专利费超过300亿美元。  高通在去年还表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在调查其授权部门是否按照公平、合理的承诺进行专利授权。与此同时,欧洲委员会也在调查与高通基带芯片业务相关的退款或财务奖励。(编译/箫雨)

 以下是高通整改计划的关键条款:

  —高通将向当前3G、4G必要中国专利提供授权,并和其它专利的授权分开进行,在谈判过程中将提供专利清单。作为授权谈判的一部分,如果高通寻求从中国许可证持有方获得交叉授权,高通将会与许可证持有方进行真诚地谈判,提供合理对价;

  —对于面向在中国销售使用的品牌设备的3G、4G必要中国专利的授权,高通将对3G设备(包含多模3G/4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包含3模LTE-TDD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不再按照设备全价收取专利费;

  —高通将向现有许可证持有方提供一个机会,从2015年1月1日起,选择执行在中国销售使用的新品牌设备条款;

  —对于发改委认定授权协议条款不合理或没有在授权协议中挑战不合理条款的芯片客户,高通不会限制他们的基带芯片销售。不过,该规定并不要求高通向没有取得授权的任何实体销售芯片,也不适用于拒绝按照专利授权协议报告所授权设备销售额的芯片客户;

读者回应:

手机搜狐网友[搜狐北京市网友]

太棒了,支持海思!打到高通!

zoomc

没有人能替代高通。只不过高通从今年收的专利费里面,拿出3%来上贡(不是每年上,今年交一次顶10年,我猜)

在中国没有能替代高通的技术的前提下,任何规范都只是剪羊毛/交保护费。不改变任何事实。

有趣的是高通在回应同时,上调了2015年营收预期。接受罚金,换市场,这个买卖高通没亏,尤其是金额比一开始的超过百亿,讨价还价讨下来不少

高通把2015年营收调高到263亿美元至280亿美元,显示其强大的盈利能力——最主要来自中国业务。

华为海思的下一站在哪儿?

2014年,海思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那么海思应该如何走向公众市场呢,或许华为手机应该放弃中低端市场,专注高端市场,为海思树品牌,帮助海思走向公众市场。

海思的技术突破

华为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设备商,1991年华为就创建了自己的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为自己的设备服务,2004年改造成立海思半导体。

海思在基带方面的技术实力强劲,早在2005年就已经设计出WCDMA基带,用在自己的上网卡上,不过在手机芯片上却一直因为处理器技术的不足而未能推出成熟的手机芯片。2009年终于推出了手机芯片海思K3,不过却因选择了WM系统等原因最终没能崛起。海思没有放弃,4年后再推出K3V2,这款芯片的处理器性能不错,可惜没能处理好发热问题、选择了兼容性差的GPU导致人们冠以“万年海思”之名。

2014年海思似乎是将多年憋起来的力量迸发出来。5月发布麒麟910T;6月发布麒麟920赢得了当时“跑分王”的称号,基带支持LTE CAT6技术比高通先发布,而联发科的基带至少要到今年才能支持LTE CAT6,让小米手机的性能不再“发烧”,随后推出提升了主频版的麒麟925和麒麟928;9月和10月高通和联发科分别发布64位的手机芯片,海思只比他们稍迟2-3个月在12月初发布64位的麒麟620.

华为海思成为国内芯片企业中首先推出支持LTE-FDD五模、64位的芯片企业,在技术上能与高通、联发科比肩的唯一一个国产芯片企业,取得的巨大成功让它成为国家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重点扶持对象。

华为高端拓土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提出华为手机要注重利润,当年华为手机缩减低端机型,走中高端路线,推出了P7、Mate 7等高端手机,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发表2015新年致辞“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超额完成年度贡献利润目标”,说明华为手机转型成功。

华为手机在高端市场获得成功。P7、G7获得良好口碑,Mate 7更是成为2014年的明星机型在全球引爆话题,受到用户热捧供不应求。按华强北分析师的说法Mate 7应该为华为提供了约30亿元利润。华为手机在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提高了华为手机品牌的美誉度。

华为的这些高端手机都是采用海思的麒麟92X芯片,高端手机的成功也提高了海思芯片的名气,打响了海思的品牌,一改海思此前留下的“万年海思”的印象。

海思的“算盘”

2月3日华为向中诺授权,不禁让人联想海思将走向公众市场。然而,海思芯片要走向公众市场就要赢得中国手机的支持。

目前国外的三星有自研处理器搭配高通的基带或是采用高通的手机芯片,在低端手机上采用展讯芯片,去年7月三星发布了自己的LTE基带,未来三星采用海思芯片的可能性非常低;苹果自研处理器,采用高通的基带,已从博通挖来基带技术专家让人怀疑苹果可能将推出自己的基带,不会采用海思处理器。

海思的目标应该还是国内的手机企业,但是在目前华为同样从事手机的情况下,基于同业竞争的忧虑无疑减小了国内手机企业采用海思芯片的可能性。华为手机专注于高端市场可以用高端手机打响海思的知名度,放弃中低端手机吸引国内手机企业采用海思芯片。

华为专注于芯片业务更合适,芯片业务的利润要远高于手机业务。从华为手机这几年的发展情况可以明显看到华为并不太适应消费市场,芯片业务则是面对企业市场,与华为设备目前所处的企业市场类似。高通2014财年营收264.9亿美元,净利润79.9亿美元,净利润率30.1%;联发科2014年营收2130.63亿新台币,净利润463.99亿元新台币,净利润率21.8%;华为2014年营收近2900亿人民币,净利润约340亿人民币,净利润率11.7%.手机市场最新的数据显示,苹果和三星占了102%的利润。从净利润、净利润率,芯片业务对华为的吸引力都要大于手机业务。

综上,华为或许应该放弃中低端手机业务,搭乘目前中国积极扶持芯片发展的东风,发挥自己在芯片技术上领先国内芯片企业的优势,发展壮大海思芯片业务。

注:本文首发iDoNews 专栏,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210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