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转载: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霸权惹的祸
2015/01/31 13:51:10瀏覽171|回應0|推薦0

ps~ 人在CN江湖(国家机器无所不用其极愚民政策)提心吊胆( 痛苦无比 )

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霸权惹的祸

(2015-01-29 20:29:06)邱 林

人民币今天(1月29日)再度较中间价逼近“跌停”。尽管人民币两日较中间价都接近“跌停”,但由于央行下调了中间价,人民币汇率较28日有所下跌。而之前的1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现汇收跌0.43%至6.2556,延续前一周的跌势,创下了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人民币汇率为何暴跌?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是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惹的祸”。而在此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欧版量化宽松(QE)或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下行压力,但中国央行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这暗示着人民币在完成短期贬值后可能会升值,波动性增强。

不过,专家、学者们却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即人民币近几天出现的暴跌,虽然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有关,或把人民币暴跌说成央行搞的一场“压力测试”,但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实际上是中国不断减持美国国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挑战美元霸权惹的祸。以下两组数据或许能支持这个观点。

一是中国持续减持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1月17日公布的最新“月度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在2014年11月减持了23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国债,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在连续三个月进行减持操作后,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为1.25万亿美元,与美国国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国——日本1.24万亿美元的数额接近。

二是人民币国际化明显增强。1月18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公布,人民币于2014年11月取代加元和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12月,人民币付款价值的全球占有率为2.17%,2013年11月仅0.63%。过去一年,人民币支付价值总额上涨102%,同期所有货币仅增长4.4%。

英国《金融时报》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些信息,该报1月20日以《中国甩开美元》为题发表的文章强调,中国对美国债券的胃口变小了,而过去十多年来美联储债券一直是全球经济的基石。中国逐渐停止增持美国国债,并加快海外基础设施投资等步伐,人民币的迅速崛起挑战了美元霸权,将深刻地改变世界金融结构。

的确,中国正在强化外储多元化投资策略。过去6个月来,中国建立了3个国际性金融开发机构:总部设在上海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丝路基金。还有一种早就使用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在于,中国希望从美国所主宰的国际金融体系中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但中国这些做法显然是美国不能接受的,因为这涉及到美元霸权的问题。从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一举确立美元绝对霸权至今,美元主宰全球经济70年。凭借“美元—石油美元—商品美元”的三角关系,美国牢牢地将全球供需和分工体系维系在美元体系上,位于经济金字塔的顶端。

想想看,一旦美元霸权消失,意味着美国控制世界财富资源的能力消失。这对于经济已经虚拟化,高度美元化的美国经济来说简直是比釜底抽薪还更致命。而且美元霸权消失,将使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不保。

所以,为了阻止中国对美元霸权的撼动,美国是不惜代价的,包括促使人民币持续暴跌,甚至阻挠人民币国际化等。

事实上,此次人民币汇率暴跌,是美国推手俄罗斯卢布暴跌以后,走出的第二步,即把矛头对准了人民币。只不过是美国与欧盟唱了一个双簧:即美国加息增大与欧洲量化宽松(QE)实施,从而加剧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经济体,而这一切都必然带来美元强势及人民币等非美货币的弱势。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曾经说过,美元的支配性地位是导致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根源。林毅夫的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种支配性的背后正是以美国强大的国力作支撑。货币主导权的竞争,体现的是货币发行国的综合实力。不可否定,如今美元的霸权地位正在逐年下降,然而,无论是欧元、日元还是人民币,都还无法与美元分庭抗礼。

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挑战美元霸权是中国的既定方针,但太过激进的人民币国际化热情也是弊大于利的。在“去美元化”的长期任务中,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大有作为,一方面以此减少过度依赖美元的风险与成本,另一方面构建与经济相应的金融影响力,从而努力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角之一。

一个外汇投资经理眼中的“人民币暴跌”

2015-01-30 02:42: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薛皎 

[“如果前述我们对于政策和汇率判断正确的话,那么在当前时点,企业客户趁美元走强逢高结汇的时机正在临近,6.25以上可能都是不错的价格”]

  “其实这两天人民币汇率波动虽然看起来很大,但是我们和客户的反应其实没那么强烈,感觉反倒是你们媒体更关注这事儿。”1月29日汇市开盘之际,某银行外汇资金产品经理张先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调侃道。

  而就在他说话这会儿工夫,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09:30)瞬间跌至6.2542,较中间价折价达1.97%,这已经是本周连续第4个交易日逼近2%的汇率波动下限。

  尤其是在上周五(1月23日)、本周一(26日)两个交易日内,人民币累计贬值近475个基点,跌幅均达到1.94%,接近于2%的跌停线,整体在6.20~6.25区间宽幅浮动。

  “央行的心思都别猜”

  相比于每天盯着大盘看人民币的走势,像张先生这样天天与外汇打交道,奋斗在“汇市”一线的人,更渴望的是揣测央行的心思。

  “经验就是,央行的心思都别猜,猜也没有用。之前有人唱空了十年,结果人民币越唱越坚挺,到最后各路专家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看不懂就对了,央行就是要让你看不懂。”张先生说道。

  的确,央行对于每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调整,通常被市场看作是央行对汇市态度的“委婉”表达。

  但在1月27日、28日两天央行连续上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102个基点,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央行出手稳定汇市,不希望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但在昨日(1月29日),在人民币贬值趋势并未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央行突然调低中间价53个基点,难道央行在“纵容”人民币的贬值吗?

  对此,张先生认为:“可能是央行希望把中间价调低一点,防止触及跌停位,也可能是为了防止热钱流出。”“不是人民币越贬值热钱越容易流出吗?”记者问道。

  “如果本币主动贬值,可以加大热钱撤出的成本( 注: 呵呵,学习 "金钱游戏" 新知 ),算是个互动关系吧。其实不用担心,相信目前形势都在央行掌握之中。”张先生说道。

  他又补充道:“去年开始,从引导人民币主动贬值,到提前降息,央行几乎每一次都走在美联储欧洲央行前面。坐拥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还是很有话语权的。有央行在,我们心里很踏实。”

  “去年2月才是真正的暴跌”

  在张先生看来,虽然从2014年10月份开始人民币基本处于贬值通道,但并不能算是“暴跌”,而真正让外汇从业员记忆犹新、措手不及的是去年2月份开始人民币的大幅贬值。

  “一点预兆都没有,客户刚开始没怎么在意,但慢慢的都慌了,突然意识到,人民币也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波动。”张先生描述道。

  从2014年2月17日开始,人民币突然开启了贬值通道,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为6.0640,而仅6天后,人民币就告别了(6.0,6.1)的区间;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1234,两个半月后,人民币已经贬值到1美元可兑6.2594元人民币,贬值时间之长,幅度之大,在中国汇率市场上实属少见。

  “但好处就是,自从去年2月份这么一折腾,我们和客户对于人民币的波动都有了心理准备,客户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看法更加多样化,对汇率的容忍度也提高了,同时,客户对于远期结售汇产品的需求度也提高了,使我们的业务更好地开展。”张先生说道。

  从201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震荡改变了企业的交易习惯,持汇及提前购汇的意愿加强。在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的市场形势下,企业也逐渐意识到利用外汇资金产品管理汇率风险敞口、规避市场波动风险的必要性。

  张先生所在分行,2014年一整年,客户购汇需求与结汇需求相比明显增多,资金差额近30亿美元。“来我们行结汇的客户规模并不大,上千万美元的就算大客户了,但购汇的客户规模比较大,几千万美元、上亿的都有。”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企业结汇意愿已经大幅下降,且央行减少了常态化干预,企业出口收入的美元滞留在银行体系内,去年美元存款从4832亿美元快速增长至最高6241亿美元。

  “现在客户这边挺微妙的,进口企业现在普遍感觉到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了,但还是寄希望于人民币能反弹回升,所以主动采取汇率产品套期保值的并不多”张先生说道。

  结汇时机来了

  “趁美元走强逢高结汇是个相对不错的选择。”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刘东亮说道:“我们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并没有转向,仍维持年内区间双向波动的判断,预计波动区间为6.05~6.35。”

  他强调,人民币应不应该贬值和会不会贬值是两回事,前者属于理论层面,而后者属于实操层面。至少从目前的内外环境来看,人民币虽有贬值压力,但贬值环境尚不成熟,货币当局也尚未做好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准备。“如果市场不买账真的触及跌停,那么央行可以“发大招”,进场干预来保证市场流动性,并发出更为强烈的信号。”

  “如果前述我们对于政策和汇率判断正确的话,那么在当前时点,企业客户趁美元走强逢高结汇的时机正在临近,6.25以上可能都是不错的价格。当然,政策与市场并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当政策出现较大变化时,我们也需要及时跟进并对观点予以修正。”刘东亮说道。制图/蒋皓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m&aid=2055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