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思病症候群(1992)
2018/10/15 05:10:03瀏覽896|回應0|推薦5

相思病症候群

                                                                                    

      人世間的男女情感真妙,彼此間非但能「以眼傳情,以心會意」進而迸出「一見鍾情」的火花,更會無時不刻地為對方「魂不守舍,心懷萬縷情絲,至死不渝」。於是自號「心靈殺手」的相思病便趁虛而入,發動心靈作戰。不久,易如反掌地攻下心田,控制男女情感。使他們個個精神疲憊,面黃肌瘦。這種病毒顯然比「安公子」更兇悍、可怕。   

  翻開「中國病例史」,你會發現大概有二種病是群醫束手無策的,一是相思病,一是AIDS。而以前者蟄伏於歷史舞臺最久,自古至今儘管有「歷史」這面x光鏡警戒和近代「醫療科技」的昌盛,皆無法杜絕這號敵人,使他得以在人生舞臺上「猖獗無度」。經戶口普查證實他有四兄弟,老大名喚「虛相思」,專門控制迫於家教庭訓而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且情竇初開的男女。製造他們內心的期待,流露出刻不釋懷的情愫;二弟名喚「實相思」,性好疾,見不得男女相悅,他喜愛施展「草頭露」的技倆,使男女相愛卻無法如願的廝守在一起,最後造成「茶不思,飯不想」且心中鬱鬱難抒,憂傷暗自哭泣;三弟最可憐,名喚「單相思」,「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就是他的最佳寫照,他為了遠離寂寞卻又釀成了另一場悲劇。那就是紅粉佳人配白髮老翁,面黃老婆嫁白晳少夫;老四名喚「雙相思」,雖「郎有情,妹有意」,卻受著老四的捉弄,如才子佳人不能得到好逑的歌詠般的無奈。   

  據筆者揣度,其四兄弟可能皆是「虐待狂」,專門釀造悲劇。筆者還發現這四兄弟喜愛糾纏「痴情固執」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情聖」,和「年少血氣未定的『少年雞』」,最後經筆者的明查暗訪,終於發現那四兄弟的剋星竟是「出家人」。由於相思病來得莫名其妙,防不勝防,其症候群也無法預防,難怪筆者時常感嘆!「為何臺灣的悲歌這麼多?」   

  古語曾說:「男想女隔重山,女想男隔重單。」又說:「五更想到天明亮,一日迴腸十二時。」都強烈的暗示著相思的情懷,筆者驚恐此病橫行,罹患此病的青年男女甚多,有感而發,望以己之拙見獻予讀者參考:筆者認為一切相思皆由「緣」起,既已「結緣」,務必要「惜緣」,盡己之力,萬事「隨緣」,則相思之苦或可減輕。

中華民國八十一年四月刊載於宜中青年第55期,頁55。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Kefriend1025&aid=11787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