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從心開始
2011/03/10 20:32:11瀏覽485|回應0|推薦8

   改變~從心開始                            林立0作
 

聞到陣陣香味,雙鬢已略微花白的國昌,突然想起……
 「你不用跟我解釋那麼多,市調到底有沒有分析清楚?這企劃案已經改四次了,到底什麼時候曹弄好?」
國昌對著部屬毫不留情的狠批了一頓,全公司的人都知道這位經理能力很強,只看結果不問過程的嚴厲風格,
總令很多與他共事的人倍感壓力。
家貧,番薯中有溫情
 國昌在四歲那年,父親因病過世,家裡的五個孩子就由母親一手帶大,由於家境拮据,很少有機會吃到米飯,
常只能以番薯充飢,但對國昌而言,那就是最美昧的貪物。
 為了孩子們將來能出人頭地,母親的管教特別嚴格,做對事情是應該的,而做錯事接受處罰,也是理所當然。
有一天,國昌全身髒兮兮的回到家,母親一問之下,知道他在學校跟同學打架,立刻氣得痛打國昌一頓,並不准
他吃晚飯:"你就是吃大飽,才有力氣打架!」國昌沒有做任何回應,只是難過的在房中掉淚。
 一同疼愛他的姊姊在瞭解狀況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家裡窮,國昌好不容易繳清了積欠很久的班費,卻引來一位同學的取笑:
"你們家還真窮,連這點錢都繳不起!」國昌一時氣不過,才會跟同學打起架來。
姊姊心疼的安慰國昌,還把自己的番書讓給他吃,國昌才破涕為笑;這次事件讓年幼的他印象深刻,一方面對姊姊的安慰倍感溫
暖,另一方面已讓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擺脫貧窮,不再議別人瞧不起!
專注,卻是要求嚴苛
 學生時代的國昌,在課業上自我要求越來越嚴格,出社會後順利找到一份工作,他努力從基層做起,每件被交代的任務都全力以
赴。結婚後,為了帶給家人舒適的生活,對自己的期許也更高。
 因為常必須承擔最後責任,漸漸的,國昌在與人相處時總是不問過程,只看結果,因為過度要求完美,也失去了人際之間該有的圓
融。
 這天,國昌跟家人在客廳閒聊著,孩子遞上全校排行第八、共有三科滿分的成績單,滿心期待著會被稱讚,但國昌看了看卻說:
其他四科怎麼沒考好?假如再考好一點,就不只是第八名而已了。」這回答讓孩子心裡深感受傷。
 像這樣求好心切的高標準期待,時常在家人、同事間不斷上演,但國昌總不以為意,因為他認為就是要這樣的刺激,
才會有所進步

富裕,但人際關係差

年近五十的國昌升任為總經理,某次因成功談到一樁大案子,整年業績幾乎提前達成,國
昌決定臨時搞賞部員工,邀請大家一起聚餐。 "總經理,抱歉,我今天晚上有事。」"不好意思,我要帶孩子去看電影。」連好幾個人
都婉拒了邀約,國昌發現每個人臉色都怪怪的,才恍然大悟:大家根本只是藉故推辭,不想和自己共餐!國昌心想:算了,不然
就回家吃飯吧!回到家裡,竟也是冷冷清清,撥了電話才知道太太和孩子們也各自與朋友有約,真奇怪,你今天怎麼這麼早?
我和孩子部會晚一點才回去,你就自己吃飯吧」電話那端,妻子反應冷淡的說。
原本因為達成業績而滿懷喜悅,如今卻沒有一個人可以分享,國昌落寞的走在街頭,想不透為什麼身邊的人好像都離他遠遠的?
突然,他看見一個中年婦人正推著小車叫賣著:"烤番薯,現烤的番薯!」聞到陣陣香味,雙擇已略微花白的國昌,想起了小時候總會安
慰自己的姊姊……
情感,帶來真正滿足
 站在番薯小車旁,國昌撥了通電話,姊姊體貼的關心立刻喚起他塵封已久的記憶,這樣的感覺讓他好懷念。他也突然發現,原來只要一
句將心比心的鼓勵,就能讓人感到溫暖,而這種親近和彼此信任的感覺,正是他所需要的啊!
那天晚上,當家人陸續回來,國昌端出保溫著的番薯:"來嚐嚐懷舊的味道喔」妻小訝異的看著國昌,國昌笑了笑,體貼的剝開
番薯,按著說:"小時候,我們常吃番薯……,」國昌分享起兒時回憶,也趁機給孩子一番鼓勵:"其實你的成績啊,比老爸當年好多
囉l……」談笑間,一股溫暖氣息開始在家裡流動著。
 漸漸的,國昌在真他人心目中,不再只是高高在上、能力無敵的強者,現在的他,更增加了大家對他的尊敬與信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2755683&aid=496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