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洞房的由來
2010/04/11 19:43:27瀏覽419|回應0|推薦6
 

入洞房的由來

傳說,這是我們祖先軒轅黃帝規定下來的。

黃帝戰敗蚩尤,平息了戰爭,建立起部落聯盟,制止了群婚,結束了野蠻裏代,人類文明時代最初就從此開始了。

過慣群婚的人類時代,一下子要改成一夫一妻制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這在五千年前,恐怕也是一場偉大的革命。

這對剛剛統一了的部落聯盟來說,群婚制度存在著極不利於團結的因素,經常發生搶婚事件,不光男搶女,也有女搶男。

新聯盟的部落之間,經常為搶婚發生打架鬥毆。

時間一長,矛盾必然激化,部落之間又有重新分裂的可能。

黃帝為這件事經常愁眉不展。他找來身邊的大臣常先、大鴻、風後、力牧、倉頡等人。

多次商議如何制止群婚,建立一夫一妻制,大家誰都沒有想出一個可行的辦法。有一天,黃帝隨同一群大巨巡察群民居住的洞穴是否安全。

突然發現一家人住著三個洞穴,為了防止野獸侵害,周圍用石頭壘起高高的圍墻,只留下一個人能出進的門口。

這個發現立即引起黃帝的興趣。當天晚上他就召來身邊所有的大臣。

黃帝說:「我有個制止群婚的想法,說出來讓大家都議論一番,看行不行」。眾臣都叫黃帝快講。

黃帝說:「今天咱們看了群民們居住的洞穴,我想,制止群婚的唯一辦法,就是今後凡配成一男一女夫妻,結婚時,先聚集部落的群民前來祝賀,舉行儀式,上拜天地,下拜爹娘,夫妻相拜。

然後,吃酒慶賀,載歌載舞,宣告兩人已經正式結婚。

然後,再將夫妻二人送進事前準備好的洞穴(房)裏,周圍壘起高墻,出入只留一個門,吃飯喝水由男女雙方家裏親人送,長則三月,短則四十天,讓他們在洞裏建立夫妻感情,學會燒火做飯,學會怎麼過日子。

今後,凡是部落人結婚入了洞房的男女,這就叫正式婚配,再不允許亂搶他人男女。

為了區別已婚與未婚,凡結了婚的女人,必須把蓬亂頭髮挽個結。

人們一看,知道這女人已結婚,其他男子再不能另有打算,否則就犯了部落法規。」

黃帝講完這個主張,立刻就得到常先,大鴻,力牧等人的支持。

眾群建議叫倉頡寫個法規,公佈於眾,這個主張很快就得到各個部落群民的支持擁護。

人們都爭著為自己兒女挖洞穴(房)、壘高墻,凡兒女們一婚配,舉行儀式後,就把他們送入洞房。

群婚這一惡習就這樣逐漸消失了。

但是,千百年來的習慣勢力,是最可怕的勢力,根深蒂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徹底改變過來。

也有一些群民一時不習慣一夫一妻制夫妻生活。

據說,有一對狩獵能手,男的叫石礅,女的叫木苗。兩人由雙方家長說好婚配。舉行婚禮後,雙雙送入洞房。

生活了不到十天,石礅開始覺得整天只陪伴一個女的,有啥意思,還不如群婚好,喜歡哪個就陪哪個,一天可找兩三個。

木苗也覺得入了洞房不自在,整天陪著一個男人過,實在沒樂趣,不如群婚自由自在,看上哪個男的就相愛幾天。

過幾天不喜歡了再找別的男人,多自由,由於兩人都產生不願過一夫一妻制生活的念頭,有天晚上,趁著深更夜靜,兩人雙雙越墻,各自逃跑了。

石礅和木苗都逃進了大森林,一時找不見有人煙的地方,心越急,路越迷。

身上又沒帶狩獵工具,生怕野獸侵害。

天亮後,又渴又餓,兩人不知不覺地又走到一起了。

為了保存生命,兩人只好相依為命。整天摘野果,採蘑菇充饑。

因迷路,一時走不出大森林, 真 不知如何是好?現在,他倆才意識到,眼下誰也離不開誰。

有一天,兩人實在又渴又餓又累,雙雙躺在一棵大樹下休息。

一群蜜蜂在他兩頭上嗡嗡盤旋。

石礅折了一根樹枝,左右亂打,驅散蜂群。不料蜜蜂發怒,把兩人蜇得鼻青臉腫。

石礅發現蜂群是從樹縫裏鑽出來,取出隨身帶的擊火石,他叫木苗拾幹柴,迅速點燃一堆大火,他倆從火堆裏抽出火棍,朝著大樹身上裂縫,一個勁燃燒。剎那時,蜜蜂燒燬了翅膀,再也飛不起來。

火焰從樹縫伸進去燒燬了蜂巢,蜂蜜從樹縫滲流出來。

開始,他兩人不知流出是什麼東西,只是聞著芳香撲鼻,石礅用手蘸了一點,放進嘴裏用舌頭一舔,非常香甜。

他又叫木苗嘗了一次,二人斷定無毒,趕忙拾了一些樹皮,把流出來的蜂蜜全都盛起來。兩人只好整天在森林裏採蘑菇,蘸蜂蜜充饑。

就這樣在大森林裏度過了整整一個月,幸虧被黃帝手下狩獵能手於則發現,才把石礅和木苗救回來。

小兩口在大森林裏經過一個多月折騰,擔驚受怕,整天提心吊膽,只怕野獸前來襲擊。誰也不願分開,誰也離不開誰,夫妻感情越來越深,才 真 正懂得了愛情的滋味。

回到部落後,石礅和木苗再也沒有分開,小兩口從此建立起一個幸福家庭。這就是「入洞房與度蜜月」的來歷,一直流傳至今。


中華民族距今已有五千多年了,人們把結婚稱為「入洞房」,儘管人類從洞穴式居住過渡到今天的高樓大廈,但入洞房這一名詞至今仍未改變。

從來沒見過誰把「入洞房」改為「入樓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2755683&aid=393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