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棧古道生態豐 視野開闊優美
2009/03/26 19:58:56瀏覽746|回應0|推薦2
壽豐》米棧古道生態豐 視野開闊優美
緊鄰著鳳林鎮的壽豐鄉,為花蓮縣的農漁之鄉,米棧村就在壽豐的東南側,近年打出文旦柚產業觀光美名。米棧不僅有條深秋飄著柚香的文旦路,還有一條連接米棧與水璉村的挑鹽古道,步道長達六公里,沿途生態豐富、景觀視野絕佳。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古道沿線闢有賞景平台,可眺賞花蓮溪流聚落風光。
緊鄰著鳳林鎮的壽豐鄉,為花蓮縣的農漁之鄉,米棧村就在壽豐的東南側,近年打出文旦柚產業觀光美名。米棧不僅有條深秋飄著柚香的文旦路,還有一條連接米棧與水璉村的挑鹽古道,步道長達六公里,沿途生態豐富、景觀視野絕佳。

米棧村,原名「草鼻嘴」,位於東部海岸山脈西側山麓。壽豐鄉的米棧村與豐濱鄉的水璉部落之間,闢有古道相通,早年水璉的米穀、樟腦油等農產品均經此條古道轉運,因而設置了推棧,並稱「米棧」。台灣光復以後,此地才設米棧村,居民大多為阿美族原住民,也不乏客家移民遷居到此。

貫穿海岸山脈的挑鹽(或稱為挑米)古道,清朝時期原是打獵的山徑,到了日據時期已成為連絡米棧和水璉間的重要道路,稱「水璉越」。這條長6公里的古道,水璉路段部分已闢成產業道路可以行駛車輛,只有米棧村路段仍維持古道模樣,也是米棧古道的精華。

挑鹽古道初建時路線較陡,經壽豐鄉公所重修以後,坡度較緩,並由米棧和水璉兩部落居民維護。古道重新發現整建後,是條老少咸宜的健行路線,為遊客和地方民眾登高尋幽去處,尤其冬春冷涼季節走來,陽光不強,最是舒爽;夏季鳥類多,全線多走在樹蔭裡,植物相也豐富。

米棧古道入口處逗趣的木雕人偶,妝點出古道歷史。
從193線公路轉進村落中的米棧古道,走上木橋迎接遊人的,是十餘座造型生動的木雕挑夫,有男、有女、有大人、有孩童,模樣十分逗趣,也點出米棧古道早年的熱門行業「挑夫」。去年才整建完成的米棧古道,精華就在米棧村路段,全長約2100公尺,沿途闢有四座景觀休憩平台。

一路涼蔭的米棧古道,視野開闊優美,前三座景觀平台,均以眺望寬廣的壽豐溪景和鄰近的聚落、田園為主,稜線頂點處生長有五棵巨大的老榕樹,並建有方便遊客賞景的景觀平台,在此可遠眺美麗的水璉海岸。沿途可見到竹林、檳榔園、柑橘園,還有許多野生的通草、筆筒樹、台灣山芙蓉等植物。

位於193縣道的米棧村,居民以務農為主,早年多種植香茅和梧桐,建有香茅油工廠,其後改種柑橘和文旦柚,全盛時期文旦面積廣達600公頃,如今面積不足百公頃,卻發展出文旦觀光果園。米棧古道頂點處榕樹旁,則有片誘人的柑橘園。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2755683&aid=278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