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5.曹操四言古詩〈短歌行〉析譯 葉慶賢編輯
2012/10/03 01:49:33瀏覽12855|回應3|推薦109

曹操四言古詩〈短歌行〉析譯 2012/10/3

原詩: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阡度陌,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戀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新三国 (2010) 41 - 中字 / 54歲曹操破荊州,下江陵,順流流而東釃酒臨江,橫槊賦詩

連結:古詩新唱 曹操‧對酒當歌(短歌行)

連結短歌行  曹操  影片  影片

連結:京劇【短歌行】袁世海

連結:[中國影視插曲 HQ] 三國演義 / 短歌行 橫槊賦詩

連結:王更生教授吟唱 短歌行

〈短歌行〉詩意圖

曹操畫像

主旨:通過對時光易逝、賢才難得的再三詠歎,抒發詩人求賢若渴、任用人才、共圖大業的急切心情表現出延攬英雄,務悅民心,建功立業,實現一統天下的雄心壯志,自強不息、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短歌行〉的主題非常明確,就是作者希望有大量人才來為自己所用,為家國天下、社會和廣大人民群眾服務效勞曹操在其政治活動中,為了擴大他在庶族地主中的統治基礎,打擊反動的世襲豪強勢力,曾經大力強調「唯才是舉」,為此而先後發佈了「求賢令」、「舉士令」、「求逸才令」等;而〈短歌行〉實際上就是一曲「求賢歌」、又正因為運用了詩歌的形式,含有豐富的抒情成分,所以就能起到獨特的感染作用,有力地宣傳了他所堅持的主張,配合了他所頒發的政令

前言:從古至今,人才都是決定民族興亡、國家發展、事業成敗的重要關鍵。尤其是當今世界,以經濟為基礎、科技為先導的競爭,變得越來越激烈。這種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資源的競爭,誰能把人才優勢轉化為知識優勢、科技優勢、產業優勢,誰就能夠贏得競爭的主動權。假如你有機會成為一個團隊的領導你希望得到什麼樣的人才?你將如何對待人才?領導者的品行胸襟氣度越是高尚深厚,越有寬宏的胸襟氣度,廣納人才只有禮待賢才,方能使天下人才心嚮往之。劉邦打敗項羽後,大宴群臣,他說:「此三人(張良蕭何韓信)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曹操應該是三國時代留下了濃重一筆的人物,53歲的曹操,當時擊敗袁紹父子,平定北方烏桓,躊躇滿志,樂觀自信,便寫下〈步出夏門行〉組詩,抒寫胸懷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其中的第一章──〈觀滄海〉「東臨碣石,以觀滄海……寫秋天的大海,能夠一洗悲秋的感傷情調,寫得沉雄健爽,氣象壯闊,這與曹操的氣度、品格,乃至美學情趣都是緊密相關的。還有〈步出夏門行〉的第四章──〈龜雖壽〉「神龜雖壽,猷有竟時。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而《三國演義》中的曹操是個奸雄形象,如借刀殺禰衡楊修等;曹操的名言就是「寧教我負天下人,天下人不可負我」。所以後人覺得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劇中曹操的白臉形象(在戲劇中白臉代表壞人),其實小說戲劇不一定能全面反映曹操的性格,歷史上真實的曹操也許不像小說戲劇當中所描寫的那樣奸詐、陰險、嫉妒。

世界萬物都是發展成為極致的結果。同樣,一個人正確的心態,便是一種極致之美

大千世界,五彩繽紛,一船秋色,十里湖光,大漠孤煙,長河落日,雲破月來花弄影,皆盡顯其致,盡顯其色我們人類的漫漫長河,各行其道,其間也不泛有極致之處,這極致之處便是一種處世之道,做人之本,曰心態

小時候,聽我哥哥讀誦:「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媽媽站在一旁問我們:「乖乖,那山為什麼不在於高哥哥在學校是個好好學生,口齒伶俐,爭著回答:「我知道,一座山不是因為高才出名齊天大聖住的水簾洞的那座,在玉皇大帝眼中就是一座大山。」我低著頭,細細地聽著,因為每一次都是哥哥佔盡風頭。媽媽問我,我囁囁地回答道:「這可能……不可能,山總喜歡高的,就像樹木喜歡面對天上長得很高一樣,……。對不對?

媽媽大驚轉而面露喜顏,把我抱起來:「小弟弟,哥哥對,你也對。山不厭高,海不厭深,是不是?」我笑顏逐開。正如媽媽所說的那樣,世界萬物都是發展成為極致的結果。同樣,一個人正確的心態,便是一種極致之美

析譯:面對著美酒應當放聲高歌人生的歲月又能有多久呢猛一看很像是《古詩十九首》中的消極調子,而其實大不相同。這裡講人生幾何不是叫人及時行樂,而是要及時地建功立業好比早晨的露水那樣容易消失,流逝去的歲月已經很多,令人心痛從表面上看曹操是在抒個人之情,發愁時間過得太快,恐怕來不及有所作為。實際上卻是在巧妙地感染廣大「賢才」,提醒他們人生就像朝露那樣易於消失,歲月流逝已經很多,應該趕緊拿定主意,到我這裡來施展抱負。詩中濃郁的抒情氣氛包含了相當強烈的政治目的。這樣積極的目的而故意要用低沉的調子來發端,固然表明曹操真有他的愁思,所以才說得真切;但另一方面也正因為通過這樣巧妙的調子更能打開處於下層、多歷艱難、又急於尋找出路的人士的心扉慷慨激昂地高聲歌唱吧!心中難忘的事情令人非常發愁,愁得不得了那麼愁的是什麼呢?原來他是苦於得不到眾多的賢才來同他合作,一道抓緊時間,建功立業。試想連曹操這樣位高權重的人居然在那裡為求賢而發愁,那該有多大的宣傳作用。假如庶族地主中真有賢才沒有想到曹操卻在那裡渴求人才!看了這些話就不能不大受感動和鼓舞。他們正苦於找不到出路呢!用什麼方法消解憂愁呢?唯一的方法就只有喝杜康杜康相傳是最早造酒的人,這裡就借其名來作酒的代稱這種感情本身是無法評價的,能夠評價的只是這種情感的客觀內容,也就是為什麼而。由於自私、頹廢、甚至反動的緣故而愁,那麼這愁就是一種消極的感情;反之,為著某種有進步意義的目的而愁,那就成為一種積極的情感。放到具體的歷史背景中看,曹操在這裡所表達的愁緒就是屬於後者,應該得到恰當的歷史評價。清人陳沆在《詩比興箋》中說:此詩即漢高〈大風歌〉思猛士之旨也。人生幾何發端,蓋傳所謂古之王者知壽命之不長,故並建聖哲,以貽後嗣。這可以說基本上懂得了曹操發愁的含意;不過所謂並建聖哲,以貽後嗣還未免說得迂遠。曹操當時考慮的是要在他自己這一生中結束戰亂,統一全中國。與漢高祖唱〈大風歌〉是既有相通之處,也有不同之處

你那青青的衣領(學子賢士啊!深深縈回在我的心靈是我心裡最深的掛念只是為了您(在《詩經》中,只是指一個具體的人;而在這裡則具有了廣泛的意義:在當時凡是讀到曹操此詩的賢士,都可以自認為他就是曹操為之沈吟〈子衿〉一詩的思念對象。正因為這樣,此詩流傳開去,才會起到巨大的社會作用)的緣故,令我至今一直沉思,低聲吟誦著它暗引、省略。引《詩經‧風.子衿》第一章:「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意謂:你那青青的衣領啊,深深縈回在我的心靈。雖然我不能去找你,你為什麼不主動給我音信?原詩是寫一個姑娘在思念她的愛人。曹操引用這首詩,而且還說自己一直低低地吟誦它,這實在是太巧妙了。他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固然是直接比喻了對賢才的思念;但更重要的是他所省掉的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兩句話,曹操由於事實上不可能一個一個地去找那些賢才,所以他便用這種含蓄的方法來提醒他們就算我沒有去找你們,你們為什麼不主動來投奔我呢由這一層含而不露的意思可以看出,他那求才的用心實在是太周到了,的確具有感人的力量。而這感人力量正體現了文藝創作的政治性與藝術性的結合。他這種深細婉轉的用心,在〈求賢令〉之類的檔中當然無法盡情表達;而〈短歌行〉作為一首詩,就能抒發政治檔所不能抒發的感情,起到政治檔所不能起的作用)群鹿呦呦鳴叫呼喚同伴共食蘋草我如果得到了嘉賓定當高興地鼓瑟吹笙,隆重款待你引用、宣示引《詩小雅.·鹿鳴》中的四句,描寫賓主歡宴的情景,宣示:只要你們到我這裡來,我一定會以嘉賓之禮相待,我們當能歡快融洽地相處合作

您如皎潔明亮的皓月在天邊高掛用比喻的手法,將賢才喻為明月,我何時才能得到呢表達渴望賢才來歸的心意我的憂愁來自心中(心中的渴望還沒有實現,至今不能斷絕(這四句詩仍是寫,從情感上照應第一節)您越過田間小徑,遠道屈駕前來探望,讓我問候問候吧!久別重逢,一起把酒談心,讓我們同憶往日情誼!想像賢才歸己時的歡快場面,呼應第二節

明月當空,星辰顯得稀少,星光也稀微(隱喻:亂世出現了大英雄曹操,使小英雄不足觀),烏鵲都展翅向南飛翔(因月亮在南天上,而萬物莫不追尋光明幸福)。牠們繞樹飛翔好幾圈,但哪裡有高枝可以棲息比喻:在三國鼎立的局面下,許多人才猶豫不決,徬徨不知何去何從,表達了作者的惋惜和關切之情;也流露出詩人惟恐賢者不來歸附的焦慮)?山喜歡高而容納土石,海喜歡深而容納眾水(偉大成功的領導者,品行越高尚深厚,越有寬宏的胸襟氣度,廣納人才暗喻、要求自己。借用《管子‧形勢解》之語: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厭人,故能成其眾。也有周公一樣「一飯三吐哺的胸襟,一定會熱切殷勤地接待、禮遇賢才暗引典故詩外傳》卷三:成王伯禽周公之子)于周公誡之曰:「往矣!子其無以國驕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下,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史記•周公世家》使天下的人才、人心都心悅誠服地歸順(反復傾訴求賢若渴的迫切心情,表明其為完成統一大業而不遺餘力的真誠態度)

分段大意及結構分析:

      用典的作用:在以前詩歌中主要表現為增加詩歌的容量,使詩典雅耐讀,富於文采;在以後的詩詞曲中主要是懷古傷今,詠史言志。

第一節:為求賢而愁。抒發光陰易逝、功業難成的憂思。

詩人強調他非常發愁,愁得不得了,到需要用酒來消解。那麼他愁的是什麼呢?原來他是苦於人生短暫,生命易盡是自然現象,又怕得不到眾多的賢才來同他合作,一道抓緊時間建功立業。試想連曹操這樣位高權重的人居然在那裡為求賢而發愁,那該有多大的宣傳作用。假如庶族地主中真有賢才的話,看了這些話就不能不大受感動和鼓舞。他們正苦於找不到出路呢!沒有想到曹操卻在那裡渴求人才,於是那真正有才或自以為有才的許許多多人,就很有可能躍躍欲試,向他歸心了。

第二節:要待賢以禮。借《詩經》表達詩人求賢若渴,禮遇賢才的思想感情。

先引《詩經‧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曹操引用這首詩,而且還說自己一直低低地吟誦它,這實在是太巧妙了。他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固然是直接比喻了對賢才的思念;但更重要的是他所省掉的兩句話: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曹操由於事實上不可能一個一個地去找那些賢才,所以他便用這種深細婉轉含蓄方法來提醒他們就算我沒有去找你們,你們為什麼不主動來投奔我呢?由這一層含而不露的意思可以看出,他那求才的用心實在是太周到了,的確具有感人的力量。

後引《詩經‧小雅.·鹿鳴》中的四句,描寫賓主歡宴的情景,宣示說只要你們到我這裡來,我一定會以嘉賓之禮相待,我們是能夠歡快融洽地相處合作的。

第三節:抒寫詩人對賢才難得的憂思和既得賢才的欣喜。

前四句:用比喻的手法,將賢才喻為明月,喻人才難得;這裡寫求賢不得,渴望賢才來歸的心意。而在還未實現的情況下,才憂從中來,不可斷絕。這四句詩仍是寫,從情感上照應第一節。

越陌度阡四句:想像賢才歸己時的歡快場面,呼應第二節。

第四節:抒發求賢共圖大業的急切心情

前四句:以生動的烏鵲南飛之形象,比喻當時賢士四處奔走,流露出詩人惟恐賢者不來歸附的焦慮。而在三國鼎立的亂世(夜晚,象徵亂世),出現了大英雄(月,象徵大英雄),使小英雄(星,象徵小英雄)不足觀;許多人才猶豫不決,徬徨不知何去何從,表達了作者的惋惜和關切之情。

後四句:先借用《管子‧形勢解》之語,比喻手法表明自己要高尚深厚品行,恢宏胸襟氣度,廣納人才,成為偉大成功的領導者;然後暗用周公吐哺」(《詩外傳》及《史記•周公世家》)之典故,以周公自比,說自己也有周公那樣的胸襟,一定會熱切殷勤地接待賢才,贏得天下人心。

補注:「周公吐哺」典故

詩外傳》卷三:成王伯禽周公之子)于周公誡之曰:「往矣!子其無以國驕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下,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史記•周公世家》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於天亦不賤矣。然我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起以待士,猶恐失天下之賢人。子之,慎無以國驕人。」

周公,是周文王第四子,武王之弟,我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曾兩次輔佐周武王東伐紂王,並製作禮樂,天下大治。因其采邑在,爵為上公,故稱周公

在周文王時,他就很孝順,仁愛,輔佐武王,封於周公沒有到封國去而是留在王朝,輔佐武王,為安定社會,建立制度。武王崩,又佐成王攝政。據《曲阜縣志》記載:「武王十三年定天下,封公於少昊之墟曲阜,公不就封,留相武王成王即位,命世子伯禽就封於」。新建立的王朝面臨著嚴重的困難,朝舊貴族們準備復辟,而周公輔政,又有違於王位世襲制中父死子繼的原則,引起室集團內部的矛盾。結果殘餘勢力即與室內部的反叛勢力勾結起來,他們的代表是王子武庚與「三監」管叔蔡叔等人。結果周公東征,平定三叔之亂,滅五十國,奠定東南,歸而制禮作樂。

周公惟恐失去天下賢人,洗一次頭時,曾多回握著尚未梳理的頭髮;吃一頓飯時,亦數次吐出口中食物,迫不及待的去接待賢士。這就是成語「握髮吐哺」典故。周公無微不至地關懷年幼的成王,有一次,成王病得厲害,周公很焦急,就剪了自己的指甲沉到大河裡,對河神祈禱說:「成王還不懂事,有什麼錯都是我的。如果要死,就讓我死把。成王果然病好了。周公攝政七年後,成王已經長大成人,於是周公歸政於成王,自己回到大臣的位子。   後來,有人在成王面前進讒言,周公害怕了,就逃到地躲避。不久,成王翻閱庫府中收藏的文書,發現在自己生病時周公的禱辭,為周公忠心為國的品質感動得流下眼淚,立即派人將周公迎回來。周公以後,仍忠心為王朝操勞。周公輔佐武王成王,為王朝的建立和鞏固作出了重大貢獻。特別是他在受成王冤屈以後,仍忠心耿耿,為王朝的發展嘔心瀝血,直至逝世,終天下大治。周公臨終時要求把他葬在成周,以明不離開成王的意思。成王心懷謙讓,把他葬在邑,在文王墓的旁邊,以示對周公的無比尊重。

周公為後世為政者的典範。孔子的儒家學派,把他的人格典範作為最高典範,最高政治理想是初的仁政,孔子終生倡導的是周公的禮樂制度。

創作背景:

曹操建安十三年(西元208,進位為丞相。曾幾次下「求賢令」,打破當時以德行和家世為用人標準的慣例,實行任人唯賢,唯才是舉政策,採取抑制豪強,限制兼併,廣興屯田等一些有利於人民的措施;平定關隴漢中月,率軍南下劉表後,親率八十三萬大軍,列陣長江,欲一舉蕩平孫劉聯盟,一統天下。這年冬天十一月十五日,皎月當空,江面風平浪靜。曹操乘船查看水寨,後置酒宴諸將,飲至半夜,忽聞鴉聲望南飛鳴而去。53歲的曹操有感此景而橫槊賦〈短歌行〉詩。十二月,赤壁孫權劉備聯軍作戰失利,此後改取守勢。

題解:是古代詩歌的一種體裁。〈短歌行〉樂府舊題(曲調名),《相和歌‧平調曲》。這就是說它本來是一個樂曲的名稱,這種樂曲怎麼唱法,現在當然是不知道了。但樂府《相和歌‧平調曲》中除了〈短歌行〉還有〈長歌行〉,吳兢《樂府古題要解》引證古詩「長歌正激烈」,魏文帝曹丕〈燕歌行〉「短歌微吟不能長」和傅玄〈艷歌行〉「咄來長歌續短歌」等句,認為「長歌」、「短歌」是指「歌聲有長短」。我們現在也就只能根據這一點點材料來理解〈短歌行〉的音樂特點。長歌、「短歌」指依歌詞音節的長短而言,詩句都是四字句,就稱為「短歌」〈短歌行〉這個樂曲原來當然也有相應的歌辭,就是「樂府古辭」,但這古辭已經失傳了。現在所能見到的最早的〈短歌行〉就是曹操所作的擬樂府〈短歌行〉。所謂「擬樂府」就是按照樂府舊曲來辭(曹操傳世的〈短歌行〉共有兩首,是曹操的傳世名篇,它是曹操詩歌中具有代表性的言志之作這裡要介紹的是其中的第一首。

全詩氣韻沉雄,質樸簡潔,大巧若拙是曹操詩歌語言藝術上的主要特點。曹操深得《詩經》和樂府民歌之精髓,將慷慨悲涼之情,貫於純正質樸的語言之中。或借古以諷,化而用之,或托物遣興,古為今用。詩歌意境深遠而優美,風格別致而多姿,成為膾炙人口的千古名篇。鍾嶸《詩品》謂之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短歌行〉氣魄雄偉,想像豐富,古樸自然,慷慨悲涼,正是這種風格的代表作,最能體現曹操詩歌思想藝術風格的代表作之一現在就我們就試著通過〈短歌行〉去瞭解曹操

代樂府〈長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連結:長歌行

作者:曹操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瞞(意為騙子吉利,沛國(今安徽縣)人,漢族人。父曹嵩,為宦官曹騰養子。自幼機警,有膽識。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

三國時期的曹操,是在許昌發跡的,曹操許昌秣馬厲兵,廣攬英才,創下一世功業,所以歷史把曹操許昌牢牢地聯繫在一起曹操一生征戰,為全國盡快統一,在北方廣泛屯田,興修水利,對當時的農業生產恢復有一定作用;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門第觀念,抑制豪強,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內修文德外治武訓的曠世之才的氣概與風采展露無遺。作為政治家:曹操

 174年(東漢靈帝熹平三年),曹操以孝廉推舉為郎,任洛陽北部尉,入仕途即與祖輩所從屬的宦官集團針鋒相對。二十歲被舉為孝廉,參鎮壓黃巾起義,後起兵討伐董卓,勢力逐漸增強。

184曹操於漢末黃巾起義時顯露頭角,後被封為西園八校尉之一,參與了天下諸侯討伐董卓的戰爭。董卓死後,獨自發展自身勢力,縱橫亂世,南征北戰,先後戰勝了關中李傕、徐州呂布、淮南袁術,並接受了張繡的投降

196年(建安元年),迎漢獻帝定都許昌,挾天子而令諸侯,取得政治上的優勢,後削平呂布等割據勢力勢。同年,於許下屯田積穀,得以解決軍糧問題。

200年(建安510月,曹操在官渡(今河南中牟縣東北)以少勝多,在官渡大敗河北割據勢力袁紹成為北方勢力最強的軍閥,隨後逐漸統一中原。201年在倉亭(今河南管縣東北)再次擊破袁紹大軍。

20712月北伐三郡烏桓,徹底剷除了袁氏殘餘勢力,基本統一了中原地區。

208年(建安十三年),進位為丞相。建安十三年曾幾次下「求賢令」,打破當時以德行和家世為用人標準的慣例,實行任人唯賢,唯才是舉政策,採取抑制豪強,限制兼併,廣興屯田等一些有利於人民的措施;平定關隴漢中7月,率軍南下劉表12月,赤壁孫權劉備聯軍作戰失利,此後改取守勢。

2117月,領軍西征擊敗以馬超為首的關中諸軍,構築了整個國基礎。

    213年,漢獻帝派御史大夫郗慮冊封曹操為魏公,以冀州并州等十郡為魏國封地。於城建立王宮銅雀台,享有天子之制,獲得「參拜不名、劍履上殿」的至高權力。

    215年攻佔陽平關,擊敗、降服了漢中張魯

    216年,漢獻帝冊封曹操王。

    220建安二十五年)315日,曹操洛陽逝,享年66歲,謚號「武王」,死後葬於高陵曹丕繼位後不久稱帝,追諡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史稱魏武帝

作為軍事家:曹操精於兵法,用兵如神,持法峻刻,知人善察,唯才是舉。又長於文學,今存樂府詩二十餘首,氣魄沉雄,慷慨悲壯。實踐方面,指揮了官渡之戰,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例。理論上,著有《孫子略解》、《兵書接要》、《孟德新書》等書。

作為文學家:曹操精音律,善詩歌,即使在鞍馬勞頓中,也常常橫槊賦詩,隨章命題。他的詩歌內容較為豐富,風格蒼勁悲涼。有反映戰亂和民生疾苦的〈蒿里行〉等;有反映個人政治抱負,反映末人民苦難生活,慷慨悲涼。有寫景的〈觀滄海〉和抒情的〈龜雖壽〉等。曹操特別愛好文學,率軍征伐三十餘年,手不離書,登高必賦,創作了許多優秀的詩歌,現存二十多首。他身處分裂割據的東末年,對社會現實有很深的感受,其詩或描寫下層人民的苦難,或抒發自己的憂思,或表達統一天下的雄心,氣魄沉雄,慷慨悲涼。與兒子曹丕曹植採用五言的形式創作,推動了五言詩的發展,後世合稱「三曹」。曹操不僅創作詩歌,也創作賦,但原文已經失傳,現在見到的只是片言隻語。

喬玄評論:天下太亂,須曠世之才濟世。曹操是上好人選。南陽何顒見著曹操,曰了一番:安天下者定為阿瞞。汝南許劭,善於識人,阿瞞前去咨詢。許劭說他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時勢論評:親繁殖原指親緣關係近的家畜個體間交配繁殖,可用以形容領導幹部在自己權利範圍內任人唯親。當今不公不義、劫貧濟富、昏庸無能,以密友官商治國。最近首長「輪調」,氏用人唯馬首是瞻的方式,以密友小圈圈來統治,被批「近親繁殖」、暮氣沉沉,是在胡整!應看看曹操之用人唯才哲學外界的聲音或政策建言,顯然馬氏都聽不到,難怪如此不得民心、聲望這麼低迷。馬政府人事大搬風,有藍營立委感嘆,難道中華民國都沒有人才了,只能在同質性高的「家軍」找人?丁守中團隊近親繁殖 了無新意。馬這波國安、兩岸、外交及府黨秘書長人事大異動,不過就是馬團隊核心親信的大搬風,而且馬視這些單位及職務是他的權限,用起自己人小圈圈,自然也不再遮掩,放手恣意而為。至於外界的觀感如何、批評如何,只在意自己歷史定位的馬,當然更不在乎。

近親繁殖或稱近親交配,簡稱近交,是指在生物(動物或植物)在近親之間進行的繁殖行為。對動物而言,一般指交配雙方在3代內有共同祖先,即親緣係數在6.25%-25%之間。近交可用以獲得主要性狀高度一致的個體,常用於純種的選育。長期重複進行近交會降低遺傳多樣性,增加不良隱性性狀的基因表現,導致近交衰退。近親繁殖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在植物界,許多植物會自花授粉,其親緣係數為1無論是植物或動物。如果反覆交配,可致使後代受隱性、有害的特性影響。這通常會使物種的適應力降低,即近交衰退。要刪除導致近交衰退的基因,可透過選擇性地殺掉較弱的後代, 這就是所謂的遺傳清洗

《民法》禁止近親結婚:983 與左列親屬,不得結婚︰

一、直系血親及直系姻親。

二、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者。但因收養而成立之四親等及六親等旁系血親,輩分相同者,不在此限。

三、旁系姻親在五親等以內,輩分不相同者。

前項直系姻親結婚之限制,於姻親關係消滅後,亦適用之。

第一項直系血親及直系姻親結婚之限制,於因收養而成立之直系親屬間,在收養關係終止後,亦適用之。

「圖坦卡門」附身馬英九 黃創夏《野武士》---自由人的自由報業udn部落格

套句過去子扁時代最愛說的一句話:「有這麼嚴重嗎?」真的,在當權者權慾熏心的腦袋中,他們真的認為許多事沒這麼嚴重。被沈富雄大老譽為「蛔蟲」的新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竟然不識他需要交手的主要對象,中國對台工作領導人賈慶林、也認不得中共國家總理溫家寶,真的,在馬英九集團中,沒這麼嚴重。不認識賈慶林溫家寶,沒關係,只要認得馬英九就好了,就可以升官發財,好官自為之,何必需要知道賈慶林,反正「一皮天下無難事」,擺張笑臉混混就好。

同樣的,只要能夠「上達天聽」就夠了,聽不聽得懂語,看不看得懂日文,在馬英九集團的腦袋裡,也一點兒都不嚴重,所以,不懂台灣代表沈斯淳,當然也可以放心大膽地到日本當使節。「自己人」最可靠,「血統」不容被沾染,智能障礙,畸型變態,「有那麼嚴重嗎」

商總會會長太過分啦,怎麼可以當著馬英九面前罵說是「鏡子裡找人」;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太超過」啦,怎麼可以「犯上」說馬英九集團是「近親繁殖」。有這麼嚴重嗎?只要認得馬英九,一切統統沒關係!更何況,這種「血統純化」,馬英九集團可還是「上友古人」,有所本的呢,反正可以「自居下流」比照陳水扁,還可以當千古僵屍,後世永傳!

在人類文明中,四大古文明的埃及最玄秘,特別是金字塔與木乃伊,總是讓人著迷。在埃及法老木乃伊當中,圖坦卡門家族最讓考古學界津津樂道,在古埃及人的觀點中,太陽神的血脈是透過霍魯斯注入王家血脈的,所以任何非王室家族之外的人,血液都不可以污染王室。於是,王室就只能宗族通婚,或者是兄妹、叔姪聯姻,總而言之,就是血統純化啦!用現在的話就是「自己人最可靠」,圖坦卡門正是馬英九集團的典範!

千古一致的悲哀就在此,政治學的ABC都知道,施政靠心腹、親信當道時,行政機器的專業能力必然被抹殺,一個國家的施政不可能不有所扭曲。陳水扁執政後,統治信心不足,發展出「總管政治」,他和民進黨大員都慣以讓辦公室幕僚當「分身」,這些新貴「值星官」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常用用形式上的權威掩蓋他對專業施政之無能與陌生,國家的施政因此陷入了結構性的更扭曲。

當年的圖坦卡門家族,個個都有先天性遺傳疾病、還有精神幻覺的嚴重錯亂,九歲登極的圖坦卡門,十九歲就早夭了,考古學家竟發現,他的陵慕中竟然有兩百隻拐杖,而且許多都是使用過的,加上墓室文字紀載與紙草文件記錄,考古學家更推斷出因為「血統純化」與「近親繁殖」,讓圖坦卡門小小年紀就跛腳,整個王室都是發育不良,智能個個有障礙。

上有圖坦卡門當典範,從「扁珍亂政」到「金馬敗政」又何如?一朝權在手就好,還有迷與愛士當前鋒,自我感覺絕對好!如今,只要認得馬英九,就算是「白紙」(馬英九是如此『讚揚』新科海基會懂事長林中森),或是「蛔蟲」(沈富雄大老語),統統可以飛上枝頭當鳳凰,會不會說文,認不認識未來對手都已經不重要。此情此景,實在令人充滿驚喜:難道金字塔與木乃伊真有神秘力量,圖坦卡門家族」跨越時空,已經在台灣的台北,附身在馬英九,復活重生了……那麼,這個「復活的僵屍群」中,又有多少畸形、還有多少智能障礙與乖張妄為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69121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16:28
感謝作者分享,並如此詳細道明詩意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4-01-12 19:00 回覆:
經典詩文能感動社會人心,感謝  您的回應和互動。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10/03 18:05

感謝您的介紹

從不知道曹操的文采這麼好

可惜短命 不然就改寫歷史了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2-10-03 18:27 回覆:

我要感謝主政者之尸位素餐……,最近的時局,使我發現此文之意義非凡,曹操有真情而有至文。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今日讀來仍為不可多得的作品
2012/10/03 15:38

從這首四言古詩來看

這絕不是從一般文士詩人角度能寫得出來的

這是氣度

一個領導人的氣度才寫得出來的短歌行(歷史中的詩人多是被領導的臣民臣子)

這首詩可是在廟堂之上宣諸眾卿之口的

所以曹氏一門三傑各有傑出文學貢獻殆無疑義

即使今日讀來仍為不可多得的作品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2-10-03 15:59 回覆:
心有戚戚,英雄所見略同。一國之領導人不可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