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6.人類「知識總體秩序」建構(待續)
2011/03/28 19:55:56瀏覽3257|回應5|推薦250

    人類「知識總體秩序」建構待續) 2011/3/28

中華語文網  葉慶賢 編輯

第一層次:圖解

第二層:綱要

˙前言

哲學:指為建立知識總體的秩序,而使之系統化的學問。

知識總體秩序之建構:知天道行;即明理行道,推天道以明人事。

壹、方法(工具)學:

知識論與邏輯學(理則學、論理學)合稱廣義的方法學。是知識的方法、入門──如何知「天道」。

一、知識論Epistemology(知識學):理論哲學之一。

二、邏輯學:有系統地研究命題的結構及正確推理的必要條件,以檢測整個推論程序之正確性的學問。

貳、天道論:

自然哲學(形上學、宇宙論的合稱和自然科學(物理學是知識之「體」──「天道」內容。

古代的自然哲是現代自然科學的前身,主要是思考人面對的自然界的哲學問題:包括自然界和人的關係,人造自然和原生自然的關係,自然界的最基本規律等。這當中不少理論,都奠下了今時今日物理學的基石。

一、自然哲是現代自然科學的前身

(一)形上學Metaphysics意為「編於物理學之後」。理論哲學之二。

(二)宇宙論Cosmology

 1.本體論

 2.進化論

   (1)宇宙學:

   (2)人類學:

   (3)神學:

二、自然科學(物理學

倫理學Ethics(人道論):即實踐哲學。是知識之「用」──人當如何效法「天道」,贊天地之化育?

一、價值哲學

(一)科學哲學:求真

(二)倫理哲學:求善

(三)藝術哲學(詩學、修辭學、美學):求美

(四)宗教哲學:求聖

二、人生哲學

三、文化哲學

第三層次:內容

‧前言:

        人類「史前文明」是否存在?

        曾有科學家們提出了多次「史前文明」的學說:認為在我們本次人類文明之前在地球上曾經存在過人類文明。根據史書記載,我們本次人類從最原始的石器時代到出現現在的高度文明才不超過一萬年時間。很顯然,這些文明古跡不屬於我們本次人類所創造,實際上,許多文明古跡我們現在人類技術都無法建造。根據這些確鑿的證據,一些學者提出了史前文明學說,是指在我們本次人類文明之前在地球上曾經存在過人類文明。 同時,所發現的許多文明古跡時間跨度非常古遠。從當今發掘出和發現的各種不同史前人類文明遺跡看,從一個非常久遠的遠古時代開始,在我們這個地球上就一直存在著人類並發展出高度發達的文明,如在三葉蟲化石上發現的6億年至2.5億年前的穿著鞋的人類腳印,在今天的非洲加蓬共和國發現的20億年前的大型鏈式核反應堆,在現今南非發現的28億年前的金屬球,及多次不同時期的石器等等,很難想像它們屬於同一人類文明時期。因此,科學家們又提出了多次史前文明的理論,認為地球上曾經有過多次史前人類及文明。人類的發展並不像以前想像的那樣,而是週期性的,不同時期地球存在不同的文明。(見「互動百科」)

現在地球主要以電波為星際間通訊方式,但在南美亞馬遜流域深處,在新幾內亞的深山裡,有著未開化的原始人。他們不知道農耕和畜牧,製作鐵器等金屬用品的技術也很缺乏,只能使用簡單的弓箭和棍棒進行狩獵。他們並非是最近才從猿人進化到人類的,而是和我們一樣,是幾十萬年以前就進化了的。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也要具備一定的條件,足以容納無數次變革和經驗積累。因此,擁有智慧生命的星球,其子民未必都能達到高度文明,也就未必全都能與外界聯繫,使我們無從感知其存在。

地球文明還不算高度發達,卻已經面臨核生化戰爭和核電災變、公害等問題的威脅。文明程度越高,遭受毀滅性打擊的可能性就越大,因為推動它進步和摧毀它的力量都很大,一個意外事件就可能使文明壽終正寢。假如所有的發達文明的壽命都很短,那麼如果其他星球上有發達文明,現在早就可能又滅亡了

一、人類文明經歷了四個階段:

()原始文明:約在石器時代,人們必須依賴集體的力量才能生存,物質生產活動主要靠簡單的採集漁獵,為時上百萬年。

()農業文明:鐵器的出現使人改變自然的能力產生了質的飛躍,為時一萬年。

()工業文明:18世紀英國工業革命開啟了人類現代化生活,為時三百年。 

()生態文明:指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循環、全面發展、持續繁榮為基本宗旨的文化倫理形態。

二、依科技的發展,宇宙中智慧生物的文明可分四級

        蘇聯天體物理學家卡達雪夫則提議,將文明分為三種):

一級:行星文明──它能掌握本行星的全部資源,地球人類文明屬此級就如同地球型文明,它能調集與目前地球整個輸出功率相當的能量進行宇宙通訊。現在人類能夠在一天之內環繞我們的地球,瞭解到地球上發生的事件,並且還可以離開地球到月亮上做閃電式訪問。

二級:恆星文明──它能夠掌握自己的中央恒星和行星系統的物質和能量資源

三級:銀河文明──指掌握自己銀河星系的資源

四級:宇宙文明──使用兩個銀河系以上的資源。

在茫茫宇宙中,地球上的人類建立的文明是微不足道的。因為地球文明是如此短暫,人類開始創造文明才不過幾萬年,發展科學技術也不過幾百年,探索航太技術不過幾十年,這和地球年齡的46億年、銀河系年齡100億至150億年相比,十分短暫。這四種文明類型並非不可超越,但由於它們有質的區別,可以想像這種過程將是非常漫長而困難的

三、人類知識學問之發達分五階段:

()原始時代:神學世(泛神論強調神本位)

智慧初開,對宇宙萬象之存在常不免因神力而生變化,宗教信仰早於哲學概念。學問發達以宗教哲學為主導,強調「神本位」的觀念。

()中古時代:(以宇宙論(形上學)為中心物本位

西方古代的哲學:以「物本位」的觀念研究宇宙之發生,形成自然哲學。

亞里斯多德時代:哲學與科學分不開,科學包含於哲學之內,哲學是一切知識,學問之統稱。

中世紀以後:各門科學(有系統的學科知識),逐漸成為獨立的知識,一科科從哲學領域脫離。首先是醫學,其次是物理學、心理學,最近連形式邏輯也脫離哲學而獨立。每當一門特殊科學獨立時,就隨即有一門與其相對應的哲學誕生。

()近古時代(17世紀):哲學世(以知識論為中心物本位)

以認識論(知識學方法)為中心。

          英國培根15611626經驗主義哲學家)開創歸納法,提倡科學實驗方法、學問觀念革新;批評神學,並且畢生極力批判經院哲學。以「研究自然、征服自然」為近世科學與哲學的研究目標。故提倡「知識即是力量」。主張針對現實的事物,客觀的去進行觀察與實驗,亦即要從經驗知識的觀點,建立科學的歸納法,藉以徹底把握事物的真相。

      法國笛卡兒15961650近代理性主義始祖)重視理性的正當運用,倡導演繹法。不受任何權威的束縛,以自明真理為基礎,推而至於其他方面之真理。他假設一切事物皆可懷疑,而懷疑本身即是一種思想;既有思想,即証明本身之存在,故其名言是「我思故我在」。以此為基礎而建立其知識的全盤體系。

()近世(1920世紀):科學世(以實證論為中心人本位)

1.美國詹姆士 18421910,實用、實驗主義教育家和哲學家):因對即刻、真實和事實的切愛,使其走向實用主義之路。因受皮爾士「要找出一個意念之真正,我們須先考察所引起的動作之後果,否則,對意念的真義之爭議將永無寧日,且必然一無結果。」之影響,並對古老玄學上的問題及意念進行測驗,而使問題漸次明朗化,並獲得對「真理」的新定義。實用主義只問意念的結果、只向前看,不看起始、原則、範疇、假定之需要;而只看最後的成果、結果及事實。

2.美國的杜威18591952)為實用、實驗主義、工具主義的教育家和哲學家,積極推動社會改革、倡言民主政治理想,是自由主義派人士)他認為:我們不能依照習慣性的行為或思考去解決新的問題,而必須運用「智慧」,使之成為克服任何障礙的「工具」。從自身的生活經驗中去體驗相對真理,一切都在相對的原則下存在。杜威以追求概念來替代真理概念,亦即把思想與願望拿來一起討論;因此,真理不再是理論的,而是實際生活的一環。杜威相信:知識是控制環境的一種手段,能增進人類生活的品質。

3.英國羅素18721970,實證主義哲學家)晚年認為哲學不再是演繹的,而是受經驗決定的,數學只是清楚的、實用的科學工具。他相信只有用自然科學的方法才能得到真正的科學知識。

近世,科學範圍擴大,種種部門各自獨立成專一的學術,形成科學掩蓋哲學的趨勢;譬如十九世紀時,孔德所創之實證哲學、斯賓塞之綜合哲學,遂有以科學領導哲學的觀念。

()2021世紀資訊網路世(20世紀:物理學。21世紀:生態學、生物學、基因工程)電腦和互聯網。這絕對是人類社會當前最巨大、不可預計的巨大變革,這個技術和產品的出現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現在還在進行中,將出現什麼樣的結果還不得而知。

孔德認為:哲學是在全體觀察一切人生宇宙的根本原理,集合個別的現象,研究其共同的統一原理,以闡明宇宙全體之原理。因而認為哲學是綜合之學,而將知識分為三種

A.無統一的低級的知識;

B.部份統一的科學知識;

C.完全統一的哲學知識。

孔德認為知識是指完整而統一的學問。哲學的意義之一在於建立知識總體的秩序而使之系統化、趨向統一,並給各科知識明確定位。哲學使我們詮釋、深刻反省、轉換個人的思維架構,不致淪為意識型態的宰制;講究全面統一而有系統的理論,認為哲學是在全體觀察一切人生宇宙的根本原理,集合個別的現象,研究其共同的統一原理,以闡明宇宙之終極法理。人類知識體系相當龐大,了解各學科知識的本質關係和邏輯關係之重要性正逐漸顯現,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5028552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的文明演進是樂觀地!
2011/04/22 16:23
知識性的分享,感謝!
人類的思想、觀念
、文化,十方來十方去,自由自在地;
文明是互惠互利;
文明是互學習思想、觀念、文化;
我對人類文明演進是樂觀地!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1-04-22 16:53 回覆:

向陽春 (TAIWAN1955):

同意您的看法,建立合乎生態倫理的文明,國家社會能實踐公平正義,生活才能安樂幸福。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啟人類的「知識視窗」
2011/04/22 07:35
很好的分享...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1-04-22 16:53 回覆:
感謝您!

獅之影.唯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4/21 14:25
期待您的佳作^^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1-04-22 16:59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和嘉許,我一定會加緊努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價值的文章
2011/04/18 20:08
文章內容深具意義,合乎邏輯,對開啟知識非常有助益。感謝您的提供分享!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1-04-19 00:41 回覆:
多謝閣下的肯定和嘉勉,但願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套統一的知識系統和清晰的邏輯概念,成為一個智仁勇兼備的達人。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啟人類的「知識視窗----曲高和寡,別灰心
2011/04/18 18:41

這樣有系統介紹哲學

真善美聖,沒人回應,真是----曲高和寡!

蘋果落地,牛頓悟的是「部分之真」是科學,可以驗証----形而下-----簡單

菩提樹下,釋尊悟的是「十方世界」通貫三世的「般若智慧」形而上----難懂

孔孟:現世倫理,「不知生焉知死」; 老莊有點形而上,也置重世間倫理。 

"美"在人際關係上就是 "善" 功利世界最被忽略。

敬請指教   老二姜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1-04-30 18:56 回覆:

老姜---烈日春風 (hsingjou18)前輩:

謝謝您的光臨和回應,也很歡迎格友們經常蒞臨、討論。 「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第二個「上」字,就是形而上學的上。至於回應、人氣的問題,還是一切隨緣,順其自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