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7.佛曲欣賞:〈叩鐘偈〉、〈我為你祝福〉、〈阿彌陀佛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藥師灌頂真言〉
2016/01/26 01:03:09瀏覽2868|回應0|推薦38

佛曲欣賞:〈叩鐘偈〉、〈我為你祝福〉、〈阿彌陀佛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藥師灌頂真言〉 2016/1/25

一、叩鐘偈

前言:叩鐘的意義,依據《敕修百丈清規》卷八〈法器章〉的記載,晨曉鳴鐘可以破除長夜,而警覺睡眠;晚暮的鳴鐘可以喚醒世人,破除昏闇。而〈叩鐘偈〉之所以傳唱不絕,是因為偈文裡深切的度眾願心,最能促發菩提心。

鐘聲悠揚、平和、沉穩,深遠,具有警惕、自勵、覺悟、鎮定的法力,能震聾發瞶,驚醒世間上的名利客,也能喚回苦海中的夢迷人。

叩鐘偈一天會唱兩次,一次是在早課之前,一次是在就寢之前。

鐘聲在寺院中有兩種功能:一是提示作息時間的信號,另一是集合僧眾的號令。其實這兩種功能是相互通用的,時間到了就敲鐘,請大眾集合做某事。一般人都知道晨鐘暮鼓,指它敲擊的時間通常是在清晨和晚上,事實上寺院裡不分朝暮,都要撞鐘擊鼓。

早晨起床時,先鐘後鼓:清晨當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時就開始敲鐘,有警策行人精勤、慎勿放逸的作用。晨間敲鐘,是喚醒人起床,一聲聲使人警醒、清醒,在鐘聲中以安詳、穩定、從容、莊嚴的心情整裝漱洗,上佛殿做早課。

晚上就寢前,先鼓後鐘:到一天終了時,大眾以很疲倦,很想在昏沈中睡去,此時的鐘聲,能使修行人維持寧和、安定,心中一片清明,伴著鐘聲的餘韻入眠,充分恢復疲勞,可以不做亂夢,第二天精神奕奕。晚上敲完大鐘後就一切安靜下來。這叫大止靜。­於是它有報時的作用。鐘一敲,大家知道是「大止靜」時刻了。一切止靜下來,不能閒逛、聊天。若要看月色、星空,也要靜靜的欣賞。一切聲音靜止下來。最好打坐念佛用功。止靜­是用功時間、是休息時間。

所以寺院生活中有一首聞鐘偈:「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可見,撞鐘、聞鐘聲是跟修行生活分割不開的。

 

 

叩鐘偈(古箏演奏版)

 

 

 噶瑪巴千諾/叩鍾偈 洞簫版(吹奏-悟佩)

 

 

叩鐘偈-早上

 

 

叩鐘偈 寶鼎贊 佛光山梵唄.2001

 

 

佛光山 叩鐘偈 晨鐘偈

 

偈文:

一、晨鐘偈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唵!伽囉帝耶娑婆訶(三遍)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

 

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稀有;(每誦一段叩鐘一次)

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護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還度如是恆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此段是〈楞嚴咒〉的前偈,而〈楞嚴咒〉又在《楞嚴經》第三章裡。《楞嚴經》是佛陀所說,佛教要滅亡時第一部被滅的經典,由於她裡頭包含了一個章節講解魔道如何障礙修行者,也就是廣為人知的〈五十陰魔章〉,被許多法師獨立出來講解。)

伏請世尊為證明,五濁惡世誓先入;

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審除微細惑;

令我早登無上覺,於十方界坐道場。

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羅心無動轉。

 

南無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南無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南無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清涼山 金色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峨嵋山 銀色界,大行普賢願王菩薩;

南無普陀山 琉璃界,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九華山 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之後叩鐘十八次)

(偈文誦三遍)

 

回向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 (輕敲一字一下)

南無三州感應護法  韋陀馱尊天菩薩 (三稱輕敲三下)

叩鐘偈-晚上語版本二

齊豫 - 暮鐘偈語版本一

二、暮鐘偈

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闇悉皆聞,聞塵清靜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唵!伽囉帝耶娑婆呵(三遍)

語版本一

洪鐘初(再、三)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地府;(每誦一段敲鐘一次)

上祝諸佛菩薩,光照乾坤,下資法界眾生,同入一乘;

三界四生之內,各免輪回,九幽十類之中,悉離苦海;

五風十雨,免遭饑饉之年,南畝東郊,俱瞻堯舜之日。

干戈永息,甲馬休征,陣敗傷亡,俱生淨土;

飛禽走獸,羅網不逢,浪子孤商,早還鄉井;

無邊世界,地久天長,遠近檀那,增延福壽。

三門清淨,佛法常興,土地龍神,安僧護法;

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歷代先亡,同登彼岸。

語版本二

洪鐘初(再、三)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冥界。(每誦一段敲鐘一次)

上祝三寶,普遍昌隆,下祈人類平安,世界和平。

三界四生之內,各免輪迴,九幽十類之中,悉離苦海。

五風十雨,免遭饑饉之年,四大部洲,福慧莊嚴自在。

干戈永息,爭戰不起,相敬相助,人間淨土。

飛禽走獸,羅網不逢,法界眾生,各得其所。

無邊世界,地久天長,布施持戒,增福延壽。

三門鎮靖,佛法常興,八部龍天,安僧護法。

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歷代先亡,同登彼岸。

 

南無清淨法身  毘盧遮那佛,南無圓滿報身  盧舍那佛,

南無千百億化身  釋迦牟尼佛,南無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南無清涼山金色界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峨嵋山銀色界  大行普賢願王菩薩,南無普陀山琉璃界  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  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護法  伽藍聖眾菩薩。

(之後敲鐘十八次)

(偈文誦三遍)

回向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  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 (輕敲一字一下)

南無當山護教  伽藍聖眾菩薩 (三稱輕敲三下)

二、〈我為你祝福〉/聖嚴法師;曲/王建勛 編曲/陳世音

歌詞:逢人便說我為你祝福,祈禱人人平安快樂,

隨時不忘我為你祝福,祝你時時增慧又增福;

心中常念我為你祝福,口中常說我為你祝福,

人人平安又快樂,世界和平又幸福。

 

析義:我們都希望別人對我們好,為我們祈福,如果反過來,我們也來為別人祝福、為別人祈福,­那人與人之間,不但不會再吵架,還能拉近彼此的距離。當每個人都能為別人設想時,我們­的社會就會減少暴戾之氣,越來越和諧。

聖嚴法師的談話

〈我為你祝福〉古箏演奏

真心五動_我為你祝福 佛曲(動禪)帶動唱

〈我為你祝福〉

我為你祝福 卡拉 ok

我為你祝福 卡拉 ok 第二版

聖嚴法師 108自在語(中英)第一集-我爲你祝福 (108 Adages of Wisdom, Part I)

我為你祝福 演唱版

法鼓山合唱團〈我為你祝福〉

我為你祝福--2012聖誕平安

佛曲分享-我為你祝福A / 法鼓山紫雲寺

2013-02-21 司法大廈 法鼓山合唱團 我為你祝福

佛曲分享-我為你祝福 / 中華佛教護僧協會

三、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四字五音(純音樂古箏伴奏)

古箏音樂:阿彌陀佛Chinese instrumental

南無阿彌陀佛 Namo Amitabha 12小時 憶佛念佛 長時薰修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 ( 加長版 ) Namo Amitabha

四、〈般若波羅蜜心經〉

經文:譯者:唐三藏法師──玄奘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內容結構:

首段:指出空是在修練過程裡體現在一般經驗中。而凡俗只看到種種生命現象──五蘊。

之後所寫皆是開示舍利弗,修行有成時會有甚麼樣的境界

二段:開示舍利弗:五蘊皆空,全是假和不實的道理。

三段:重覆「五蘊皆空」之意。說明:處於空的狀態就沒有真實的肉身現象,亦沒有其餘四種生命現象。

通過十二因緣、四諦的解扣,及研究客觀存在的性質問題如色蘊及六境等,解釋五蘊不實的狀況。心經沒有交代生命現象是空的理由,而是破斥它們的存在。先破五蘊中的色蘊及其餘四蘊,再破十二處、十八界、十二因緣、四聖諦的實踐。

四段:菩提薩埵皈依〈般若波羅蜜多〉為修行法,故能達到超越生死的無上智慧;即使欲得無上菩提之三世諸佛,亦無有不皈依般若波羅蜜多。

五段:人應該知「般若波羅蜜多」這無上智慧,真正是所有痛苦的解藥。

六段:提示人應時時誦持「般若波羅蜜多」密咒真言的內容。

解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般若心經》。經文簡短只有二百六十個字然而《大般若經》龐大的內容要都濃縮在其中將大乘、小乘的思想都包括在內,是佛教近萬卷的經典中字數最少,義理最豐的一部經典。在簡潔有力的文字中,闡明般若皆空的道理,否定一切分別心,同時也闡述了人的自性,本妙真清淨,具有一切功德智凡是出世的一切法都由此真心而生,所以稱之為「心教人依「般若」(梵語「智慧」的音譯。般:從舟從殳,以篙竿旋舟,即划舟使旋轉。若:如,似也;言般若如船,可渡人。「般若」是指一個人非以肉體感覺器官所論定出來的真實智慧,而以人的靈性所體會的正智慧)的妙法修行。「波羅蜜多」是梵語音譯。「波羅」譯為彼岸,「蜜」是到,「多」是上,整個意思是到彼岸之上。心,就是中心、心法與核心的意思。佛佗說法共四十九年,講般若就講了二十二年,幾乎用了一半的時間,足見般若的重要。

秦到代的六百年間,心經一共有十一種譯本,到今日多已散失無存,其中玄奘大師所譯流傳最廣,玄奘法師世稱唐三河南洛陽人,十三歲便出家,二十六歲時下定決心,冒險西行取經,戈壁大沙漠,穿過蔥嶺經過十餘年的旅遊參訪學知識,終於帶回大量梵文佛經。

名詞釋義:

色與受想行識

當今世上五十六億七千萬人中,只有極其少數的人是得到生命最高真理的覺悟者,我們稱他為「佛」他們所生活的世界,我們姑且稱之為「彼岸」。而剩下的大多數錯看生命實相,活在顛倒夢想世界裡的眾生,他們所處的世界我們姑且稱它為「此岸」。活在此岸的平凡人們,他們有主觀上的我,他們處在任何時空,就像一根針掉進一桶水一樣,永遠保持著自我,不肯溶入時、空的水中。有我就有與時空對比出來的好、壞、貴、賤。有了我就有了他們。他透過他自己的辨識工具:眼、耳、鼻、舌、身、意,接收到了外在世界所學回來的資訊:色、聲、香、味、觸、法。於是這些資料進入了他的內心世界裡。資訊傳進人的大腦後,先存入資料中心,並進行比對。用原本存有的資料與新資訊比對,並加上自己一直在改變的感情標準進行分析、推理、決策,最後發出行為的指令:口行、身行、意行。而這些內心所產生的反應與行為作用,也因而造成了結果。這個會因外在而起變化的內心世界,就叫做『受、想、行、識』。而內心世界以外的所有外在世界,包含自己的肉身,就叫做『色』外在世界的色與內心世界的受想行識合稱為『五蘊』。眾生處在有我有對象的相對世界裡,於是就有大、小;有美、醜有順、逆的分別心;他們處在這種把自己獨立起來與時、空對立的生活態度,我們稱它為活在於色境。

而活在彼岸的覺悟者們,他們活在世界的態度是不一樣的。他們活在任何空間,就無我地把自己溶入那個空間;他們活在任何時間,就無我地把自己溶入任何時間。「熱得過癮,正好做日光浴」;他觀花時,「我即是花,我即是香」。他聽雨時,「我即是雨,我即是雨聲」;他生、老、病、死時,「我即是生,我即是老,我即是病,我即是死」。他無我地消失了自己,對於外在世界的一切變化,他都能真誠地承認、面對、接受,並喜悅地仔細品嚐任何一片時空,他生活在這個世界的態度,就像一粒鹽溶入一桶水一樣。鹽溶入水,把自己化為億萬個分子,自己雖消失了,但每一部分的水都有鹹味。在時空的水桶裡再也找不到自己,而與整個時空溶而為一。他像無量光一樣,佈滿整個空間;像無量壽一樣,佈滿整個時間。他的這種生活態度的境界,我們稱之為「空」。

色與空

如果世界是一片草原,每個人是一根小草,你自認為自己是一根小草,你就是活在此岸的「色境」,「我是一根小草」;如果你自認為你即是草原本身,那麼你即是活在彼岸的「空境」,「我就是草原」;如果世界是一片大海,每個人是一滴海水,你自認為自己是一滴海水,你就是活在「色境」,「我是大海中的一滴海水」;如果你自認為自己即是大海本身,那麼你即是活在「空境」,「我即是大海」。這個此岸與彼岸,其實是同一個時空。「好無聊、好清靜」。只是處於這時空中的人的態度不同,而活的境界有所不同。「好吵、好好聽」。所以佛陀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個人處在任何時間、空間時,要像一粒鹽溶入一桶水一樣。此時、此地、當下,一粒鹽剛掉入一桶水時,「有我有水,我是一粒鹽」。當它溶入於水之後,「無我無水,消失了自己」。無我的把自己溶入時空的每一部分,「我即是水,水的每一部分都有我」。把自己溶入一桶水,你就擁有了整桶水;把自己溶入所處的時空中,你就擁有了整片時空。大多數的人都老是背負著過去,期盼著將來,而沒有活在現在。要做一個溶入於當下的人,別當一個背負過去與企盼著未來的奴隸啊!要像一艘隨時空而流的船啊!水到那裡,就到那裡;船到那裡,人就到那裡;人到那裡;心就到那裡。

上下四方叫做「宇」。從最近最近,到最遠最遠,包含所有的空間,所以無盡無窮;古往今來叫做「宙」,從最初最初,到最後最後,包含所有的時間,所以無始無終。

經文析譯:

當「觀自在菩薩」用無我的觀點、能達彼岸的智慧,做最徹底深永的沉思時;他清澈地領悟到宇宙的一切一切都是一體的,沒有任何東西能獨立於宇宙之外。世間外在的一切物質、名利與自己內在的身心感受,也都是隨時隨地流變不定的。人應該把自己化為無我,隨時隨地與所處的時、空溶為一體,這個整體性的觀念與實踐叫做「空」。當了解、體會、實踐了這個「空」,把自己完全溶入「空」之中,於是再也沒有所謂的苦難、厄運,這些由自身所發出的偏曲看法而產生的痛苦了佛陀對他的學生舍利子說:

舍利子啊!如果我們用自己的觀點去看自身以外的所有對象,其實這些對象也同時是本體;本體也同時是對象啊!因為沒有任何東西能獨立於本體之外,包括你自己、包括你的心靈、包括從你心靈發出的感受,這些也都包含在這本體之內,這個本體我們姑且稱它為「空」。一切你所看到的對象,我們稱它為「色」。如此一來,你就知道空跟色並不是兩回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沒有不同。人的感受、知覺、判斷、意識、觀念等,一切精神作用也是如此,都涵蓋在這個「空」裡面。

舍利子啊!一切事物、一切觀感都是因為你站在自己的立場才產生的啊!所謂生、死、美、醜、多、少,都是你的立場看,才會有這種感受的啊!因此你若不要有立場而能不據任何觀點去看事物。我觀花時我即是花;我觀蝶時我即是蝶。在任何時間,就無我地把自己溶入於任何時間;在任何空間,就無我地把自己溶入任何空間。我置身於水中,我即是水;我置身於魚群時,我即是魚。把自己化成億萬個分子,溶入你所處的任何時空之中。這時再也沒有我,也沒有宇宙、法象、時間、空間這些對象了。就像一粒鹽溶入一桶水一樣,鹽消失了,但水的每一部分都有鹹味。進入沒有鹽也沒有水,完完全全溶入的境界。也就沒有所謂自身的感受、知覺、判斷、意識了,不據自己的立場,用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心靈去偵測,就不會產生這些感官所看、所聽、所聞、所嚐、所觸、所感受的一切偏曲資訊。不站在「生」去看待「死」;不站在「無」去想望「有」。沒有偏曲的觀點,就不會產生各種差異的分別心。無所謂「因」,也無所謂因的形成;無所謂「果」,也無所謂果的來不來臨生命的意義在於完全的溶入,在於過程而不在於目的。明白了這些,就不會再被老、死的問題所困擾而痛苦憂心。人生的痛苦,發覺苦的原因,進行消除苦的修行治療,而達到最後的無我無苦的的境界。這四個階段我們稱之為苦、集、滅、道。當了解到生命的本質,乃是生生不息、生死交替的變遷,溶入生的過程就不再有生、老、病、死的問題,也不再有所謂的苦、集、滅、道的問題了。能了解這個道理看來很聰明,其實那何有聰明之處。這個道理明明白白地擺在那裡而已,只是一般人迷惘看不到。能實踐這個道理看來像深有所獲,其實哪有得到什麼,這個道理原本如此,只是一般人不懂得取用。

悟者們都想通了這些,清澈地看清一切事物原本的樣子,他的心就豁然開朗,不再被偏曲的錯誤觀點所左右。捨棄自我,捨棄心靈所產生的差別。於是他不再有恐懼、渴望與幻想,不再活在顛倒錯誤的觀念中。因為他知道這些錯誤的觀點,都是人自己站在一己之私的立場而產生的啊!因此,他的心像一潭湖水,由濁而慢慢地澄清,直達清澈平靜,這就是彼岸。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悟者們,也都是依照這種能達彼岸的智慧而得到最高的覺悟,擺脫了發自一己身心的偏曲看法與幻象,而直達彼岸。

所以我們應該知道,到達彼岸的智慧是偉大的方法,是大徹大悟的方法;是至高無上的方法;是超絕無比的方法。它能消除一切因偏曲看法而產生的妄想跟痛苦,這是絕對真實毫不虛假的。

所以說:這個方法是真實的、可行的,每個人都可以採用而因它達到彼岸,讓我們為採用這方法走在半路上的悟者們,唱首歌鼓勵一下吧!「走在半路中的同道呀!走在半途中的同道呀!走往彼岸的悟者們呀!走向彼岸!走向彼岸!登向彼岸!登向彼岸!哈哈哈!登上彼岸後多快樂呀!登上彼岸後多快樂呀!」

 

 

動畫卡通《 漫 談 心 經 》非常好看-很有啟發性-全集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古箏演奏:鍾嘉鳳)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古箏佛贊 - 心經

五、〈藥師灌頂真言〉

咒文: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鉢喇婆,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也,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

唵!鞞殺逝,鞞薩逝,鞞薩社,三沒揭帝莎訶。

釋義:〈藥師灌頂真言〉咒文:俗稱〈藥師咒〉,是藥師佛的根本真言(陀羅尼),是佛教界普遍誦念的知名咒語。根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釋迦摩尼佛在答覆曼殊師利的問題,要求世尊宣說發願消除業障諸佛的名號和殊勝功德時,世尊答覆,說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本願,並說藥師琉璃光如來進入禪定於禪定中說出其陀羅尼,有兩項作用:

一、是在生病、受傷時誦念,祈求藥師佛為病人加持,減除病人的痛苦,幫助早日療癒。用法一般是在食物或飲水誦念一百零八遍,給病人服用。

二、是與藥師佛相應,希望命終之後,能夠往生藥師佛的東方佛國琉璃世界,也可以為亡靈誦念。

「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志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是故曼殊室利!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咒文有分詳版及簡版兩個版本。在日本留傳的有大咒、中咒、小咒,大咒三個版本:當中的大咒即詳版,中咒即簡版,至於小咒。日本學者佐藤任認為其實可能是把《無能勝明王真言》錯當成為本真言,因而出現「小咒」這個版本,因為在其他地方的傳承均沒有「小咒」。

生病求醫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其實無病也可以求醫的。只不過不是找醫院的醫生,而是保證人們生病必定痊癒,沒病也能健康長壽的藥師。人,身體的疾苦, 藥師佛知道;生活的困苦,藥師佛更是知道、之,不管你有任何問題,請掛號找藥師佛(掛號者稱念藥師佛號是)。藥師佛不怕你出的難題,不怕你給祂麻煩,不論你的問題多困難。

〈藥師灌頂真言〉童言版

〈藥師灌頂真言〉童言版

藥師灌頂真言 7遍(童音版,超好聽)+ 大禮拜(嘎確仁波切)

藥師佛心咒 (梵音)

藥師咒

 藥師佛心咒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4476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