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1.《莊子‧雜篇.外物(九之二)莊周貸粟》賞析、語譯
2010/04/30 02:33:55瀏覽26069|回應2|推薦52

莊子雜篇外物(九之二莊周貸粟》賞析、語譯  2010/4/30

 

作者:莊子(公元前369?~286)名(今河南商丘縣東北)人。他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大概和孟子同時。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他極端厭惡當時混亂的社會,鄙棄人們虛偽的行為,主張人應當返璞歸真,按照大自然賦予人的自然本性去生活。他崇尚自然之美,反對一切人為雕飾。莊子的哲學,有很多精闢的見解,直到今天仍能啟迪人們的思想

《莊子》是戰國莊周所撰。志著錄五十二篇,今傳者為晉郭象本,現存僅三十三篇,時改稱《南華經》。一般認為「內篇」的七篇是莊子所作,其餘是他的門人或後學所作。這些文章富有浪漫主義色彩,想像豐富,機智幽默,辭藻瑰麗,在先諸子散文中獨具一格,對後世影響很大。注本有晉司馬彪向秀郭象等,又有成玄英疏、王先謙集解、郭慶藩集釋。其書大要與《老子》相近,文辭汪洋恣肆,旨趣深遠。

〈莊周貸粟〉(又稱:轍之鮒)

 

原文: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

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周忿然作色曰:「昨來,有中道而呼者。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曰:『諾!我且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此言,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鮒魚,又稱鯽魚

主旨:莊周家貧前往借貸的故事,說明順應自然、依其本性的必要

藉鮒魚之口指出監河侯的不近人情:一方面可見莊子貧幾至死,同時又諷刺了世道人情的勢利澆薄當事者期盼獲得的救助是具體、真誠、急切的,而非甜言蜜語,或是虛應了事的。一個見死不救,不能真正伸出援手的人,說話雖然慷慨動聽,卻句句推拖,絲毫無補於遭逢急難者的困窘。諷刺脫離實際的舉動和假裝慷慨大方的偽君子,揭示一個淺顯的道理──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要誠心誠意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決不能只說大話,開空頭支票,口惠而實不至。與其假大方真吝嗇,不如少說空話多辦實事

 

分段大意及結構分析:

首段:敘故事背景──莊子監河侯貸粟,是因為窮困而急須援助。

次段:監河侯的回應──監河侯雖慷慨應允,卻緩不濟急,不能急人之難,缺乏真心誠意,讓莊子頗不高興。

末段:莊子的反應──並不直接以其觀點提出反駁,只講了一個虛構的故事,巧妙地諷喻監河侯不能急人之難的作為。

析譯:莊周家境貧寒,於是去向監河侯劉向《說苑》魏文侯。另一說是監督河川的官吏)借糧。

監河侯回答說:「行沒問題!我即收取封邑之地的稅金,打算借給你三百金金,金屬貨幣,非黃金可以嗎?監河侯似乎『不知民間疾苦』,提出如此緩不濟急的承諾。他吝嗇地推拖說要等到得邑金,表面上是馬上應允要借莊子糧食,實則缺乏誠意,因而激怒了莊周。)

莊周聽了,臉色驟變,忿忿地說:「我昨天來的時候,有人在半路上呼喚我。我回過頭一看,看到車輪所輾過的小坑窪處,有條鮒魚在那兒掙扎。我問牠說:『鮒魚啊!你在那兒做什麼呀?!』鮒魚恭敬地回答說:『我,是東海水族中的一員(臣民、小人物),您也許能用少許之水使我活下來吧?!』(簡短的自我介紹後便立刻提出訴求,表現出鮒魚的焦急與虛弱狀態。)我對牠說:『好啊!我將要到南方水鄉去遊說國、國的君主,引取西江的水(大概指之西的大水,即長江來迎候你,可以嗎?』鮒魚變了臉色,生氣地說:『我失去我經常作伴的東西(指水、生活的環境),沒有安身的的地方。眼前我只要能得到一點點水,(喻微薄的資助)就能活下來了(實在不必引西江水。去遊說之王,變數既多,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成事,鮒魚還沒等到西江水來前早就會乾死了;正如莊子還沒等到監河侯得邑金前早就會餓死。同理,莊子只要一些粟穀就可以活命,用不著三百金),可是你竟然說這種話,還不如早點到賣乾魚的店舖裡找我不切實際的話非但毫無用處,還會加速害我喪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3989721

 回應文章

Pewds
2013/08/15 21:44

內容好清楚簡潔啊〜很喜歡

希望您能編到更多更好的教材!

(Hoenywater@yahoo.com.hk)

沒帶到書的高中生
支持你的部落格
2013/04/17 21:35

你的部落格好讚喔!析譯精詳!我很喜歡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3-04-18 12:37 回覆:
謝謝  您,好好加油。希望  您能青出於藍。我在明道中學服務時,曾稍微下過工夫。盼望和同學們能有更多的互動,編出好一點的輔助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