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4.〈范進中舉〉舞台劇
2009/10/29 18:35:11瀏覽4053|回應0|推薦6

〈范進中舉〉舞台劇

前言:

        戲劇,依衝突的性質、效果分類,可分為:悲劇、喜劇、悲喜劇(正劇)、黑色喜劇…等。

        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是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悲喜劇:將悲劇和喜劇調解成為一個新的整體的較深刻的方式。

劇情簡介:         本劇改編自清朝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內容是在描述一位明代老童生范進,自 20 歲應考,經歷二十多次的挫敗,窮苦潦倒,好不容易在 54 歲時中了秀才,得以進學;旋即中舉,喜極而瘋,終告清醒,最後以喜劇收場的故事。
       本劇共分為三幕,演出宗旨是:有志者事竟成,一時之挫折在所難免,只要能堅忍奮發,終將反敗為勝。謹以此劇的演出,獻給各位畢業同學,敬祝大家鵬程萬里!現在,由張秉正老師領導的〈美工三乙〉16 位同學正摩拳擦掌,準備演出,請大家給予熱烈掌聲,謝謝!
演出時間: 2000/6/1  20:10:00 20:35:00 AM
演出地點: 明道高級中學‧明倫堂
原著: 清初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周學道校士拔真才,胡屠戶行兇鬧捷報)
著作原意: 諷刺科舉時代士子熱衷功名,及社會人情反覆、世態炎涼的醜態。
演出宗旨: 有志者事竟成,一時之挫折在所難免,只要能堅忍奮發,終將反敗為勝。
職務分工 負責人
督導: 汪大永校長、鄭京榮副校長
總監、策劃: 何主任能洲、林詹田組長
執行製作: 施炎輝組長
編劇兼導演: 張秉正老師
舞臺設計: 唐彥忍老師
錄影剪輯: 媒體中心(曾興泰主任、楊上賢先生、周壽祖老師)
演員組: 〈美工三乙〉同學.劉紅霞導師
服裝組: 童秋琇老師
化妝組: 李雅文老師、美容科老師
道具組: 賴又瑄小姐、何美瑤小姐‧楊玉滿小姐
支援組: 國文科老師、(劇本編校、資料上網:葉慶賢、張秉正老師)
攝影: 〈美工三乙〉同學、華大相館周明勳先生
幕次 道具
1.考場 書、摺扇。
2.范進家中 包袱、榜單、屠刀、長木杖、小圍屏、保麗龍蛋、餐具。
3.范進家..市場 草標、馬鞭。
演員角色對照表
角色 演員姓名(角色)
1.周進 林世偉(主考官)
2.范進 張至軒(老學生、主角)
3.魏好古 游家傑(少年學生)
4.官差() 劉佩宜
5.官差() 許安凱
6.官差() 黃紹橋
7.胡老爹 施永章(范進老丈人)
8.范母 陳金鳳(范進老母)
9.范妻 李家和(范進妻子)
10.鄰居(4) 沈國峰、蔡鎮安、姚美如、楊玉雙。
11.母雞 張歆苹
12.大腸 柯宏易(兼場記)
※工作人員 趙鈺源、何劼原、林雅雯、王淑貞、陳香羽、粘錦姿。
第一幕:考場
音樂‧幕起‧燈亮
(科) 周進自左前第一道幕出場:左手在後,踱著方步,身穿官服,一派威嚴,右手揉著鬍鬚。
周進(考官) :老夫當年寫得一手錦繡文章,卻淪落到四海為家三餐不繼,到六十多歲連舉人都沒考上,若非老天垂憐,早就撞死在考場貢院,如今苦盡甘來,連中舉人、進士,奉命擔任廣東學道,這番當權,務必把考生卷子好好看過,不可委曲了真才實學的人。
(科) 周進踱到右前方案前,坐下,右手持書冊閱讀。
樂起
(科) 范進自左舞台出場,身穿麻布袍,凍得直發抖,面黃肌瘦,鬍鬚班白,雙手顫抖將卷子上呈。
周進(考官) :你是何人?(繼續閱讀)
范進 :稟老爺:童生〈范進〉,請大老爺教導。
周進(考官) :你今年多大年紀?
范進 :童生今年五十四歲。(周進抬頭打量、揉鬚)
周進(考官) :你說多大年紀?
范進 :啟稟大老爺,童生今年五十四歲了。(再次作揖)
周進(考官) :你考過多少次了?
范進 :童生自二十歲應考,至今已考過了二十多次了。
周進(考官) :為何考不上?
范進 :可能是童生文字太荒謬,所以大老爺不欣賞。
周進(考官) :那也未必盡然,你且退下,待本道仔細看看。
(科) 范進磕頭下去了,自右舞臺下。
(科) 周進拿起卷子,仔細端詳,擠眉弄眼,微有怒色。
周進(考官) :這卷子寫的是什麼玩意兒!(將卷子往桌上一摔),怪不得二十多年考不上。
(科) 周進起身,伸懶腰打哈欠,過了一會,無人上來交卷,周進又把卷子拿起細看,踱著方步,揉鬚、頻頻點頭,稍稍覺得有點意思,正待再細看………
樂起
(科) 魏好古以公子相出場,行進中略帶輕率、自傲的神色,雙手呈上卷子。
魏好古 :童生魏好古,有請大老爺面試。
周進(考官) :(抬頭)你交卷就好了,為何要面試?
魏好古 :童生詩詞歌賦樣樣精通,請大老爺面試。
周進(考官) :當今天子重文章,你只要用心學經世致用、治國平天下的經書即可,那些五四三的雜學,學來何用,來人啊!趕出去。
(科) 兩旁走出兩個隨從,將魏好古一人一邊叉出門外。
(科) 周進拿起魏好古的卷子一看,點點頭,說道:理路通順,文字優雅,倒也不失一篇好文章,又順手拿起范進的卷子再看一遍,不禁搖頭嘆息:
唉!這樣的文章,連本道都要細看三遍,才看出妙處,真是天地間最好的文章,真是字字珠璣,可見世上多少糊塗官,歷年來屈死多少英才。
(科) 周進取筆畫了三圈,填上第一名。
燈光漸暗,演員退場,桌子撤下
第二幕:范進家中
樂起燈亮
(科) 范進偕同老母親自舞臺右側緩步走出。(很高興模樣)
范母 :進兒呀!你終於中了相公,這下咱們可風光了,真是老天有眼,老天有眼啊!
范進 :是啊!是啊!娘,孩兒這麼多年來的努力總算沒白費!(手握雙拳作激動狀)
范進 :孩兒要告訴您,孩兒不只當個秀才,我還有更高的目標,我想…………
(科) 正當范進準備告訴娘進京趕考的計畫時,岳父(胡屠戶邊走邊咆哮斥喝大腸快走)已來到門外正準備進入。范進與娘聽見胡屠戶聲音,不敢再說,各自呆著,如臨大敵。
胡屠戶 :哼!哼!(清清喉嚨)
(科) 胡屠戶手中拿著大腸人及一瓶酒,腰繫一把屠刀。
胡屠戶一進門,范進趕緊上前,向胡屠戶行禮作揖。
范進 :爹,您來了!
(科) 胡屠戶逕自走向桌邊坐下,酒罈重放桌上,范母恭敬畏懼地讓出座位。
胡屠戶 唉!我這一生,不知道造了什麼孽,自從把我那如花似玉的女兒,嫁給你這個窮鬼以後,從沒一天好日子過,你啊!不知道連累了我多少喔……今天可是我祖上積德,給你中了個相公。哪!特地買了個酒給慶賀慶賀……
范進 …是…是…,爹您說的是,您辛苦了,爹。
胡屠戶 :咦!我那如花似玉的女兒ㄋㄟ!
范進妻 :爹,您來了!女兒好想您啊!(范進妻高音放出,小碎步窈擺而出,撲在胡屠戶身上撒嬌)
胡屠戶 :好!好!好!快把這腸子拿去煮了去。(胡屠戶大腳一踢,范進妻飛出,吃力地抱起腸子同范母一起下去)
胡屠戶 :我說范進啊!(范進恭敬站著)你今兒個中了相公,這可不一樣了,凡事都要立起一個規矩來,這你懂吧!
范進 :是,是該立個規矩,該立規矩,……但這規矩該……
胡屠戶 :這你還不明白!哪!像在我還行裡的,那一個不是有頭有臉、正正經經的人,他們又都是你的長親,你怎能在我們面前裝模作樣的。但是家門口那些扒糞的、種田的,又不同了,那些啊!只不過是平凡小老百姓,你要是也和他們平起平坐,ㄟˋ,別說你沒面子,就連我祖宗八代的臉都被你丟光了。不過,像台下那些穿西裝的紳士,可得多巴結呀!(范進恭敬地走向臺前,對台下作揖磕頭)好啦!起來了!你這個人啊!什麼都沒有,就是爛忠厚。這些話不要說我沒有告訴你,這下我可是該說的都說了,你可不要再給我惹出笑話來。
范進 :是,岳父大人,您教訓得是!范進知道了。
胡屠戶 :好啦!好啦!叫你娘他們也過來吃飯吧!
范進 :娘,過來一起吃飯吧!
(科) 范進和妻子端著一、二樣菜,一起過來吃飯。
胡屠戶 :想想親家母也是可憐,這大半輩子也沒吃幾道像樣的菜,我這女兒,更是可憐,自從嫁給你這掃把星,就沒有好日子過,每天就這麼一丁點小菜,吃吧!吃吧!今個兒就多吃點吧!
(科) 胡屠戶夾了一些菜給女兒及親家母,兩人各自道謝。正要用餐,魏好古來訪……
魏好古 :范進兄!范進兄!……
胡屠戶 :誰呀!在外頭大呼小叫的,還不去看看!
范進 :是的!爹!我這就去。
(科) 范進出門相迎。
魏好古 :范進兄!舉人考期已近,范兄是否已準備妥當?
范進 :魏賢弟,愚兄自認有十足把握,只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魏好古 :何不向令岳暫借呢?范進兄!
范進 :這個嗎……
(科) 正說時,胡屠戶出門撞見。
胡屠戶 你們兩個鬼鬼祟祟的在做什麼?
范進 :ㄟ……爹!ㄜ是這樣子ㄟ,我…想和魏秀才…今年六月再去參加鄉試考考看,你說好不好?
(科) 胡屠戶雙手交抱,不發一語。范進看了一看,更是膽小害怕,但因急需錢,所以深呼吸了一口氣,又再向胡屠戶借錢。
范進 :爹,……這…鄉試,這要參加鄉試需要一點盤纏,我想跟你嘿嘿。
(科) 沒等范進把話說完,胡屠戶猛一抬頭,「呸!」一聲,吐了范進一臉口水,胡屠戶捲起袖子來就開始數落范進。
胡屠戶 :你不要太得意忘形了,只不過中了個相公,幹嘛!就癩蝦蟆想吃起天鵝屁來了?憑你!哼!還早哩!而且,我聽人家說,你能中相公,也不是因你文章好、有才能,完全是那些官場老爺看你年紀大,同情同情你,可憐可憐你罷了!怎麼,你就自以為飛上天啦!還想中個舉人,當起老爺來,你作夢!
范進 可是……那老宗師說我文章火候已到就在今科,請岳父大人成全。
(科) 胡屠戶異常溫和的口氣搭著范進,指著東邊那戶人家……
胡屠戶 :來…來…來…,你看看,你看看,你看那邊張府、王府的老爺們,那一個不是方面大耳,家財萬貫的?(拉長音調)………,瞧瞧你自己(急促嚴厲聲),尖嘴猴腮的,也不撒(ㄙㄚ拉長音調)泡尿看看自己的德性!你有人家那等福氣嗎?
魏好古 胡老爹,令婿有心上進,何不成全一二?
胡屠戶 你是個什麼東西?我一天才殺一頭豬,也賺不了幾文錢,你叫我把錢拿給他去丟到水裡啊!我一家老小都嗑(ˊ)西北風不成?你有義氣,你怎麼不借他?什麼玩意兒!
(科) 胡屠戶拂袖而去,范進和魏好古看著胡屠戶走下左舞臺,氣憤不已地……
范進 :我說魏賢弟啊!恩師周進大老爺說我的功夫到了,應該可以考得上啊!管它的,自古無場外之舉人,不試一試,實在不甘心。
魏好古 是啊!范兄,我們一定要考個功名讓人瞧得起才行!
(科) 范進、魏好古兩人雙手一擊,搭肩一同往右舞臺下去。
第三幕:家中→市集上
(科) :范進背著包袱自右側舞臺上。
范進 娘!娘!孩兒回來了!
母親 :進兒啊!你上那去了,怎麼這麼久沒有回來?家裡又沒米了,你快把咱們家那隻會下蛋的老母雞抱去市集賣了,換點米回來吧!我已經是餓得兩眼昏花了。
范進 :喔!是娘!孩兒不孝,孩兒這就去!………母雞呀!快出來,我帶你出去玩。
音樂起(舞曲)
(科) 母雞自右舞臺妖嬌亮相,范進與母雞共舞後,抱著母雞往右邊舞臺下去。
音樂起(號角)
(科) 官差則自左邊舞臺上場,三人中,甲在前,乙敲鑼、丙拿著紅榜。
官差(甲) :快請范老爺出來,恭喜呀!恭喜高中了!
(科) 范進母親原是膽怯,後來聽見是賀喜之聲,遂往門外一看。
母親 :各位大爺……不知……
官差(甲) :您就是范老太太吧!唉呀!恭喜,恭喜高中了!
母親 :你是說進兒考上舉人啦!
官差 :是啊!是啊!快請老爺出來吧!
母親 :各位大爺,方才小兒出去了。
(科) 此時鄰人四人上場,官差丙貼紅榜。
鄰居(甲) :發生什麼事啦!又是敲鑼,又是打鼓的!
官差(乙) :你不知道啊!范老爺高中啦!
鄰居 :高中啦!哎喲!真的啊!這下連咱們也都沾光了呢!
官差(甲) :那還不快去把范老爺找回來!
鄰居(眾) :是啊!是啊!
鄰居(乙) :我這就去,我這就去。
(科) 鄰居()自左舞臺下。
後場燈暗前場燈亮大幕下
(科) 范進抱著母雞自左舞臺前進,吆喝:買雞喔!又騷又辣的母雞(上有草標)喔!(像你這麼可愛的母雞,我實在捨不得把你賣掉!)到處尋不到人買雞,正在市場東張西望。
鄰居(乙) :范老爺,范老爺。
(科) 鄰人一把抓住范進衣袖。
鄰人 :范老爺,快回去,快回去,恭喜高中啦!
范進 :你別唬我!快放開我啦!我還得賣母雞呢。
(科) 鄰人一看情況不對,乾脆搶下范進手中的雞,一腳踢下臺。
鄰人 :您別賣雞了,快回去!快回去!您快回去!您高中啦!這是真的。不然您看!
大幕起
(科) 鄰人硬拉范進,拖著由左舞臺向後看。幕起後,後舞臺燈乍亮。
(科) 范進看見家中早已張燈結彩的,門上還掛著恭喜高中的紅榜:
【紅榜】
道具
    捷報
貴府老爺
范諱進  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元
                          京報:連登黃甲
(科) 范進看著紅榜唸道:捷報貴府老爺范諱進,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元,京報:連登、黃甲
(科) 范進一聲大叫……
范進 :啊!啊!真的,是真的,我中了………了!(面向左右觀眾席大聲吶喊)
(科) 范進拍手叫好,又是跳又是叫的,在舞臺上打轉戟圈後自左舞臺出奔去(掉了一隻鞋)。眾人一看,道:
眾人 :啊喲!范老爺瘋了!范老爺瘋了!
母親 :這……這可怎麼辦才好,怎麼會這樣呢?唉呀!沒事中什麼舉人呢!這下連人都瘋了,我怎會這麼命苦,怎麼辦才好呀!怎麼辦呀!
妻子 :怎麼早上好好的,今個兒卻變成這模樣,唉呀!
(科) 母親與妻子相抱著哭起來。
官差(甲) :大家別慌,大家別慌,我聽說有個治好這怪病的方法,就是不知道行得通行不通?
鄰居 :你倒是說說看!
報馬仔(一人) :聽說只要找范老爺平常最怕的人(最怕的人!),到范老爺面前,賞他一巴掌(賞他一巴掌!),范老爺自然就會醒過來了(醒過來了!)
鄰居 :這個人非胡屠戶莫屬了嘛!
母親 :對嘛!對嘛!你們說贊不贊成?
眾人 :胡老爹!當選(台語)!胡老爹!當選(台語)!胡老爹!胡老爹!胡老爹!當選!當選!當選(台語)
(科) 話才說完,胡屠戶就闖進來以優雅的姿態拾起鞋子,用感性的口吻說話。
胡屠戶 :我一定要找到這隻玻璃鞋的主人──那位美麗的公主…………(做陶醉狀,突然清醒)
胡屠戶 :各位鄉親,這怎麼行!我這女婿可是天上文曲星下凡,這可打不得!要是就這麼一巴掌打下,我怕的是閻王爺計較,把我拿去打一百鐵棍,發在十八層地獄,永世不得翻身。
鄰居(甲) (嗤嗤的笑了出來說):哎喲!笑死人了!我說胡老爹呀!你平常殺豬的營生,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這誰不知道呀!如果真的要打入十八層地獄,早該打了,說不定哪!閻王爺看在你這一巴掌的份上,還可以將功贖罪呢!(眾人笑)
胡屠戶 (搖搖頭說):好吧!好吧!我就算是行行好好了。
(科) 范進傻笑地自左舞臺出、一直拍手叫好,一群人紛紛圍上來。只見范進坐在地上。
范進 :我中了!我中了!我中了!………(胡屠戶像凶神惡煞般走到范進跟前。)
胡屠戶 :該死的畜生,你中了什麼?(說著,一巴掌打過去)(慢動作、燈光閃爍)
(科) 眾人都忍不住的笑。范進被打,轉了兩圈,昏了。胡屠戶那手開始顫抖起來,另隻手便將過來抓住說:
胡屠戶 :唉喲!我就說嘛!這天上的文曲星是打不得的,你看這下手疼得……哎喲!我的媽呀!好痛哦!(連忙甩起手來)
眾人 :快看看范老爺如何?
(科) 眾鄰居齊上前,替范進抹胸口、捶背心。范進漸漸喘息過來。胡屠戶那隻手隱隱作痛,巴掌仰著,再也彎不過來。
范進 :唉!我怎麼坐在這兒?
鄰居(乙) :范老爺!恭喜高中了!快回家打發那些報喜人吧!
范進 :是啊!我記得我中了第七名,其他的我怎麼都不記得了呢?
胡屠戶 :啊!賢女婿啊!剛才不是我大膽,都是他們的主意,這還是你娘一再求我的呢!還疼不疼啊?
妻子 :相公………,咱們進房去!(與范進攜手,神祕地由右舞臺離開。)
鄰居 :胡老爹,這一巴掌打得親切,我看待會兒范老爺去洗臉時,可洗下半斤豬油呢!(胡老爹不好意思地搔搔頭)
鄰居 :胡老爹,你這手打了范老爹,明天還殺得了豬嗎?
胡屠戶 :哈哈!我這下還用殺豬嗎?有我這賢女婿,下半輩子早就不愁吃不愁穿的了。我常說我這賢婿才學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裡那些大老爺也沒有我女婿這般體面的,想著先前小女在家,長到三十多歲,多少大戶人家前來提親,我都不答應,我一直認為我女兒像有些福氣的,如今果不其然,嫁個大老爺,哈……哈……。(胡屠戶喜孜孜地笑著;眾人亦笑,連說恭喜。)
(科) 眾人和胡屠戶跟在范進後面,只見胡屠戶一路忙著替范進衣服拉好。
全劇畢‧演員出場謝幕

舞台劇演出前的演員準備、化裝、試裝過程及演出全程紀實:

明道進校第廿九屆畢業典禮  敬待長官貴賓

儀隊迎賓

校長來賓進場

來賓觀禮

化妝前  化妝師們

化妝前  李家和

化妝前  楊玉雙

做道具  精製母雞皮草

化妝過程  官差

化妝過程  胡屠戶(施永章)1

化妝過程  胡屠戶(施永章)2

化妝過程  胡屠戶(施永章)3

化妝過程  胡屠戶(施永章)4

化妝過程  胡屠戶、女兒

化妝過程  范進(張至軒)

化妝過程  范進妻(李家和)

化妝過程  范進妻(李家和)

化妝過程  鄰居(楊玉雙)

試裝  大腸人才(柯宏易)

試裝  少年學生  魏好古(游家傑)

試裝  主考官  周進(林世偉)1

試裝  主考官  周進(林世偉)2

試裝  可愛的母雞(張歆苹)

試裝  母雞現嬌姿

試裝  老學生  范進(張至軒)

.試裝  官差  母雞  范進

試裝  胡老爹(施永章)

試裝  范母(陳金鳳)1

試裝  范母(陳金鳳)2

試裝  范進夫妻1

試裝  范進夫妻2

試裝  范進夫妻3

演出前  工作咐託

演出前  後臺等待1

演出前  後臺等待2

演出前  胡老爹爹與范進耍寶

演出前  胡屠戶展威風

演出前  眾鄰居合影

演出前  曾主任囑咐

演出前  演員合影

演出前  與導演張秉正老師合影

第一幕:考場  廣東學道周進當權掄才

第一幕:考場  周進審閱試卷

第一幕:考場  老童生范進面試

第一幕:考場  魏好古請主考官面試

第一幕:考場  周進審卷,感慨世上多少糊塗官,歷來屈死多少英雄才

第一幕:考場  校長董事長貴賓欣賞神情

第二幕:范進家中  今天可是我祖上積德,帶挈你中了個相公

第二幕:范進家中  我這生不知造了什麼孽,把如花似玉的女兒嫁給你這窮鬼

第二幕:范進家中  胡老爹爹要范進立個規矩

第二幕:范進家中  像在我這行裡的,那一個不是有頭有臉的?

第二幕:范進家中  范進下臺磕頭,請大爺們多多提拔

第二幕:范進家中  我想和魏秀才...今年六月在去參加鄉試考考看

第二幕:范進家中  要參加鄉試須要一點盤纏

第二幕:范進家中  那老宗師說我文章火候已到

第二幕:范進家中  范兄,我們遺一定要考個功名讓世人瞧瞧才行

第三幕:家中....市集  范母家中無米,等待進兒回來想辦法

第三幕:家中....市集  母雞呀!我帶你出去玩

第三幕:家中....市集  范進要帶母雞出去玩(賣),母雞好樂

第三幕:家中....市集  范進朗讀中舉紅榜

第三幕:家中....市集  范進喜極而瘋

第三幕:家中....市集  范妻:怎麼早上好好的,今個兒卻變 成這樣

第三幕:家中....市集  胡老爹爹行兇(慢動作)

第三幕:家中....市集  演員出場謝幕

靈魂人物:導演張秉正老師於閉幕後回辦公室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344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