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8.臺灣傳統童謠(囡仔歌)/歲時歌/〈十二月謠〉演義
2015/05/16 21:41:29瀏覽5901|回應1|推薦54

 

臺灣傳統童謠(囡仔歌)/歲時歌/〈十二月謠〉又名〈正月正〉演義

大村國小飛燕隊-正月正

衍愷的台灣囝仔歌~正月正

正月正

跟草莓姊姊一起唱好促咪的台灣歲時歌〈正月正〉

 

 

邱林秋霜閩南語童謠--正月正

 

 

謠詞(有各種版本,不過,從

謠詞,可以看出各地風土略有不同)

釋  

正月正

媒人毋出廳(大甲)

人人都為自家的事情而忙碌,無暇顧及旁人的事,連媒人也不例外。

請囝婿,入大廳(大墩)

通常應是初二,女兒回娘家。初一就由女婿先登門拜年,以示重視岳父母。女婿是客人,娘家好好款待他,對他客氣,希望女兒在婆家也能受到尊重。

牽新娘,出大廳(沙鹿)

 

紅燭點大廳(北港)

各商家張燈結綵迎接顧客、香客臨門。

新娘囝婿拜大廳

 

聽見搏筊聲

春節期間,許多民眾喜歡在家裡或非公開場所與親朋好友小賭一番,以團聚怡情、應景節慶氣氛。

儂鬧廳

元旦那天會有歕春和舞獅等,到家家戶戶熱鬧討賞。

金銀滿大廳,教阿兄,搏筊不免驚。

 

二月二

穿(幪)鬃簑,拜土地(大甲)

二月春雨綿綿,鬃簑為農人過去所穿的雨衣,利用棕櫚樹葉或豬鬃手工縫製而成,透氣性佳,不會覺悶熱。二月初二為土地公生日或任職日,是頭牙。因祂能使農人致富,而轉化為財神。農夫自然會殺豬謝土地。臺灣有飼豬公之習俗,祭祀用的豬公生活得比人還好,無非希望長到超過 一千公斤 以上,奪得錦標,表示對神明之敬意。

刣豬公,(來)謝土地(大墩、沙鹿)

土地公,搬老戲

頭牙,大家求財利

焙公墓做公忌(北港)

各大家族會趁香客較少的二月,提早焙家族的公墓。

菜包時

做菜包,來祭祖和拜土地公。

拜土地,有拜有保庇,大家笑嘻嘻。

 

三月三

桃仔李仔伨頭擔(大甲、沙鹿)

扁擔兩邊的重量對稱即「伨ㄒㄩˊㄣ

褪棉裘,穿短衫(大墩)

清明節前後,天氣漸暖,有人開始穿短衫。

媽祖宮花籃擔(北港)

北港三月香客絡繹不絕,最重要的是以香花素果為媽祖慶生。

桃仔李仔沿路擔

 

桃仔李仔挺頭擔

桃李盛產,沿路有人挑著上市。

桃仔李仔陣頭擔,媽祖對面迎,點心一山堋。

 

四月四

桃仔來,李仔去(各地相同)

李子產期末了

桃仔、李仔攏落蒂

桃仔、李仔,瓜熟蒂落

桃仔來李仔去,碰到西北雨,走袂離。

 

五月五

西瓜排到滿街路(大甲)

西瓜上市,排滿路邊。

龍船鼓,水內渡(大墩)

端午龍舟賽是漢民族的傳統習俗,臺灣有許多龍舟競渡之著名地區如:宜蘭雙龍村、臺南運河、高雄愛河、嘉義東石港、臺北淡水河等等。

西瓜滿街路(沙鹿)

 

揪大索穿柴屐走大路(南屯犁頭店習俗)

 

龍船鼓,滿街路

 

頭家落田拍碌碡

 

看撐渡,無食五月節粽,破裘不甘放。

 

六月六

仙草水,米篩(苔)目(大甲)

切丁的仙草塊加入糖水、冰塊即成仙草水,具有清熱、涼血、降火的功能,亦可熱飲,是暑夏涼補的中藥材。由於「篩」的閩南語近似「苔」,所以又稱米苔目。客家人慣稱粉為「粄」,稱之為老鼠粄。加糖水、冰塊或挫冰即是爽口甜食;煮湯加肉絲、香菇絲、蝦米、油蔥、蔬菜即是鹹食、熱食。是消暑聖品。

踏水車,拍碌碡(大墩、沙鹿)

踏水車,指灌溉水稻。碌碡用原木製造,第一期作收割後正值夏暑,農民趕搶二期耕作。草禾未腐,耙田後必需打碌碡,碌碡是專為碾壓草禾入土而設計的把土打碎又蓋坪農具。中間有原木刻鏤而成的類似楊桃形狀之木軸,農人站在上面耕生拖行,主軸向前轉動就把草根硬土壓入泥底深土。一般作兩次,第一次重心放在前頭,第二次重心放在後方,邊走邊壓。泥土壓平就可插秧。

田頭家打轆碡ㄌˋㄨ  ㄉˊㄨ(北港)

做田人,打碌碡

駛田橫手耙(把高的田土載去低的地方的農具)、打碌碡

田水淹腳目

田頭田尾打碌碡,牽牛港,來相牴。

荔枝仙草米篩目

荔枝和清涼食品仙草米篩目上市。

七月七

龍眼烏,石榴嗶(各地多相同)

嗶:皴,裂。石榴成熟時,果皮會裂開。

芋仔蕃薯,全全嗶

娘媽生,囡仔做大晬,心婦賢管家。

 

八月八

潤餅皮,滿街靠(看)(大甲)

 

牽豆藤,挽豆莢(大墩、沙鹿、北港)

菜豆採收期

蓋厝頂束草把,耙湳溝,曬田被。

 

九月九

風吹滿天哮(號)(此則各地相同)

九月裡開始風起,最著名的是新竹地區的九降風。

重陽祭祖;北風起,風吹滿天哮

 

風吹滿天哮,嬰仔不通哭,阿母半狗走。

 

十月半

戲棚腳,企咧看(大甲)

秋收已了,看野台戲。

三界公生,迎藝妲

慶祝一年豐收。藝妲:人站在車上迎神的陣頭。

(十月十)

人收冬,頭家請長工

感謝長工年來辛勞。

冬瓜、糖霜落餞盒(大墩、沙鹿)

 

風吹跋落屎黌(北港)

北港十月沒甚麼大節慶,只好用這戲謔語充數。

白米飯,白目目

 

三界公,來鑒納

 

日頭短,頇顢查某頭鬃吊飯篱。

被太陽追著跑,拙於做家事。

十一月

攅冬節,家家戶戶人搓圓過冬至(節)(大甲)

準備吃湯圓,冬節要食圓仔,代表團圓。延續古人的傳統,在這天早上人們會先用湯圓拜神明,中午之後則會準備牲禮和湯圓來祭拜祖先,這樣的習俗被稱為「祭冬」,因此在冬至前夕,都可以見到家家戶戶「搓圓仔」。

家家戶戶人搓圓(大墩、沙鹿)

招小妹來搓圓(北港)

年兜邊,家家戶戶人搓圓

挨圓仔粹

好收冬,刈稻刈栗起新房,頭路不通放,做事照起工。

若丟頭路,年關會難過

十一月十一

隨人吃飽補中脊

 

十一月尾

買糖糴糯米 準備做甜粿

糴:買入穀物。與「糶」相對。

臘月尾

迓新年,炊甜粿(大甲)

蒸年糕好過年。炊甜粿遵循古法,糯米需泡水三小時,輾碎後稍微瀝乾,再以當地盛產的龍眼木柴蒸煮十一小時,期間還得翻攪五次。火候要夠,口感才會Q彈、不黏牙,且耐保存。

十二月

換新衫,來過年(沙鹿)

穿媠衫,好過年(北港)

炊甜粿,通過年

燃火炊粿好過年(大墩)

賣飯春花

過年時一般人家都是準備兩碗裝得滿滿的飯,將一對「春仔花」分別插在盛得滿滿尖尖的米飯,用來供奉祖先、神明、灶神。也有人是插在祭拜神明的發粿上。這插著「飯春花」的米飯也叫「留春飯」或「隔年飯」。原來,閩南方言「春」與「剩」諧音同義,「飯春花」因而象徵五穀豐登,歲有餘糧,不愁吃。增加過年新正的好兆頭與吉慶。

是年兜,做粿換新竈,囝仔愛年到,大人亂糟糟。

 

風吹痟到無尾

風太大了。

十二月十二

準備過年,貼門聯寫大字

 

大家吃飽較閒意

 

引言:臺灣南語童謠,有許多是源自於三、四百年前,中國大陸福建省沿海墾民移民扶老攜幼來,隨著先民來的腳步而流傳於各地。在鄭成功時期,便有一首童謠流傳著:「刺瓜有刺刺,東都都來去,來去穩有某,不用唐山這麼艱苦」。「唸謠旋律化,旋律口語化」是「臺灣童謠」的特色,早期農業社會所形成的通俗文化與民間文學,常以口耳相傳或說唱方式保存下來,再經過專家採集、整理而成;童謠亦然。透過臺灣童謠,使人們對鄉土語言、音樂及文化能有更深的理解與認識,重新連結起過去具有情感的生活背景、感受台灣深度的人文氣息,將有助於多元的均衡。

南語童謠兒歌創作的重點:

一、主題:主要呈現赤子之心及人類的愛,兒童性強,良善性高。

二、意識:兒童的感覺及生活經驗的呈現。富豐富的想像力與美感

三、作者:個別性多於集體性。

四、強調:較直接、明示,有實用性,但也重視情趣

五、用典:善用俗諺及俚語

六、語彙:簡短淺顯易懂,說明性較強順口流利避免生澀的詞彙。

七、句法:整齊劃一;長短交替,有規律的波動,也有自由式的。

八、取材:生活周遭的題材:包含動物、植物、季節、慶典、自然界、交通、各行各業、故事、謎語、數數等知識的概念,臺灣童謠絕大部分來自農業社會,其題材內容包羅萬象,富有教育意涵。

九、用韻:具高度音樂性、文學性,可唱,有曲,有押韻,採一韻到底、間隔押韻、轉換押韻等方式

十、作曲時注意原來閩南語的高低八音,以免唱出來是其他的意思。兒童的演唱技巧有限,不要高於八度音也不要低於八度音。

分類:童謠兒歌可分為八類:

止哭催眠的「搖籃曲」、玩耍助興的「遊戲歌」、兒童即興的「娛情歌」、

撫弄幼兒的「育子歌」、輔助教育的「知識歌」逸趣橫生的「幻想歌」

韻詞貫串的「連珠歌」、訓練語音的「口技歌」

幼兒鄉土教育

幼兒年紀小,生活經驗中有關人事物的互動與學習,即多以家庭、家族及鄰近周遭之社區為主要範疇,因此,幼兒經驗的延伸與知識的學習,若能貼近幼兒熟悉且接觸頻繁的事物,更能發揮學習的效果。鄉土教育強調以學生為主體,將學習與生活經驗相結合,幫助學生從自身的周遭環境進行學習,不僅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更有助於學習內容的意義化。因此幼兒鄉土教育強調以幼兒學習為起點,指導孩子了解自己週遭環境及所處的時代,發展健全人格,因此教學過程中是充滿情感的,更可培養具有人文關懷胸襟,鄉土教育的內容,應以幼兒日常接觸或生活中密切相關之人、事、物為中心,較一般教材更易引起幼兒的學習興趣。

因應近年臺灣社會自由化、多元化、本土化與生活化的趨勢變遷,作為新時代的幼兒教師,除了要具備教育學理的專業素養之外,也需要對臺灣這塊鄉土的人文史蹟、自然風貌有所瞭解;透過主題課程,融入園所在地社區的生活經驗、人文歷史、文化建築與環境;透過研究調查、蒐集整理,轉化為豐富生動的教學材料,配合鄉土專題的深究探索或融入相關主題課程的教學之中,必能獲得極佳的學習效果。許多人兒童時期的順口溜,這些歌謠的寫實逗趣讓唱者仿佛也身歷其境,學習並了解臺灣的文化。

  

 

六月六,踏水車,拍碌碡。南埔村傳統技藝達人系列(二)水車達人- 陳煥祥

 

 

犁、割耙、耖耙、碌碡 簡介

 

 

八月八,潤餅皮,滿街靠。橋頭「天成潤餅」-如何擦潤餅春卷皮?

 

 

九月九,風吹滿天哮。石門2009国際風箏節-Kite Festival- (2009.10.10)

 

十二月尾,迓新年,炊甜粿   傳統年糕製作

以前沒有塑膠雨衣,農人都是穿蓑衣遮雨

 三月三  桃仔李仔伨頭擔

六月六  做田人,打碌碡↑↓

苔(篩)目,在六月暑天,是很可口的點心和涼飲

潤餅皮都是當日現做,用不完就丟掉,不會放隔夜

九月九,風吹滿天哮 2012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於九月份連續兩個周末於石門白沙灣、石門風箏公園舉辦

十月半,戲棚腳,企咧看。苗栗頭份義民廟十一月十二日的收冬戲,戲棚下擠滿了觀眾

家家戶戶人搓圓過冬至(節)

 臘月尾迓新年,炊甜粿。遵循古法,燒了十一小時的龍眼木蒸煮甜粿

十二月  賣飯春花 

留春飯

插了飯春花的發粿,祝大家發、發、發

 留春飯要在除夕拜祖先的時候,插上春花擺上神桌,至初五收起時察看其濕潤度來判別今年的雨水是否充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2320280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謠
2015/05/20 14:55

這十二月謠涵義深遠,

格主別具用心。


葉慶賢 岳飛詞〈滿江紅‧寫懷〉(m100227459) 於 2015-05-25 00:45 回覆:
聽聽兒歌,讓人興起童心,重溫童趣,應該不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