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7.《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學習評量
2014/10/08 16:50:35瀏覽3674|回應0|推薦13

 

 

《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學習評量

 

超連繫:《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演義

、注音、國字:

 

1.

使人「屬」孟嘗君:              2.收「債」:                     3.「券」契:

 

4.

高「枕」而臥:                     5.長「鋏」:                     6.「署」名:

 

7.

「憒」於憂:                         8.性「懧」愚:                 9.因而「賈」利之:

 

10.

「拊」愛:                           11.不足「為」:               12.「矯」命:

 

13.

「繒」帛:                           14.簠:                              15.齊「湣」王:

 

16.

馬「廄」:                           17.馮「諼」:                   18.「食」以草具:

 

19.

「衣」冠而見之:                20.齎:                              21.「署」名:

 

22.

 「食」之,比門下之車客:

、摘釋、解釋:

 

1.

使人「屬」孟嘗君:              2.食以「草具」:             3.「過」其友:

 

4.

孟嘗君出「記」:                  5.「憒」於憂::             6.約車「治裝」:

 

7.

為君「市」義:    詞,          8.起「矯命」:                 9.因而「賈利」之:

 

10.

寡人不足「為」:                11.三窟已「就」:           12.狡兔三窟:借喻→

 

13.

「揭」其劍:                       14.不「拊」愛子其民:    15.「齎」黃金千斤:

 

16.

「區區」之薛:                   17.性「懧愚」:               18.「纖介」之禍:

 

19.

驅而「之」薛:                   20.「宗廟」之「祟」:

、填充題:

 

1.

三公:指(  太師   )(              )(              )

 

2.

《戰國策》一書,共      篇,是戰國    士遊說諸侯之作,非一時一地一人之作,且書名紛歧,簡冊脫誤錯亂,至西漢之          整理,始予以定名。傳至北宋僅存11篇,        訪求士大夫家,始盡得其書。

 

3.

馮諼倚柱彈劍,三彈三唱,內容是                                              

 

4.

下列各文句屬於何類修辭技巧?
食以「草具」→                              「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  
無「纖介之禍」                         
狗馬實外廄,美人充下陳→
悉來合券,券徧合→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出無車!」→

、選擇題:

B

1.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中,那一句是下文「市義」的伏筆?   
(A)
誰習計會能為文收責於薛乎?                (B)「視吾家所寡有者」
  
(C)
客果有能也。吾負之,未嘗見也            (D)使吏召諸民當償者,悉來合券。

B

2.

(甲)「褪」色:ㄊㄨˋ (乙)計「會」:ㄍㄨˋ (丙)長「鋏」:ㄐㄧˊ (丁)馮「諼」:ㄏㄨㄢ (戊)神「祇」:ㄓ (己)馬「廄」:ㄐㄧˋㄡ (庚)作「祟」:ㄙㄨˋㄟ (辛)「齎」持:ㄌˋㄞ。上列詞語「 」中讀音皆正確的選項是:
 (A)丁戊己     (B)丙己庚     (C)乙丁辛     (D)甲丙戊。

C

3.

()莊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莊周貸粟);()去來江口守空船。(琵琶行);()長鋏歸來乎!(馮諼客孟嘗君);以上三「來」字:
(A)
俱作副詞用                (B)俱作動詞用

(C)
俱作語助詞用            (D)甲作動詞用,乙、丙作語助詞用。

A

4.

()寡人不群,「被」於宗廟之祟 ()遺風餘思,「被」於來世者如何哉?(墨池記);()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論語)()操吳戈兮「被」犀甲(國殤)。以上有關「被」字意思:   
(A)
全異        (B)甲乙相同        (C)甲丙相同        (D)
甲丁相同。
【註:
()受。()影眷。()散也。()穿也。】

A

5.

()寡人將誰「屬」國(貴公)()「屬」予作文以記之」(岳陽樓記)()使人「屬」孟嘗君;()舉酒「屬」客。上述句中「屬」字的意義: 
(A)
甲乙丙相同      (B)乙丙丁相同      (C)全同      (D)
全異。
【註:甲、乙、丙句之「屬」皆讀ㄓ
ˇㄨ,囑託之意。()勸請。]

B

6.

「今君有區區之薛,不拊愛子其民,因而賈利之。」意謂孟嘗君: 
(A)
與民爭利,殘民以逞             (B)不知愛民,反而藉以牟利

(C)
薄其賦斂                                 (D)仁民愛物,惠而不費。

A

7.

「文倦於事,憒於憂。」句中「憒於憂」意謂: 
(A)
因為憂慮國事而心亂             (B)因煩憂而沮喪

(C)
煩憂國事而心神恍惚             (D)對可憂的局面深感畏怯。

A

8.

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句中「食」字意同於:   
(A)
「食」之,比門下之車客            (B)
設酒、殺雞、作「食」(桃花源記〉
(C)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D)「食」客三千。
[註:(A)食,音ˋㄙ,予人以食。(B)飯也。]

B

9.

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句中「食以草具」意謂:
(A)
吃的是粗茶淡飯                     (B)給他吃粗劣的食物

(C)
用草製器具來做餐具             (D)用粗劣的餐具吃淡菜粗飯。

C

10.

「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文收責於薛者乎?」文中含有何種情懷?
 (A)
懷疑其才        (B)推託其事        (C)意外驚喜        (D)輕鄙其人。

A

11.

「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孟嘗君此言意在: 
(A)
贊美馮諼,並滿意其作為         (B)原諒馮諼的前嫌

(C)
自責前面的埋怨                         (D)責備馮諼自作主張。

B

12.

「作品」與「作者」的敘述,何者有誤?   
(A)
《世說新語》屬於筆記小說,劉義慶集門下客所撰
  
(B)
《呂氏春秋》為呂不韋集門下客所撰, 內容以道家為主,故應列為道家
  
(C)
《紅樓夢》初名《石頭記》,係曹雪芹所著
  
(D)
《左傳》的作者為左丘明,以魯史為中心,是屬於編年史。

D

13.

孟嘗君不說,曰:「諾:先生休矣!」」句中「先生休矣」意謂: 
(A)
先生不必再說了            (B)先生做得好呀!

(C)
先生回家吧!                (D)先生休息去吧!

C

14.

「於是,乘其車,揭其劍,過其友。」馮諼此舉有何用意是: 
(A)
以作孟嘗君門下食客為榮              (B)向友人誇示孟嘗君待之如上賓
  
(C)
藉此顯示孟嘗君禮賢下士              (D)向朋友炫耀今日的得意

C

15.

「狡兔有三窟,懂得免其死耳!」句中「狡兔有三窟」比喻: 
(A)
兔子狡猾,詭計多端               (B)狡滑的兔子,亦委曲求全

(C)
為避禍而計慮周詳                   (D)為避難而憂心忡忡。

A

16.

「起矯命以責賜諸民。」意謂:   
(A)
詐稱孟嘗君的命令,將債款賜給人民

(B)
詐稱孟嘗君之命,把責任加到人民的身上  
(C)
自作主張,違抗命令,把債散發給人民

(D)
孟嘗君之命,把債券向人民公布。

D

17.

「馮諼先驅,誡孟嘗君曰:『千金重幣也;百乘顯使也。齊其聞之矣。』」其用意在:
(A)提高梁王之聘幣與禮敬態度                 (B)挾外援以取得齊王之位
(C)
使齊 梁二王猜忌敵視,從中得漁利    (D)藉此梁王聘相之勢,以待齊相之位。

A

18.

「馮諼燒券契,以責賜諸民。」目的在於:    
(A)
使孟嘗君有重義輕利之名,並取得薛地人民的信任而贏得民心

(B)
使孟嘗君明義利,而受諸侯尊重    
(C)
使孟嘗君有重義輕利之名,以見重於齊王

(D)
使孟嘗君重義輕利,為民服務。

D

19.

「寡人不祥,被於宗廟之祟。」意謂:
(A)我不吉祥,所以常遭受祖宗降下之災禍
(B)
我不愛護百姓,因而祖先降罪給我
(C)
君若不能行仁政,都是祖宗在作祟
(D)
都是我不好,才會遭受祖先降下之災禍。

B

20.

「齊王謂孟嘗君日:「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意謂:
(A)
尊敬孟嘗                     (B)要免除孟嘗君的相位

(C)
推恩於孟嘗                 (D)提昇孟嘗君的地位。

C

21.

「齊王謂孟嘗君曰:『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意謂:
(A)齊王禮敬孟嘗                (B)齊王孝敬其父王
(C)
齊王意欲貶黜孟嘗        (D)齊王要提升孟嘗君的地位。

A

22.

「願君顧先王之宗廟,姑反國統萬人乎?」意謂:     
(A)
盼馮諼能顧念社稷及先祖,返國任相             (B)勿失良機,相位難求
    
(C)
勿記與先王之嫌隙,顧念寡人之情面而返國為相

(D)
希望看在宗廟的面子上,回來統領國家。

B

23.

「願請先生之祭器,立宗廟於薛。」馮諼認為立宗廟於薛,可以:
(A)成為國家重鎮,以使他國重視      (B)成為政治要地,鞏固孟嘗君地位
(C)
得到祖先保祐,子孫永享福祚      (D)高孟嘗君國際聲望,以見重於齊王。

D

24.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不當動詞用? 
(A)
孟嘗君「客」我          (B)不附愛「子」其民

 (C)
以何「市」而反         (D)後,孟嘗君出「記」。

B

25.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兩兩相同? 
(A)
千金重幣也,百乘顯使也,齊「其」聞之矣!/孟嘗君怪「其」疾也,衣冠而見之

(B)
去「來」江口守空船/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C)
「辭」曰:責畢收,以何市而反/梁使三反,孟嘗君,固「辭」不往也
(D)
寡人不祥,「被」於宗廟之祟/操吳戈待「被」犀甲。
【註:
(A)應該;他。(C)辭行;推辭。】

26.

下列「 」內的字義敘述,何者正確?
(A)
藉寇兵而「齎」盜糧/遺太傅「齎」黃金千斤/二「齎」字同義

(B)
齊「放」其大臣臣嚐唔放諸侯/學間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
(C)
孟嘗君「顧」謂馮諼/願君「顧」先王之宗廟/「顧」字皆有「顧念」之意

(D)「服」劍一/非徒身當「服」行/「服」皆「佩帶」之意。

D

27.

下列各文句含有「小」之意者 (甲)是以「區區」不能廢遠(陳情表)(乙)吾「區區」處敗屋中,謂有奇景(項背軒志)(丙)今君有「區區」之薛,不拊愛子其民 (丁)是以「區區」之祿山一出而乘之(教戰守策)。正確的答案是: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丙丁。
【註】(甲)愛戀之意。(乙)得意貌。(丙)(丁)小小

B

28.

下列各組選項中,哪一組「 」中的字詞意義相近?
(A)
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孟嘗君「就」國於薛
(B)
「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微」斯人,吾誰與歸
(C)
齊「其」聞之矣/孟嘗君怪「其」疾也
(D)
此「藉」寇兵而齎盜糧也/杯盤狼「藉」。

D

29.

下列成語何者與戰國四公子無關?
(A)狡兔三窟      (B)毛遂自薦      (C)竊符救趙      (D)鷸蚌相爭。

C

30.

下列何者並非同義詞?
(A)
賈利/圖利     (B)長驅/直奔     (C)區區/汲汲     (D)有頃/不久。

D

31.

下列何者並非形容「貧窮之狀」?
(A)
身無長物       (B)無以為家       (C)家徒四壁       (D)節衣縮食。

B

32.

下列那些屬於偏義複詞?()長鋏「歸來」乎!()「去來」江口守空船(琵琶行);()有能「損益」一字者,予千金;()忘路之「遠近」(桃花源記)。選出正確的答案:   
(A)
甲乙丙     (B)甲乙丁     (C)丙丁戊     (D)乙丙丁。

C

33.

下列哪一組「 」中的字義相同?
(A)「食」以草具/治於人者「食」之
(B)
「比」門下之客/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C)
「衣」冠而見之/「衣」敝縕袍
(D)
不拊愛「子」其民/愛民如「子」。

C

34.

下列敘述,何者為正確?   
(A)
《呂氏春秋》一書,《漢書.藝文志》將之列入法家

(B)
《左傳》為編年史之祖  
(C)
《戰國策》多載策士游說諸侯之事

(D)
左傳、國語、戰國策皆為編年體。【註:(A)雜家。(B)春秋。】

D

35.

下列詞語解釋何者正確? 
(A)
狡兔三窟:善於營求            (B)扶老攜幼:形容天倫之樂

(C)
無以為家:無法成家            (D)高枕而臥:無憂無慮。

A

36.

下列諸書何者非一時一地一人之作?()詩經 ()戰國策 ()呂氏春秋 ()國語 ()國語:
(A)
甲乙丙         (B)乙丙丁         (C)甲丁戊         (D)乙丁戊。

C

37.

有關《戰國策》的敘述,何者有誤?   
(A)
非一時一地一人之作       (B)司馬遷作《史記》多採其說

(C)
為國別史之祖                   (D)又名國策、國事、短長、事語、長書、修書。

B

38.

有關修辭,下列何者錯誤?   
(A)
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借代         (B)市義奈何?/轉化
  
(C)
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婉曲。                 (D)不拊愛子其民/轉品

B

39.

定名《戰國策》者為何人?  (A)劉歆      (B)劉向      (C)曾鞏      (D)司馬遷。

A

40.

若你想參考戰國謀臣策士,縱橫捭闔於各國間的文章,下列書籍,何者找「不」到相關資料?  (A)左傳     (B)史記     (C)戰國策     (D)資治通鑑。

B

41.

馮諼所說的「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是喻:
(A)為避免突如其來的禍難而早有謀畫,只可惜計策錯誤
(B)
為避禍而謀慮甚周詳     (C)狡猾的兔子亦不免要委屈求全,更何況是人
(D)
孟嘗君跟兔子一樣狡猾,詭計多端。

B

42.

馮諼客孟嘗君一文,作者對馮諼的刻畫,採取何種技巧?
(A)先揚後抑      (B)先抑後揚      (C)回旋反復     (D)收攏聚焦。

C

43.

馮諼客孟嘗君文中,馮諼辭曰:「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孟嘗君曰:「視吾家所寡有者。」以上兩人對話,為何事埋下伏筆?
(A)
馮諼受重用,不再唱「長鋏歸來乎」      (B)君立宗廟於薛
(C)
馮諼起矯命以責賜諸民                              (D)孟嘗君重登相位。

B

44.

馮諼為孟嘗君所鑿之三窟,以下何者不是?
(A)之薛,以責賜諸民,為田文市義
(B)
為田文宮中積珍寶,狗馬實外廄,美人充下陳
(C)
遊於梁,使梁惠王往聘田文,齊王恐懼,以文為相
(D)
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薛。

D

45.

馮諼誡孟嘗君曰:「願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薛。」乃欲使孟嘗君: 
(A)
得到薛地人民之擁戴            (B)挾外援以自重

(C)
市義以得民心                        (D)根基穩固,確保永遠。

A

46.

齊王以何種理由辭去孟嘗君之職位: 
(A)
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                 (B)狗馬實外廄,美人充下陳

(C)
梁王虛上位往聘孟嘗             (D)孟嘗君挾外援以自重。

 

二、多選題:

A
E

1.

就下列句中「比」字,選出音義相同者:
(A)「比」去,以手闔門     (B)君子周而不「比」     (C)為之駕,「比」門下之客
(D)
無適也,無莫也,義與之「比」 (E)「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解析】
(A)音ㄅˋㄧ,等到 (B)音ㄅˋㄧ,偏阿 (C)音ㄅˇㄧ,比照 (D)音ㄅˋㄧ,依從,親近 (E)音ㄅˋㄧ,等到。

B
C
D

2.

文句中的數字,有的實指,有的虛指。以下何者為實指?
(A)
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B)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
(C)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D)曲終收撥當心畫,「四」絃一聲如裂帛
(E)
吾日「三」省吾身。

B
D

3.

圖書館查資料比賽,其中有一大題是查人物相關事蹟或文章,該到哪些書中去查。以下是小明的答案,請指出錯誤的部分:
(A)蘇洵:唐宋八大家文鈔     (B)孟嘗君:史記 遊俠列傳    (C)林沖:水滸傳    (D)紅娘:虯髯客傳     (E)女媧:山海經。

A
B
C
D
E

4.

下列關於戰國策的敘述,何者正確?
(A)
有「國事」、「短長」、「修書」等異稱
(B)
定名於西漢 劉向,今所見為北宋 曾鞏校本
(C)
屬於國別史,以記言為主
(D)
多載策士遊說諸侯的言辭
(E)
可窺見縱橫家思想、言論、文有氣勢,對後代敘事、說理散文影響深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800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