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6.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學習評量
2014/10/07 00:31:54瀏覽2006|回應0|推薦11

 

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學習評量

 

超連繫: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演義

、注音、國字:

 

1.

「鈷」鉧、訓「詁」學:      2.河東「解」縣:                 3.「膾」炙人口:

 

4.

「燴」飯:                              5.「湍」流:                         6.「偃」「ㄐㄧˇㄢ」:

 

7.

「ㄑㄧㄣ」然相累:              8.魚「笱」:                         9.「犄」角:

 

10.

熊「羆」:                            11.「刈」草:                      12.清「泠」之狀:

 

13.

水流「瀯瀯」聲:                14.靜「謐」:                      15.「匝」:

 

16.

鎬、鄠:                                17.「賈」四百:                  18.「殆」不可數:

 

19.

「枕」席:                            20.靜「謐」:

、摘釋、解釋:

 

1.

當湍而浚:                              2.突怒偃蹇:                         3.嶔然相累:

 

4.

衝然角列:                              5.丘之小「不能」一畝:     6.貨而不售:

 

7.

「烈」火而焚之:                  8.熙熙然:                             9.「清泠」之狀:

 

10.

與目「謀」:                        11.悠然而虛:                       12.「淵然」而靜:

 

13.

不匝旬:                                14.好事之士:                       15.貴游之士:

 

16.

「賈」四百:

、國學常識:

 

1.

柳宗元:字        ,曾貶至柳州,故又名              。著有《             集》。韓愈讚美其文雄深雅健,似〈                    〉。其文學作品是從《山海經》、《水經注》脫胎而來;反映窮苦人民的痛苦生活,具有強烈之反抗性和寫實主義精神。

 

2.

永州八記之作者是:                            。〈鈷鉧潭西小丘記〉是其中的第    篇。

 

3.

對偶句:樹德務茲,除惡務             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       自高。

、選擇題:

D

1.

()得西山後八日,「尋」山口西北道二百步,又得鈷姆潭;()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尋」病終;()深可四「尋」;()「尋」蒙國恩;()「尋」思良久。以上「尋」字意思相同者是:
(A)甲丁         (B)甲戊         (C)乙丙         (D)乙丁。

B

2.

〈鈷鉧潭西小丘記〉一文的主旨在:
(A)
借小丘的被人賞識,哀悼自己遭到冷落   (B)借小丘的不為人所知,以喻其之懷才不遇,哀悼自己的貶謫   (C)描述小丘的獨特風貌,值得觀賞   (D)描寫小丘雖不甚特出,但別有洞天。

B

3.

「下列狀聲詞,何者敘述正確?()「瀯瀯」/雨聲;()「颯颯」/風聲;()「瑟瑟」/風雨聲;()「瀟瀟」/雨聲;()「泠泠」/水聲洋溢貌。正確的答案是: (A)甲丙丁戊     (B)乙丙丁戊     (C)甲乙丁戊     (D)甲乙丙戊。

D

4.

「今棄是州也,農夫、漁夫過而陋之,賈四百,連歲不能售;而我輿探源、克己獨喜得之,是其果有遭乎?書於石,所以賀茲丘之遭也。」這一段話是作者:
(A)自嘆知音難覓                  (B)感慨遭放逐
(C)
自喜得觀賞美景              (D)傷悼自己懷才不遇。

D

5.

「丘之小不能一畝,可以籠而有之」,意謂:
(A)
小丘能耕種的面積還不到一畝,所以可全部建蓋屋舍
(B)
小丘的面積要比一畝大上許多,可以全部買下,很合算
(C)
小丘的面積無法一畝一畝地計算,只好低價出售
(D)
小丘的面積還不到一畝,可以全部買下來。

D

6.

「丘之小不能一畝」意謂小丘:
(A)面積不止一畝大                   (B)土壤貧瘠,無法耕作
(C)面積狹小,收穫有限           (D)面積不足一畝。

D

7.

「即更取器用,剷刈穢草,伐去惡木,烈火而焚之。」此句意在說明作者的何種堅持?(A)勤勞耕耘        (B)嫉惡如仇         (C)趕盡殺絕         (D)除惡務盡。

C

8.

「其石之突怒偃蹇,負土而出,爭為奇狀者,殆不可數。」「突怒偃蹇」是形容石頭:(A)參差不齊       (B)崩落隕墜       (C)高聳突出       (D)峭拔險峻。

C

9.

「其石之突怒偃蹇,負土而出,爭為奇狀者。」「偃蹇」二字的音義為:
(A)
ㄧㄢˊ ㄑㄧㄢ,參差貌               (B)ㄧㄢˋ  ㄑㄧㄢ,巨大貌
(C)
ㄧˇㄢ ㄐㄧˇㄢ,高聳貌           (D)ㄧㄢˇ  ㄘˋㄨ,尖銳貌。

A

10.

「其石之突怒偃蹇。」句中「偃蹇」之音義為:
(A)ㄧˇㄢ  ㄐㄧˇㄢ,高聳貌          (B)ㄧˇㄢ  ㄘˋㄨ,滾落貌
(C)
ㄧˋㄢ  ㄑㄧㄢ,滾落貌              (D)ㄧˋㄢ  ㄗˋㄞ,聳立貌。

A

11.

「其嶔然相累而下者,若牛馬之飲於溪。」「嶔然相累而下」意謂:
(A)高聳相堆聚,延伸而下的石頭        (B)直衝而上,破土而出的石林
(C)
散落而直立的巨石奇岩                    (D)崎嶇蜿蜒的羊腸小徑

A

12.

「枕席而臥,則清泠之狀與目謀。」「清泠之狀與目謀」意謂:
(A)清新涼爽的情狀充滿眼前          (B)眼前所見是靜謐幽雅的山林
(C)
淒清肅殺的寒意襲上心頭          (D)可看見清澈潔淨的潺潺溪流。

C

13.

「枕席而臥,則清泠之狀與目謀」,「枕」、「泠」二字的讀音分別是:
(A)
鄭/林     (B)甄/臨     (C)朕/聆     (D)縝/寧。
【解析】
(A)ㄓㄥˋ/ㄌㄧㄣˊ。(B)ㄓㄣ/ㄌㄧㄣˊ。(C)ㄓㄣˋ/ㄌㄧㄥˊ。(D)ㄓㄣˇ/ㄋㄧㄥˊ。

A

14.

「則山之高、雲之浮、溪之流、鳥獸之遨遊,舉熙熙然迴巧獻技,以『效』茲丘之下」,『 』中的字其意是:
(A)
呈現        (B)飄蕩        (C)效法        (D)休息。

C

15.

「則山之高、雲之浮、溪之流、鳥獸之遨遊,舉熙熙然迴巧獻技,以效茲丘之下。」意謂:
(A)
山丘的風景絕佳,蘊藏豐富,以致成為鳥獸棲息、群居之處
(B)
山丘四周的景色優美、鳥叫蟲鳴,令人流連忘返
(C)
山丘四周的景色,都各自表現出其巧妙和特色
(D)
山明水秀的小丘風景,引來成群的遊客。

B

16.

「是其果有遭乎?」句中「有遭」意謂:
(A)
遭遇到惡運         (B)運氣好        (C)遇到天災人禍         (D)遭到貶官。

C

17.

「是其果有遭乎?」句中「其」字之意同於:
(A)
「其」嶔然相累而下者
(B)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
(C)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
(D)
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D

18.

「是其果有遭乎?書於石,所以賀茲丘之遭也。」「是其果有遭乎?」意謂:
(A)為何獨我遭逢噩運呢?             (B)天地之間果真存有公理正義嗎?
(C)
這難道就是我的命運嗎?         (D)這難道真有所謂運氣存在嗎?

A

19.

「唐氏之棄地,貨而不售。」意謂唐氏這塊地:
(A)要出賣而無法賣出                 (B)只出租而不賣
(C)
價格太高而無法賣出             (D)價格太低不欲賣。

D

20.

「唐氏之棄地,貨而不售」,有關此句,以下何者正確?
(A)
唐氏/唐朝     (B)棄地/失土     (C)貨/貨物     (D)售/賣出。
【解析】
(A)唐氏/姓唐的人家。(B)棄地/廢地。(C)貨/出賣。

D

21.

「問其價,曰:『止四百」句中「止」字意思是:
(A)
         (B)         (C)         (D)僅。

C

22.

「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意謂:
(A)
眼前所見是靜謐的太虛                           (B)心靈感受的是幽雅寧靜的情調
(C)
神志接觸到的是悠遠而空靈的境界       (D))精神與天地萬物都成空虛狀態。

C

23.

「清泠之狀與目謀,瀯瀯之聲與耳謀。」句中「瀯瀯」可代換為:  (A)汲汲       (B)湯湯       (C)淙淙       (D)滔滔。

D

24.

「貴游之士爭買者,日增千金而愈不可得。」其中「貴游之士」是指:
(A)
不常出遊之人     (B)喜旅遊之士     (C)旅遊者     (D)王公貴族。

B

25.

「潭西二十五步,當湍而浚者,為魚梁,梁之上有丘焉。」此句在修辭上屬於:  (A)轉化 (B)頂真 (C)譬喻 (D)轉化。

A

26.

「衝然角列而上者。」句中「衝然」意謂:
(A)
直上貌         (B)搖動貌         (C)突兀貌         (D)寬廣貌。

C

27.

「噫!以茲丘之勝,致之灃、鎬、鄠、杜,則貴遊之士爭買者,日增千金而愈不可得。今棄是州也,農夫、漁夫過而陋之,賈四百,連歲不能售。」此段文字說明了人的何種心理?
(A)兼善大下         (B)獨善其身          (C)錦上添花         (D)雪中送炭。

D

28.

「舉熙熙然迴巧獻技,以效茲丘之下。」句中「效」字意謂:
(A)
效勞         (B)效法         (C)成功         (D)呈現。

C

29.

「雖古好事之士,或未能至焉。」意謂:
(A)
即使是好事之徒,也無法參與那件事
(B)
雖然是古道熱腸的人,也沒法辦到
(C)即使是古代喜歡山水風雅的人,恐怕也做不到
(D)
古代那些喜好製造事端的人,恐怕也走不到那裡。

D

30.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有誤?
(A)
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接觸      (B)剷「刈」穢草/割斷
(C)
「殆」不可數/幾乎                      (D)唐氏之棄地,「貨」而小售/財用。

B

31.

下列「 」的字,其解釋正確的是:
(A)
突怒「偃蹇」/尖銳的樣子           (B)「殆」不可數/幾乎
(C)
嶔然相「累」/疲倦                       (D)衝然「角列」/分別列立在四角。

D

32.

下列引號中各字,不做動詞用的是:
(A)「烈」火而焚之(鈷鉧潭西小丘記)            (B)時告其父母「火」之(梅花嶺記) 
(C)
不拊愛「子」其民(馮諼客孟嘗)            (D)明年娶婦張氏,母「女」視之(鳴機夜課圖記)

C

33.

下列文句中,何者沒有錯別字?
(A)
粱之上有丘焉,生竹樹
(B)
其石之突怒偃蹇,復土而出,爭為奇狀者,殆不可數
(C)
即更取器用,剷刈穢草,伐去惡木,烈火而焚之
(D)
今棄是州也,農夫、漁夫過而漏之,賈四百,連歲不能售。
【解析】
(A)粱/梁。    (B)復/負。    (D)漏/陋。

C

34.

下列何者音義無誤?
(A)當湍而「浚」者,ㄐㄩㄣˋ,陡峭         (B)嶔然相「累」,ㄌㄟˋ,疲倦
(C)
剷「刈」穢草,ㄧˋ,割草                     (D)不「匝」旬,ㄗㄚˊ,環繞。

C

35.

下列哪一句不是文中描寫「石頭」的文句?
(A)
若牛馬之飲于溪     (B)突怒偃蹇     (C)籠而有之     (D)若熊羆之登于山。

D

36.

下列單字解釋,何者正確?
A)
「止」四百/指                          (B)「烈」火而焚之/裂
(C)
以「效」茲丘之下/肖            (D)「賈」四百/價。

C

37.

下列關於柳宗元之敘述,何者正確?
(A)
字柳州     (B)後唐河東人     (C)世稱柳河東     (D)曾任永州刺史、柳州司馬。
【解析】
(A)字子厚。(B)唐河東人。(D)曾任永州司馬、柳州刺史。

D

38.

以下的「道」字,何者為名詞?
(A)
尋山口西北「道」二百步     (B)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C)
「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D)
距洞百餘步,有碑仆「道」,其文漫滅。
【解析】
(A)道/行走,動詞。(B)道/論、說,動詞(不道遠/不管多遠)。(C)道/同「導」,動詞。(D)道/道路,名詞。

B

39.

由〈鈷鉧潭西小丘記〉末段,似可看出作者因「小丘之事」而聯想到什麼?
(A)
一己的故鄉     (B)自己的懷才不遇     (C)朝政中的小人     (D)遠方的知己。

C

40.

列「 」內的詞語,何者為同義詞?()「嶔然」/「聳然」;()「嶔崟」/高峻;()「泠泠」/「淒清」;()「離離」/「鬱鬱」;()「瀯瀯」/「瀟瀟」。正確的答案是:
(A)甲乙丙         (B)乙丙丁         (C)甲乙丁         (D)甲丙戊

B

41.

其石之突怒偃蹇,負土而出,爭為奇狀者,殆不可數。其嶔然相累而下者,若牛馬之飲於溪;其衝然角列而上者,若熊羆之登於山。」這一段寫出了何種意象?
(A)滿布了荊棘的人生路途          (B)充滿了擴張的生命力
(C)
充滿了憤怒的暴發力              (D)充滿了暗淡的人生觀。

B

42.

選出正確的注音:
(A)
「賈」四百/ㄍˇㄨ          (B)不「匝」旬/ㄗ丫
(C)
熊「羆」/ㄅˋㄚ              (D)當「湍」而浚者/ㄉㄨ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795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