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3.李密 〈陳情表〉學習評量
2014/10/01 14:59:42瀏覽2648|回應0|推薦5

 

 

李密 〈陳情表〉學習評量

 

超連繫:李密〈陳情表〉演義

、注音、國字:

 

1.

險「釁」:                           2.「期」功:                           3.「祚」薄:

 

4.

「煢」煢獨立:                   5.床「蓐」:                           6.逵:

 

7.

「隕」首:                           8.「猥」以微賤:                   9.「洗」馬:

 

10.

「逋」慢:                          11.優「渥」:                        12.「聽」臣微志:

 

13.

拔「擢」:                          14.不能廢「遠」:                15.終「鮮」兄弟:

 

16.

「僥」倖:                          17.「忤」逆:                        18.「犍」為郡:

 

19.

矜「愍」:                          20.郎「署」:                        21.「期」功強近之親:

 

22.

終「養」:                          23.「虔」誠:

、摘釋、解釋:

 

1.

煢煢:                                    2.東宮:                                   3.豈敢「盤桓」:

 

4.

夙「嬰」疾病:                    5.是以「區區」:                   6.「具」以表聞:

 

7.

形影相「弔」:                    8.日「薄」西山:                   9.「尋」蒙國恩:

 

10.

「除」臣洗馬:                  11.切「峻」:                         12.「逋」慢:               

 

13.

氣息「奄奄」:                  14.「愍」臣孤弱:                 15.晚有兒息:得子               

 

16.

劉病日「篤」:                  17.猶蒙「矜」育:                 18.不「矜」名節:               

 

19.

「苟」順私情:                  20.劉病日「篤」:                 21.死當結草:               

 

22.

烏鳥私情:                          23.沐浴清化:                         24.門衰祚薄:

 

25.

皇天厚土:                          26.夙遭閩凶:                         27.險釁:

 

28.

「察」臣孝廉:                  29.寵命優「渥」:                 30.詔書「切峻」:

、填充:

 

1.

李密於蜀漢後主時為尚書郎,蜀亡,(    )屢次下詔,密以奉養祖母,上表懇辭。(  ),是古代用以君王陳述事理、標舉主張的公文書。答案:晉武帝。表。

 

2.

李密,字(        ),早孤,母再嫁,由祖母劉氏一手撫育成人,性好學,以(   )聞名鄉里。答案:令伯。孝。

 

3.

「五尺之僮」指(       ),「東宮」指(   ),在文法上屬於(   )修辭。答案:未成年的奴僕。太子。借代。

 

4.

〈陳情表〉文中「少事偽朝」之「偽朝」是指(   );「逮奉聖朝」之「聖朝」是指(   )。答案:蜀漢。西晉。

 

5.

中國三大抒情文:古人嘗謂:「讀諸葛亮〈出師表〉不墮淚者,不(  );讀李密〈陳情表〉不墮淚者,不(  );讀韓愈〈祭十二郎文〉不墮淚者,不(  ),可見其文感人之深。」答案:忠。孝。慈。

、選擇題:

D

1.

下列文句中的「薄」字,何者意義與其他三者不同?
(A)「薄」海歡騰      (B)「薄」暮冥冥     (C)日「薄」西山       (D)門衰祚「薄」。

C

2.

下列各組文句「 」內字形相同的字,何者意義兩兩相同?
(A)舍正「路」而不由/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B)
「屬」予作文以記之/武仲以能「屬」文,為蘭臺令史
(C)
伏「惟」聖朝以孝治天下/洪「惟」我祖先,渡大海,入荒陬
(D)
倉腐寄頓,「陳」陳逼人/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

B

3.

「尋蒙國恩,除臣洗馬」(陳情表)句中的「除」字意思是:
(A)免除      (B)任命      (C)降職      (D)赦罪。

D

4.

()凡在故老,猶蒙「矜」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矜」寡孤獨;()「君子「矜」而不爭。」以上「矜」字意思共有幾解?
(A)
一個     (B)二個     (C)三固     (D)四個。(註:乙→愛惜;丁→莊重)

C

5.

()是以「區區」,不能廢遠;()不任「區區」嚮往之至;()「區區」之祿山一出而乘之;()余「區區」處敗屋中,方揚眉瞬目,謂有奇景。上述「區區」一詞的含意:(A)甲乙相同 (B)乙丙相同 (C)四者皆異 (D)乙丁相同。

D

6.

〈陳情表〉:「外無期功彊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意指:
(A)
慈父見背       (B)舅奪母志       (C)祖母日薄西山       (D)煢煢獨立,形影相弔。

C

7.

〈陳情表〉一文中,下列哪一句最能表示作者的「烏鳥私情」?
(A)
煢煢獨立,形影相弔            (B)夙嬰疾病,常在床蓐
(C)
親侍湯藥,未曾廢離            (D)本圖宦達,不矜名節

A

8.

「一息奄奄」之於「命在旦夕」,猶如「進退狼狽」之於:
(A)
跋前躓後     (B)泄泄沓沓     (C)窮途末路     (D)前仆後繼。

B

9.

「下列成語,何者可形容一個人「行年老邁,將不久於人世」? 
(A)
孤危託落     (B)行將就木;日薄西山     (C)苟且偷生     (D)日就月將。

A

10.

「且臣少事偽朝,歷職郎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今臣亡國賤俘,至微至陋,過蒙拔擢,寵命優渥;豈敢盤桓,有所希冀?」此言乃作者表明:
(A)
非自命清高,不求仕進   (B)熱中功名富貴,本人之常情
(C)
以退為進,圖求顯達   (D)自命清高,義不仕晉。

B

11.

「外無『期』功彊近之親」『期』為喪服中之:
(A)
三年之服       (B)周年之服       (C)九月之服       (D)五月之服。

C

12.

「外無期功彊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童。」是敘述作者:
 (A)
家道中落,無以生計          (B)親老家貧,貧病交迫

(C)
家門寥落,孤苦零丁           (D)寒素家風,清白相承。

B

13.

「外無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生當殞首,死當結草。」此二句在修辭上採: (A)頂針       (B)對偶       (C)比喻       (D)類推。

C

14.

「外無功彊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獨立,□□□□。」缺空的成語是: (A)孤苦零丁       (B)更相為命       (C)形影相弔       (D)貌合神離。

C

15.

「本圖宦達,不矜名節。」句中「不矜名節」意謂: 
(A)
不願再作偽朝的官而敗壞名節         (B)不能不顧慮名節

(C)
不顧惜名譽節操                                 (D)不敢壞了名譽節操。

B

16.

「生孩六月,慈父見背。」句中「見背」意謂:
(A)
違背己意   (B)棄我而去   (C)為他人所背棄   (D)離鄉背井。

A

17.

「生當隕首,死當結草。」意謂:
(A)
感恩圖報       (B)同生共死       (C)立誓結約       (D)詛生咒死。

D

18.

「有關《昭明文選》一書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非?
(A)
是從秦、漢至齊、梁的詩文中選錄出來的       (B)我國現存最早的文學總集
(C)
南朝 昭明太子 蕭統編                                    (D)亦選經、子、史之文章。

D

19.

「臣不勝犬馬怖懼之情,謹拜表以聞。」此句作者自言其上表時的心情是懷著:
(A)
喜悅之心       (B)恐怖之心       (C)自卑之心       (D)敬謹之心。

A

20.

「臣之進退,實為狼狽。」「狼狽」喻:
(A)
進退兩難       (B)懲前毖後       (C)糾纏不清       (D)窮困潦倒。
【解析】毖,音ㄅㄧˋ。慎也。「懲前毖後」是說受創於前而戒慎於後。

C

21.

「臣之進退,實為狼狽。」意謂:
(A)
心亂如麻     (B)凌亂無序     (C)進退失據     (D)猶疑不決。

D

22.

「臣少事偽朝,歷職郎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此段文字主要作用在說明:
(A)
不惜敗壞名節以事晉                  (B)潔身自好,嫉世遠去並非所願
(C)
上任就職,乃是敗壞名節          (D)辭不就職,並非自鳴清高。

B

23.

「臣以險釁,夙遭閔凶。」句中「險釁」意謂:
(A)
幼年失怙   (B)命運惡劣   (C)行為乖違   (D)受艱苦的挑戰。

B

24.

「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隕首」指:
(A)
愛惜生命       (B)犧牲生命       (C)叩頭致敬       (D)鞠躬致敬。

A

25.

「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此句作者所表明的心意:
(A)
竭盡忠誠,死當冥報           (B)不計生死,誓死報仇

(C)
視死如歸,泉湧以報           (D)生死與共,同甘共苦。

D

26.

「臣欲奉詔奔馳,則劉病日篤;欲苟順私情,則告訴不許。」意謂臣:  
(A)
成敗難料     (B)喜慶參半     (C)憂心忡忡     (D)進退兩難。

C

27.

「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此言劉氏: 
(A)
病情危急,已入膏肓         (B)夕陽西沉,氣數已盡

(C)
殘生將盡,命在旦夕         (D)僅存一息,命不該絕。

B

28.

「門衰祚薄,晚有兒息。」「祚」字的意思,下列哪一個最正確?
(A)
       (B)       (C)       (D)喜。

B

29.

「門衰祚薄,晚有兒息。」句中「晚有兒息」意謂:
(A)
晚年才有兒子及媳婦     (B)得子甚遲    (C)晚年有兒子消息    (D)晚年含飴弄孫。

B

30.

「是以區區,不能廢遠。」意謂:
(A)
僅此一點孝心,盼君王成全      (B)愛戀祖母,不能廢養遠離
(C)
愛戀之意,不能忘懷                  (D)因此小小的心意,不可廢養而遠離。

B

31.

「烏鳥私情,願乞終養。」意謂:
(A)
烏鳥尚能報親,願得終養老母
(B)孝養之情出於自然,願得終養祖母
(C)
人皆有愛屋及烏之情,怎能不念生養之恩
(D)
孝養反哺乃私情所致,願得終養父母。

D

32.

「烏鳥私情」意為:
(A)
虛幻不實的感情                (B)偏狹的兒女之情
(C)
禽鳥間的相愛之情            (D)天生的孝養之情。

B

33.

「豈敢盤桓,有所希冀!」之「盤桓」意謂:
(A)
低迴不已       (B)觀望不前       (C)憑弔再三       (D)一再斟酌。

A

34.

「郡縣逼迫,催臣上道;州司臨門,急於星火。」表示:  
(A)
朝廷徵召,十萬火急           (B)酷吏弄權,氣勢逼人

(C)
情勢緊急,令人難受           (D)急如星火,無法接受。

C

35.

「除臣洗馬」其中「除」之義為: (A)消去       (B)袪除       (C)改任       (D)貶官。

A

36.

「尋蒙國恩,除臣洗馬。」「尋」字的用法與下列哪一項相同?
(A)
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桃花源記〉)
 (B)
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桃花源記〉)
(C)
室廣八尺,深可四尋(〈正氣歌〉)
(D)
尋君去就之際,非有他故(〈與陳伯之書〉)。
【解析】
(A)「尋」病終/不久。(B)「尋」向所誌/尋找。(C)深可四「尋」/古代以八尺為一尋。  (D)「尋」君去就之際∣探究。

B

37.

「猥以微賤,當恃東宮。」句中「猥」字音義: 
(A)
ㄨˋㄟ,畏懼 (B)ˇㄟ,謙鄙,謙詞 (C)ˇㄟ,污穢 (D)ˇㄟ,污亂。

B

38.

「逮奉聖朝,沐浴清化。」句中「沐浴清化」意謂: 
(A)
仰慕清明之教化                   (B)身受清明之教化

(C)
享受清靜無為的教化           (D)處於安樂清明太平之盛世。

A

39.

「煢煢獨立,形影相弔。」意謂:
(A)
形單影隻    (B)貧苦無依    (C)猶言牛衣對泣    (D)彼此相哀悼。

C

40.

下列「 」內的各字音義,何者有誤?
 (A)
險「釁」\ㄒㄧˋㄣ,凶禍        (B)門衰「祚」薄\ㄗㄨˋㄛ,福分
(C)
「逋」慢\ㄆˇㄨ,逃避                (D)「更」相為命\ㄍㄥ,相互。

D

41.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兩兩相同?
(A)
凡在故老,猶蒙「矜」育\不「矜」名節   (B)日「薄」西山\門衰祚「薄」
(C)
保「卒」餘年\「卒」然臨之而不驚           (D)門衰祚「薄」\物「薄」而情厚。

D

42.

下列「 」內的通同字,何者有誤?
(A)
既無叔伯,終「鮮」兄弟\尟           (B)「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鰥
(C)
祖母劉「憨」臣孤弱\憫                   (D)夙「嬰」疾病\纓。  

C

43.

下列「 」內的詞語,何者不含「孤獨之意」?
(A)
「煢煢」獨立 (B)「孓然」一身 (C)門衰「祚薄」(D)孤苦「伶仃」

C

44.

下列有關《昭明文選》之敘述,何者正確?
(A)
我國最早的一部叢書              (B)李廣注最詳
(C)
集周秦至齊梁間之詩文         (D)南朝梁昭明太子蕭何撰。
【解析】
(A)為最早的一部文學總集。(B)李善注最詳。(D)為昭明太子蕭統編撰。

A

45.

下列何者為動詞?
(A)
日「薄」西山       (B)亡國「賤」俘     (C)寵命優「渥」     (D)「晚」有兒息。

C

46.

下列那一組並非同義詞?
(A)
寸草春暉\烏鳥反哺    (B)桑榆晚景\垂暮之年
(C)
朝不慮夕\朝朝暮暮    (D)氣息奄奄\易簣之際。【註:易簣→人將死。】

D

47.

下列那一組並非對偶句?
(A)
南北百里,東西一舍                                     (B)振之以清風,照之以明月
(C)
外無期功彊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童     (D)門衰祚薄,晚有兒息。

A

48.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章以謝恩,表以陳請                            (B)由〈陳情表〉中可見李密奉母至孝
(C)
「死當結草」的典故出自《史記》   (D)「外無
功彊近之親」,「功」指官爵。
【解析】古代人臣言事於君,稱為上書。漢定上書為章、奏、表、議四種。章以謝恩,奏以按劾,表以陳請,議以執異。

B

49.

下列詞語何者不是自謙之詞?
(A)
庶竭駑鈍       (B)臣之進退,實為狼狽       (C)不佞之幟       (D)猥以微賤。

D

50.

以下各詞,何者有「急迫」之意:
(A)
從容不迫       (B)進退維谷       (C)平步青雲       (D)急如星火。

D

51.

有關「表」的敘述,何者有誤?
(A)
表是古代人臣上書的一種,用於陳請 (B)墓石所以表揚功德,故亦名表
(C)
《陳情表》為抒情文,亦為應用文    (D)表:為上行文,與史記之表是同一體例。

A

52.

抒情文傑作,下列何者不在其中?
(A)袁枚〈祭妹文〉       (B)諸葛亮〈出師表〉
(C)
李密〈陳情表〉       (D)韓愈〈祭十二郎文〉。

C

53.

李密以「且臣少事偽朝,歷職郎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等語貶抑自己,是為了要晉主怎樣對待自己: (A)同情     (B)明察     (C)信任     (D)鄙視。

D

55.

李密於〈陳情表〉中說他「少事偽朝,歷職郎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之旨為:
(A)
突顯自己坦白率真的性格
(B)
向晉主介紹自己在前朝的事功
(C)
向晉主表示自己不得已仕於前朝的苦衷
(D)
故意貶抑自己,以去除晉主對他的疑心。

B

56.

李密曾與吳主泛論道義,吳主言「寧為人弟」,密言「寧為人兄」,李密之意為:
(A)
兄有權勢     (B)兄供養父母之日長也     (C)兄可繼承祖產     (D)兄較受尊崇。

C

57.

前人謂:「讀〈陳情表〉而不流涕者,其人必不孝」,下列哪一項最能顯示〈陳情表〉一文這個特色?
(A)
九歲不行,零丁孤苦          (B)本圖宦達,不矜名節
(C)
烏鳥私情,願乞終養          (D)氣息奄奄,人命危淺。

C

58.

就下列成語中,選出正確者:
(A)
撚眉之急   (B)叔水承歡   (C)風燭殘年   (D)病入膏盲。

B

59.

請選出正確的修辭:
(A)
州司臨門,急於星火\借代            (B)臣之進退,實為狠狠\譬喻
(C)
猥以微賤,當侍東宮\轉品            (D)逮奉聖朝,沐浴清化\轉品。

D

60.

選出不正確的成語:  (A)昊天罔極    (B)宵衣旰食    (C)饔飧不繼    (D)婚定晨省。

 

、閱讀測驗:〈皋魚風木之思〉

 

 

  孔子行,聞哭聲甚悲。孔子曰:「驅!驅!前有賢者。」至則皋魚也。被褐擁鐮,哭於道傍。孔子辟車與之言曰:「子非有喪,何哭之悲也?」皋魚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學,遊諸侯,以後吾親,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間吾事君,失之二也;與友厚而小絕之,失之三矣!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見者親也!吾請從此辭矣!」立槁而死。孔子曰:「弟子誡之,足以識矣!」於是門人辭歸而養親者十有三人。(選自韓嬰《韓詩外傳》)

D

1.

「子欲養而親不待也」意思是?(A)兒子不想奉養雙親      (B)兒子想奉養,可是雙親不領情      (C)雙親很獨立,兒子不須奉養      (D)兒子想奉養,可是雙親已不在人世了。

D

2.

「於是門人辭歸而養親者十有三人」句中的「養」和「有」,讀音分屬四聲之第幾聲?(A)第一聲      (B)第二聲      (C)第三聲      (D)第四聲。

B

3.

「被褐擁鐮」的「被」字通:(A)      (B)      (C)      (D)頗。

B

4.

皋魚悲哭的原因是:
(A)人生不免一死           (B)後悔自己做了三件過錯
(C)
家中遭逢喪事          (D)貧苦無以為生。

A

5.

「風樹興悲」這句成語比喻:
(A)父母不得長久奉養      (B)痛失良師      (C)朋友交惡      (D)對景懷舊。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775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