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2.諸葛亮〈出師表〉學習評量
2014/10/01 12:24:23瀏覽3140|回應0|推薦4

 

 

 諸葛亮〈出師表〉學習評量

 

超連繫:諸葛亮〈出師表〉演義

、注音、國字:

 

1.

崩「殂」:                              2.「亡」身於外:          3.「陛」下:

 

4.

妄自「菲」薄:                      5.「陟」罰:                  6.「臧否」:        

 

7.

「裨」補闕漏:                      8.「行」陣和睦:          9.「遠」小人: 

 

10.

「聞」達:                            11.「猥」自枉曲:        12.「攘」除:          

 

13.

「ㄓㄣ」酌:                        14.「攸」關:                15. 諮「諏」:

 

16.

「駑」鈍:                            17.職「分」:                18. 禕:

 

19.

咎:

、摘釋、解釋:

 

1.

危急存亡之「秋」:              2.「亡」身於外:           3.「恢弘」志氣:

 

4.

妄自「菲」薄:                      5.引喻失義:                   6.陟罰臧「否」:

 

7.

作姦犯「科」:                      8.宜付「有司」:           9.不宜「異同」:

 

10.

「簡」拔:                            11.優劣得所:                 12.親賢「遠」小:    詞,

 

13.

貞「亮」死節:                    14.「諮諏」善道:         15.遂許先帝以「驅馳」:

 

16.

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17.不求「聞達」:         18.不「效」,則治臣之罪:

 

19.

深入「不毛」:                    20.斟酌損益:                 21.臣本「布衣」:

、填充:

 

1.

漢定上書為章、(  )、表、(  )四種:章用來(   )(  )用來按劾,表用來(   )(  )用來表示意見。答案:奏。議。謝恩。奏。陳情。議。

 

2.

宋謝枋得《文章軌範》引安子順之語:「讀諸葛亮〈出師表〉不墮淚者,不(  );讀李密〈陳情表〉不墮淚者,不(  );讀韓愈〈祭十二郎文〉不墮淚者,不慈。」此三文並稱為(   )文三大傑作。答案:忠。孝。抒情。

 

3.

諸葛亮,字(   )。耕讀於南陽隆中,自比(   )(   )。助劉備聯合孫權,大敗(   )於赤壁。劉備崩後,輔後主(   ),整軍經武,革新政治,而後北伐曹魏,積勞病逝軍中,諡曰(    )
答案:孔明。管仲。樂毅。曹操。劉禪。忠武侯。

 

4.

〈出師表〉一文選自(     ),文中以「(    )(    )」勸勉後主,而以討賊興(  )自誓。〈出師表〉共有兩篇,本文為〈(  )出師表〉。
答案:昭明文選。親賢臣。遠小人。漢。前。

、選擇題:

D

1.

下列文句「 」內的詞,何者不是指短暫的時間?
(A)「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
(B)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來乎
(C)「少焉」,月出於東山 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
(D)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D

2.

下列各選項「 」內的注音寫成國字,何者兩兩相同?
(A)我沉「ㄇˋㄛ」,但這並不代表對你就「ㄇˋㄛ」不關心      (B)「ㄇˋㄠ」失鬼指的就是那些容易「ㄇˋㄠ」然行事的傢伙      (C)長期處在「ㄐㄧ」餓狀態,怪不得他一副面黃「ㄐㄧ」瘦的模樣      (D)諸葛亮任蜀相後,事必「ㄍㄨㄥ」親,萬分辛勞,於是『鞠「ㄍㄨㄥ」盡瘁,死而後已』便成了他的宿命。

C

3.

下列文句,何者述及「因果關係」?
(A)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B)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C)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D)王公貴人所以養其身者,豈不至哉?

A

4.

「陟罰臧否,不宜異同。」意味著賞罰:
(A)不宜有異    (B)不宜有同    (C)可同可異    (D)不論異同。

C

5.

下列各組「 」內的注音寫成國字後,何者兩兩相同?
(A)有「ˋㄓ」竟成/「ˋㄓ」理名言
(B)身陷「ㄌˊㄠ」籠/「ㄌˊㄠ」苦功高
(C)
四面「ㄔˇㄨ」歌/「ㄔˇㄨ」材晉用
(D)
「ㄙˋㄨ」夜匪懈/「ㄙˋㄨ」昧平生。

C

6.

〈出師表〉:「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意思是說:
(A)
有罪必罰     (B)刑期無期     (C)賞罰公平     (D)賞當其功。

D

7.

〈出師表〉一文以真率取勝,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
雖是對君上之進言,卻又兼具父執之訓誨
(B)
全文洋溢著撫今追昔感慨而發的氣氛
(C)
文中有事,文中有人,感覺出有一活生生的諸葛亮在裡面
(D)
作者事與情分別下筆,且單純客觀言事之處頗多著墨。
【解析】
(D)〈出師表〉主要著墨於情。

C

8.

《出師表》一文中「開張聖聽、 「平明之理」、 「諮諏善道」、 「察納雅言」、  「親賢臣,遠小人」。可看出是希望後主:
(A)
要濟弱扶傾                              (B)改革政治
(C)
以君德自勵,奮發圖強          (D)多採納自己的意見。

C

9.

《出師表》一文稱「先帝」凡十三次,其用意:
(A)
以先帝之威德,引後主生見賢思齊之心     (B)未忘先帝之恩德      (C)既以明對先帝之感念,且引用遺訓以增後主警惕    (D)以先帝之聲威,鼓舞後主奮發淬勵。

A

10.

「下列各句,何者用字完全正確?
(A)
裨補闕漏       (B)斟灼損益       (C)野人獻瀑       (D)彈精竭慮。

A

11.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讀〈出師表〉不墮淚者,其人必不忠
(B)
讀〈陳情表〉不墮淚者,其人必不慈
(C)
讀〈祭妹文〉不墮淚者,其人不仁
(D)
讀〈祭十二郎文〉不墮淚者,其人不孝。

C

12.

「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意謂忠諫之路受阻是由於:
(A)
有輕視自己的行為     (B)引證事理,態度不夠敬慎     (C)過於自卑而不知自重,引證取譬不得其當    (D)所引證和取譬的事理都是無足輕重的。

D

13.

「五月渡濾,深入不毛。」「深入不毛」意謂深入: (A)沙漠地帶    (B)沼澤荒地    (C)荒山野嶺    (D)蠻荒之地。

A

14.

「今當遠離,臨表涕泣,不知所云。」「不知所云」意謂: (A)感傷之至    (B)欣喜之至    (C)憤怒之至   (D)以上皆非。

B

15.

「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其中「諏」之音義為:
(A)ㄑㄩˇ,獲取     (B)ㄗㄡ,詢問     (C)ㄗㄨˇ,阻止     (D)ㄗㄨ,出租。

A

16.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此語有何意?
(A)
士為知己者用     (B)忠臣出於亂世     (C)良禽擇木而棲     (D)感恩圖報。

A

17.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猥自枉屈」意謂:
(A)
委屈自己,貶抑身分       (B)委屈自己,跑冤枉路
(C)
屈辱自己,充當下人       (D)屈辱自己,冤枉手下。

B

18.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比喻劉備:
(A) 視人如己       (B)求才若渴      (C)自貶身分       (D)選賢與能。

C

19.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此「大事」係指:
(A)善後事宜     (B)財務之事     (C)託孤輔佐之事     (D)征戰之事。

B

20.

「夙夜憂勤,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句中之「明」是指:
(A)
自知之明     (B)知人之明     (C)明心見性     (D)耳聰目明。

D

21.

「夙夜憂勤,恐託付不效。」句中「效」字與下列何者相同?
(A)
討賊興復之「效」          (B)「效」命於疆埸
(C)
東施「效」顰                  (D)不「效」,則治臣之罪。
【解析】
(A)任務。(B)報效。(C)摹仿。(D)題幹與此為成功之意。

B

22.

「此悉貞亮死節之臣也。」句中「貞亮死節」意謂:
(A)
死於節義而名留千古                 (B)忠貞信實,能為節義而犧牲
(C)
有高超的貞節,死於節義         (D)有崇高的理想,而能潔身自好。

D

23.

「此悉貞亮死節之臣也」,(出師表)「亮」意謂:
(A)
光明磊落     (B)坦直無隱     (C)狷介不阿     (D)誠信賢良。

D

24.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布衣」意謂:
(A)
穿著布衣     (B)廣布德惠     (C)崇尚節儉     (D)一般平民。

A

25.

「作姦犯科的行為,是要不得的。」文中「科」的意思是什麼?
(A)
法律     (B)刑事     (C)定罪     (D)學科。

D

26.

「受命以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缺空的成語是:
(A)
左支右絀       (B)憂心忡忡       (C)驚心駭目       (D)夙夜憂勤。

C

27.

「忠志之士,亡身於外者。」句中「亡身於外」意謂: 
(A)
因公忘私,奔走在外,無法顧後       (B)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C)
為國家效命於疆埸                               (D)流亡他鄉,心懷故國。

D

28.

「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句中「爾來」之意為:
(A)
原來     (B)已經     (C)算起來     (D)自那時以來。

A

29.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師說)此句中各「無」字,與下列哪一句「無」字相同?
(A)
事「無」大小,悉以咨之(諸葛亮〈出師表〉) 
(B)
橫「無」際涯(范仲淹〈岳陽樓記〉
)
(C)
後遂「無」問津者(陶潛〈桃花源記〉
)
(D)
思「無」邪(《論語》)

【解析】
(A)題幹與此作「無論」解。其他作「沒有」解。

D

30.

「若有作姦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陸下平明之理。」意思近於:
(A)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    (B)賞善罰惡要公正,才能告慰先帝
(C)
勵精圖治,攘除姦凶      (D)將有所作,則思無因喜以謬賞,無因怒而濫刑。

B

31.

「若有作姦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科」意謂:
(A)
社會習俗     (B)法律條文     (C)綱常倫理     (D)人情世故。

C

32.

「若無興德之言,則責攸之、禕、允等之慢,以彰其咎。」「慢」意謂:
(A)
待人傲慢     (B)態度從容     (C)怠慢職守     (D)招待不周。

D

33.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句中「聞達」意謂:
(A)
名實    (B)知名    (C)顯能    (D)名位。

D

34.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意謂:
(A)
苟且偷生,不矜名節         (B)自恃清高,隱居山林
(C)
只圖苟且,不圖利祿         (D)本性寧靜澹泊,世亂則隱,無心仕進。

A

35.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意謂: 
(A)
賞罰公平       (B)有罪必罰       (C)有功必賞       (D)刑期無刑。

C

36.

「躬耕於南陽」,「躬」字的意思是:
(A)
暫時     (B)恭敬     (C)親自     (D)辛勤。

D

37.

「陛下亦宜自課,以諮諏善道,□□□□。」缺空填何者為宜? (A)開張聖聽     (B)妄自菲薄     (C)猥自枉屈     (D)察納雅言。

D

38.

「陛下亦宜自課,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自課」意謂:
(A)
自我勉勵     (B)自動課讀     (C)自強不息     (D)自我省察。

C

39.

「陟罰『臧否』,不宜異同。」加『 』的詞語,其音是:
(A)
ㄘㄤ ㄆㄧ     (B)ㄘㄤ ㄈㄡˇ     (C)ㄗㄤ ㄆㄧˇ     (D)ㄗㄤ ㄈㄡˇ

C

40.

「陟罰臧否,不宜異同。」句中「陟罰臧否」意謂:
(A)處罰邪惡     (B)嚴懲罪惡     (C)獎善罰惡     (D)縱容邪惡。

B

41.

「陟罰臧否,不宜異同。」句中「異同」的用法同於:
(A)
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B)「去來」江口守空船
(C)
群賢畢至,「少長」咸集              (D)事無「大小」,悉以咨之。

B

42.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諸葛亮〈出師表〉),「淑」意謂:
(A)
溫柔     (B)善良     (C)平正     (D)剛直。

D

43.

「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優劣得所」意謂:  (A)棄瑕錄用       (B)求賢若渴       (C)得其所哉       (D)人盡其才。

D

44.

「斟酌損益,進盡忠言。」「斟酌損益」意謂:
(A)
謹慎節制     (B)人盡其才     (C)賞善罰惡     (D)權衡得失。

C

45.

「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句中缺空處的成語是:
(A)
好高騖遠     (B)朝三暮四     (C)妄自菲薄     (D)巧言令色。

B

46.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句中「遠」字意同於:
 (A)
忘路之「遠」近(桃花源記)     (B)「遠」罪豐家(訓儉示康)
(C)
「遠」親不如近鄰     (D)貴「遠」賤近(典論論文)

D

47.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所以」意同於:
(A)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B)
今國家「所以」奉西北二虜者,歲以百萬計
(C)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D)
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B

48.

「親賢臣,遠小人。」句中「遠」字之意和下列何者相同?
(A)
相迎不道「遠」                     (B)君子「遠」庖廚
(C)
銜「遠」山,吞長江             (D)忘路之「遠」近。
【解析】
(A)不道「遠」:路途遙遠。(B)題幹與「遠」庖廚:遠離,動詞。(C)「遠」山:遠處。(D)「遠」近:遙遠。

B

49.

「諮諏善道,察納雅言。」句中「察納雅言」意謂: 
(A)
明察野人獻曝之言論          (B)明察接納正直之言

(C)
謹慎接受文人雅士              (D)接受文官的諫言。

D

50.

「營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陣和睦,□□□□。」缺空的成語是:
(A)
苦心孤詣     (B)志慮忠純     (C)沆瀣一氣     (D)優劣得所。
【解析】
(A)苦心孤詣:用心良苦,造詣獨到。(C)沆瀣一氣:音ㄏㄤˋ ㄒㄧㄝˋ ㄧˊ ㄑㄧˋ。比喻氣味相投,多用於貶義。

D

51.

「臨表涕泣,不知所云。」是形容:
(A)
緊張惶恐       (B)自責太深       (C)無限感慨       (D)感傷至極。

B

52.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句中前後兩「效」字意為: (A)前者作「成功」,後者作「任務」解
(B)前者作「任務」,後者作「成功」解
(C)
都作「成功」解
(D)
都作「任務」解。

A

53.

下列「 」內的字,何者不當動詞用? 
(A)
性行「淑」均,曉暢軍事        (B)親賢臣,「遠」小人

(C)
蓋「追」先帝之殊遇                (D)恐託付不「效」。

D

54.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有誤?
(A)
此悉貞「亮」死節之臣也/信實         (B)作姦犯「科」/法律條文
(C)
以「諮」諏善道/詢問                         (D)深入不「毛」/指異類。

A

55.

下列「 」內的注音,何者有誤?
(A)
臧否/ㄗㄤ  ˇ                    (B)斟酌/ㄓㄣ  ㄓㄨˊㄛ

(C)
駑鈍/ㄋˊㄨ  ㄉㄨˋㄣ         (D)諮諏/ㄗ  ㄗㄡ。

D

56.

下列「 」內的詞語,何者代換後文意改變? 
(A)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平民

(B)
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失敗
(C)
「諮諏」善道,察納雅言/詢問

(D)
陟罰臧否,不宜「異同」/相同。

B

57.

下列「 」內的詞語解釋,何者有誤?
(A)
陟罰「臧否」/善惡                            (B)忠志之士,「亡身」於外者/奔走
(C)
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選拔    (D)中道「崩殂」/死亡。

B

58.

下列之修辭,何者錯誤?
(A)
諮諏善道,察納雅言/對偶               (B)陟罰臧否,不宜「異同」/排比
(C)
深入「不毛」/借代                           (D)性行淑均/錯綜。
【解析
(B)不宜「異同」,偏重於「異」之意,屬偏義複詞。

A

59.

下列引號中之詞語,何者是謙詞?
(A)
庶竭「駑鈍」    (B)不宜「異同」   (C)後值「傾覆」   (D)益州「疲弊」。

A

60.

下列引號中之數目字,何者非虛數?
(A)
「三」分天下   (B)「九」霄雲外   (C)「八」面玲瓏   (D)「一」敗塗地。

D

61.

下列文人作品,何者不是寫於貶謫之中?
(A)
蘇轍〈黃州快哉亭記〉               (B)范仲淹〈岳陽樓記
(C)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D)諸葛亮〈出師表〉。

C

62.

下列文句的修辭,何者有誤?
(A)
深入「不毛」/借代            (B)陟罰臧否,不宜「異同」/偏義複詞
(C)
親賢臣,遠小人/譬喻        (D)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對偶。

A

63.

下列各句,何者用字完全正確?
(A)裨補闕漏     (B)憂讒畏饑     (C)文采不張     (D)若合一鍥。
【解析】
(B)應為「憂讒畏譏」/出自〈岳陽樓記〉。(C)應為「文采不彰」/出自〈臺灣通史序〉。(D)應為「若合一契」/出自〈蘭亭集序〉。

D

64.

下列各項敘述,何者有誤? 
(A)
「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大事」指託孤之事

(B)
出師表中,孔明認為後漢傾頹的原因在於親小人,遠賢臣
(C)
「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明」指知人之明
(D)
「攘除奸凶」/指消滅孫權。

C

65.

下列成語,何者不適合用來比喻「自卑而不知自重」?
(A)
妄自菲薄       (B)自暴自棄       (C)自矜自伐       (D)自愧鳩拙。

A

66.

下列成語解釋何者有誤?
(A)
引喻失義/引用善喻之人而失忠義之士              (B)郢書燕說/穿鑿附會
(C)
優劣得所 /知人善任,使其得到適當的職位     (D)計日可待/為期不遠。

D

67.

下列有關諸葛亮的敘述,何者正確?
(A)
隱居耕讀,自比管仲、孫臏   (B)出師北伐曹魏失利,抑鬱而死,諡為忠烈侯
(C)
文章以「雅潔」著稱               (D)為我國著名政治家、軍事家。
【註:
(C)文章樸實真摯。】

B

68.

下列有關諸葛亮的陳述,哪一項是錯誤的?
(A)
字孔明                                  (B)隱居耕讀,自比管仲、廉頗
(C)
劉備三顧茅廬,遂出仕      (D)為卓越之政治家兼軍事家。
【解析】
(B)諸葛亮隱居隆中,自比管仲、樂毅。

B

69.

下列何句所指稱的人物不是諸葛亮?
(A)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B)
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C)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D)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D

70.

下列何者為同義詞?
(A)
三顧茅廬/倨傲鮮腆         (B)妄自菲薄/夜郎自大
(C)
優劣得所/浮雲蔽日        (D)不宜異同/理應一致。
【解析】
(A)倨傲鮮腆:待人態度傲慢。(C)浮雲蔽日:小人君主進讒言,使君主受蒙蔽。

D

71.

下列何者為義反詞?
(A)
斟酌/衡量     (B)中道/半途     (C)驅馳/效命     (D)自課/自是。

C

72.

下列何者與悲傷困窘之情無關?
(A)
楚囚相對     (B)痿蹶不振     (C)感激涕零     (D)淚濕青衫。

C

73.

下列那一組的詞義相反?
(D)
新亭對泣/牛衣對泣         (B)黍離之悲/兔死狐悲
(C)
高風亮節/閹然媚世         (D)猥自枉屈/紆尊降貴。
【註:牛衣對泣:睡在牛衣裡,對著妻子哭泣,貧賤夫妻同過困苦的生活。紆尊降貴:有地位身分者,放下身段,去接近卑賤者,或從事低下的工作。】

A

74.

下列諸葛亮〈出師表〉中各句,何者具有勸勉後主行事應當公正無私之心?
(A)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
(B)
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
(C)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
(D)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

B

75.

出師表:「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句中前後兩「效」字之義分別為:
(A)
責任;效法     (B)任務;成功     (C)效用;效果     (D)功業;效果。

B

76.

有關〈出師表〉之敘述,何者正確?
(A)
共有二篇,前篇乃建興六年,諸葛亮北伐曹魏所上
(B)
漢定上書,為章、奏、表、議四種,表以陳情
(C)
文中主要在勸後主追念先帝遺澤
(D)
文中以老臣口吻倚老賣老訓誡後主。
【解析】
(A)〈前出師表〉作於後主建興五年。(C)〈前出師表〉主要在勸後主尊賢納諫,親賢臣,遠小人。(D)諸葛亮以老臣兼師保口吻,對後主諄諄教誨,叮嚀再三。

D

77.

有關「表」的敘述,何者有誤?
(A)
漢定上書為章、奏、表、議四種
(B)
章以謝恩、奏以按劾、表以陳請、議以執異
(C)
古代人臣言事於君,稱為上書
(D)
《瀧岡阡表》、《先母鄒孺人靈表》亦為奏表。

A

78.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勉勵後主之事,可用下列那句最為適當? 
(A)
親賢納諫       (B)誓復漢室       (C)賞罰公正       (D)知人善任。

B

79.

諸葛亮死後,依諡法予以追諡,封為:
(A)
武穆侯     (B)忠武侯     (C)忠烈侯     (D)文忠侯。

、閱讀測驗:杜甫〈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翻譯:
   
諸葛丞相的祠堂要去那兒找呢?原來在錦官城外,柏樹茂密的地方。祠堂階前的春草映著綠茵茵的碧色,隔著樹葉還聽得見黃鸝鳥兒清亮的叫聲。
  從前劉備三顧茅廬煩請他平定天下,所以在劉備與後主兩代中,都靠著老丞相的一片忠心開國與輔佐。他在討伐魏國的戰役中還沒得勝就先死去了,使得英雄豪傑都忍不住悲傷而讓淚水流滿了衣襟。

B

1.

本詩對仗的句子是:
(A)
一、二句    (B)三、四句    (C)二、四句    (D)七、八句。

C

2.

下列何句是用美景襯托寂寥之思?
(A)錦官城外柏森森         (B)長使英雄淚滿襟
(C)
隔葉黃鸝空好音         (D)丞相祠堂何處尋。

B

3.

下列何句可看出諸葛亮的忠勤國事?
(A)
三顧頻煩天下計         (B)兩朝開濟老臣心
(C)
映階碧草自春色        (D)長使英雄淚滿襟。

D

4.

「錦官城外柏森森」之「森森」意謂:
(A)
寒氣逼人的樣子         (B)羽毛豐滿修長的樣子
(C)
包羅萬象的樣子         (D)繁盛茂密的樣子。

C

5.

由詩文中可見作者杜甫深為諸葛亮的什麼精神所感動?
(A)
運籌帷幄,功蓋當世        (B)知其不可,力挽狂瀾
(C)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D)擇善固執,求仁得仁。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774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