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6.范仲淹〈岳陽樓記〉學習評量
2014/09/14 22:44:50瀏覽2847|回應0|推薦4

 

范仲淹〈岳陽樓記〉學習評量

 

超連繫:范仲淹〈岳陽樓記〉演義

、注音、國字:

 

1.

「謫」守巴陵郡:          2.「滕」子京:                      3.「屬」予作文以記之:

 

4.

浩浩湯「湯」:              5.朝「暉」夕陰:                  6.「霪」雨「霏」霏:

 

7.

薄暮冥「冥」:              8.憂「讒」畏譏:                  9.嗟「夫」:

 

10.

郁「郁青」青:            11.浮光「躍」金:                12.靜影沈「ㄅˋㄧ」:

 

13.

「檣」傾楫摧:            13.心「ㄎㄨˋㄤ」神怡:     14.寵辱「偕」忘:

 

16.

居「處」進退:            17.張「說」,朱「說」:       18.邵「餗」:ㄙㄨˋ

 

19.

「邠」州:                    20.「桅」杆                            21.岸芷「汀」蘭:

 

22.

陰風怒「號」:            23.波「瀾」不驚:                24.還姓「更」名:

 

25.

噫:                                26.胡「瑗」:                        27.廢「弛」:

 

28.

和「煦」:                    29.「繕」寫:                        30.水「涯」、山「崖」:

 

31.

虎「嘯」猿啼:            32.遠「眺」下「瞰」:

、摘釋、解釋:

 

1.

越明年:                          2.政通人和:                           3.「屬」予作文:

 

4.

巴陵「勝狀」:              5.浩浩「湯湯」:大水...        6.「橫」無際涯:

 

7.

朝暉夕陰:                      8.氣象萬千:景觀變化           9.南「極」瀟湘:

 

10.

「遷」客「騷」人:    11.霪雨「霏霏」:                 12.「薄暮」冥冥:               

 

13.

「去國」懷鄉:            14.春和「景」明:                 15.沙鷗翔「集」:

 

16.

郁郁青青:                    17.長煙「一空」:                 18.「一碧」萬頃:

 

19.

居「廟堂」:                20.「微」斯人:                     21.吾誰與「歸」:

 

22.

百廢具興:                    23.居廟堂:                             24.蕭然:              的樣子。

 

25.

心曠神怡:                    26.謫「守」巴陵郡:             27.靜影沉璧:

 

28.

若夫:相當於今口語    29.吾誰「與」歸:     詞。    30.前人之「述」「備」矣:

 

31.

憂讒畏譏:                    32.喜「洋洋」:                     33.大觀:壯麗的景觀。

 

34.

錦鱗:

、填充題:

 

1.

下列六個項目的詞語,何者為相似詞?請在括弧中寫上○或╳來表示。
    ()青青(  )萋萋。()遷客(  )騷人。()勝狀(  )大觀。()薄暮(  )向晚。()不以物喜(  )心隨境轉。()憂讒畏譏(  )寵辱偕忘。
答案:
()○。()╳。()○。()○。()╳。()╳。
【解析】
()萋萋/草木茂盛的樣子。()向晚/傍晚(向:接近)

 

2.

請依照例句的對應關係,在每一項目的括弧中寫入適當的字或詞語。
例:韓愈/退之/唐朝/昌黎先生集
()范仲淹/(   )(   )(     )
(
)王安石/(   )(   )(      )

()李白/(   )(   )(     )  
(
)徐志摩/(   )(   )(      )

答案:()希文。北宋。《范文正公集》。()介甫。北宋。《臨川先生文集》。()太白。唐朝。《李太白全集》。()又申。民國。《徐志摩全集》。

 

3.

范仲淹喜獎勵提拔後進,如(    )、孫復、胡瑗、(   )諸人,皆蒙其栽培。答案:歐陽脩。張載。

、選擇題:

B

1.

何紹基題「岳陽褸」聯之上聯云:「一樓何奇!杜少陵五言絕唱,范希文兩字關情,滕子京百廢俱興,呂純陽三過必醉。」其中「范希文兩字關情」一句,係指范仲淹〈岳陽樓記〉有兩個字足為全篇關鍵,此二字應為:
(A)興/廢          (B)憂/樂        (C)古/今        (D)晴/雨。

A

2.

下列何者兼具「視覺」與「嗅覺」的感受?
(A)岸芷汀蘭,郁郁青青〈岳陽樓記〉    (B)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蘇幕遮〉(C)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    (D)春深雨過西湖好,百卉爭妍,蝶亂蜂喧〈采桑子〉

C

3.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意謂:  (A)進退兩難,無可適應                                                     (B)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C)愛國愛民,憂以天下之心志,不因窮達而更易       (D)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B

4.

下列何者在描述春和景明的情形?()浮光躍金,靜影沈璧 ()長煙一空,皓月千里 ()日星隱耀,山岳潛形 ()岸芷汀蘭,郁郁青青()浩浩湯湯,橫無際涯。選出正確的答案: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戊   (D)甲丁戊。

C

5.

「遷客騷人,多會於此。」句中「遷客騷人」意謂:  (A)仕宦不得志,放情詩酒的人       (B)流浪異鄉,四處遊唱的詩人     (C)被貶謫放逐,寄情詩文的人       (D)遁世隱逸,寄情山水的人。

C

6.

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用「浮光躍金,靜影沈璧」二句來形容: 
(A)
星光及月色      (B)夕陽景色      (C)月光和月影      (D)日月爭輝的景致。

D

7.

「嗟夫!余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句中「二者」意指:  (A)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B)進亦憂,退亦憂     (C)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D)晴喜、雨悲者。

A

8.

范仲淹所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一種何等的心胸懷抱? 
(A)
悲天憫人,憂國憂民    (B)仁民愛物,樂天知命    (C)多難興邦,殷憂啟聖    (D)摩頂放踵,利天下而為之。

B

9.

《岳陽樓記》一文中,「因雨而悲」、「因晴而喜」兩段,由下文何者開啟而來? 
(A)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B)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C)政通人和,百廢俱興      (D)滕子京謫守巴陵郡。

C

10.

「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主要是描寫:  (A)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反        (B)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無常     (C)淒涼的景色所帶給人的感受      (D)官場的卑濁,令人心灰意冷。

D

11.

「微斯人,吾誰與歸!」句中「吾誰與歸」意謂: 
(A)
我的歸宿在那兒呢      (B)何人與我同歸京城      (C)那一個人要歸附呢      (D)我要歸附誰呢?

A

12.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意謂: (A)不因外物美適而喜,不因己身困阨而悲       (B)不因物大而喜,不因己小而悲      (C)與外物比,自以為可喜而不可悲     (D)羨慕外物,而能樂在其中。

B

13.

《岳陽樓記》一文,寫景極有層次,下列何者為正確?()「上下天光,一碧萬頃」寫遠景()「岸芷汀蘭,郁郁青青」寫近景()「長煙一空,皓月千里」寫夜景()「浮光躍金,靜影沈璧」寫日景()「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寫近景。正確的答案是: (A)甲乙丙丁           (B)甲乙丙戊           (C)甲乙丁戊           (D)甲乙丙丁戊。

B

14.

「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意謂:
(A)
艷陽高照,普及千里 (B)水天相連,無垠無涯 (C)上下相映,盡收眼底 (D)天光下照,一望無際。

B

15.

《岳陽樓記》中從「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的描寫角度來看,此人的身分應是:
(A)
商旅           (B)遷客           (C)騷人           (D)浪人。

D

16.

《岳陽樓記》一文,由寫景而抒志,其目的為: 
(A)
勉知己於遷調中      (B)增踵岳陽樓的知名度      (C)藉此文而直上青雲      (D)示天下人抱持憂以天下之志。

B

17.

「覽物之情,得無異乎?」意謂: 
(A)
遠望景物,心情起伏   (B)賞景情愁,能相同嗎   (C)俯瞰景物,感受相同嗎   (D)遠眺景物,豈能感同身受。

D

18.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之意涵,與下列何者不同?
(A)樂以天下,憂以天下     (B)任重道遠,先難後獲     (C)以天下為己任,捨我其誰     (D)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C

19.

若「霪雨霏霏」與「春和景明」為景物的對比,則在情境上,何者與「憂讒畏譏」成對比?(A)去國懷鄉        (B)滿目蕭然        (C)寵辱偕忘        (D)長煙一空。

C

20.

「春和景明,波瀾不驚」句中「不驚」意謂:
(A)
不禁         (B)不泛         (C)平靜         (D)不懼。

A

21.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句中「微」字意同於:
(A)「微」夫人之力不及此(燭之武退秦師)        (B)吾觀三代以下,世衰道「微」(廉恥)
(C)
「微」指左公處(左忠毅公軼事)              (D)猥以「微」賤,當侍東宮,非臣隕首,所能上報(陳情表)

C

22.

「薄暮冥冥,虎嘯猿啼。」句中「薄」字意同於: 
(A)
躬自厚「薄」責於人      (B)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C)日「薄」西山      (D)物「薄」而情厚。

A

23.

「屬予作文以記之」句中「屬」字意謂: 
(A)
同「囑」,請託      (B)同「注」,倒酒      (C)同「囑」,連續不絕      (D)同「囑」,提醒。

D

24.

下列「 」內,何者當動詞用?  (A)遷「客」騷人     (B)靜影「沉」璧    (C)在洞庭「一」湖     (D)謫「守」巴陵郡。

D

25.

下列「 」內的成語解釋,何者有誤?  (A)「山岳潛形」/天色晦暗,以致山岳消失了蹤影     (B)「檣傾楫摧」/寫驚濤駭浪      (C)「郁郁青青」/香氣濃烈,生機蓬勃      (D)「浮光躍金」/日光閃耀,如同金光。

C

26.

下列「 」內的詞語解釋,何者正確? 
(A)
「勝狀」/風情  (B)「郁郁青青」/風光綺麗  (C)「去國」懷鄉/離開京城  (D)若夫霪雨「霏霏」/翳翳。

C

27.

下列「 」內的詞語解釋,何者有誤?  (A)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形容雨絲綿密狀      (B)「錦鱗」游泳/指魚兒      (C)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不懼      (D)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指朝廷。

A

28.

下列文句中「 」內的數字,何者為虛飾之詞,並不表實數?()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三」折肱而成良醫;()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橫「三」豎四的插了一頭。選出正確的答案:  (A)甲乙           (B)乙丙           (C)甲丁           (D)乙丁。

D

29.

下列何者並非屬視覺的摹寫?   (A)薄暮冥冥          (B)靜影沉璧          (C)日星隱耀          (D)虎嘯猿啼。

A

30.

下列那一組詞語的敘述何者正確?  (A)「縣官」與「廟堂」皆指朝廷      (B)「郁郁」與「青青」皆指草木茂盛      (C)「遷客」與「過客」同指逐臣      (D)「與歸」與「于歸」同指歸宿。

B

31.

下列詞語,那一組並非同義詞?   (A)江湖/草澤      (B)騷人/擾人      (C)遷客/逐臣      (D)洋洋/得意。

B

32.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鐘鼎「山林」,各有天性;()「草澤」群雄;()懼滿溢,則思「江海」而下百川。以上「江湖」「山林」、「草澤」、「江海」,何者指「在野」?  (A)甲乙丙           (B)甲丙丁           (C)甲乙戊           (D)甲乙丙丁。

C

33.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兩兩相同? 
(A)
春和「景」明/承天「景」命       (B)「微」斯人,吾誰與歸?/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        (C)而或長煙「一」空/「一」軍皆驚     (D)「屬」予作文以記之/高猿長嘯,「屬」引淒異。

C

34.

下列何者代換後,意思改變了?  (A)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揚揚       (B)薄暮「冥冥」,虎嘯猿啼/昏晦      (C)遷客「騷人」/離人      (D)郁郁「青青」/蔚蔚。

B

35.

下列成語,何者可用以形容「草木茂盛」?()離離蔚蔚;()蓊蓊鬱鬱;()紅杏枝頭;()郁郁青青;()牛山濯濯。選出正確的答案:
(A)
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乙戊      (D)乙丙丁。

D

36.

選出沒有錯字的選項? 
(A)
浮光耀金,靜影沈璧      (B)日星隱躍,山岳潛形      (C)浩浩盪盪,橫無際涯      (D)商旅不行,檣傾楫摧。

B

37.

下列成語的形容,那一組有誤?  (A)一碧萬頃/形容江水廣大無邊     (B)郁郁青青/意同「綠肥紅瘦」    (C)心曠神怡/心胸開闊,精神愉悅       (D)浩浩湯湯/形容水勢廣大流急。

B

38.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此語是由何者的詞句中脫胎而來? (A)論語  (B)孟子  (C)莊子  (D)墨子。

C

39.

下列有關范仲淹的敘述,何者有誤?
(A)
樂善好施,設置「義田」以周濟族人及賢才    (B)工詩、詞、散文    (C)內和外剛    (D)以天下為己任。

C

40.

下列何人被譽為「清流領袖」、「天下第一流人物」?  (A)韓愈     (B)歐陽修     (C)范仲淹     (D)司馬光。

A

41.

岳陽樓四絕,下列何者並不包括其中? (A)張說創建     (B)滕宗諒重修     (C)范仲淹作記     (D)蘇舜欽繕寫。

C

42.

下列「 」中的字,讀音兩兩相同的是: (A)郁郁「青」青/唐賢「今」人      (B)霪雨「霏」霏/夙夜「匪」懈      (C)浩浩「湯」湯/「傷」春悲秋      (D)岸芷「汀」蘭/再三「叮」嚀。

A

43.

「浮光躍金,靜影沉璧」(范仲淹〈岳陽樓記〉),這句話是在描寫什麼? (A)湖中之月色      (B)湖面之日影      (C)湖面之漣漪      (D)湖中之游魚。

D

44.

下列詞語,何者不是形容「水勢」? (A)涓涓      (B)浩浩      (C)湯湯      (D)泠泠。【解析】(A)涓涓/細水慢慢地流著。(D)泠泠/音ㄌㄧㄥˊ。形容清脆的聲音,清涼的樣子。

A

45.

下列詞語中之「屬」字,何字解釋為連續之意? (A)屬引淒異      (B)舉酒屬客      (C)桑竹之屬      (D)屬予作文以記之。【解析】(A)「連續」之意(ㄓㄨˇ)/出自酈道元《水經江水注》。(B)「注,引申為注酒勸飲之意」(ㄓㄨˋ)/出自蘇軾〈赤壁賦〉。(C)「類也」(ㄕㄨˇ)/出自陶潛〈桃花源記〉。(D)「通『囑』,請託」(ㄓㄨˇ)/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

D

46.

「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是范仲淹〈岳陽樓記〉「晴喜之景」中的: (A)日景、近景      (B)夜景、遠景      (C)夜景、近景      (D)日景、遠景。

A

47.

由「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的描述,約可看出是指哪一類人? (A)遷客      (B)庶人      (C)今人      (D)古仁人。

C

48.

「微斯人,吾誰與歸!」(范仲淹〈岳陽樓記〉)句中「微」字用法與下列哪一項相同? (A)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尚書.大禹謨》)      (B)「微」行,入古寺(方苞〈左忠毅公軼事〉)      (C)「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論語.憲問》)      (D)輔以學術之精「微」(王安石〈祭歐陽文忠公文〉)。【解析】(A)道心惟「微」/精深。(B)「微」行/隱祕。(C)「微」管仲/沒有。     (D)精「微」/奧妙。

C

49.

下列何者不是「擬人」用法? (A)波瀾不「驚」      (B)「吞」長江      (C)把「酒」臨風      (D)陰風「怒號」。【解析】(C)借代/酒杯。

A

50.

「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浩浩湯湯」意謂湖水廣大而: (A)流急      (B)流緩      (C)渾濁      (D)清澈。

A

51.

「薄暮冥冥」之「薄」,與下列何者意思相同? (A)日「薄」西山      (B)如履「薄」冰      (C)厚此「薄」彼      (D)出身微「薄」。【解析】(A)迫近。     (B)不厚。     (C)輕視。     (D)卑賤。

B

52.

下列何者不是范仲淹〈岳陽樓記〉中「晴喜之景」的描寫? (A)波瀾不驚      (B)日星隱耀      (C)靜影沉璧      (D)皓月千里。

C

53.

下列名言與作者的組合,何者有誤? (A)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B)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文天祥      (C)禮、義、廉、恥,國之四維/顧炎武      (D)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

A

54.

下列何者非「通同字」? (A)「越」明年/愈      (B)百廢「具」興/俱      (C)「屬」予作文以記之/囑      (D)或師焉、或「不」焉/否。

A

55.

「浮光躍金,靜影沉璧。」(范仲淹〈岳陽樓記〉)二句是形容: (A)月光下的湖景      (B)陽光下的湖景      (C)霪雨中的湖景      (D)陰風中的湖景。

B

56.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范仲淹〈岳陽樓記〉)「廟堂」之意是: (A)祠堂      (B)朝廷      (C)寺廟      (D)宗廟。

D

57.

下列「 」中的字,何者非動詞? (A)謫「守」巴陵郡      (B)「去」國懷鄉      (C)「銜」遠山      (D)檣傾「楫」摧。

B

58.

下列何者不是「借代」用法? (A)「錦鱗」游泳      (B)靜影「沉璧」      (C)居「廟堂」之高      (D)處「江湖」之遠。【解析】(A)借代/美麗的魚。(B)譬喻/潔白璧玉(水中月影倒映,有如潔白璧玉)(C)借代/朝廷。(D)借代/民間;朝野。

A

59.

根據范仲淹〈岳陽樓記〉一文描述,下列何者並不是作者所贊同的表現? (A)去國懷鄉、憂讒畏譏      (B)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C)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D)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D

60.

下列「 」中的數目字,何者為實數? (A)「百」廢具興    (B)氣象萬「千」    (C)長煙「一」空    (D)「三」分天下。

、閱讀測驗:

 

 

  范文正公,蘇人也。平生好施與,擇其親而貧、疏而賢者,咸施之。方貴顯時,置負郭常稔之田千畝,號曰義田,以養濟群族之人。日有食,歲有衣,嫁娶凶葬皆有贍。擇族之長而賢者主其計,而時其出納焉。日食,人一升;歲衣,人一縑;嫁女者五十千,再嫁者三十千;娶婦者三十千,再娶者十五千;葬者如再嫁之數,幼者十千。族之聚者九十口,歲入給稻八百斛。以其所入,給其所聚,沛然有餘而無窮。仕而家居俟代者與焉,仕而居官者罷其給。此其大較也。(選自錢公輔〈義田記〉)

B

1.

此文說明范文正公的什麼美德? (A)獎掖後進     (B)樂善好施     (C)淡泊名利     (D)不與人爭。【解析】(B)此段文字記載購義田,以及施行之法。

D

2.

「擇族之長而賢者主其計」,「主其計」相當於什麼業務? (A)行銷     (B)教師     (C)公關     (D)會計。

A

3.

「仕而家居俟代者與焉」,有關此句,何者為誤? (A)翻譯/平日在家中住宿的為官者,等待替換者的到來     (B)俟/音ㄙˋ。等待     (C)與/音ㄩˋ。參與其中     (D)代/更替,在此指新職。【解析】(A)翻譯/當官而退職回家,等待新職的人也包括在內(予以濟助)

C

4.

「日食,人一升;歲衣,人一縑」。意謂:(A)每天向別家討得一升米,每年底再去乞討衣物布料     (B)每人每天要生產出一升米,每人每年要織出一匹布     (C)每人每天給一升米,每人每年給一匹布     (D)每天買一升米,每年買一匹布。

B

5.

「擇其親而貧、疏而賢者,咸施之」,「疏而賢者」是指: (A)少數賢德的人     (B)關係疏遠卻賢德的人     (C)離群獨居的人     (D)被貶官員中賢德的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722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