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2.韓愈〈師說〉學習評量資料
2014/08/17 02:21:12瀏覽3970|回應0|推薦19

 

 

韓愈〈師說〉學習評量資料

 

 

相關連結:韓愈〈師說〉演義

、注音、國字:

 

1.「諡(謚)」號:               2.句「讀」:                   3.官盛近「諛」:
4.
或「不」焉:                       5.「郯」子:                   6.李「蟠」:
7..
經「傳」:                          8.「夫」庸知:               9.作師說以「貽」之:

、摘釋、解釋:

 

1.

小學而大遺:                  2.不恥相師:                   3.夫「庸」知:

 

4.

君子「不齒」:              5.作師說以「貽」之:   6.官盛則近「諛」:

 

7.

聖人無「常」師:          8.「六藝」「經傳」:   9.猶且從師而問「焉」:

 

10.

「其」皆出於此乎:    11.士大夫之「族」:       2.皆「通習」之:

 

13.

能行「古道」:            14.郯子之「徒」:

、國學常識:

 

1.

聖人無常師:孔子向(       )請教以鳥名官的事,向(        )請教禮儀,向(        )請教古樂,跟(      )學琴。

、綜合測驗

D

1.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這段文字的要旨在:(A)諷刺當時人不尊重老師  (B)取笑人們老師請教問題   (C)探討老師的教學功能   (D)強調老師的重要性。

A

2.

「對權貴諂媚巴結,乃是小人行徑,為正人君子所不□。」缺空處宜填入
(A)    (B)    (C)    (D)尺。

B

3.

《師說》一文中所謂「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是由於:
(A)
後生可畏      (B)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C)薪盡火傳      (D)青出於藍。

C

4.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乃在強調: (A)先天之重要      (B)疑惑之重要      (C)從師之重要      (D)學問之重要。

C

5.

「三人行,則必有我師。」其涵義是: (A)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B)溫故而知新,可以為人師矣     (C)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D)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D

6.

「下列「師」字,在文中當「動詞」者是:
(A)
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B)恥學於「師」 (C)聖人無常「師」  (D)於其身也則恥「師」焉。

C

7.

「下列成語解釋,何者有誤?  (A)不拘於時:指不受時尚的拘束 (B)抗顏為師:嚴正容止,做起老師 (C)不恥相師:以從師為恥 (D)小學大遺:學習小的,遺漏大的。

A

8.

「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小學」是指: (A)句讀之學      (B)國民小學      (C)考證學      (D)文字學。

D

9.

「小學而大遺」意指: (A)上了小學,大學沒讀      (B)讀了小學爾雅,遺漏了中庸大學      (C)小小的學習,大大的遺忘      (D)學習文章、句讀小事,卻遺漏傳道、解惑之大事。

A

10.

「不拘於時,請學於余。」句中「不拘於時」意謂:  (A)不為當時以從師為恥的俗尚所拘限影響      (B)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      (C)時代不同,觀念自然不同       (D)不受時代的限制。

B

11.

「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是說明孔子: (A)官盛則近諛      (B)好學無常師      (C)術業有專攻      (D)不拘於時。

A

12.

「孔子師郯子」,其主要原因是: (A)術業有專攻      (B)師不必賢於弟子      (C)無貴、無賤、無長、無少      (D)不拘於時。

B

13.

「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焉。」意謂:(A)聖人尊師重道,為沽名釣譽      (B)聖人出類拔萃,仍從師問道      (C)聖人卓越超群,亦可為人師      (D)聖人離鄉背井,以求師向學。

A

14.

「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意謂: 
(A)
古之聖人,其才智超出常人很遠 (B)離開聖人的境地恨遠 (C)古時聖人已離我們很遠 (D)聖人之道遠超出一般人。

B

15.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小學而大遺,吾末見其明也。」句中「大」是指: 
(A)
句讀      (B)解惑      (C)從師      (D)恥師。

B

16.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韓愈師說)句中「句讀」的意思,下列哪一個最正確: (A)文字構造      (B)標點斷句      (C)注音符號      (D)寫字書法。

D

17.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句中「不」字其音義是:  (A)ㄅˋㄨ,不      (B)ˇㄧ,否      (C)ㄅˋㄨ,否      (D)ˇㄡ,否。

C

18.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在修辭上是屬於:  (A)層遞    (B)譬喻    (C)錯綜    (D)頂真。

C

19.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意謂其人: (A)位卑則足羞      (B)官盛則近諛      (C)小學而大遺      (D)抗顏而為師。

D

20.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意謂「從師」應依據: (A)官位之尊卑      (B)輩份之高低      (C)年齡之大小      (D)聞道之先後。

B

21.

「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意謂當時的人: (A)官官相護      (B)恥學於師      (C)尊師重道      (D)以官為師。

D

22.

「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句中「貽」字意為:  (A)    (B)    (C)    (D)贈。

A

23.

「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意謂: 
(A)
道之所存,師之所存,無少長之分          (B)老師傳道授業,不管少長都要學習

(C)
學生當敬老尊賢,尊師重道                (D)老師傳道授業當有教無類,不須知門生年齡大小。

D

24.

「君子不齒。」的「不齒」意謂: (A)沒齒難忘    (B)不願與之言談    (C)不足掛齒    (D)不願與之同列。

A

25.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句中「不恥相師」意謂: 
(A)
不以從師為恥      (B)不屑於互相學習      (C)瞧不起拜師的      (D)不肯拜人為師。

A

26.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不齒」意謂: (A)瞧不起      (B)看重      (C)不忘      (D)迅速。

B

27.

「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這兩句未使用何種修辭法? (A)頂針     (B)借代     (C)回文     (D)類疊。

B

28.

「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藝經傳,皆通習之。」此處所謂「六藝」是指: (A)禮、樂、射、御、書、數      (B)詩、書、禮、樂、易、春秋      (C)風、雅、頌、賦、比、興      (D)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D

29.

「官盛則近諛」意謂: (A)地位高者易受諂媚      (B)官大勢大,呼風喚雨      (C)向官員學習難免受人輕視      (D)向地位高的人學習,就覺得近於諂媚。

C

30.

「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也。」「句讀」的意思是: (A)讀書寫字      (B)書法      (C)文章的斷句      (D)寫文章。

B

31.

「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指明從師的原則在於: 
(A)
道相似,年相若     (B)師道合一,無身分、年齡之分     (C)惑而不從師,其惑終不可解    (D)師嚴然後道尊。

B

32.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其中「所以」意思與下列何者相同? 
(A)
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 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B)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出師表﹚ (C)親賢臣,遠小人, 此先漢「所以」興隆也﹙出師表﹚ (D)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論語.為政﹚。

A

33.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句中「所以」可用那一詞代替?  (A)用來    (B)因此    (C)何以    (D)因而。

A

34.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惑矣!」句中「恥師焉」意指: 
(A)
恥學於師      (B)恥於為師      (C)以師為可恥      (D)師法為恥。

B

35.

「聖人無常師。」意謂:(A)聖人無師自通 (B)聖人沒有固定的老師(C)聖人不以老師自居(D)常人無法做聖人的老師。

D

36.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旨在強調: (A)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B)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      (C)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      (D)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D

37.

「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意謂:  
(A)
道之存養,即師之存養        (B)能重道則能尊師        (C)師有賴道而尊        (D)何人有道,即是我師。

A

38.

下列何者非列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中: (A)白居易      (B)曾鞏      (C)柳宗元      (D)王安石。

D

39.

下列「 」中之通同字何者正確? (A)君子不「齒」:恥(師說)      (B)「屬」引淒異:囑(水經江水注)      (C)「為」情而造文:偽(情采)      (D)入乎耳,「箸」乎心:著(勸學)。

B

40.

下列「 」內的字義,何者兩兩相同? 
(A)
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B)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焉」\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 (C)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於其身也則恥師焉,「惑」矣! (D)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

C

41.

下列成語,何者不適宜用來形容「本末倒置」?  (A)捨本逐末    (B)小學大遺    (C)橫三豎四    (D)逐末忘本。

D

42.

下列成語,何者可用來比喻「刻苦勤學」? (A)汗牛充棟   (B)立地書櫥   (C)去蕪取菁   (D)焚膏繼晷(ㄍㄨˇ)

C

43.

下列有關韓愈之敘述,何者有誤? (A)師說為論說文,選自昌黎先生集      (B)三歲而孤,由長兄會,嫂鄭氏撫育成人      (C)才高敢直言,唐玄宗遣使迎佛骨入宮,曾上書切諫而被貶斥      (D)卒謚文,世稱韓文公。

C

44.

下列那一組是同義詞?  (A)不齒/不恥 (B)專攻/專注 (C)不齒/不屑 (D)授業/生徒。

D

45.

以下各句,何者為「回文」? (A)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      (B)無貴、無賤、無長、無少      (C)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      (D)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解析:回文/語文的上下兩句,詞彙大多相同,而詞序恰好相反的修辭法。例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犧牲享受、享受犧牲」。】

C

46.

甲、老「聃」,音ㄖㄢˇ。 乙、古文經「傳」,音ㄓㄨㄢˋ。 丙、「萇」弘,音ㄓㄤˇ。 丁、李氏子「蟠」,音ㄆㄢ。以上注音錯誤的有: (A)一個      (B)二個      (C)三個      (D)四個。

B

47.

師說:「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前」之「乎」字是: (A)語中助詞,無意義      (B)介繫詞,與「於」字同義      (C)動詞,與「呼」字同義      (D)形容詞,與「當」字同義。

D

48.

最早提出「唐、宋八大家」之稱號的人是:  (A)宋濂      (B)全祖望      (C)方孝孺      (D)茅坤。

C

49.

就下列成語中,選出錯誤者:  (A)不恥相師     (B)小學大遺     (C)不齒下問     (D)不拘於時。

D

50.

請選出既是「人名」又是「書名」的選項: (A)孔子     (B))晏子     (C)中庸     (D)老子。

C

51.

韓愈《師說》一文,以為「聖益聖,愚益愚」的原因何在? 
(A)
智不能及   (B)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C)聖人從師問道,愚者反而恥學於師也   (D)小學而大遺。

B

52.

韓愈以提倡古文為己任,反對駢儷唯美,主張質樸、載道,其後稱讚他「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的人是: (A)歐陽脩      (B)蘇軾      (C)王安石      (D)曾鞏。

A

53.

韓愈提倡古文,主張如何? (A)質樸、文以載道      (B)明道致用      (C)文道兼營       (D)駢儷、唯美。

C

54.

關於「古文運動」之敘述,何者正確?
(A)
為文力主樸實無華,以「載道」、「明道致用」為宗旨,歐陽修力尊韓文

(B)
唐代最早提出古文、反駢文的是韓愈,啟「文以載道」之先聲

(C)
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

(D)
古文絕無對偶,又稱散文;駢文講求對偶,故屬於韻文。

B

55.

關於韓愈的敘述,何者正確? 
(A)
才高敢直言,曾上書諫太宗迎佛骨入宮       (B)以繼承儒家道統,發揚聖學為己任

(C)
主張以文涵蘊教化,以駢文代替散文          (D)以復古為革命,主張擬古。

A

56.

蘇軾曾以「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稱譽哪一個人:
 (A)韓愈      (B)曾鞏      (C)白居易      (D)歐陽脩。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625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