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5.《孔子家語‧致思第八-風木之思》、〈母親節〉古今聖樂分享 葉慶賢編輯
2014/04/26 02:06:38瀏覽5030|回應1|推薦44

孔子家語‧致思第八-風木之思 2014/4/26

 

 

皋魚(丘吾子)風木之思(「樹欲靜而風不停」的縮語)

原文:孔子,中路聞哭者之聲,其音甚哀。孔子謂其僕曰:「此哭哀則哀矣,然非喪者之哀也。驅而前!」少進,見有異人焉,擁鐮帶索,哭音不哀。孔子下車,追而問曰:「子何人也?」對曰:「吾,丘吾子也。」曰:「子今非喪之所,奚哭之悲也?」丘吾子曰:「吾有三失,晚而自覺,悔之何及!」曰:「三失可得聞乎?願子告吾,無隱也。」丘吾子曰:「吾少時好學,周徧天下,後還喪吾親,是一失也;長事君,君驕奢失士,臣節不遂,是二失也;吾平生厚交,而今皆離絕,是三失也。夫樹欲靜而風不停,子欲養而親不待。往而不來者,年也;不可再見者,親也。請從此辭。」遂投水而死。

孔子曰:「小子識之!斯足為戒矣。」自是弟子辭歸養親者十有三。 

 

主旨:孔子關懷丘吾子之悲痛,勸勉弟子以之為戒,時行孝(事君、厚友亦然),以免將來後悔莫及

語譯:孔子前往國,走到半路時,突然聽到有人在哭,聲音顯得很悲哀。孔子對駕車的人說:「這哭聲哀是悲哀,雖然聽起來很悲哀,卻不是家中有人去世的悲痛之聲啊!」於是,趕著馬車尋聲到前面,前進一小段路後,便看到一個不尋常的人,身上掛著鐮刀,繫著白帶,在那裡失聲痛哭,然而卻不是哀喪之哭。孔子於是下車,上前問道:「先生,請問您是什麼人呢?」那人回答:「我叫丘吾子。」

孔子問:「您現在並不是服喪的時候,為何會哭得這樣悲傷呢?」丘吾子哽咽地說道:「我此生有三個過失,可惜到了晚年才覺悟到,但已經是追悔莫及了。」孔子便問:「您的三個過失,可以讓我聽聞嗎?希望您能告訴我,不要有什麼隱諱啊。」丘吾子悲痛地說:「我年輕時喜歡學習,可是等我到處尋師訪友,周遊各國回來後,我的父母卻已經去世了,這是我第一大過失;在壯年時,我侍奉君王,然君王卻驕傲奢侈,喪失民心,我未能盡到為人臣的職責,這是我第二大過失;我生平很重視友誼,可是如今朋友間卻離散斷絕了,這是我第三大過失。」丘吾子又仰天悲歎道:「樹木想要靜下來,但是風卻刮個不停;兒子想要奉養父母,父母卻不在了。過去了永遠不會再回來的,是年齡啊;再也不能見到的,是父母啊!就讓我從此辭謝這個人世吧!」因此,丘吾子便投水自盡了。

孔子很感歎地對弟子們說:「你們應記著此事,這足以作為我們的借鑒啊!」聽了孔夫子的教導,從這以後,學生們告辭孔子而回家奉養父母的達到了十三個之多。

題解:孔子家語》是中國古代記述孔子思想和生平的著作,其內容是自朝以前到朝早期不斷編纂而成,後來王肅對之進行整理,凡二十七卷,現存十卷丘吾子(約前591521)即丘吾,又稱吾丘子。《說苑‧敬慎篇》文大致相同,作丘吾子。而詩外傳》卷九則作皋魚案:皋與丘,魚與吾聲同)春秋國人,國大臣,孝子。是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在人名前冠有「丘」氏的第一人。少時好學,周遍游天下。曾「長事君」。後以丘吾為孝子的代稱。此段文字特記,吾丘子皋魚)周遊列國去尋師訪友,因此很少留在家裡侍奉父母。豈料父母相繼去世,吾丘子驚覺從此不能再盡孝道,深悔父母在世時未能好好侍床,現在已追悔莫及了。樹欲靜而風不停,可縮語為風木之思或與風樹之思,比喻因父母亡故,不能奉養,長懷悲傷,故有風木之悲一說

丘吾子周遊列國去尋師訪友,因而很少留在家裡侍奉父母。豈料父母相繼去世,驚覺從此不能再盡孝道,深悔父母在世時未能好好侍床,現在已追悔莫及了!丘吾子以「樹欲靜而風不停」來比喻其痛失雙親的無奈樹大不喜歡隨風擺動太多,否則便枝歪葉落,無奈勁風始終不肯停息,樹木便不斷被風吹得搖頭晃腦。風不止是樹的無奈,而親不待是孝子的無奈!不要再推說自己的工作繁忙,不要以為常打電話回家是對父母關心,不要以為純粹地贍養父母便是盡了孝道,對待父母一定要有誠摯的心

似乎,人生總也有忙不完的事,在一推再推之後,能奉養父母的時間,也隨之流逝。丘吾子的悲傷,誰能真正體會到呢?少年離家,可是至年老回來時,一踏進家門,卻再也見不到父母了!錯過了奉養父母的機會,是人生多大的遺憾,逝去後,怎麼能追得回來呢?

當我們因為求學離家在外,之後又因為工作,又或因為成家、養育子女種種原因,無法抽空回鄉看望父母時,卻忘了,父母已一年比一年更加衰老了。似乎,人生總也有忙不完的事,在一推再推之後,能奉養父母的時間,也隨之流逝。丘吾子的悲傷,誰能真正體會到呢?少年離家,可至年老回來時,一踏進家門,卻再也見不到父母了!錯過了奉養父母的機會,是人生多大的遺憾,逝去後,怎麼能追得回來呢?

 

 

 

 

 

 

 

 

 

黃麗卿 - 媽媽請你多保重 Original Karaoke

 

 

 

韓嬰詩外傳》卷九則載:

原文:孔子行,見皋魚哭於道傍,(《孔子集語》~孔子行,聞哭聲甚悲。孔子曰:「驅!驅!前有賢者。」至,則皋魚也,被褐擁鐮,哭於道傍。孔子辟車與言曰)辟車與之言曰:「子非有喪,何哭之悲也?」。皋魚曰:「吾失之三矣:少而學,游諸侯以後吾親,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閒吾事君(或作:簡吾事,不事庸君),失之二也﹔與友厚而中絕之,失之三也。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見者,親也。吾請從此辭矣。」立槁而死。孔子曰:「弟子誡之,足以識矣。」於是門人辭歸而養親者十有三人。

譯文:孔子外出,聽到有人哭得十分悲傷。孔子說:「快趕車,快趕車,前面有賢人。」走近一看原來是皋魚。他身披著麻布短襖,抱著鐮刀,在道旁哭泣。)孔子下車對皋魚說:「你又沒有喪事,為什麼哭得這麼悲傷呢?」皋魚回答說:「我有三個過失:年少時為了學習,出外周遊諸侯國,沒有把照顧親人放在首位(回來後雙親已過世了)這是過失之一。我的志向高遠,不去侍奉庸君(無法委婉勸諫),到頭來事業無成,這是過失之二。和朋友雖交情深厚卻因為小事斷絕聯繫來往,這是過失之三。樹想靜下來可是風卻不停,想好好贍養父母可是父母卻等不及了!逝去就永遠追不回來的是時光;過世後就再也見不到面的是雙親。請允許我從此告別人世吧(去陪伴逝去的親人)!」說完就站立不動,枯槁而死。孔子對弟子們說:「同學要引以為戒,經歷過這件事,足以使你們明白該怎麼做了!」 於是,辭行回家贍養雙親的門徒有十三個。

後序:《論語》有云:「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當父母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上會有越來越多的不便,此時,正是需要我們在身邊照顧的時候。記得有一位女士,因遠嫁外地很少回家,有一次她回家時,卻發現年老的母親走路一跛一跛的。一看才知道,原來,母親因為年紀大了,無法彎下腰來剪自己的腳指甲,使得指甲長得太長而嵌入肉裡,造成流血、流膿。當女兒看到母親這雙受傷的腳時,不禁難過得哭了,母親多麼需要她的照顧啊!於是從此,她每週都會回來看望母親一次,為母親泡腳、剪腳指甲。在我們小的時候,需要父母的照顧才能長大;可當父母年老需要我們照顧時,我們能否也陪在他們身邊,像當初他們照顧我們一樣,幫他們穿衣,給他們蓋被子,為他們剪指甲,挽著他們一起散步。時光易逝,在我們還有機會盡孝時,莫要再等待,丘吾子的遺憾警示我們:行孝不能等

其次,子女年紀較輕,缺乏人生經驗,常難以體會老人家身心情緒和病痛的狀況,是否須要適時給與按摩、刮痧、指壓,幫他們做好口腔清潔工作,以免罹患血栓、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諸如此類若非長時間和他們生活在一起,欲給予正確得體、貼心入微的照顧,並非易事。

世界首富蓋茨接受意大利《機會》雜誌記者採訪,在回答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麼時說:「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過於孝敬父母!」本以為滿腦子都是生意經的他,會回答莫錯過「商機」之類的話,可是他出其意外的說「世界上最不能等的莫過於行孝」,是啊!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行孝不能等。當我們因為求學離家在外,之後又因為工作,又或因為成家、養育子女種種原因,無法抽空回鄉看望父母時,卻忘了,父母已一年比一年更加衰老了。

〈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來〉

如果你在一個平凡的家庭長大,如果你的父母還健在,不管你有沒有和他們同住: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媽媽的廚房不再像以前那麼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碗筷好像沒洗乾淨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的鍋子不再雪亮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親的花草樹木已漸荒廢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家中的地板衣櫃經常沾滿灰塵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母親煮的菜太鹹太難吃;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經常忘記關瓦斯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老父老母的一些習慣不再是習慣時,就像他們不再想要天天洗澡時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不再愛吃青脆的蔬果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父母愛吃煮得爛爛的菜

每個人都會老,父母比我們先老,我們要用角色互換的心情去照料他,才會有耐心、才不會有怨言,當父母不能料理自己的時候,為人子女要警覺,他們可能會大小便失禁、可能會很多事都做不好。

如果房間有異味,可能他們自己也聞不到,請不要嫌他髒或嫌他臭,為人子女的只能幫他清理,並請維持他們的「自尊心」。

當他們不再愛洗澡時,請抽空定期幫他們洗身體,因為縱使他們自己洗也可能洗不乾淨。

當我們在享受食物的時候,請替他們準備一份大小適當、容易咀嚼的一小碗,因為他們不愛吃可能是牙齒咬不動了

從我們出生開始,餵奶換尿布、生病的不眠不休照料、教我們生活基本能力、供給讀書、吃喝玩樂和補習,關心和行動永遠都不停歇。

如果有一天,他們真的動不了了,角色互換不也是應該的嗎?如果有一天,你像他們一樣老時,你希望怎麼過?為人子女者要切記,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來,孝順要及時。現在的你,是在當單身貴族、還是已婚的幸福美滿族?你留意過自己的父母嗎?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您的父母還有多少時間等您?

〈每當我想起祢〉母親節古今聖樂分享2012/5/6

祝天下母親永遠幸福快樂

母親節的祝福

分享:各位朋友,大家好!上帝不僅賜給我們陽光、雨水和空氣,更寶貴的是:祂賜給我們一個母親,使我們擁有生命,而享受上帝無限愛的保障。面臨著母親節,不管您是佩帶著紅色的康乃馨,還是白色的康乃馨;不管您是離家在外,還是在母親身旁,生有盡,愛無涯,我們相信:母親的愛將永遠和我們同在,如同天父一樣。所以,朋友!讓我們同心來感謝,感謝天父賜給我們母親,使我們擁有母愛;感謝天父賜給我們母親,使我們體驗了天父完備的愛。

〈每當我想起你〉歌詞:

每當我想起你,你的慈愛永在我心;因為你將悲傷變為歡笑,你總叫我無限地懷念。

每當我記起你,為了我流多少的淚;你不惜一切忍受了痛苦,想起怎不叫我仰望你!

我不願再迷,誠願走上光明的路;因為你的話是我路燈,我要永遠追隨著你。

每當我想起你,為了我流多少的淚;你不惜一切忍受了痛苦,想起怎不叫我懷念你!

(我不願再軟弱,情願走上犧牲的路,因為你的血為我流出,我願一生奉獻於你。)

你是百合花,沙崙的玫瑰,永永遠遠開在我心;你的愛,像那柔和的晨光,我要永遠讚美你!

 

 

 

 

 

YouTube Video連結:

1.每當我想起你

2.每當我

3.每當起你

4.詩歌視頻:《每我想起你》

5.台北復興堂20110508母親節獻詩

6.視頻: 每當我想起你

7.1000508東里教會母親節-野外禮拜-獻唱:我想起你

8.每當我想起

谷中百合花

沙崙玫瑰

分享:林肯曾經說過:「不論我現在怎麼樣,或者將來怎麼樣,都虧欠我那天使般的母親。」是的,每一個人對母親都是虧欠的,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用她的血和痛苦換來的,天下所有母親都必須經過十月懷胎和分娩的痛苦,有些母親甚至為此難產而過世,《舊約》中的拉傑就是其中之一,誰能想像拉傑所受的苦是何等的深重。當她由伯特利伯利恆的途中,突然在一個臨時草草遮搭的帳幕中分娩。《聖經》說:「拉傑臨產甚為艱難,她哀號,她痛苦,她痛苦得透不過氣來。最後,當她那養育胎兒生命的血液流盡的時候,她呼喊著說:卞俄尼,我苦難的孩子啊!然後就撒手人寰了。拉傑因為生卞俄尼而喪失生命,母親生孩子是十分痛苦的,所以,我們的生日就是母難的日子,每一個身為人子的,誰能不感到一絲的虧欠呢?」

古諾〈聖母頌 Ave Mari〉歌詞:

阿尉,瑪利亞,您永恆的慈懷,培育了仁化,古往今來無比偉大。

為拯救無數世人脫離了那罪惡,您把神子──救世的主耶穌生下。

聖哉!瑪利亞!聖哉!瑪利亞!瑪利亞!請為我們祈禱,

使我們免於罪罰,為我們祈禱使我們免於罪罰中!阿們。

YouTube Video連結:

1.古諾 巴赫 聖母頌

2.Ave Maria - Bach/Gounod

3.Ave María Bach/Gounod / Música para Bodas en Galicia

4.Ave Maria (Gounod)

5.聖母頌 Ave Maria (Gounod) - 紫竹簫/Purple Bamboo Xiao 吹奏版

6.Ave Maria--C.Gounod野薑花男孩 聖母頌--古諾

7.母頌/Ave Maria (Gounod) -檀木低音大笛/Low F Chinese Ebony Flute 吹奏版

8.Ave Maria - Bach/Gounod

9.聖母頌 小提琴與豎琴

10.聖母頌, 小提琴與大提琴合奏, ( Ava Maria violin cover with the Cello

分享:有一位姊妹見證說:我有八個兄弟姊妹,我不知道母親是如何把我們帶大的!我只記得小時候,在睡夢中聽見母親起來煮飯洗米的聲音;我還記得:我生病的時候,她守在我床前打瞌睡的樣子;我更記得:她帶著眼鏡為我縫補制服的影像。所以,每當我唱到「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我的眼眶就感到濕潤,因為母親為我們付出的,實在太多了;而我們為她所作的,真是微不足道。

〈遊子吟〉孟郊  五言古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YouTube Video連結:

1.2007合唱團同聲合唱優等-1

2.中原大學49th母親節合唱比賽-電機系

3.

分享:母愛,是永不改變的,在這個世界上,愛心人人都有,但是,愛如果遭到攔阻,或是打擊,誰還能忍耐呢?世人所講求的愛,總是相對的,有人缺少愛心的時候,對方的愛也就冷淡了。可是,母親的愛,卻不是這樣的,母親,絕不會因為子女不孝而放棄愛心,就如同天父,不會因為浪子的悖逆,而不接受他、不愛他一樣一個做母親的,絕不會因為孩子的美醜、愚蠢、或是殘缺而改變她的愛;相反的:許多子女卻因為母親的遲鈍、老醜、或者是無知而感到羞恥,甚至於不屑一顧,這是何等的回報!難怪那些遭受子女打擊的母親,要眼潸潸、淚盈盈了!曾幾何時我們不也是這樣嫌棄母親、輕看母親嗎?可是我們是否注意到母親的淚眼、母親的憂傷呢

〈母親的愛〉Gilmour作曲,王毓騵譯詞

為了追求那夢幻美景,在塵世中迷了途徑;為了羨慕那浮華的虛榮,讓寂寞充滿在心中

春天窗外下著細雨,秋日園中綴著露珠;母親眼淚永沒乾涸時候,你知她在為誰祈禱。

回憶兒時多麼天真活潑,更不知什麼是罪惡;枕在媽媽胸膛上小手亂扯,聲聲要媽媽唱歌;

春天窗外下著細雨,秋日園中綴著露珠;母親眼淚永沒乾涸時候,你知她在為誰祈禱。

母親慈愛使我心碎,上天賜她應有恩惠;疲乏小鳥回到巢中吧,別忘了兒時的家。

跪在神前燒香的母親,她將永在世上生存;不要造成了無法收拾的遺恨,她是唯一愛你的人;

春天窗外下著細雨,秋日園中綴著露珠;母親眼淚永沒乾涸時候,你知她在為你祈禱。

★★★★★

人生如浮雲,一瞬間就消失,留下極微小的痕跡;

所誇耀的美景,在無限宇宙中好像一朵花全淍謝

追想在童年,不知世上邪惡,睡在母親的慈懷中;

今日我的母親離開我到天上,但是我仍然要堅強。

母親的信仰,我永遠不忘記,是我軟弱時的安慰;

當那日主再來領我到天城門,那時要看見我母親。

當趁有今日,當孝順你父母,或者有一天無機會;

使父母在今世不為你心憂傷,不要仍然放蕩犯罪。

副歌

惟有母親所流眼淚,在我一生中最可貴,

每日為我罣心,每夜為我祈禱,使我痛苦中得安慰。

YouTube Video連結:

1.中原大學49th母親節合唱比賽-建築系

2.A Mother's Love. 母親

3.母親的愛 (新莊浸信會)20100509.mpg

4.母親

5.母親的愛.mpg

6.2010母親節~"母親".mpg

7.母親的愛

分享:母親的意義,就是愛和犧牲,這個犧牲是愛的極致這份愛,是帶著淚,含著笑,最純全的犧牲。為了孩子,一個母親願意奉獻出一切,甚至犧牲她的生命。有一個真實的慘劇是這樣的:當發生火災的時候,一位母親緊緊地抱著兩個女兒,活活地被燒死,這是多麼悲慘的事,但是,那兩個女兒在臨死之前因遮母親的庇護,一定掩蓋了一切罹難的痛苦和恐懼。《聖經列王紀》上第二章,記載兩個婦人,在所羅門王面前爭奪孩子:當王宣佈要將那個孩子劈成兩半的時候,那個真正孩子的母親立刻放棄,把孩子讓給別人;為了孩子的生命,她寧可犧牲,這就是母愛──不是佔有,是犧牲,純然沒有代價,沒有回報的犧牲。

〈母親您真偉大〉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像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

母親像星星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不辭艱難困苦,給我指引迷惘,親情深如海,此恩何能忘。母親啊!我愛您,我愛您您真偉大!

YouTube Video連結:

1.母親您真

2.合唱團 母親我愛你

3.母親您真偉大

4.TCSR 2009-15 Great Mom,羅城愛鄉合唱團2009-母親您真偉大

5.母親!您真偉大

6.小百合-母親您真偉大 遊子吟

7.媽媽 我愛妳, 合唱音樂會. 大合唱 ---母親妳真偉大

8.媽媽的眼睛、母親您真偉大、世上只有媽媽好、遊子吟

分享:愛,也是充滿信心的愛摩西就是他母親的信心救了他,法老王命令所有希伯來婦人要把剛生下來的男嬰全都丟到河裡去,但是,約基別卻偷偷地把摩西藏了三個月,我們不知道他這三個月是怎麼過的,可是孩子漸漸長大,哭聲也越來越響,孩子再也藏不下去了,怎麼辦呢?約基別憂心如焚,但是他迫切地禱告,他相信神必不會丟棄這個孩子,他的愛和信心使她不顧一切地要挽救這個孩子,她用蒲草做了一個箱子,把摩西裝在裡面,放入河中,然後教女兒米麗遠地看守,自己回到家裡竊竊地禱告,等候神的帶領。果然,她的信心得勝了,米麗回來了,不是獨自回來,而是抱著小弟弟回來,法老的女兒收養了她的孩子,約基別歡欣載淚,她的孩子再也不會遭到殺戮了,約基別的信心終於救了她的孩子,也為以色列預備了一個偉大的領袖。

〈我想念您!媽媽〉作曲:Bill Parkinson;填詞:白蕊

我想念您 我的媽媽,永遠永遠都不能忘記,無論在天涯 或在海角,媽媽,我想念您。

我想念您 我的媽媽,日日夜夜都不能忘記,記得小時候,在您懷裡,常聽您唱催眠曲。

離開您身旁多少年,流浪異鄉孤獨又淒涼,時光飛逝一去不回頭,童年甜蜜難忘記

我想念您 我的媽媽,永遠永遠 都不能忘記,無論天涯 無論在海角,喔……媽媽 我愛您。

YouTube Video連結:

1.合唱 --- 我想念你媽媽

2.我想念你媽媽20111021.wmv

3.我想念妳媽媽 I MissYou, Mama - Dragon Singers

4.信義國小四年5 我想念您,媽媽!

5.我想念妳媽媽

6.鶯小合唱團--99音樂比賽自選曲--我想念妳媽媽

7.我想念媽媽

分享:奧古斯丁曾經感謝上帝說:「上帝啊!如果我配稱您的子民,那是由於您賜給我一個母親。」是的,奧古斯丁的悔改和得救,完全是他母親不斷流淚禱告的結果,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比虔誠的慈母心更溫馨更有影響力了,有一位姐妹見證說:我從小就跟著母親跪在燈前禱告,她總是為每個孩子禱告,她的禱告雖然很短,內容也差不多,可是她那虔誠的聲音永遠銘刻在我的腦海中,成為我往後生活的支柱,使我不至於迷失喪志,事實上,我會有今天這樣的信仰完全是母親的禱告。如果沒有她禱告的支撐,我也就沒有這樣活潑的生命。

〈媽媽的眼睛〉

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來了光亮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

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常常希望我做個好小孩,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

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常常希望我做個好小孩,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

YouTube Video連結:

1.媽媽的眼睛==台北市社教館志工合唱團

2.鶯小合唱團--100音樂比賽自選曲--媽媽的眼睛

3.媽媽的眼睛.wmv

4.媽媽的眼睛 My Mom's Eyes

5.媽媽的眼睛、母親您真偉大、世上只有媽媽好、遊子吟

分享:感謝主賜給我們母親,使我們在世上能享受到這麼深遠、熾熱、犧牲而又有信心的愛,所以,上帝要我們孝敬她。《聖經》上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耶穌在十字架上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耶穌是神的獨生子,可是在死前仍然這樣關心他的母親,更何況是我們呢?但願每一個生為子女的都能把握孝敬的時刻,不然的話,子欲孝已親不待,那就要抱憾終生了。

〈懷念我年邁的媽媽〉

我懷念我年邁的媽媽,我懷念我年邁的媽媽;

猶記得臨別的剎那,月色朦朧,夜風吹著她鬢邊白髮,她低聲囑咐愛子,爭得自由再回家。

我這兒獨夜失據,流亡海角;她那裡老淚縱橫,夢斷天涯。

我懷念我白髮的媽媽,我懷念我白髮的媽媽;

我撫著腰間短劍,記起媽媽的話;爭得自由再回家,爭得自由再回家。

YouTube Video連結:http://rk1314.myweb.hinet.net/myoldmother.mp3

分享:每一個人都是母親的孩子,全人類都有著這相同的身份,雖然天下的孩子不盡相同,可是母親永恆不變、熾熱的愛都是一樣的。這令人幸福的愛,使我們不得不相信是來自宇宙的創造者;也因為這樣,使我們更相信神並沒有遺忘我們,上帝把祂的愛經由母親的身上彰顯出來。雖然這是一個危機時代,但是,我們的社會仍然有希望。因為,母親對她的兒女永不灰心,永不失望,就像天父對我們一樣。

〈媽媽的喜歡〉

小小時候有好多喜歡,喜歡問山是怎麼綠的?喜歡問海是怎麼藍的?還有那星星是誰家的流螢?

只有媽媽說傻娃娃,山是因為希望而綠了,海是因它的理想而深藍,星星是夜神最美麗的眼睛。

長大後我才明瞭,媽媽只有一個喜歡,喜歡她兒女能在愛中成長,茁壯有踏實的人生,

這樣的喜歡是豐富的愛,遠綠過青山深藍過海。

小小時候有好多喜歡,喜歡聽風是怎麼笑的?喜歡聽雨是怎麼哭的?還有白雲為何在天空流浪?

只有媽媽說傻娃娃,風是因為你乖才笑的,雨是因為你愛鬧才哭了,白雲有藍天作美麗的家。

長大後我才明瞭,媽媽只有一個喜歡,喜歡她兒女在困苦中堅強,喜樂勇於面對人生

這樣的喜歡是完全的愛,比春雨滋潤較春風暖。

YouTube Video連結:

1.媽媽的喜歡

2.媽媽喜歡

3.媽媽的 (附英文翻譯)

4.母親節 (媽媽的喜歡)

5.媽媽的喜歡


分享:最後,我們一同禱告:「主啊!謝謝您,謝謝您賜給我母親,使我能享盡人間永恆純正的愛,她溫馨的親情,沐浴著我的生命;她熾熱的愛,永遠鼓舞著我。主啊!我好快樂,我好富足,因為我擁有母親,母親帶給了我無以言喻的滿足。可是,主啊!我愧對我的母親,她為我受苦,為我辛勞;可是,我都無以報答,無以報答這樣的恩惠,正如同我..無法報答您為我受苦流血一樣。所以,主啊!唯有求您安慰她,祝福她,使她在您的愛裡得到滿足。主啊!現在我們願把天下所有的母親交在您的手中,求您保守她的身體,使她能成為您榮耀的殿宇,做您人間永恆的見證,繼續將您的愛,光照在這個世界上,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聲名,阿們!」

〈聖母頌 Ave Mari 〉:舒伯特

Ave Maria 意為「萬福馬利亞」,是嘉俾阨爾天使拜賀聖母用的第一句話,即白話中的「請安」(但非只是一般請安之意,在《聖經》裡天使的出現,是表示天主要向這人啟示某一件事)。因此,Ave Maria聖母頌的歌詞,就是出自於天主教聖母經祈禱文。古今中外有不少作曲家,將這篇譜上不同曲調,或加以改編與另類演唱,無論哪種形式的呈現,它都是那麼地優美動人。

1825年,舒伯特28歲,當年3/31日,名歌唱家Johann Michael Voge奧地利,他聞訊立刻趕去,目的是想和Voge 奧國各地參加演奏旅行,直到當年10月底 才回國。回來後,他對於美麗的天地和情深的知己,感到幸福極了!因為在他旅行之前讀了司各脫 Scott (蘇格蘭大文豪) 的小說《湖上美人 The Ladrofthe》,非常讚嘆,爲書中的詩篇 做了兩三首寶石般的小曲,其中之一就是《Ave Maria

在戰火瀰漫的黃昏,士官羅德利在荒野漫步,不經意聽到動人的歌聲,原來是達格拉斯的公主愛蓮,和著老臣貝恩的豎琴,在向聖母禱告的聲音。這是一首純潔少女為了代父贖罪,向馬利亞祈禱的歌曲,因此舒伯特的這首聖母頌,是為女高音獨唱而作,以女聲演唱最能表達曲中的感情。歌曲由最弱奏的和緩的前奏開始,有如河水潺潺而流,歌曲的開頭和結束都採用同樣的樂句,宛若天上仙樂。曲中表現少女從心底發出的虔誠的禱告心情,充滿了對慈悲聖母的信仰與依歸。舒伯特對於這一首名曲,自己說到:「人們對於我在這首曲 Ave Maria 祈願的歌中所表現的虔誠之念,非常驚奇!這實在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牽引人們的注意。其理由在於何處?據我想來,大概是因為我全心傾倒在真實虔誠之感情中 的原因。」第一節的歌詞語譯如下:

仁慈的聖母馬利亞啊,請你伸展仁慈的聖手,撫慰我心中的悲苦。

請你那溫暖的慈光永照我身上,將我前途照亮。

如果沒有你慈祥的光芒,我心就會悲愴痛苦。

啊!我偉大慈愛的聖母啊,請你傾聽我虔誠的呼喚。

聖母瑪麗亞,你是大地上慈愛的母親!

你為我們受苦難,替我們戴上鎖鏈,減輕我們的痛苦,我們全跪倒在你的聖壇前面。

聖母瑪麗亞,聖母瑪麗亞,瑪麗亞,

用你溫柔的雙手,擦乾我們的眼淚。在我們苦難的時候,

啊!懇求你,懇求你拯救我們,阿門!

YouTube Video連結:

1.Schubert - Ave Maria (Opera)

2.The most beautiful rendition of Ave Maria I've ever heard

3.Ave  Maria-Franz聖母頌  Schubert

4.AVE MARIA

5.聖母-舒伯特 (帕 Pavarotti - Ave Maria (Schubert)

6.Celine Dion - Ave Maria

7.Hayley Westenra - Ave Maria (Bach/Gounod) - River of Dreams

〈世上只有媽媽好〉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投進媽媽的懷裡,幸福享不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離開媽媽的懷裡,幸福那裡找?

YouTube Video連結:

1.世上只有媽媽好 - Shi Shang You Mama Hao (Only Mama is the best in the world)

2.世上只有媽媽好/佚名

3.楊沛宜領唱《世上只有媽媽好》

4.2010[18] 世上只有媽媽好 Mothers Day Special - Guzheng Solo

5.世上只有媽好

6.093p-0001世上只有媽媽好

7.兒歌 世上只有媽媽好

8.媽媽的眼睛、母親您真偉大、世上只有媽媽好、遊子吟

9.母親 (世上只有媽媽好)

〈夢中的母親〉

噢!慈祥的母親是美人中的美人!噢!像那白度母一樣心地善良!

她背水走過的小路,柳樹輕輕搖晃。

噢!她擠奶走出羊圈,格桑花圍著她盡情開放;

啊!慈祥的母親,啊!媽媽,慈祥的母親,我是你用生命寫下的歷史。

噢!慈祥的母親是兒女們的太陽;噢!為了我們燃盡青春之光。

她頭頂堆滿白雪,腰彎成一道山梁;她每天搖著經筒,一心為兒女們祈禱吉祥。

啊!慈祥的母親!啊!媽媽,慈祥的母親!

我是你用生命生命寫下的歷史,你給我用陽光織成的翅膀。

噢!無論我飛的再高再遠;無論我走到天涯,身影總落在你的心上。

噢!媽媽呀!噢!慈祥的母親!

YouTube Video連結:

1.夢中的母親 Sercihma 斯日其瑪 演唱)/ A Beautiful Mongolian Song

2.《夢中的母親》 斯日其瑪 Serchmaa- Mom in my dream (Mongolian)

3.【每日歌曲 1080HD】蒙古之源 The Origin of Mongol / 其其格玛 / 蒙古族新民歌

〈母親的手〉詞:陳建名;曲:王建勛

在那懵懂的季節,很多事情我還學不會;是你耐心的牽引我,給我依靠和安慰。

寒冬為我蓋暖被,夏日為我拭去汗水;付出從不求收回,從那白天忙到深夜。

看看天上彎著那半邊月,像那母親的側影一樣美;推動搖籃的那雙手,也推動了整個世界。

看看天上彎著那半邊月,像那母親的側影一樣美;推動搖籃的那雙手,也推動了整個世界。

YouTube Video連結:

1.母親的手

2.母親的手

3.母親的手--手語(高年級適用)

 

〈沈默的母親〉作詞:陳克華 作曲:鈕大可

為什麼你從不憤怒,當別人都不能忍受,為什麼你從不抬頭,一雙手握不成拳頭。

多少年風雨默默承受,多少年付出不問收獲,多少年苦難你都經過,多少年辛酸你都嚐過。

我好想,撫平你臉上的皺紋;我好想,抹去你心底的傷痛;

我要你知道:沒有你也就沒有我,我要你明白,你是我心中的強者。

沈默的母親,白天我們共同奮鬥;沈默的母親,黑夜我們共同渡過;

沈默的母親 我要永遠守護著你;沈默的母親 風雨我們共同渡過。

YouTube Video連結:

1.蘇芮・沈默的母親

2.Topaz, Rouge, Tanaka: 沉默的-蘇芮

3.蘇芮 沉默的

4.647 沉默的母親 - 蘇芮

〈母親〉劉家昌作詞、作曲

母親母親我愛您,您教我們要吃苦,您教我們要爭氣,兒時的情景常在夢裡,

母親的愛心永難忘記,母親的恩情永難忘記,縱然是驚濤駭

 

YouTube Video連結:尤雅 -《母親》

〈母親您在何方〉作詞:毛父波 作曲:司徒容 編曲:丁曉理

雁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裡,經過那萬里可曾看仔細;雁兒呀!我想問你:我的母親可有消息。

秋風那吹得楓葉亂飄盪,噓寒呀問暖缺少那親娘;母親呀!我要問您:天涯茫茫您在何方。

明知那黃泉難歸,我們仍在癡心等待;我的母親呀!等著您,等著您,等您入夢來。

兒時的情景似夢般依稀,母愛的溫暖永遠難忘記;母親呀!我真想您,恨不能夠時光倒移。

YouTube Video連結:

1.陳芬蘭 - 母親您在何方

2.陳淑樺演唱"母親妳在何方"

3.母亲你在何方 (Where are you Mother?) - Mu Qin Ni Zai He Fang

4.母亲你在何方 by 蔡幸娟 Cai Xing Juan

〈懷念媽媽〉作詞:慎芝 作曲:紅葉

媽媽,我的媽;媽媽,我的媽媽,我有多久沒有回家。

遙望老家的藍天,就想起媽媽的白髮;

您一生辛苦,都是為了我媽媽,您真偉大我懷念媽媽。

口白::媽媽,我的媽,我不能在身旁,好好的陪伴著您,請您原諒我,請您原諒我,媽媽媽媽

媽媽,我的媽媽;媽媽,我的媽媽,我還記得您的說話:

要我好好的做人,不要貪富貴榮華,我要您永遠,健康快樂等我,等我回家陪伴您,媽媽!

YouTube Video連結:

1.懷念媽媽 by 黃麗卿

2.おふくろさん森 進一 懷念媽媽 [台灣許仙唱]

3.Young Girl With Amazing Talent 懷念媽媽

4.余天 yú tiān - 懷念媽媽 MTV huái niàn mā mā

〈媽媽請妳也保重〉作詞:文夏 作曲:日本曲

若想起故鄉,目屎就流落來,免掛意請妳放心,我的阿母,雖然是孤單一個,雖然是孤單一個..........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是真勇健的,媽媽請妳也保重。

月光暝想要,寫批來寄乎妳,希望會平安過日,我的阿母,

想彼時強強離開,想彼時強強離開,..........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是真打拼的,媽媽請妳也保重。

寒冷的冬天,夏天的三更暝,請保重嘸通傷風,我的阿母,

期待著早日相會,期待著早日相會,..........

我也來到他鄉的這個省都,不過我是會返去的,媽媽請妳也保重。

YouTube Video連結:

1.孫文軒胡琴學院-百人二胡-媽媽請妳也保重-Erhu chinese music .avi

2.媽媽請妳也保重

3.葉啟田-媽媽請你也保重-KTV

4.董育君+鄭君威+唐儷+陳隨意+朱海君+莊振凱+林良歡+沈建豪~媽媽請妳也保重

5.懷念台語老歌 a02媽媽請您也保重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詞曲︰楊耀東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哦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不管風吹雨打,不管星期或例假,我的媽媽從來不放假,工作為了家,

廚房是她的天下,獅子頭還有紅燒鴨,樣樣她都精通不會假,她是我媽媽。

從小常常挨罵,那是因為我不聽話,不要以為這是種懲罰,她只要我長大。

媽媽我感謝妳,沒有把我跟大毛比,雖然我考試沒有得第一,她說只要你盡了力。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哦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不管太陽昇起,不管夕陽它又落西,為了我們妳犧牲了自己,我永遠不會忘記。

將來有那麼一天 我把太陽高高昇起,掛在妳永遠滿足的笑意裡,媽媽我愛妳。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哦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YouTube Video連結:天下的媽媽都一樣的

〈夢中的媽媽〉作詞:孫儀 作曲:西洋曲

媽媽夢中的媽媽,昨夜朦朦之中又見你的白髮;媽媽夢中的媽媽,你又張開雙手等著孩子回家。

我看到你的眼睛,閃著慈祥的淚光,叫我怎能不心傷;你緊緊握著我的手不放,只怕我離家去流浪。

媽媽夢中的媽媽,你可聽到孩子他的聲聲回答,媽媽夢中的媽媽,你的孩子他也正在懷念媽媽。

YouTube Video連結:鄭進一+蔡幸娟-夢中的媽媽

〈媽媽請你不通痛〉作詞作曲鄭進一

思念著故鄉的媽媽,不知阿母你甘有勇健;

抹凍惦你身邊,甲你來作伴,請你原諒我,請你原諒我。

細漢時媽媽的話我不聽,今哪日的路才會這歹走。

媽媽請你不通痛,不通為我心疼痛,有一日我會得到好名聲。

想起到媽媽的形影,不知阿母你甘有勇健,

抹凍甲你照顧,我是不孝子,請你原諒我,請你原諒我。

拿出著你的相片金金看,希望阿母你不通受風寒,

媽媽請你不通痛,不通為我心疼痛,有一日我會創造好名聲。

拿出著你的相片金金看,希望阿母你不通受風寒。

媽媽請你不通痛,不通為我心疼痛,有一日我會創造好名聲。

YouTube Video連結:

1.鄭進一-媽媽請你不通痛

2.賀一航 媽媽請你不通痛

3.媽媽請你不通痛(葉啟田)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100227459&aid=12810731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