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路人文山水之旅(一)
2011/07/14 11:19:25瀏覽1201|回應4|推薦41

    余秋雨的一部「文化苦旅」不知看過多少回,每看一篇,總讓我低迴沉思一番,試想著古人此情此景如此這般,會是什麼樣的心情與處境?在余先生的筆下,開了一條懷著少年、中年、老年心志,歷史氣壓行行止止的「人文山水」,思古之幽情的道路。我常常只能想像悠遊其中,無法身如其境,有著隔靴搔癢之感。而今,我用了十天的假期,略過兩千哩多大江大海高低起伏的「人文山水」,站在幾十年讀來的地理歷史位置上,將想像與想像結合,能焠鍊出什麼心得與文章,我是既興奮又惶恐的思索如何下筆。還好,可以很不負責任的我思我見我寫,並掺以所攝的上千張照片增加篇幅,作為樂旅情致的紀錄。 

    這是第二次機緣來到大陸,與第一次江南風情迥然不同的大西北,有著是巍巍巨嶺、滾滾東逝黃河、蒼茫草原、寸土無毛戈壁灘;隨身擦過裹著紗巾妙嫚女郎、頭戴小圓帽五官稜角突出的維吾爾族人、瞿黑健壯的哈薩克人,還有語音夾雜鄉音的漢族;街市上呈列著烤羊串、囊、油馓子、抓飯地方飲食,空氣中飄來陣陣孜然香氣,述說著大西北的味道;因著國際化關係,市區的建築、街道設計和台灣合唱著高樓大廈圓舞曲,彷彿走在台北街頭,只是路人可以隨時穿梭馬路與來車對望的習慣性,讓我這外來客常常傻眼驚叫。 

    西域,一個漢朝時代的名詞,一個渾沌蠻荒的世界,一個張騫、一個班超,開始了歷史版圖,已記不得歷史上許多皇帝的名字,卻在兩千年後仍對他們肅然起敬;一個文化種族交融的魏晉時代,享有榮華富貴的士族,私慾的偶然,造就藝術學術的光采,功過對錯都隨著歲月淡淡褪去,僅留下石窟墓畫供後人驚嘆。

林則徐,一位有著遠見的政治家,也許不容於當時國際局勢,卻因緣來到新疆建立偉業,令人有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高歌;綿延天下第一關道路兩旁的左公柳,怎不讓人懷念起左宗棠的霸業,於那慌張昏睡的時代阻擋了俄帝的蠶食鯨吞。 

     從香港到成都機場就懷著一股腦的想像,雷陣雨的驟降使得旅途有著額外插曲,容後再述。飛到烏魯木齊後展開驚奇之旅,東行回窪地吐魯番,瓜果勝地哈密,從天山南麓不毛之地穿谷入北麓,群山鬱鬱叢草遍野,一座山兩邊情,普天之下風情萬種,天山!好個天山!曾只在地圖上畫上一條東西橫線的粗略名詞

,有別於其他震旦方向山脈,是個一山又一山綿延不絕的浩瀚傑作,見着了本尊,驚嘆出一身熱汗到敦煌。敦煌,一個本是不起眼的名字,卻是因為宗教文化藝術而紅遍國際,惹來余秋雨淌血的激情,我則是想看看那王道士的模樣,如何將歷史的偶然變成必然。此趟並未過往河西走廊四郡,而是從大陸中心蘭州到西寧,一脈的祁連山,山頭還蘊藏著靄靄白雪,讓亞熱帶來的我眼睛為之ㄧ亮,山牧季移的蒙古包與氈房、成群低頭嚼草的花白牛羊點綴了大地蒼茫,我的心也跟著迷濛起來。 

   

     絲路!古絲路!峻嶺戈壁地形仍在,當年唐玄奘踽踽獨行取經經過的光禿惡地火燄山仍是烈焰高照著,而地貌人文卻隨著時光推移徹底改變,不再有滄桑感,苦旅也成為坐冷氣巴士車的樂旅,喝著台灣的高山茶。曾經屬於各個部落安身立命的地方,雖在中國的強盛威脅下一一被收服,喪失了種族自信心,卻仍保有自己語言宗教文化在邊緣區掙扎延續命脈,我總覺得他們對漢人,有些防備心,很遺憾的是整個旅途無法與他們任何人對上話。

    所以,用想像去解釋大部分的空白。我來了,我走過,我想了,我寫著,那就擁有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930846&aid=5424738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友善與耐心
2011/08/03 00:00

種族間的親近

需要更多的友善與耐心

新疆的緯度近似美國加州

這裡的水果也很有名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03 18:27 回覆:

哈  談到水果   還是讓人垂涎

吃了   正在盛產的杏子   西瓜   甜柿   哈密瓜  蘋果   香梨   葡萄

果真蜜汁香甜     甚至小黃瓜  包穀  土豆  花生 

都有著濃香原味

加州我未曾去過   只知道是地中海型氣候   應該也是

將來總會去玩玩的

恭喜您了  得獎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絲路人文山水之旅
2011/07/15 21:27

去遊山玩水了

忘了妳也是高雄人

玩絲路要有相當體力

MABLE(m0930846) 於 2011-07-15 23:44 回覆:

快樂的青青

從您格子裡得知去了旗津與高雄

過幾天我也會參觀砲台和燈塔

謝謝來訪

大西北幅員遼闊  拉車都好幾個鐘頭

我體力尚好    一路上捨不得闔眼睛

晚上過一點才睡    難得才來一趟

挺充實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游山玩水
2011/07/15 09:54

兩個月沒發文﹐還以為您休格了。

原來是去游山玩水﹐厚﹐這麼好命。


MABLE(m0930846) 於 2011-07-15 23:24 回覆:

近來較忙  疏於PO文

但仍準時收看您的戰鬥日記

與可愛美貌的妙女兒

還有那偶而出差的神來文章

謝謝您還記得來訪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絲路之旅
2011/07/15 06:06
好個絲路之旅,也是我響往已久的夢想,聽妳娓娓道來,一定精采萬分‧也帶動了我的『思路之旅』
MABLE(m0930846) 於 2011-07-15 23:19 回覆:

Anna:

等退休了   任您千山萬水遨遊

到時   可是會讓我羨慕到流一地口水的

我準備慢慢述說此次旅遊心得

分享好友

也期待您的<思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