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http://tw.myblog.yahoo.com/jw!E3FvjsSfQE79Fnlsa5GOUNeN歡迎舊雨新知有空挪架至觀星賞月逍遙居作客

文章數:3097
歡喜結緣〔布〕
不分類不分類 2013/09/05 20:52:35





 

人生萬花筒(七)-- 歡喜結緣「布」
  2013/9/5 | 作者:文/默子
  
 
 
農曆七月法會特別多,也特別隆重。最近剛好賦閒在家,就往講堂去長見識,因緣巧遇兩位老菩薩耳聰目明手巧,在大殿忙著布置法會所須用的桌面布巾裝飾,參加過無數場法會,也見過幾個道場布置,這一天可真是大開眼界了。

但見兩位年逾八十的老菩薩合作無間、默契十足,一拉布一摺痕、一釘牢一捏花插針,手巧純熟,可比美年輕女紅。

平常幾乎三天兩頭就有研習活動,大小會場都要布置,因次數太過頻繁,都以簡單便捷的布巾覆蓋會議桌充數;但為了大型法會可以更圓滿、更歡喜,兩位老菩薩可是用心良苦,自掏腰包去布店,買了幾匹花色鮮豔吸睛亮眼的長布料來布置。求好心切的老菩薩對此工作一點也不馬虎,總要兩人看了滿意,再恭請師父指導鑑定過,又佐以旁人眼光,只要有紛歧碎語,二話不說,拆了重來。

看老菩薩駕輕就熟的樣子,以為每一次布置都難不倒她們,但聽老菩薩說起昔日布置的甘苦,才知並非每一次都很順手。她們說:「在佛祖面前做事,不敢言苦說累,總在內心祈求可以平順上手完成,夜裡睡不著就只為了花樣捏不出來,要不然就是自己看了不順眼,怎麼呈現給眾人欣賞?」為了盡善盡美,老菩薩堅持不開冷氣、不吹電風扇,汗水淋漓,只以手帕擦拭,因為風吹布搖,會捏不好花型。

「有沒有師姐想學功夫?」我問。兩位高手已經好些年跟師父提出交棒之事,然而,光看二人要求完美的行事風格,根本沒人敢接棒,難不成兩位老菩薩從小就如此厲害?非也,原來兩人都是半路出家,八十好幾的蓮師姐是一家小小百貨店的老闆,年輕時跑單幫、賣洋貨,為了兼顧家庭與事業,簡直二十四小時不休息,幾個兒女都上進,老早就可以頤養天年、含飴弄孫了。不過,一向閒不住的蓮師姐退休後,就勤走佛堂,在一次講堂禮佛時,見多人在大殿忙布置會場,靈機一動,開始了布巾捏花,由生疏至上手而熟練,有人讚歎時,她總謙說是佛祖特別加持!

另一位八十一歲的華師姐,在當年省籍情結嚴重的年代,為了改善家庭經濟而嫁給外省老兵,自此常被周遭親友、鄰居冷嘲熱諷地譏笑,她咬緊牙關、充耳不聞,並往佛法經文裡尋求慰藉。有一次在講堂裡,遇見蓮師姐在玩布巾,好奇加入,就這樣,兩位同好發心每年法會同心協力一起布置會場,因此,年年可見花型吸睛奪目的桌巾布置。

欣賞著美麗的桌巾捏花,不禁讚歎起兩位老菩薩,布巾美、花型美,心更美。



最新創作
歡喜結緣〔布〕
2013/09/05 20:52:35 |瀏覽 215 回應 2 推薦 2 引用 0
熄燈號逼近,痞客邦再續,
2013/09/03 05:55:00 |瀏覽 12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風雨無阻往佛館當義工
2013/08/30 09:59:09 |瀏覽 10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佛光三好盃籃球賽
2013/08/28 16:31:43 |瀏覽 12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試著改變一下
2013/08/24 17:21:24 |瀏覽 120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