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匆匆(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5/15 00:01:07瀏覽4919|回應40|推薦425

 

燕子來了,會有去的時候,花兒謝了,明春會再開;人走了,是否一定會回來。誰能告訴我們,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是誰偷偷把它繫在雲端上,化為虛無;是誰悄悄的把它寫在浮漚中而成幻滅;是誰把它藏在記憶裡,牢抱;是誰快速把它帶走或自己逃離了,還是它只是一種符號,讓你去計算而又難以計數。

 

佛陀說:「三大阿僧祇劫」是無法計數的時間,從過去、現在、未來,有無數的「三大阿僧祇劫」。希臘哲學家畢塔哥拉稱:「萬物皆為數字」,從數字的變化中,可看出宇宙的變化。但這數字的變化,宇宙的變化,亦是過去、現在、未來無窮無盡生滅的緣起。從人類發明文字之前,就已知用數字記事了,至文化逐漸發達,則制定曆法。古埃及人且能利用數字發明簡單的三角學。中國古代即知畫八卦用來表示時空的變化。伽利略說:「自然是種神秘的符號寫成的一部奇書,數學是瞭解它的鑰匙。」而人生也是時空點線面數字排列的組合而已。

 

暫且不論宇宙時空的奧秘,不論「三大阿僧祇劫」的大議題,單就個人生命的週期。我們不知道,我們一生能有多少個日子,多少的時間,讓我們去珍惜或揮霍。懂得珍惜生命的人「一寸光陰一寸金」,把人生善加利用,不懂得珍惜而只知揮霍之人「視時間如糞土」,虛擲時間,浪費生命。大部份人介於兩者之間,都在珍惜與揮霍中渡過一生。

 

古人說:「一年一歲,二年三歲,三年五歲。」過了一年,表面上只有一歲,但它實際上生命的流逝卻比時間來得快速。三年呢?就像過了五歲般,想要再去追回些什麼,卻已不可得了。

 

朋友一見面常說:「時間過得真快,才一轉眼,一年又過了!」這樣的語氣常是感嘆的。當我們說這句話的當下,時間已不知不覺的消失了幾十個年頭,而這幾十幾個年頭裡,有些朋友已然離世、或早已失去了蹤影,連想說話的機會都沒了。

 

如今走在去年佇立觀望的山頭,桐花依然染白一山的翠妍,小道旁、石階上,哪裡不是去年的景象,而人呢?時間呢!雖然心裡有些許的感慨,與百般的不捨,但,總不能讓此刻的美景融入惆悵、哀傷的陰影,讓美好的時光又悄悄的溜走。我當寫下一闕詞,為之留住當下的心語。「桐花五月年年好,記得今時早。春花一度有情風,夢裡月明依舊在詞中。無常流水不堪在,歲歲清歡待。古來僧俗古今丘,願得自心生死不從憂。」

 

數著天上的雲朵看著飛燕的來去,再面對眼前飄然而下的桐花,我知道它們都很美,美在心中,美在眼前。我就明白任何一件事,或任何一見物,都是符號的印象與記憶。只要靜心的處在當下的美景,全然專注的投入,就不會以什麼數字或公式去計數雲有幾片,燕子有幾隻,花有幾朵了,更不須因落花而感嘆時間的流逝,而揹著自己的歲數而感傷。

 

數字是種魔力,會讓我們著迷,會讓你失落,相對的也會讓我們雀躍不已,但也會令我們傷痛。

 

數字是個無底洞,會讓我們筋疲力盡,讓我們無所適從。但也因有了數字而有了時間,有了時間便有年、月、日、時,有了年、月、日、時而有了歲數。也因為有了時間歲數,便覺歲月匆匆。

 

或許我們常會感嘆!太陽從東邊出來,都來不及溫暖髮梢,月亮便西沉兒歇,才握好筆桿,攤好紙頁,時間已從指縫中悄悄而過。就如筆尖的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沒有了聲音,沒有了影子。不禁淚涔涔而濕衣衫。匆匆的歲月常讓我們有種莫名的失落感,有種恐慌,有種難以適從。就會感嘆世間的無常,歲月的流變,或覺得有點無奈與傷感。但也讓我們能從這種轉變與感悟中體悟無常的背後有個「常」。

 

記得紹巖禪師於北宋開寶四年示寂時,對弟子說:「諸行無常,即常住相」。意思是說:「一切的事物都是無常,也因有個無常裡的「常」,正是經常不便的真相」。所以我們也不必因歲月無常,時間匆促而長噓短嘆,應在心中面對「無常」背後的「常」,勇於歡喜自在的處於當下,面對人生,即是「常」。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去來之間,又怎會是匆匆呢。就想起母親常說的一道謎題:「無嘴ㄟ號,無腳ㄟ走,無頭殼ㄟ車畚斗」,謎題是:「海」。自然界就是如此,如海浪般,說它無腳卻能奔走,無嘴卻能鳴叫,無頭也會前浪續後浪,經年累月的在無常之中,恆常的奔騰,雖然它沒有真的嘴,真的腳,真的頭,卻輕輕巧巧的在來去之間,翻滾、變動著。從來不知時間的來去是何道理。

 

可是!我們的日子,就在吃飯時,從飯碗中消逝,就在睡覺時,從身上划過,從腳邊飛走。等明天太陽出來,又是吃飯、睡覺;睡覺、吃飯。聰明的人,您說:「時間是個是個什麼東西?」有誰說的準!

 

百歲焉能賽日月,雲兮竹塢隴青天。今誰不入時間住,便是輕歌自在仙。莫問匆匆混沌過,臨身且趁清風旋。來兮歸去平常事,萬世千家同一眠。」時間雖然是那麼匆促的飛過,又無人能留住,此刻我們只要能用心惜時、惜今處於當下,即使是留不住,亦能如雲的瀟洒,如竹的清悠,如山的無懼,如水的柔軟,而不再感嘆歲月匆匆,不等人了。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第五本 格友合集--緣起無塵時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76236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4 16:07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8 00:24

普賢警眾偈
  是日已過 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 斯有何樂
大眾   當勤精進 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 慎勿放逸

 

有源律師來問:「和尚修道還用功否?」

師曰︰「用功。」

曰:「如何用功?」

師:「飢來喫飯,睏來即眠。」

曰:「一切人總如是,同師用功否?」

師曰:「不同。」

曰︰「何故不同?」

師曰︰「他喫飯時不肯喫飯,百種須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所以不同也。」

律師杜口。

阿彌陀佛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23:16
時間  讓我忘記他ㄉ存在誰理你

天使晴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21:31
我看到你了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在當下.......
2013/06/11 01:24
有時,真覺時光匆匆,留不住歲月,便心生感歎!

看了前輩這篇文章,突然之間有了一些領悟。如您所言:「應在心中面對『無常』背後的『常』,勇於歡喜自在的處於當下,面對人生,即是『常』」……所以,人生的許多慨歎和困惑,其實,常因我們沒有把生活的焦點真正放在當下,不是緬懷過去,就是瞻望未來,而忽略生命的真實,唯在當下。

人生的實相,唯在當下。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13/06/07 16:25

忙碌於朝朝暮暮    感嘆於歲月如梭

原來用心惜時、用心處於當下

便可瀟洒,清悠而無懼

真的受益良多

居士真是大善知識啊...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花 是新相機拍的吧?
2013/06/06 14:47
老哥吉祥:
這匆匆寫景
寫意  也寫光陰匆匆不待之感觸
從引經據典  看出老哥學富  何只五車
更生感覺電小二電你一電  受之無愧

這花  是新相機拍的吧?
鳥亦然吧?
老哥愛拍鳥  如願了
拍的絕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人有思想. . .
2013/06/06 02:00
阮是「明天太陽出來,又是吃飯、睡覺. . 」,憨憨吃,憨憨睏,憨憨大,憨憨老、憨憨. . . .!

就此希望能度完三大阿僧子刼啦!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2013/06/01 13:43
時間對萬物是沒有意義的,只有人類把時間置入哲學的冥想,人與萬物並存於此萬里乾坤之時空,自己的百年生世不過像是浮雲朝露,所以常會感世傷時,西哲奧古斯丁有個說法挺有趣的:「如果沒有人問我,時間是什麼?我是知道的;可是如果要我向人解釋它,我就不知道了。」

夢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匆匆
2013/05/31 10:22

無數匆匆

造就無數永恆

在當下與瞬間

成了無常

心有所感...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