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一封未署名的信(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2/04 00:01:03瀏覽3296|回應43|推薦347

 

一早起床,連續打了好幾個噴嚏,好像在對強烈的冷空氣提出嚴重的抗議。抗議著,這海島型氣候普遍過敏性的鼻炎。

 

一陣陣無風的冷,就像無人撞擊著肉體,卻可痛得心碎滿地,如悴花、殘葉的悽冷。

 

昨夜,讀完妳寄來七張滿滿的血淚與字字傷心欲絕的告白。我也為之落淚,為之惋惜,那是漫長八年的感情,豈是區區薄薄的宣紙可已說盡。

 

妳說:「我只是想找個懂我的人,訴說心中的秘密,更想讓一位懂得佛法的人解開我心中的謎。」

 

妳說:「我是受洗的基督徒,而他則是虔誠的佛教徒。八年後的一通簡訊又敲碎原以為平復的傷口,沒想到!我並沒有痊癒,也未放下。」

 

妳說:「很抱歉!您沒有義務接收陌生人的情緒,垃圾及呻吟。可是我心裏好難過,胸口隱隱作痛,深怕又會一次,受命運的捉弄。」

 

妳說:「我要努力成為配得上他的人。又說:要讓他後悔,後悔當初的放棄。我中文系研究所的課業,讓我案牘勞形,但,我要證明他低估了我。」

 

妳還說:「後來的那幾封信又讓我跌落,再一次的傷痛,我不知如何自處。」

 

後來讀了您:「對月長歌」一文,彷彿也跟著您的腳步「散步詠涼天。」整個心情頓時變得輕盈,真的謝謝您。我也欣賞您的詩作,不僅妙喻迭出,韻律優美,其中真摯的情感也令我動容。您真是一為有「詩心」有「詩才」之人,而這種寫詩的天賦是苦練,模仿皆不可得的。

 

我特別喜愛朗讀<一樣月光一樣玄>這首詩,或許您有閒暇時,可以為它譜曲。

 

妳後來還說:「也許書寫本身就有一種療癒的作用,行筆至此,過往的傷懷似乎已不再那麼痛,那麼沉重。很感謝您耐著性子(也許皺著眉頭)看到這裡。」

 

事隔一段時間了,再次看到妳的這封信,我已譜好了<一樣月光一樣玄>希望妳會喜歡,也但願妳已走出陰霾,而不再是我詩中<前世今生>,令妳感動欣賞的這個<繭心>。妳說,這個比喻也許堅心,但喜歡一個人時,除了對方之外,其他再好的偏不喜歡,這就是<作繭自縛>吧!

 

我想,人的一生,感情、愛、慾,是一種顯性與隱性交替互換的基本因子,有如潮水深的無法見底,有如浪潮高的無法丈量。如月圓、月缺,初一、十五不同顏。當月光皎潔時總有烏雲來遮掩,而月光何曾不也有破月穿雲的光明。在愛情裡,我們不必把自己弄的灰頭土臉,煙塵滾滾,更不必每日愁雲慘霧,傷痛、難過的把自己深鎖在眉心裡。

 

我想,粉撲花的美,最讓人心醉、也最讓人憐惜,細如針繡的嬌柔,粉粉淡淡的焉紅,似冰心玉潔的雪白,那嬌羞的容顏,卻無其它花樣的容艷也無刺鼻沁野的芳香,但它也像其它爭奇鬥艷的花卉。需要陽光雨水來滋潤及大地土壤的棲息。雖然雨來了,對粉撲是種開花的必然,但何嘗不也是一種揉躪。在一場瞬間的及時雨,就香消玉殞,殘淚滿腮,但它卻是愈挫愈勇。比起其它花卉一年一季的花開,它卻是一年四季在有陽光的照拂下,便可獨自展顏。

 

愛情的花開時,雖然燦爛無比,令人欣喜若狂,但花開亦有花謝時。在花謝的時刻,只要不失去愛的本質與一顆善良、柔軟的心,我想,花開也終究是必然的。如粉撲一年四季不畏天雨,勇敢的再現真實的生命。

 

人人都渴望愛情,但也在愛情的漩渦裡,轉得暈頭轉向,就像一樣的水流,流在無垠的大地,有的半途枯竭,有的流到湖泊清碧皎潔,輝映著月光,唱著悠曲。有的清了又濁、濁了又清,有的直直到盡頭。有的穿石破浪而浪花四散。但我們知道,無論是怎樣的愛情,都難盡如人意,也難令人滿意。不是內心沒有了愛情,而是妳愛的,他不愛。愛妳的,妳不愛?就這樣在愛情的輪迴裡,百轉千回,難遇那七世的良緣,或許這就是愛情吧!

 

或許,我們不須再引用太多名人的語錄。我想,妳的學歷,大學外文系,又是研究所藝術學理論和美術史,目前中文系研究助理,妳一定讀的比我多,懂得絕不亞於我。只是在當時的情境裡,容易被情執所縛,所蒙蔽,而暫時無法理出頭續。不是妳不知愛情,也不是妳不懂感情,妳一定知道如何做!只是暫時做不到。

 

至於佛教徒的愛情觀,我們可以說:如果佛教只講離慾很難讓使一般人進入佛門;如果佛的教化沒有感情的成分也很難教化眾生。佛教徒不需排斥感情生活,但必須以理性來指導感性。以感性來融合理性,再以理性的智慧來指導感性的情感。

 

佛法的指導和智慧的原則,是教我們如何處理感情,而不是放棄、排斥、厭惡感情。如果用情不當,會帶來困擾也會造成災難。男女之間的情愛,應彼此互信、互諒與包容,不可婚外情或婚前複雜的感情生活。這就有違愛情的基本原則,也背離佛教徒應有的學佛態度。

 

<維摩詰所說經>的佛道品中記載,普現菩薩與維摩詰的一段話。

 

菩薩問維摩詰說:「你有父母妻子,也有親戚眷屬,還有部屬和朋友,這不是很累贅嗎?」意思是你既是一位大菩薩又拖家帶眷,怎會自在呢!維摩詰答道:「我的母親是智慧,父親是度眾的方便,妻子是從修行得到法喜,女兒代表慈悲心,兒子代表善心和誠實;我有家,但它代表畢竟空;我的弟子就是一切眾生,我的朋友就是各種不同的修行法門,在我周圍獻藝的美女,就是四種攝化眾生的方便。」

 

這一品涵概了在家人生活中的種種人、事、物。維摩詰不但不因這些累贅而不自在,反而以大智慧來運用慈悲,雖然過著與一般人一樣的感情生活,但是自有其解脫自在的內心世界。

 

所以;在家修行的佛教徒,是可以有感情,有婚姻生活,敦倫盡份。畢竟在家與出家有著不同的修行次第,與生活上的不同,。如果是佛教徒就應該有更完美的慈悲心與圓滿的智慧,來處理當下因緣的變化及面對親情之間的問題。這是妳對佛教徒感情之間的疑問,簡答至此。

 

當妳看到這封信時,希望妳已經走出陰霾,跳脫感情的桎梏;而不再是神話裡,所編織的情愛,而想在情愛裡得到自由自在,無礙解脫,是一種多麼艱難的事。我想妳也無須再「作繭心。」人生有許多美麗的花朵,等待我們去採。何苦非得懸崖峭壁那朵絕美的花。如果一不小心,踩空、失足,花沒採到,而青春卻已消逝。

 

青春是一段人生黃金的歲月,雖然在感情裡跌了一跤。我想這是人生必修的課程,但在失落的情感中,妳卻能努力向上的充實人生。從外文系,藝術研究所到中文研究助理,我想妳的人生也是多彩的,也是勇敢的。有了這些學識作導向,我想妳的人生是不寂寞,不孤獨的。我也知道,再高的學歷及再多的學問,都無法駕馭情感的變化及因緣的去來,這也是人生無可選擇的無奈及無常。

 

妳說:「他日能得閒,要去學陶藝,而且有上得了台面的作品,一定送您一件作為結緣的紀念品。若真有前世今生,也許在很久以前,我們就已結識,也許您曾是給我指點迷津的好心漁人,也許曾是萍水相逢投宿於同一客棧的旅人,一同賞過平湖秋月。」

 

我確信,佛說的因緣法。即使只是一字一信,一次偶然的邂逅,那也是累世的因緣在時空的交會點上再次的相逢。

 

行筆至此,忽見窗外的陽光早已露臉,燦爛的在微笑,而陽光也悄悄的爬進屋裡,帶來暖暖的心意,驅走這波強烈冷空氣的冰寒。我衷心的期盼妳已走出人生的低潮,復見展新的人生,如陽光般的燦爛與心暖,永遠開心滿懷。

 

無塵居定於2月23日星期六舉辦新春茶會

 

老查邀請所有朋友一起來參與

 

 

無塵居定於2月23日星期六舉辦新春茶會

老查邀請所有朋友一起來參與

 住址  新北市鶯歌區  國際新城朝陽街24巷4號

 

手機-0910-285-543

第一本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本 書名 --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

第三本詩集--鏡煙湖

第四本書名--明月依然在心底

第五本 格友合集--緣起無塵時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謝謝您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727779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喜
2013/03/23 07:06

『火中生蓮華,是可謂希有;在欲而行禪,希有亦如是。』

風城行者 留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讀
2013/03/09 20:32
仁者慈心,智慧釋情..感動..仍舊感動,心有所觸,不禁涕下...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3/03/09 00:02

居士 吉祥

感覺上了一課

若般的智慧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般若
2013/03/06 15:40

居士般若智慧之語

是海上之燈塔  黑夜之明燈

指引一顆顆迷惘的心

令人動容啊...


Maha Yama
2013/02/22 14:09
居士,鈞安!
手傷在家休養,無緣恭逄無塵居春酒盛會,謹此祝福大家•••
吉祥安康、百事順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仁心居士... 再請春讌﹐看來是完全康復﹐路遙不克參與﹐遙祝眾好友愉快﹐如意﹗
2013/02/18 00:08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道
2013/02/17 04:56
到底人的感情來自人類原始,而所謂佛教佛法的感情觀乃是在後的果。無怪乎人人都可以為感情下定義。有的大師以為慾念、主張離棄,有的居士以為天理、主張經營。既然沒有男女就沒有人類延續生存,此乃世界真相,正確的感情內涵就非人所能妄為定論。任何"不和諧"的解釋絕對不可能合乎創造者的原意,如果有人捨本逐末,自然煩惱無窮。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如意
2013/02/16 17:19

查老師吉祥

祝闔家新歲平安 年年是好年 跟我交往吧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年
2013/02/16 12:34

老查,

來拜年了。

很可惜不能參加你的茶會,

不過心到了,

意也到了,

祝福你一切如意。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好文!
2013/02/16 01:39

受洗的基督徒,不過是表明自己願意跟從聖經的教導,過在地上的生活,受洗不是免死金牌。許多基督徒將上帝的愛放在心裡,成為生活的中心,而祂在愛中所列出的細節,一無所知。自己像一個無辜的小兔子,置身在花花世界裡,然後愛的頭破血流,讓周遭的人萬分婉惜不捨。

但願女信徒真正看清楚自身的價值,愛所當愛,重新定位置身在真正屬於自己,蒙上帝祝福的愛情。

居士的傾聽與開釋,沁人心脾。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