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一歲大兒童 就懂公平觀念
2011/10/11 20:36:37瀏覽259|回應0|推薦5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美國一項針對幼兒進行的實驗發現,嬰兒一歲大就能從人際互動中,體察到誰被不公平對待,而能體察這種現象的兒童,也較願意與他人分享。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邀請47位15個月大的嬰兒參與實驗,首先讓他們觀看2段影片,第一支影片中,一位大人並未平均分配食物給2個人,第二支影片的人則平均得到食物,在實驗中,當兒童發現其中有一人得到較多食物時,許多兒童都會瞪大眼睛驚訝地看著。

研究人員蘇默梅爾表示,「這些兒童一開始以為每個人會得到一樣分量的餅乾與牛奶,但當看到其中一個人得到較多時,都感到相當吃驚。」

第二次實驗中,每位兒童都有2個玩具,研究人員發現,在第一次實驗中,特別關注「不公平」現象的兒童,有92%的人都願意與他人分享玩具,研究人員因此認為「公平」的觀念與「利他主義」,在兒童早期就已形成,而且2者關係相當緊密。

蘇默梅爾補充說,「從科學的角度可發現,人們心中保有的公平觀念和對自身有利的行為之間,其實有關聯。」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PLoS ONE》期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572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