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門公案~呷(ㄏㄚ)茶去
2015/12/23 12:07:00瀏覽1180|回應1|推薦21

呷(ㄏㄚ)茶去(趙州禪師)

唐代高僧從諗禪師,居趙州(今河北省趙縣)觀音院,叢林中稱為趙州。

趙州問僧:「你以前來過這兒嗎?」

僧答:「來過。」

趙州說:「呷吃茶去。」

趙州又問僧,僧答:「我第一次到這裡來。」趙州說:「呷吃茶去。」 

院主大惑不解,問道:「來過也呷茶去,沒來過也呷茶去,這是什麼意思?」

趙州大叫一聲:「院主!」

院主脫口而答:「是!」 

趙州說:「呷茶去。」

趙州主張「任運隨緣,不涉言路」,三稱「呷茶去」,意在消除學人的妄想分別。一落入妄想,就與本性乖離。只有「遇茶呷茶,遇飯吃飯」,除去一切顛倒攀緣,才是參禪的第一步。因此清代湛愚老人讚道:「呷茶去三字,真直截,真痛快!」 

後來禪師們多用趙州的這句話來消除學人的妄想。

僧問雪峰義存:「古人道,路達達道人,不將語默對,末審將什麼對?」 

義存答:「呷茶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39993186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成就幸福
2018/09/28 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