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佛的深義-2
2019/05/30 08:21:00瀏覽725|回應0|推薦7

一、培養感恩的心:

跟各位互相勉勵的就是,以後我們在禮佛的時候,第一、我們能夠培養感恩的心。為什麼要培養感恩的心呢?因為在這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來人間,放去王位,然後用生命去修行、去找法,當他大徹大悟之後,他不辭眾生、悲憫眾生,告訴眾生一條清清楚楚的解脫之路,讓黑暗中的世界、苦海中的眾生,能夠因循著這一條清楚的路,而逐漸邁向解脫,登上彼岸、出離苦海。所以,當我體會到這些的時候,我真的由衷生起感恩之心,在拜佛的過程不是拜偶像,而是充滿著感恩,感恩善知識,就像在黑暗中的燈塔,指引我們一條光明之路,所以感恩的心是禮佛的第一個意義。

二、見賢思齊的心

第二層意義就是在禮佛、拜佛的時候,我們說要學佛、成佛,是真的要把那些變成動詞、實際去進行,而最具體的就是我們要有這一種見賢思齊的心,禮佛、拜佛就是為了向釋迦牟尼佛看齊,向人間、人類偉大的智慧者看齊,讓我們能夠大徹大悟,讓我們能夠早日遠離顛倒夢想的世界。

所以,「佛道無上誓願成」,是真的要去實踐,真的成就佛道、真的解脫,是來到完全沒有「我慢」的世界,內心的清靜、祥和,對這世間就是只有慈悲,慈悲善待一切眾生,所以我們拜佛的第二層深義就是見賢思齊。

三、培養慈悲心

禮佛、拜佛是幫助我們培養慈悲心,當佛陀成道之後,一樣用生命去弘法,他放下將來國王的繼承權、放下世間的一切名利,然後到處弘法度眾生,超越宗派、超越種族、超越國界。內心裡面所想的是為普天下的眾生,心懷天下眾生,希望眾生早日出離苦海,佛陀這一種自度、度人,自利、利人的這一種慈悲精神,值得我們看齊、學習。問問我們自己跟佛陀差多少?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就看齊、學習,學習佛陀大慈大悲憫眾生,以慈悲心善待一切眾生,跟眾生廣結善緣,這就是禮佛的第三層意義。

四、培養柔軟心

禮佛可以培養我們的柔軟心,心雖然是無形,但是一般眾生的心是僵化、僵硬的,不是「自卑」就是「傲慢」,我們要學習佛陀心的清淨,如果在禮佛的當下,能夠見賢思齊,向這些世界的智慧者、解脫者看齊、學習,承認我們自己的不足,承認我們自己的貪、瞋、痴,承認我們自己的臉黑,當懂得把腰彎下來,把頭低下來的時候,就是邁向光明大道的轉捩點,也是邁向解脫的分水嶺。

一個人如果腰彎不下來,頭低不下來,要仔細去分析背後是不是「我慢」在作祟,禮佛可以讓我們培養柔軟的心,培養感恩的心、培養慈悲心,禮佛能夠讓我們照見不足,讓我們身心更柔軟,這是禮佛的第四層意義。

五、開發我們的明覺

有的人發願一天要禮禮拜多少次,制定一天要禮拜一千拜,這樣才叫做禮佛,這樣功課才做完,所以就拚命的朝著那個數目努力在拜,在還沒有拜到九百九十次之前,他的心是緊的,因為還沒有到達目標,所以他要趕快努力用功。因此,在禮佛的當下,很難安住在每一個當下,為了達到那個數目的那個目標而在禮佛,這樣當下錯失掉很多的體悟,錯失掉很多的覺察,真正的禮佛不在於次數的多少,而在於我們由衷的發出來一種禮敬、一種感恩。在禮佛的當下,動作不要快,不在於次數的多少,也不在於姿勢,要怎麼樣禮佛才叫做正確?是沒有絕對標準,就算你姿勢正確,但是如果身心不柔軟、沒有誠心,這樣的禮佛功效也不大,我們要的是實質的意義、真正的意義。

禮佛當下可以開發我們的明覺,開發我們的「身念住」、「心念住」,禮佛有真正禮佛的功效,而不是拜個形式,所以我們在禮佛的時候,慢慢的拜,而且每一個動作、每一個過程,都清清楚楚,要合掌、要彎腰、要屈膝,手、膝著地,雙手按在地上、翻掌以及五體投地,在這整個過程,都保持清醒明覺、不疾不徐,身體的每一個動作,都要清清楚楚的覺察,包括要起身的時候,也不是馬上囫圇吞棗的起來,這個反方向的動作過程,一樣我們保持清醒明覺,在整個動作裡面,充滿著安祥、充滿著柔和,而能夠保持那一種清醒明覺,這個效果是比前者更大的。

而且在禮佛的當下,也是開發我們的「身念住」,開發我們身體各種動作的明覺,這樣的禮佛會更有意義。如果身心更穩定、覺察力又夠高,你當下又可以去看到動作之前的起心動念。當覺察力夠的時候,包括要合掌、要屈膝、要彎腰、要伏在地上,這整個過程都去看到動作之前的起心動念;要起身的時候、要翻掌,頭頸部要起來、腰要挺直,膝要起來,這個過程一樣都是有意識之流、有意念在引導,能不能清楚看到?

如果你能夠看到,也是當下「身念住」、「心念住」都在開發。所以,大家要能夠深深的體會禮佛的意義,而且朝這方面去做,這樣不但能夠身心越來越柔軟,而且明覺也會不斷的開發,就算在禮佛,也一樣可以處處見法。

六、了悟究竟皈依處在哪裡

禮佛意義,就是讓我們能夠了悟究竟皈依處在哪裡?涅槃彼岸在哪裡?如果能夠體會到整個宇宙、整個大自然,跟我們生命的息息相關,佛陀所指引的究竟目標在哪裡?

如果能夠體會到,內心會對整個大自然,充滿著感恩的心,禮佛的當下,不但感恩佛陀,也會感恩整個大自然,也會感恩眾生恩啊,因為這個小我的存在,真的需要整個大自然,眾多的因緣,以及世間非常多的因緣,這個小我才能夠存在啊,如果能夠這樣體會,這個「小我」會溶入整個法界、「大我」裡面,會來到安祥,解脫自在的世界啊!

七、禮佛蘊含深奧醫學原理-動中定

拜佛有「整脊醫學」的療效,矯正脊椎,消除腰酸背痛,強化內臟、增加細胞帶氧量。打開心量,消除生理、心理障礙。

這個動作可以把脊椎兩旁的肌肉都拉長放鬆,使得脊椎的隙縫可以拉開,這樣對整個內臟和血流神經有很大的改善作用。整個拜下—跪的動作中,身雖動,而心保持不動(一心),(動中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70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