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禪一味-2 茶道追求的“真”有三重含義
2019/05/17 14:00:00瀏覽283|回應0|推薦3

那麼我們先來談談何謂茶道?茶道祖師陸羽在茶經上說:『茶之性儉。』又說:『茶,行優而有儉,德者飲之甚宜。』易經卦文:『君子以儉德避難,不可以祿榮之。』萬事萬物一與“道”字相關,便顯得深不可測。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把“道”說成包容萬物、無處不在、博大精深、生生不已的有形與無形之間的現象,太精妙深邃了。《道德經》裡說:“道法自然”,總算讓人透出口氣,輕鬆了些,卻又茫然無措,這“自然”二字,更非好解釋的,看來對茶道的理解,只好因人而異。

《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微。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韓非子對道的解釋「道者,萬物之所然也,萬物之所稽也。理者成物之文也,道者萬物之所以成也。故曰道,理之者也。」關於道,古人今人這在自古以來的作品和文化傳承方面都可看得出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亦可以看到“道”的精神的蛛絲馬跡來。

茶道則是在心靈上用功,通過茶的物質性功能去作空性觀,體認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及其外境對象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的因緣和合,是虛幻不實,沒有獨立自主性的實體可得,沒有永恆不變的實物存在,一切享受都只是自我意識的執著和陶醉,根本不認識自己的心識和外境都是污染了的!

就茶道來說,古人不輕易言“道”,而一旦論道,則必著重於“道”,追求於“真”。“真”是茶道的起點也是茶道的終極追求。茶道追求的“真”有三重含義:

追求道之真,即通過茶事活動追求對“道”的真切體悟,達到修身養性,品味人生的目的。

追求情之真,即通過品茗述懷,使茶友之間的真情得以發展,達到茶人之間互見真心的境界。

追求性之真,即在品茗過程中,真正放鬆自己、在無我的境界中去放飛自己的心靈,放牧自己的天性,達到“全性葆真”。愛護生命,珍惜生命,讓自己的身心都更健康,更暢適,讓自己的一生過得更真實,做到“日日是好日”,這是茶道追求的高層次。

茶道在從事茶事時所講究的“真”,不僅包括茶應是真茶、真香、真味;環境最好是真山真水;掛的字畫最好是名家名人的真跡;用的器具最好是真竹、真木、真陶、真瓷,還包含了對人要真心,敬客要真情,說話要真誠,心境要真閑。茶事活動的每一個環節都要認真,每一個環節都要求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7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