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必修學分-7 生老病死 從佛法論生命安頓與超拔---如何面對生死及超克生死的智慧
2019/05/14 10:05:00瀏覽595|回應0|推薦6

第六層思想建設:色身長壽的迷思: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好死不如歹活乎?歹活不如好死乎?

老病的困境,遠比死亡還要可怕的夢魘!只要你活得夠老,總有一天要面對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載過沉甸甸的日子,走過顛簸簸的人生;聰明的您,好好想一想!老年期雖不是揚帆大海的時候,但也不是任其漂流沉沒的時候,所以如果您想要善終,就瀟灑走一回,千萬不要拖過人生的賞味期,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

人如在毫無靈性之下死亡,則一生的經歷和所學將剩下不到一成。要能夠見好就收,才能瀟灑走一回!大家要確實認清我們的色身(肉體)本來就有其相應的使用年限(賞味期),終有衰老報廢的一天,因此一定要避免拖到身體機能衰敗,病魔纏身,乃至多重器官衰竭,切記要及早準備,見好就收!

自然死亡是很重要的事情。到了年老多病、體弱氣衰時,若欲善終,千萬要避免心肺復甦術、插管…等等。人生最後一哩路不受無效醫療折磨。加護病房搶救生命的過程,卻沒有想到後來會造成病人,多痛苦幾個月的怨與恨。想要好走,連119都不能叫。一個人在如對生命太夠執著而成為生命的延畢生,當面臨老病折磨而死不了時,心靈上會很痛苦,精神上會很焦慮;這時就是歹活不如好死。

當個人的世壽即將圓滿前,能從容且歡喜地迎接往生時辰的到來:透過平日的精進修持與願力,能夠預知時至,從容準備,保留精神與體力,以確保正念現前,身心康寧,無有恐怖,身無病苦,心無罣礙,無有遺憾怨懟。

瀟灑走一回!邁向另一旅程:跨越時空星際之旅
真正的修行人,層次就更高了;懂得保有最後的精神和體力專注在往生上,以做好跨越時空星際之旅。往生可用跨越時空星際之旅來比喻,試想想一般人至國外旅行時,需不需要有好的精神和體力還有旅費(資糧)。要能夠見好就收,才能瀟灑走一回!見好就收,往生淨土或或上升天界

在禪者的眼裡,生與死是可以超越而又必須超越的。那個扮演生同時又要扮演死的無相無我,若能從人生中解脫出來,對於生與死的對立矛盾意識立即消失,同時也對生命的真實有了開悟。

修行的人已經看透了生死,所以不再怕死,既然已經不再怕死,那麼死也就不再是問題。生死這一關過去,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因此,修行的人能夠長生。沒去想到長生,反倒能長生。一心想著長生,反而死得快。長生不是修行的目的,它只是修行的附帶現象。

確立個人生命的永續經營理念及來世生命規劃;依照個人的宗教信仰及心願,可以有不同的理想與方向:發願往生:佛國淨土…等。或乘願再來:迴入娑婆世界行菩薩道。

發願往生具備條件:
第一、要能「信、願、行」資糧具足。睡夢中往生也是一種福報。一般佛教徒,總以為唸唸佛號人死了就會往生西方淨土,事實上大多人不是這樣,那只是名義上說說;真正的往生需要信、願、行、具足。信者,堅信佛言不虛,深信法門殊勝,自信己力可及。願者,深心發願,求生淨土。行者,歡喜信受,依教奉行。

第二、千萬不要拖過自己的人生賞味期,以及變成生命的延畢生。 向昨天say-good-by向前看,人生是暫駐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只有業隨身,一切隨緣自在,生死自如,安心面對,只要了悟緣起性空,就能坦然面對死亡。留下的不是財富、名利、地位,留下的是您對眾生的慈悲與奉獻的精神。

第三、千萬要保潤自己的精、氣、神(養生)作為往生淨土的能量。當個人的世緣將盡時,要能心懷感恩,萬緣放下,以告別今生,邁向來生。當時辰已至,能所作皆辦,無有後顧之憂,臨命終時,正念現前,無有恐懼,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感應道交,捨報往生。

預作規劃及安排個人的生死大事:
(1)、健保IC卡可以預先作登錄,法律保障了病人的善終權:「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2)、預立遺囑─事先做好身後事之規劃,安排家務,預作財產如何處分之規劃,付囑後事,交代心願,期無後顧之憂。老人家學著面對死亡,在活著時要將身後事安排妥當,不要留下麻煩。

(3)、若曾在佛菩薩、神明或祖先面前許過心願,卻來不及完成或還願,可於臨終前對佛菩薩等辭願(取消辭去曾許過的心願),以免愧疚而致身心罣礙。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65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