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邁向佛陀的境界-3 如何進入佛陀的境界-1
2019/05/10 21:54:59瀏覽318|回應0|推薦5

現在可以說大家都在追求佛陀這個境界。「師父!怎麼樣可以到達那個境界?」從何處下手,我說:「止觀啊!」回去搞了老半天什麼也沒有,止也沒有,什麼也沒有觀到,只有感覺腳麻。要記得我為什麼講這一段,佛陀成就的那個背景已經告訴我們了,基本禪定一定要有。所以我們這個訓練當中,在這個地方大概會用一些時間跟各位說明。

我們進行基本禪定的訓練方式,主要有兩個部分,一個叫止禪,一個叫觀禪。「止禪」觀息法,「觀禪」觀心法。止禪觀息主要訓練定力、攝心,觀禪觀心法主要在訓練覺性。當這部份完成以後,那就可以有種種的修法。那才能夠說念佛殊勝呢?還是參禪殊勝?還是持咒修密法殊勝?才有可能。因為必須建立在這個禪定基礎上,我把他統稱為覺性的訓練。所以第一個階段的訓練是屬於基本禪法,基本禪法選定的是觀息法。

要成就修行,基礎一定要有。為什麼要從基本禪定來呢?因為我們欲界的 的眾生,有三高三多:名利心高、貪婪性高、我慢貢高,這叫三高;煩腦多、慾望多、妄想多,這個叫三多。各位想想看,要不是煩惱多,就是慾望多,要不然就是妄想多;這三個要破除,必須要有色界的初禪定,初禪定一定要有,才有辦法止息一切妄想,然後才能說起「觀照」。要不然你只是觀想,不是真正的的觀照。觀想跟觀照那品質完全不一樣,就好像仿製的勞力士手錶看起來像真的,但是它就是假的。我們可以發現,絕大部份的人在講的都是觀想。告訴大家,觀想是妄想的一種。

覺性的訓練,我們會有一種演練,其它的要靠你自己了。覺性的訓練重點還是在意根。你怎麼進入,這個地方大概要一段的時間,後面的部份會逐漸加重,剩下的時間就要帶入歸元禪法的訓練。大概未來幾年內,就以歸元為主。所以,不要急著馬上去成就,那絕不可能。你想直接由明心見性去成就,是成就「知識」,而不是成就「佛法」。

觀照是不用想的,想要用觀照就必須要擁有真正的修行基礎,若沒有禪定是無法觀照的,基本上大家要先把這部份具足,沒有這個基礎條件,沒有辦法完成。所以大家在用功的時候,還是要從基礎來。有了這個基礎,才能起觀照,才有辦法說一乘行法,否則都沒有用。弄到最後是一堆知識,不是我們的要求。

目前佛教界有三個層面:一個是求知識的,這個叫佛學專家。另外一個是講佛教故事的。講很多的佛教故事和常識,所以經常講一些因果觀的故事。好像也有一些教化作用,碰到壞人就多講一些閰羅王的故事,碰到好人就多講一些天王的故事,這些都不是我要跟各位講的重點。我們要講的是第三個實修實證的,一步一腳印。希望各位從這個地方來,擁有真正有利益的方法,每個人可以有自己不同的法門。但是你一定要找到,讓正法現前,這是最重要的,這個部份能夠現前,接下來的部份才有辦法實修。

現在只是開場白跟各位講講背景。我們進入這個道場,你要追求的是什 麼?所以過去不管你有沒有學佛,基礎多好或多差,這都不管,你從現在歸零開始重新來過,才會知道自己應該要走的正確方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559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