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系列-3 邁向佛陀的境界-1 人間的佛陀
2019/05/09 16:29:07瀏覽351|回應0|推薦5

一、前言

禪修課程,我們可以把它稱之為邁向佛陀的境界,佛陀是覺悟的人,他生 在人間,住在人間,成道在人間。她是人間的佛陀,不是神化的佛陀。佛陀從來不是讓我們祈求的,也不是僅僅是佛龕上禮拜的對象而已,他教導真理,是我們的明燈,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人們不是因為一出生而成為聖者或不是聖者,人們是因為他的行為而成為聖者或不是聖者。

法嗣經佛陀說:「你們要做法的繼承人,不要做財務的繼承人,否則會因此受到別人的指責和批評。」在時空上,雖然我們離佛陀兩千多年,但是,佛陀說:「見到法的人,就是見到我。」所以,禪修訓練是要我們體驗,佛陀是如何由凡夫--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到達成道的境界,佛陀是怎麼成就的。一個修行者一定要先了解,怎樣由凡夫透過生命改造的工程,而達到那個殊勝、不可思議的境界,需要具備那些條件,需要進行那些修法。

兩千多年前的悉達多太子當初是怎麼成就的,現在的很多人可以說非常的茫然與不了解,大家也很期望,能夠很快的擁有像他一樣的成就。我們也確確實實的看到現今的佛教,大家似乎都很認真,但是,普遍都在儀軌上用心,在很辛苦的情況之下,幾乎沒有辦法成就,所以非常的遺憾與懊惱。

首先我們來跟各位重新建構,釋迦牟尼當時的環境跟背景,讓我們能夠體會到當時他是怎麼修行的。在他那個時代,社會普遍存在著修行的風氣,不像今天現在的社會普遍存在著暴戾、跟功利的風氣。

二、精進修行前應具備的三個基礎條件:

首先要告訴各位的是,你不能說當時只有悉達多他一個人成就而已,那你就錯了。在兩千五百年乃至三千年前,希達多太子當時的社會環境,普遍存在著那一種精進修行的風氣。當時的人們很認真在修行,有大解脫、大成就者很多,你要先肯定這一點。就像我們這個時代裡頭,你不能說只有王永慶賺到錢,跟他一樣賺到錢的人還很多。所以,想要賺錢不是只是用想法,你要確實知道那些人,他是怎麼賺錢的。

同樣的,想要修行有成就,不要用你的想法,你要知道那些成就解脫者, 他們是用什麼方法,這個背景你要先了解。換句話說,當時的人已經擁有某一些基礎條件,而這一種基礎條件,大家現在大概都沒有具足。他們的條件是什 麼,各位有沒有這樣問過自己?

基本要具有三個條件:第一、就是在人與人之間保持著協和的這個基本條件。第二、當時的人對於正善知識的指導,是絕對的清淨正信。第三、當時的人具有禪定的基礎。這三個條件你有嗎?這是大家普遍很難體會的。

處在功利主義社會裡,現在的人動不動就跟人家起衝突,在這個前題之 下,你一切的修行都是白費。就像你想要做生意,凡是遇到你的客戶,你都要跟他吵一架一樣,看你怎麼成功。有可能嗎?而我們面對群眾,你認為他那裡錯了,而相對於你的立場才對,那我告訴你,你什麼修行都別談,因為基本上你已經自地畫線我執了。

比如用生鐵做的鍋子,它成型後就是那個樣子,怎麼火煉都沒用,那種生 鐵是不可鍛造的,知道嗎?最起碼你要加進一些其他元素「鉻」,使它變成可鍛的鑄鐵。你這塊材料假如是生鐵的話,必須要可鍛的鑄鐵。既然不能修改自己,那你就跟生鐵一樣,沒有辦法調整。修行是要修正我們自己行為,調整我們自己,既然會跟人家衝突,那表示你沒有辦法修正自己、調整自己,那你這樣子的修行是沒有用了!就是所謂:「火燒功德林」。

所以,三個條件你要是不具足的話,根本沒有用,你連一般凡夫都不如,所以我們多少都應該具足這個條件。即使未必百分之百,也應該到達相當的程度才對。而真正修行最難的,是你還沒有達到百分之百之前的這一段的距離,也是你要修行的,關鍵是在這個地方。

所以我們要從百分之六十能量,把它提昇到百分之八十能量;到百分之八十能量還要提昇到百分之九十能量;逐漸的到達百分之百都能量,這樣的地步跟境界。接下來你才能說:我要來找一個善知識完全依止他。要不然,即使你找到一個天王巨星的善知識,不要兩天你就會離他而去,因為你是不可轉的生鐵嘛!對不對?

你可以有一千零一個理由來說他的不對;甚至於,還可以把佛教的因果 論,拿出來套在他的身上,叫他下無間地獄;這個就是你第一個條件沒有具足 所產生的情況,那你更不用講禪定了。因為妄想那麼多,那有禪定!

所以,先把這些基本條件弄清楚了,看看我們是屬於什麼樣的料子,是可成就的,還是不可成就的,或者,只是一個充滿佛學知識的角色而已。自己要先好好嚴格的評審自己,不要人家來定位,人家定位絕對說你很好,說你不修行則已,一修行則很快會成佛。你要到什麼時候真正修行,就沒有人知道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4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