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系列-2 為什麼要禪修?
2019/05/05 17:05:00瀏覽433|回應0|推薦7

禪修的目的:【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遇見自己】

禪修為了瞭解我自己,作為逐漸展現生命共體性,扣人心弦的無止境工程。揭示出『比較成就』的荒唐。成為我們自己,超越於我們自己或其他人的判斷。我們的生命由我們實際的生活構成,而不是那些對生活的評價。禪修讓我們擺脫那些外加、評論、編輯者的心態,並深入當下的實相。

禪修讓我們於內在更泰然自若,自處也更從容。少了抱怨。我們能夠更不執著於爭論、期待或自我期盼,因此反而更少失望落空。幫助我們克服最深的恐懼。我們變得自由地從內心生活並面對結果,並從這種真實中收穫回報。很多我們把它們稱作痛苦的東西其實是孤獨和恐懼。

禪修,讓我們不再陷入看似無可救藥的情境、或無法自拔的情緒裡……對治我們的不知所措、慌亂無助,去擁抱生命的美妙與單純。讓生活圍繞愛心和心智而紮根,雖然過程有可能強烈的錯折感,但我們還是要回歸到生命的這條基本道路上。禪修的每一刻是分心的一種棄絕,貪.嗔.癡的止息。它是如實的活在當下。總有一天,這種精進將極為派上用場。

禪合乎真善美的條件!

禪修千百年來,人們覺得它非常神奇,在古代都喜歡禪的智慧。乃是通往清凈與智慧之路。讓我們從「戒、定、慧」入三摩地,定、靜、安、慮、得。進而「身、心、靈」達到淨化,轉識成智,化迷為悟。教人開啟智慧,感悟人生,但也同時使得我們豐富了我們的生命,去擁抱生命,探索生命的奧祕,找到自己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解脫當下的煩惱罣礙、直通歷代祖師之法要。

禪修, 可攝伏散亂心、貪欲心,克服衝動、斷除習氣,散亂心逐步歸於凝定,心定則氣和,氣和則血順,不但可以祛病強身,而且可以去除主觀的迷妄,增強定力,由定發慧,激發人體的潛能,獲得智慧健康圓滿人生。

讓我們在充滿活力向上的生活裏,就能領略到禪的風味;透過禪修可以開拓我們的心靈,啟發智慧,引導我們進入更超脫的安心自在世界,是人類慧命活動的基礎。

禪修能獲得與生俱有無憂的快樂,而我們的下一代,能在人生早期就學會 如何維持與生俱有無憂的快樂。他們眼中的生命將如虹彩瑰麗,生命也會持續展現他們已經通透的本能。在人生初期得到快樂的滋養,將使他們能帶著這份樂觀和純真,持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著純真的快樂,他們的生命不僅會更健康,也能為世界帶來更好的影響。我們也不需將自己的夢想或壓力加諸於孩子身上,他們自然會成為明日世界的主人翁。

禪修讓我們了知死亡是生命之門這個實相。因為我們覺知死亡,不受它牽引,而是帶著覺知去選擇和決定將由甚麼來構成我們生命的每一個當下。禪修讓我們能夠聽到內在的音樂,來自生命本身內心的豐富音樂,付出堅定的努力是一個小代價。生活在一個充滿干擾的世界裡,而儘管那樣,還是可以有安詳和和諧。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然而,世間實在太多誘惑,人心實在太多欲望,內心要寧靜片刻實在太難。心實在太累了,難不成真的要遁隱?不必言四大皆空 ,把握當下,讓我們在煩亂的生活的間隙中,進行一趟心靈之旅吧。體驗於平時生活不同的全然覺知、放下、自在與平靜。

想見證自身能量指數破表嗎?讓我們來帶領您體驗充滿正向能量的感受;從現在起,藉由自覺歸元禪法,將自己的心帶回當下,從迷心達到定心、淨心、悟心、明心、無心的境界。讓我們一起來運用禪修,讓生命更有意義與價值, 塑造出一個即使沒有頭銜、無論身處何處,都能一決勝負的自己吧!

藉由觀自在行深波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期許大眾學習「我若向一切,一切皆圓滿」的慈悲心,發願承擔天下苦難,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柔軟心,激起心中的無限力量,進而造就嘴角上揚的人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40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