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系列-1 為什麼要禪修?
2019/05/05 15:01:47瀏覽160|回應0|推薦3

可以選擇的修行法門那麼多,為什麼我獨鍾禪修?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其他修行法門;以下就簡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的一點點了知與體悟,讓大家參考。

兩千六百年前,佛陀在沒有現代科技設備的輔助下,僅僅是透過心的力量,體證到的人生究竟實相,光明自動顯現,使他瑧至覺悟、瑧至真知;成為覺行者(佛陀 Buddha)成就正等正覺(sammāsambuddha,三藐三菩提)究竟解脫。成為心靈領域的超級科學家。

現代人由於生活步調過於緊張、忙亂,不能心平氣和,無形中便消耗、浪 費許多能量;現代工商資訊社會到處煩亂,物質生活奢侈浮華;但是,有不少人卻感到生活空虛,精神焦慮,憂悲苦惱倍增。

人們為了紓解壓力,因此,有很多人就會利用佔人生三分之一長的休假, 尋找解除壓力的方法:諸如旅遊、按摩、找人打牌聊天、逛街、看電影、打電玩、…如此,不但沒有解除壓力,到頭來反而更累更疲倦,更得不償失 。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竟有約三分之一是屬於「自由時間」的假日。在 此,容我提出一個問題:你平常在這麼寶貴的自由時間裡,都做些什麼?如果你的答案是「什麼也沒做」、「一整天都在睡」、「整天都在補眠」「匆匆忙忙處理一些瑣事,然後假日就在不知不覺中結束了」、「說來也根本不記得到底做了什 麼」,那麼你就是這樣在浪費人生。你有什麼感覺?你不覺得,如果擁有那麼多時間,其實是足以改變你自己和你的人生?

不通禪理,生活乏味;不明禪機,難成大業。

一個能解決生命問題,提高生命能量與境界的【禪修】,乃在世界各地,引 起知識份子和社會人士的重視。而現代社會,又一次興起了學習禪的熱潮,它為什麼會被這麼廣泛地關注和應用呢?

現代名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在 95 歲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像我這樣才 能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比比皆是,我之所以能成功,其中關鍵一點就是對禪的領悟。他講了一句話:「 不通禪理,生活乏味;不明禪機,難成大業。」被社會稱為神一般的傳奇賈柏斯是一個禪修者,一九七二年秋季,曾吸食大麻的賈柏斯逐漸告別了大麻,並不是他有多麼超人的意志力,而是因為他的心靈徹底被佛法征服,曾一度考慮出家為僧。

「身病源於心病,因為心靈是人體活動的主宰」。

處身於現代高度工商資訊忙碌社會中的人們,處處需要運用高度的智慧及 健康的身體。但是人們卻很少知道,在其智能及體能的寶庫深處,有著很大的漏洞,將大量的能源無謂地消耗漏掉;消耗了能量、降低了智能,這個漏洞就是各種妄念,妄念之中尤其是的強烈貪慾、忿恨、傲慢、失望、情緒激動等,使得生理組織及能量,發生傷害而變異,失去平衡的自我保護作用。

人類生活的最高境界:「控制欲望」。船王哈利訓子秘訣:『能在贏時退場的 人,才是真正的贏家。世上多少人失敗,不是因為能力不好,而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和欲望!』身處紛紛擾擾的社會,功利主義掛帥,人際關係淡薄,人 心浮動、煩躁,精神患者日益增加。

人類生活模式一直是在掙紮求生、以及努力競爭以滿足個人慾望與短暫的 快樂,但身體(色身)遲早都會衰老並且死亡。這既定的宇宙法則,對巨大的物體 和最微細的次原子粒子是一樣的。每個生命都有其生滅的節奏。但很少人思索 如何從中逃脫。

由於認知上的錯誤,世人普遍存在著一個錯誤的認識。認為身體是身體, 心靈是心靈。因而世人大多數只知加強飲食滋養肉體。而遺棄了對心靈部分的滋養、保養,不少人因現代文明而百病叢生。據醫學研究,人在精神好的時候,可能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酶和乙酰膽鹼,這些物質有利於身心健康,能把血液的流量、神經細胞的興奮調節到最佳狀態。相反,終日鬱悶、憂傷、緊張,就會使這種有益激素分泌紊亂,內臟功能失調,引發各種疾患的產生。我們生活在人世間,免不了有貪、嗔、癡等種種惡習,這是造成人類疾病和痛 苦的根源,假使不從根本上治療,只能救病於一時,而不能根除。

禪修之意義與利益:心轉運就轉:

人生需要一種淡然樸實的美感,真正的清淨是在心裡,最美的風景也是在 心裡,而不在身外。所以攝伏散亂心、貪欲心,克服情愛衝動、斷除習氣,不但是佛弟子的重要課題,也是社會大眾最關心的課題。因此「禪修」,是一種改變自己與人生的活動,任何人隨時都能馬上開始。就能讓你目前的生活以及人生獲得大幅改善。為現代人切身的體驗,培養出憑一己之力,在社會上一決勝負的能力。

禪修是提升身心正向能量的法寶,兼重調身與調心的法門,是生命能量開源節流的平實方法。所以,禪修對現代人,就開源而言,是從開發智慧、運用潛能,進而吸納天地宇宙間無窮能量;就節流而言,將無謂的能量消耗降到最 低,以達到涵養身心靈為目的。

禪修讓我們從幻覺及陷阱中覺醒的走出,真正了悟生活,其實是我們覺醒 後一面最重要的鏡子!禪修可以清淨意識,讓您有清醒覺知的正知正念,「命運」自然就可以改了。「運」其實是我們的善惡業力,禪修的清淨力量可以讓「心靈」清淨,只要「心靈」清淨了,推動運轉的善惡力量就會得到改善,命運也會因此而改變。

現在的人只知追求、享受,被事變、物變之所左右,雖有外露智能卻無觀照之明,實可憐憫。透過禪修可增長創意、開啟智慧,是加強商界企業界良善一面的力量。幫助賺取財富及幸福之道。禪修就是對於身心的訓練,可以減少我們的執著,拓寬我們的心胸,使我們的心靈清明、平靜,使我們的身體柔軟、堅韌、無病。

禪修是為了拋出頭腦中積聚多年的垃圾,我們必須洗刷夢的殘影。這些垃圾阻礙和束縛了我們真正應有的態度和行動,使我們身心陷入病痛、苦惱、憤怒、絕望的深淵中。要儘快把它們捨掉。禪修境界就是讓我們這個心,學會放鬆,學會怎麼樣回歸到本來的狀態,清清淨淨,無雜染,學會從更高的角度去看這世間,才能發揮真正的仁慈與悲憫,不會計較與執著,不會有二元對立, 這樣的身心靈才真正健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40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