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近善知識之二 辨識真偽-3
2019/04/26 10:11:02瀏覽225|回應0|推薦8

有關於出入息方面,各位可以回去多練習,以後在課程陸續介紹的法義,要聽懂裡面的深義,最好能夠有觀息法這方面的配合,心能夠寧靜,體悟就會很深,才不會只是停留在過去頭腦裡面的知見。

我們要從狹小的胸襟逐漸拉開,拉開我們的視野,拉開我們的視線。本來的自大狂、狂傲我慢那些,才會漸漸的降伏,這些關係都很大的。要把視野拉開,從台灣拉到整個地球,然後再看到整個宇宙。我們只是地球裡面的一個小細菌而已,而我們的存在包括萬事萬物是有很多、很多的因緣條件聚合而成,我們才會存在,這就是緣起,不是我能,不是我所,不是唯心所造。

佛法講「無我」就是說,當下我們能夠做什麼,是要很多因緣聚合而成,不是我單因、單緣能夠決定什麼,能夠做什麼,能夠完成的,背後要有很多的因緣。我們以後慢慢要去看到,沒有一個存在的現象界,沒有存在的一個星球,它會恆常不滅,沒有這樣的地方的。現象界一切的存在,它就諸行無常、生滅變異,它一定是這樣的。這個大家要去求真求證。

再來把視野逐漸拉開,我們整個太陽系也只是銀河系裡面的一粒沙,這樣的話,在這一粒沙裡面,我們又在哪裡呢?天地雖大,但是在整個空曠的宇宙中,卻只是滄海一粟。我們在這一粟上,又是微小的一個細菌而已。如果發現我們自我膨大的時候,就要把心胸視野拉開,讓那個「自我」縮小。

但是,這個絕對不是消極悲觀,而是慢慢的去認識、認清,這個就是事實、實相。當慢慢認清事實、實相之後,那個「自我」才會願意放,才會願意死掉。當「自我」真的死掉之後,才會溶入「不生不死」。在這茫茫苦海裡面,要有求真求證,找尋真理的魄力、決心。只要還沒有真正安心,還沒有真正了悟生死大事,就要認真找。

佛陀所告訴我們的菩提解脫道,它就是一座燈塔,一個羅盤,他可以指引我們一個方向出來,他可以協助眾生從苦海中、從黑暗中,找到涅槃彼岸,找到解脫的彼岸,找到涅槃寂靜的淨土世界。善知識他只是協助你去找到法,去自依止、法依止,不是要你去抓他,不是要你把它當作偶像崇拜。親近善知識,他只是協助你從此岸到彼岸,協助你看清現象界的一切,也協助你看到真理實相,最終看到「空」溶入空,上到「涅槃彼岸」。

善知識他是一座橋梁,它只是協助我們通過。記得!我們對這個善知識,當然是存著一種感恩,但是不是去抓住他,這一座橋不是要你停留在上面,不是要去抓住這個人,因此不要抓住任何人,不要抓住任何山頭,要依法不依人,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這樣才能夠到達彼岸。

我們現在修行,就是要慢慢的去深入,要慢慢去體悟到「無常」,體悟到「無我」,那麼就是智慧不斷的提升,把我們原來抓得很牢緊的這個「我、我所、我能」這些慢慢斷除。從麻雀的智慧,提升到人類的智慧;從人類的智慧,提升到佛陀的智慧。大家有因緣,我們就要進入實修實證。

所謂「花開見佛」就是說,你把過去的種種框框,都不斷的破除掉,心花朵朵開,那些界線都不斷的一直破除掉。再者,去體悟到法,「見佛」就是見到法,不是看到佛陀的法身、法相,不是看到一個相,是去見到法,去體證到「三法印」,體證到「四聖諦」。這就是金剛經講的:「見法即是見如來」的真實義。

花開見佛之後,一直聞、思、修、證,逐步的在修行。悟無生,就會體證到「無生」,「無生」也就是會進入到「不生不死」,沒有生死,也就是入涅槃。所以,所講的解脫,都是可修、可證、可達,不是抽象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616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