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解脫道 親近善知識之一 善知識與「四食」的關係」-1
2019/04/05 11:19:14瀏覽345|回應0|推薦1

      雜阿含792經:惡知識、惡伴黨、惡隨從者,能令未生邪見令生,已生邪見者重生令增廣。未生正見不生,已生正見令退。善知識、善伴黨、善隨從,能令未生邪見不生,已生邪見令滅,未生正見令生,已生正見重生令增廣。如是未生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令不生。

      如果親近惡知識,他會增長你的邪見,會讓正見退減。如果親近善知識,剛好是相反,會增長你的正見,邪見會減少。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但「惡知識」通常不會告訴眾生「我是惡知識」。他會設法讓跟隨者相信他是「善知識」、是「好人」。所以學佛一開始就要以智慧為前導。

      所謂,物以類聚。在宗教的領域裡,不好教派,後面有沒有死忠的信徒?有啊!還是有啊!他在死忠的信徒心目中,還是他的善知識啊!是大好人啊!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冷靜、理智。另外,學佛的一個很重要觀念就是一定要 「依法不依人」,非常重要!但是很不容易做到,如果智慧不夠,還是很難分辨是正法還是不正法。一般都會依宗派,依山頭的這個人,都是一直在依人,依一個宗派!依一位大師啊!

      如果依一個宗派、依某個人,立一個宗派的立場,於是「界線」就劃分出來了,「我是某某宗、某某派的,我是某某人的繼承人……」都被那個框框套住了,很難跳出那個框架之外,而且別人跟你講框框之外的觀念,都不聽、不接受啊!假如一個善知識或是一個宗教師,還會引導信徒去抓住他、依靠他,對他越抓越緊,坦白講:這樣的人他的「自我」都還沒有消失。

      這一經關係到四食;在親近善知識這方面,也很不容易突破的結,而且這是一個很重要解脫生死的問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35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