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解脫道 慚愧心增長清淨道-1
2019/04/03 21:43:47瀏覽129|回應0|推薦0

雜1243經:「世間若成就慚、愧二法者,增長清淨道,永閉生死門。」為什麼要有慚愧心?因為慚愧心會讓我們「增長清淨道」,「清淨道」就是解脫道,慚愧心對於我們邁向解脫會有很正面的協助、正面的幫忙,亦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增長清淨道」然後「永閉生死門」。

因為當真的發出慚愧心之後,會積極的一路一直向菩提解脫道邁進,要脫離生死輪迴,「永閉生死門」生死輪迴那個門就已經關掉了。

在整個修行的次第來講,慚愧心方面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如果慚愧心沒有真正發露出來,很不容易走上菩提解脫道,因為那一種用功、那一種修行,往往都是在「有為法」、「世間法」裡面在繞,很多的修行就變成是在抓他所要的、實踐他所要的。

也就是說在社會上的名利方面,也許爭不過別人,就想換一個跑道進入佛門。原來在公司,我處處要看總經理、董事長的臉色,如果我剃了光頭、出了家之後,哇!那就成為法師,我是僧寶,人家就要供養我、要尊敬我…。很多人走上修行之門,變成好像是為了「鹹魚翻身」的這一種想法,現在很多習以為常的這一種錯誤觀念,都是不正確的。

一開始修行學佛,都沒有用慚愧心來出發,都是不正確,因為是想藉修行之名來實現自己的欲望,只是換一個跑道而已,然後還是繼續一直在抓名、抓利,這是當前很普遍的現象。所以,在正式切入「五蘊」、進入實修以前,要把前面的觀念釐清楚,建立正知正見的基礎,否則修行不會純正,無法真正走在菩提解脫道上。所以,一些基礎觀念一定要正確的建立起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34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