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解脫道系列 古老經法共說的菩提解脫道次第 總說
2019/03/31 17:49:15瀏覽295|回應0|推薦1

                     

關於佛陀教導的菩提解脫道修證次第,根據阿難系說「一切有部」傳誦的漢譯《相應阿含》另譯名《雜阿含》296,287,379經及分別說系「錫蘭銅鍱部」傳誦的《相應部》『因緣相應』第 20,65經、『聖諦相應』 第 11 經中,都有同等的記載及說明。當年佛陀初轉法輪時,向憍陳如等五比丘教導的說法來看,佛陀是先正覺「緣起法---因緣法、緣生法(十二因緣的集法)」,正見「五蘊」是緣生,如是則能捨斷「五蘊」是常的「妄見」。

 所謂了知「緣生法」則「無常、苦、非我、亦非我所」,再得以明見「當已正覺因緣、緣生,若能於緣生的五蘊離貪、斷愛,必能斷苦」,如此明見「十二因緣的滅法」,接著明見古仙人道的「八聖道」,成就「四聖諦第一轉、四行」的正覺。其次,依據「四聖諦第一轉、四行」的正覺,再次第的修學「出世間八聖道」滿足,正定成就,具足了「四聖諦第二轉、四行」的修行。

當修學「出世間八聖道」滿足,正定已經成就,即完成了無明、貪欲、瞋恚的斷盡,成就解脫、解脫知見,具足「四聖諦第三轉、四行」的修證。 正確之菩提解脫道次第,完整的修證歷程是「四聖諦三轉、十二行」,依次證得「正覺、離貪、慈悲喜捨、解脫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陀教說的解脫分兩階段:是先見「緣起法,得明、斷無明,成就慧解脫」;後修「聖道,離貪、瞋,具足慈悲喜捨,成就解脫及三藐三菩提」。 佛陀教導的聖果典範有兩種:一是無師自覺的佛陀,二是聞法正覺的阿羅漢。兩者的修證都是成就正覺、離貪、慈悲喜捨、解脫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兩者的差別,是佛陀無師自覺「緣起法」,阿羅漢是依佛學習覺悟「緣起法」。

 佛陀的教乘:無二亦無三,唯有「一乘道」。所謂小乘、中乘、大乘及佛乘的分別及差異,是源自《舍利弗阿毘曇論》編造的聲聞、緣覺、菩薩、佛(正覺)等位階的差別。 這些悖離古老經典的論義,不僅錯解了『自立利他,自覺覺他,同證不悖』的正確菩提解脫道,造成佛法學人的修行紊亂及宗派的對立,這無益於正常佛教正法的開展。更不當的撕裂了佛弟子的團結與和諧,造成長達兩千餘年的佛教內部對立。

 我們依據佛陀本懷,重新開顯『斷生死繫縛,離煩惱障礙,覺他同證解脫』,三者並行不悖的菩提解脫道。幫助世人解開佛法的遮碼,進入佛教的無碼世界,了解佛法的真實大用,期勉佛弟子重歸無諍、和諧、團結的佛教。

 佛陀親說的教法核心,是在揭示宇宙人生真理,生命真相的「三法印」、「緣起法」及『四諦法』,是世、出世間相應不悖的教導。當中包含:「當前生老病死苦的緣起、當前身心的緣起、當前煩惱及束縛的緣起」。這三種「當前的緣起」是次第的開展及深入洞見,並且貫串起說明「當前無明、貪愛、苦的輪迴」及「三世輪迴」的十二緣起法。

 釋尊依據「緣起法」的如實知見,開展了「四聖諦」的教導。緣起法正見的建立,而有八正道的開展。「四聖諦」是重在知苦、滅苦的教導,「四聖諦」的完整修證次第是「三轉、十二行」,修證成就包含了離貪、慈悲喜捨、解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覺)。

 佛陀教導注重活在當下,面對不同的生活情境,如何安住身心、得大清涼、大自在,是所有佛教學人所尋覓的佛法深密要義,佛陀教導的核心乃是「三法印」、「緣起法」及『四諦法』,菩提道(三十七道品)中「七覺分」統貫了佛陀一代的聖教,而實踐的方法則是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正道,如是完整修證的禪修次第,當然更是緣起法、四聖諦的完整展現,正是菩提解脫道的開顯。

 古德所謂:『盡人事,聽天命』。不是要人們只是祈福賜福,等待奇蹟,其真意即是在佛陀的教法:『緣起法』及『四諦法』教導裡的主軸。而『緣起法』及『四諦法』即是在如何『解決問題』,解決現世或當下的問題。 唯有務實的接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能消除困難,斷除煩惱,方可超度自己,超拔自己,才能開展幸福圓滿的人生。

 現在這一堂課,先把整個修行的架構、重點核心標示出來,讓大家明瞭到達解脫的層次、步驟,扣住佛法的核心,其他的方便法要怎麼樣權用,就是看個人。

佛陀在《雜阿含》、《中阿含》的好幾經裡面,有提到解脫的次第、層次、步驟,就像現在要開車到哪裡,現在走了多少,還有多少沒有走,會清楚知道。所以,菩提解脫道真的是很清楚,也絕不模糊、不含糊,有沒有解脫?自己心裡清楚明明白白。

 道元這方面的歸納次第,再經過個人的實修實證之後,做出比較詳細的整理,就是「菩提解脫道次第」所列的整個次第。就像蓋高樓大廈,先打地基,當地基打穩之後,再來一層一層的蓋起來,這些都有前後的次第關係。

 從「概論」,再來是「修行得初發心與動力」,再來深入體會世間苦難--老、病、死……,至反璞歸真~歸元,都是一個層次、一個步驟,如果沒有具足這些基礎,很認真跑到山上去閉關專修,很認真去參禪,很認真的唸佛、持咒,那麼走偏差了,也不知道!或落入在「世間法」裡面繞,不知道啊! 因為一個人要照見到什麼叫做世間法?什麼叫做出世間法?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所以,我們要釐清楚什麼叫做出世間法?什麼是世間法?什麼是方便法?這樣的修行就會很紮紮實實一步一步的深入。

   只要能夠「歸零」,靜下來好好進入聞、思、修,具有正確的聞思基礎,要修、要證道就不會困難,如果沒有正確的聞思基礎,我不敢保證。所以,要進入實修實證,一定要有前面聞思的基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s8899&aid=12530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