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 《股價爆跌》──緊湊無冷場,但調性略悶
2017/03/22 22:25:02瀏覽6778|回應0|推薦5

《股價爆跌》是繼小栗旬主演的《代價》後,我看的第二部WOWOW台製作的日劇,播出於2014年底。

因為WOWOW是網路頻道,不像一般日劇是以一季三個月為單位,因此這二部都只有五、六集的長度,一下就能看完。也因為是網路劇,不會受收視率影響而中途調整劇本,拍攝據說也都很用心,質感往往媲美電影,因此照理說是很值得期待的。只是聽說WOWOW製播的戲雖然有一定品質,卻常虎頭蛇尾,開頭大氣,結尾卻令人失望,小栗旬那部《代價》我就覺得馬馬虎虎。

再加上看過一些網友心得,這部與《半澤直樹》、《下町火箭》一樣改編自池井戶潤小說的《股價爆跌》似乎調性偏硬,提到很多金融術語,不好消化理解,結尾也不好,因此看最後一集時我特別緊張,雖然不敢抱太大期望,卻又希望它不至於像網友說的那麼糟。

我的祈禱成真了,至少就我個人來看,這個收尾方式是相當有餘韻的。

我可以明白這部戲為什麼遠不如《半澤直樹》那麼受歡迎。主角坂東(織田裕二飾)首先就不如半澤那麼有攻擊力。半澤就像沉靜的獅子,外表雖沉靜,仍是一頭獅子,不會乖乖挨打,而會俟機反噬。看《半澤》就像在看小蝦米如何一步步戰勝大鯨魚,每集都有漂亮反擊機車上司的戲碼,讓人看得痛快淋漓。

相較之下,性格內斂的坂東就弱多了。雖然他也不畏強權,也很勇於做自己,但他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爆炸性的舉動,幾乎都被敵方壓得死死的,感覺就很心悶,讓人想到無力的現實。搭上織田嚴肅時便習慣下彎的嘴角與過度黝黑的皮膚,更難免給人存在感稀薄、沉悶陰暗的印象。

(重點是織田這時不但發福,角色造型又很失敗,看起來超老,明明上雜誌宣傳時很帥的...超想把造型師揪出來鞭!)

(參考照片一張,來自網路)

(看到日本有些網友覺得織田有時演得太用力,難不成是指這類激動的鏡頭嗎?我看完五集都覺得他整體氛圍超壓抑的啊!)

而其他演員雖然也都是實力派,但包括年輕一輩的瀨戶康史與川島海荷在內,幾乎都是明星魅力與號召力略嫌不足的演員,顏值也不夠高,因此雖然前後呼應、堪稱精彩,剛看完時內心也很澎湃,卻不太會想再看一次,更遑論收藏影碟來一看再看。

無論如何,這仍是部製作踏實、值得一看的好劇。特別是磅礡大氣的配樂,總能適時將氣氛烘托至最高點,有繞梁三日的效果。

※    ※    ※

我對銀行生態與業務流程一無所知,但一路看下來,這部戲並沒用一堆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來轟炸觀眾,而是適當地以對話去鋪陳說明,讓人能夠順著劇情自然而然地理解。整部戲的切入點也很有意思,居然是從一間大型連鎖超市『一風堂』的恐怖攻擊事件揭開序幕。

最初看到劇名時,我很困惑,為什麼明明在講銀行內部的爭鬥,卻是以「股價爆跌」為名呢?

原來就在白水銀行開會討論是否要繼續融資給業績一蹶不振的『一風堂』時,正在慶祝五十週年的『一風堂』就被炸彈攻擊了,對方還寄來一封恐嚇信,要求風間會長與西原社長下台,否則將會有進一步的攻擊行動。主張反對融資的審查部人員坂東為免累及無辜,要求一風堂對外公開遭受威脅之事,然而此舉卻讓一風堂的股價跌到谷底,再這樣下去,連融資給一風堂的白水銀行都會大受影響...

戲中處理了好幾條劇情線,除了銀行內部、一風堂內部,還有當年與白水銀行及一風堂有恩怨的小商店街電器行等,幾條線錯綜複雜地交織在一起,使劇情撲朔迷離、真兇難辨;不擅推理的我,直到真相大白才恍然大悟,懸疑的氣氛與抽絲剝繭的過程鋪陳得相當不錯。難得的是不至於搞得太故弄玄虛,是這部戲的一大優點。

而戲中點出的問題,也讓人不禁深思。一棵大樹一旦傾倒,就會讓下面賴以為生的花草昆蟲陷入困境,但若放置不管,它又已從內部開始腐壞,總有一天會倒下。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兩全其美,實在令人傷腦筋。

這就是坂東他們所面對的問題。他不想逼那些中小企業走投無路去自殺,卻也不能任由一風堂繼續腐化下去,成為創立者風間會長與他所勾結的政客實現個人私欲的工具。

我很喜歡他做事的理念。這也是全劇最觸動我的地方:

「銀行常被人說,晴天借傘,雨天卻不借對吧?但銀行卻把錢借給了我父親的店。當時,在隔壁開了一間量販店,經營頓時陷入困難,簡直就像傾盆大雨。家父說要提供量販店沒有的服務,想重振我們的店,向銀行尋求融資。而銀行的負責人答應了。那人說,無論多小,只要是有理念、有重振前景的店,他都想支持。當時父親那開心的表情,我至今難忘。錢可以用來救人,我真的打心底這麼想。所以進銀行工作,就成了我的目標。」

「只因為是大公司就答應融資,那是不對的。重點不在企業大小,而是有沒有心振作,看清這點就是我們的工作。一風堂若真的有心改變,我很樂意借傘給他們。」

看到最後,劇情以出乎意料的方式急轉直下,使我不禁感慨萬千。我不覺得兇手的動機只是出於報復,只是因為自己得不到就想毀壞,而覺得是出於愛。就是因為已經沒有其他方法可以保住一風堂了,才會賭它一把,看它能不能浴火重生。大火焚燒過的焦地,或許有機會冒出新芽的。

所謂革命,就是如此吧。總要有人要做烈士,破壞現狀,才能讓其他有志之士接手重建。這一份自我犧牲的覺悟與強烈至此的愛,讓我的心振盪不已。也因此,比起主角坂東,他才是最令我同情也最惋惜的角色。

上一次看板尾創路演戲,是在《家族遊戲》飾演沒擔當的爸爸,這回他轉而演精明沉穩的刑警,雖然戲份不多,卻令人印象深刻。重點是,在這類懸疑劇裡,警方總算稍微有點用處了!

對鶴田真由最後的印象是《篤姬》裡的志賀夫人,想不到再次見她,已經整個顯老了,讓人不由得感慨歲月無情。她五官精緻、氣質出眾,當年演《東京仙履奇緣》的富家千金,簡直美若天仙,跟年輕時的織田也合作過兩次,一次是至今沒出過影音產品的電影《畢業旅行》(1993),一次是同樣堪稱經典的法庭劇《正義必勝》(1995),兩次兩人都是一對。這回倒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雖然鶴田飾演的田丸喜歡坂東,坂東卻娶了別人,田丸後來也結婚了。但在坂東喪妻十年後的今天,身為同事的田丸依然非常關心他,處處給予支持幫助。

順道一提,田丸在原作小說中本來是男的,坂東的亡妻聽說也是日劇版的原創。編劇這樣改,是想為調性偏硬的這部作品注入一點柔性元素嗎?

另一個感慨點,是《怪物君》裡可愛的川島海荷長大後也長歪了,跟安達佑實、鈴木杏一樣,感覺都只是把頭裝在成人的身體上而已,圓滾滾的臉依然稚氣未脫。因此,看她化濃妝扮成熟,看起來有說不出的詭異。

她在劇中飾演嫌疑犯犬鳴黃的護士女友,因此總是愁眉不展,看起來更不討喜,演技也顯得很呆板,毫無吸睛效果。

(從頭到尾幾乎都是這個一號表情)

(笑起來勉強還能加分。)

飾演犬鳴黃的瀨戶康史似乎蠻有名的,但我沒看過他其他作品。一同看劇的老媽說他長得挺帥,但他的長相完全不是我的菜,演技也普通。至少他不太適合演這種身世悲涼的角色,眼神不夠對味,缺乏激發我母性的魅力,因此他表情再哀傷,看了也只覺得死氣沉沉。

這表情就還蠻可愛的。

石橋凌跟織田也是老相識了,1994年曾合作過《發達之路》。感覺他也屬於臉老起來等的類型,除了髮絲斑白、略顯福態外,外貌氣質都跟年輕時差異不大,反倒是對戲的織田老化比較明顯。

他飾演的財前是一個很複雜的角色,雖然我是衝著織田才看這部戲,但看到後來,目光真的會情不自禁被他吸走。

飾演風間社長的峰龍太則不愧是老戲骨,將充滿威嚴又冥頑不靈的社長演得絲絲入扣,氣場超強。最後他望向自己一手創立的一風堂商標時的眼神,居然讓我瞬間對他產生無限同情,明明他才是一切的始作俑者呀。

平山浩行飾演的淡島,是坂東的年輕部下,被他的理念吸引,對他很是仰慕。比起坂東跟田丸,我更愛看這兩人對戲,總覺得莫名地有萌點XD

2007年小栗旬與山田孝之演的電影《漂丿男子漢》捧紅不少人,可惜遠藤要並不是其中之一,到現在似乎都只能在各影劇打醬油、演些刑警或不良黑道的小配角,在這部戲也毫無發揮空間,蠻可惜的。

這一位最讓我驚訝了!因為他是當年在《發達之路》中飾演織田的弟弟,後來在《大搜查線》日劇版及歲末特別篇客串順手牽羊的小孩,到《大搜電影三》又演出犯人的森廉,跟織田也算是多次合作了。想不到他小時候長得蠻可愛,長大後竟會變成這樣...(失敬)

補一張當年劇照,讓各位看倌自行判斷。

戲中唯一溫馨的地方,是坂東身邊還有這幾個好上司、好同事(紅粉知己?)、好部下在支持他,他並不是一人在孤軍奮戰。蠻喜歡這四人組合的。

而織田跟石黑賢這對好朋友,合作五次,石黑賢總算有一次能夠全身而退,太令人感動了XD對他們演出《回首又見他》印象最深的觀眾,看到這一幕握手,想必會覺得感慨萬千吧,有一種司馬與石川隔了二十多年終於冰釋前嫌的錯覺。

若問這部戲有什麼缺點,我會毫不遲疑地回答:高嶋政伸!他的顏藝實在做得太超過了,老是齜牙裂嘴、擠眉弄眼的,好似生怕觀眾看不出他演的二戶有多壞,讓這個本應有點故事的人,顯得毫無魅力與深度可言,反倒像個丑角,跟《半澤》裡的香川照之相比,更是相形見絀(雖然那部的香川也給我一種浮誇感)。找他來演與主角對立的大魔王,真是選角一大失敗。

(他這個眼神實在有夠像憤怒鳥...)

總結來說,這部《股價爆跌》緊湊無冷場,會讓人想要一口氣看完,看完也不會感到失望,但人物比較樸實(或說寫實?),沒有比較戲劇化、讓人過目難忘或特別討喜的鮮明角色(呃...就某種意義而言,高嶋政伸除外),因此不屬於闔家觀賞的大眾化類型。我個人認為值得一看,但看了喜不喜歡,就看各人口味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9478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