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雜感] 朋友問:肺炎肆虐,還可以去日本嗎?我的回答是...
2020/02/08 13:58:35瀏覽2565|回應0|推薦16

有些話不吐不快,還是決定來說一下。

到現在還是有人在問「我○○號預定要去日本,請問日本狀況怎麼樣,還能去嗎?」

雖然我很能理解期待已久的行程取消,有多麼令人沮喪,也知道一旦取消,視情況還要付出額外費用,有多讓人不甘心、捨不得。但是如果問我,我的答案都會只有一個:

「最好別來。」

先不論經濟上過度仰賴中國的日本,在這次防疫上做的有多麼消極、疲軟無力、缺乏危機意識到一個令人傻眼的程度(還在罵&酸台灣政府的人,可以來實際體會一下這裡空門大開的滋味,感受一下自己有多幸福),看看日本鑽石號的前例,已經可以得知照常出發的風險---

你永遠不知道跟你一起上船/上機的人是些什麼人,有沒有可能是肺炎的帶原者而不自知。

畢竟現在的感染,已經不限進出過武漢者,而擴大到跟他們接觸過的一般人。

同樣的,在潛伏期長達7至10天不等的情況下,根本不會知道自己或許也不幸成了被感染的帶原者,而可能在不知覺間,把病毒傳給自己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甚至周遭最親最愛的人!

真的不要心存僥倖,只在搶不到口罩時緊張,卻照樣出入人潮洶涌或密閉的空間場所。這些行為,都會讓自己跟周遭的人暴露在高危險下,而且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那種高危險。

也覺得這社會真的很多范瑋琪那種不切實際的人。或許確實是出於善良、急於救人的心而批評,卻忽視了現實並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完美。

范瑋琪事後說她也不知道台灣口罩不夠用,她以為台灣這麼富庶,會有用不完的口罩。

但是現實是台灣的口罩也幾乎全是made in China,不要說台灣,日本也一樣,我買得到的口罩翻過來看,寫的都是中國製造。

而我們的醫療與防護資源也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在這些體系背後,都是一個個跟你我一樣的「人」。

口罩不是憑空蹦出來的,它是人去採購材料、操作機械製造出來的(機械的生產帶也有限度)。

醫療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它是許多醫護人員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在為大家看診治療的。

防護不是按個鈕就有的,它是需要大量金錢與人力成本去實現的。

大家在批自主隔離不安全,但就算不顧人道與人權,把那成千上萬有感染風險的人都集中關到牢裡,不讓他們亂跑,也要有人來看守照顧,更何況我們根本沒有那麼多人力資源與設備(看守的自己也是暴露在高危險下)。

這些事,都要有人犧牲自己的健康、安全、時間,加班趕工地去做。

沒認清這點、沒想到這些人的辛苦與體能極限,就批評不捐口罩給對岸是「沒人性」、不接台僑回來是「沒血沒淚」,是不是反而是一種無知與殘忍?

(簡單一句話,啊不然你去生產口罩或醫治照顧那些被感染的人、監視該自主隔離的人啊😂)

尤有甚者,那些染病的、帶原的、該自主隔離的,也都不是一個模糊的數字或概念,而是一個個跟我們一樣有思想有情感的「人」。

當我們在批評他們隱匿不報,或四處趴趴走,是自私、沒公德心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先捫心自問:

「換作是我,會不會心存僥倖,太怕別人歧視或懼怕的眼神而不敢說出真相(武漢旅遊史、自己是武漢人、接觸過跟武漢有關的人,etc.),或者覺得麻煩或太悶或覺得『應該不會是我』而照樣跑出去看電影、跟親友吃大餐、依訂好的計劃旅行?會不會怕丟了工作而不敢請假?」

如果會,是不是可以多點同理心,並盡量嚴以律己、在這段非常時期多多克制自己的各種慾望呢?

(當然,我不是在說他們這麼做就對喔!只是在說換成我們自己,也不一定可以比他們好而已)

說真的,看到台灣政府現在的防疫措施,跟別國作對照,我已經滿心驚喜與驕傲了。包括現在民怨四起的口罩實名制在內,都給人一種「事情還一定程度在政府掌控下」與「政府有在思考做事」的安心感。就算口罩難買,至少還買得到,而不是像日本這樣毫無禁止採購或漲價措施,任人亂搬(當然現在各店家已開始設限,政府不做就自己來了😅),都到這地步了還沒作相關宣導,我女性同事就說病毒不會傳染給小孩;那天去做健檢,則連醫護人員都一半以上沒戴口罩。

結果,很可能會造成最需要防護的人,特別是上述的醫療與防護人員陷於險境。

此外,也覺得很多地方應該是可以用更具建設性的方式來思考的。比如從這次的事體認到平時生活上的必需物資(藥物與乾糧等)要盡量囤一些備用,有備無患,因為災害要來誰都不知道,也難以預測;預防勝於治療,因此一見異狀出現,就要早期應對處理,不要心存僥倖,不見棺材不掉淚,拖到後來反而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還有就是不要濫用同情心。不是所有看起來善的都是好的。就像亂放生可能反而會破壞當地食物鏈或生態環境一樣。

世事就像蝴蝶效應,一個行為會牽扯的範圍太廣、太深,單看表面就急於判斷、行動,可能會造成更大且難以估計的傷害。到那時再來批評謾罵或追悔自責,也沒用了。

因此,如果你周遭還有執意成行的親友,無論是來日本還是其他國家,甚至只是台灣的國內旅遊,都可以請他們評估一下下列二點:

1)一旦不幸成了帶原者,你全家(包括年幼的孩子)、全公司、甚至你走過的所有地方的人,都會受到牽連,社會也要因此付出龐大成本(會瓜分本就有限的醫療資源、全面消毒)。你願意擔起這個精神上的責任與壓力嗎?

2)生活上承擔得起萬一被感染的風險嗎?(隔離患病期間無法工作養家等) 雖然

這些話聽起來就是在潑冷水,毫不中聽,但看了「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的遭遇後,深深覺得這社會還是需要一些雞婆的人出來說些不中聽的話的。

而若聽者不是嗤之以鼻,而能更加審慎以對,很多悲劇想必就能及早避免了吧。

※關於李文亮醫師可看這篇:

https://www.twreporter.org/a/2019-ncov-lwl-matters?fbclid=IwAR0bMM9MkkLh76eNVZm0lTNh6slQYhKSDDWebunGpCtZMuYpIITshUJp-VM

※最後順便貼上支持政府堅持防疫連署: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xJJMpgN3qg9-2tj1kIhAQZWDg8EcIu8R30z84yOkbZ7eDEA/viewform?fbclid=IwAR2GteR9geBVPyMvC8z1RCCGaideJIt9tph6GCPib2txaZqUM_eLMqJjg0U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3168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