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生活] 第一次考多益心路歷程紀錄(上)
2019/11/25 07:05:36瀏覽1052|回應0|推薦10

距離上次考英文(雅思)已經隔了十多年,這回之所以跑去報多益,除了想重拾英文、增進自己的能力,並給自己一些生活目標外,主要也是因為轉職時,要是沒有英文檢定成績,就算有住國外三年的經歷,似乎也沒辦法給自己加太多分,因為缺乏「證據」。

但是買了單字3000的書回家念,又蒙朋友支援,借了我她前陣子考多益時買的模擬試題本,還是因平時這個那個的雜務太多,又要自己處理家務,而沒什麼時間好好靜下心來讀書( ;∀;)( ;∀;)( ;∀;)。

到前天早上,考試前一天,覺得自己這樣隔天去考試準完蛋,索性在檢討試題前,先上Youtube搜尋,看有沒有什麼比較有效率的方法讓我面對那一大堆的題目(做聽力遇到的問題主要是一緊張就腦筋空白,然後閃神;做閱讀最大的困難則是文章太長太多,解題速度早已生疏的我根本疲於應付)。

之所以上Youtube,是因為最近發現很多各行各業的高人會在上面開頻道分享自己的經驗、傳授自己的知識,舉凡烹飪、宣傳銷售、轉職建議等,五花八門無奇不有,導致現在我對它的依賴度急速上升到與辜狗大神不相上下的地步,每天打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上Youtube首頁,看有沒有什麼推薦影片可以再學點新知。

結果還真被我找到了。而且不出所料,跟多益相關的影片還不少,裡面有一個我覺得挺實用的叫「Ricky小蛋糕」,那位曾從事英文補教業的Ricky老師提供了很多聽力與閱讀相關的解題小撇步,讓我看完的當下信心大增、躍躍欲試,又檢討了一會自己那滿江紅的模擬試題1後,下午就比照多益實際考試的時間,1點開始做模擬試題2到3點※(朋友借我的試題只有二回,超少的。感覺解題說明佔了太大篇幅,不若台灣出的參考書俗擱大碗。但日本這邊的參考書大多都這種,也沒辦法)。

※多益聽力考45分鐘,閱讀考75分鐘,總共加起來兩小時,中間沒有休息時間,是合在一起考的。

只是令自己都震驚到的,是這回做出來的成績居然比上一回還差!而且閱讀沒有半點起色,依然做得手忙腳亂。雖然比上一回好一點的是有在時間內完成,但錯的題數反而比第一回多。

雖然成績也會受題目難易度影響,無法一概而論,但這個結果讓我開始反思---照著解題撇步來考試,真的適合我自己嗎?

舉個例子,像是「動詞解題黃金表格秘技」---見到前面的詞態是現在式,空格裡的動詞就只會是現在式或未來式;見到前面時態是過去式,空格裡的動詞就只會是過去式;見到前面時態是未來式,空格裡的動詞就只會是現在式---看起來雖然很帥,感覺若能應用自如,應該也很有幫助,但問題是當我對這個「秘技」還不熟悉時,看到題目還要先分析一番,時間反而在無形中被浪費掉了,遠不如直接把題目整個看過一遍,按題意去找答案來得快。

閱讀也一樣,雖然大部份的解題建議都會說:「先看題目,再去文章裡找答案」,但我發現像我這種有點閱讀障礙的人,先理解題目要我幹嘛已經很費時費力了,之後回頭從那一長串文章裡找答案(越到後面文章越多,第四部份的文章都有兩三篇,且彼此相關),又更累人了,不是百步穿楊那種精準的眼力根本很難實現。加上多益規定不能在問題用紙上做記號(否則直接要求退場),更讓情況雪上加霜。

不過在這過程中,我倒是發現一件事---多益很愛考換句話說。無論聽力還是閱讀,為了測驗考生是否真的了解某單字或情境,它會把答案用換句話說的形式來呈現,因此聽力裡yes no問句的答案可能不是單純的yes或no,而會是「我也不清楚」或「這你去問某某比較快」;閱讀裡的答案線索,則會貫穿在所有文章裡,只有把文章全讀過一遍,了解整個脈絡,才能手到擒來。

因此這回考試,我改變策略,無論聽力還是閱讀,都刻意不先看題目,頂多大致掃過一眼,了解一下方向,而把重心先擺在「了解文脈」上。由於考試重點並不像以前求學時那麼講究細節,問文章裡幾點幾分誰在哪裡幹嘛,或者某物品多少錢要在哪家店才買得到之類,而是考一個大概的輪廓,比如說話者是什麼身份、什麼部門、跟聽話者是什麼關係、他們在談哪一方面的內容等,只要文章或對話有聽懂,抓得到談話重點,都能答得出來。

這種方法應用在閱讀上,也神奇地讓我的解題速度加快了。因為相關的題目一次就有好幾題,只要把一篇(或兩三篇)短文靜下心來好好看過一遍、理解文意,看完再去解題,就算一時忘了某些資訊,回頭要找也會知道出現在哪裡,而能迅速找到,如此一來反而比先前那種機械式分析句子、查找答案的方式來得準確;寫起來知道自己在幹嘛,心裡也踏實多了。

(不過如果應考者本身英文程度太差,單字量太少,可能就無法用這種方式了)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3107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