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黑色止血鉗》第八集觀後雜感
2018/07/07 21:02:40瀏覽2246|回應0|推薦3

這集導演不知道是不是吃了什麼大補藥,節奏整個明快緊湊了起來,即使整集資訊量大得驚人,也沒像上一集那樣給人急就章的感覺。加上之前忘記看哪本電視雜誌的情報寫福澤導演負責導第八集,因此我一直以為這集是換了導演才會如此煥然一新(?),想不到仍是第二、第四、第六集的田中健太導演,讓我頗感意外。

這樣看來田中導演總共導了四集,是目前三個導演裡最多的(渡瀨導演二次,青山導演&福澤導演各一次)。不知道最後二集會是哪個導演?

雖然超希望福澤導演快回來,但就這集拍出來的效果來看,感覺交給其他導演好像也沒那麼壞XD

大概是進入倒數第三集,並開始進入「黑色止血鉗之謎」這條核心主線的緣故,渡海醫生跟佐伯教授的戲份都大幅增加;渡海醫生壓抑多年的情感,也逐漸流露,或說爆發出來,光是這集就露出不下十來個先前從沒出現過的表情,所說的話大概也有前幾集加起來那麼多,眼神演技之複雜多變,令人嘆為觀止(說「礙事」的次數也創新高,共有五次)。

因此看的時候,我的情緒整個嗨到最高點,看完後整個人像拉過頭的橡皮筋一樣,感到說不出的疲累。甚至因為看點太多,回想起來腦中一片空白,想不起自己看的時候到底是為什麼在激動。

或許像六、七集那樣,就一兩個渡海醫生特別酷帥的即興讓人回味無窮,會比較簡單明瞭?

只是滿心以為這集評價會跟收視率一樣創新高,想不到日推上的反應遠比上集平淡,日劇版也有很多人說感覺微妙,讓我相當意外。

冷靜想想,或許是編劇為了製造峰迴路轉的效果,刻意安排許多出乎意料、戲劇化的轉折,包括渡海的密告、西崎教授的心機(手術當天把整個手術團隊換掉)、佐伯教授突如其來的現身等,卻忽視了這種轉折給人的觀感(手術團隊一換再換,病患越發看起來像白老鼠等)。

加上渡海慣例的救場被打斷,期待爽度的觀眾情緒也會不上不下,很難給這集一個定位(只能說是邁向結尾的過渡?)。

我一直以為那位院長兒子的病況其實不如預想的簡單,會在手術時出現臨時狀況,渡海才「好心」轉介給西崎醫生當臨床試驗對象。結果西崎教授的失敗最終還是帝華大的團隊+他自己太沒用導致的,渡海醫生的告密看樣子倒只是想藉此取信西崎教授,好留在團隊內動手術的手段。

然後我個人是真的很想吐槽,這部戲主要角色身邊的人得心臟病的機率會不會太高了(笑)。渡海媽、與佐伯教授交情非凡的醫院院長兒子,現在連佐伯教授自己也....

不過渡海醫生上集跳槽到帝華大,果然有他的理由,就是去查一個叫「飯沼達次」的人。這也關係到黑色止血鉗的秘密,與他父親跟佐伯教授之間的糾葛,是他對佐伯教授恨意的來源。

我很喜歡世良君拉美和一起暗中跟蹤佐伯教授,不是因為渡海醫生的指示,而是「想證明給渡海醫生看,佐伯教授最近頻繁跑出醫院不是在偷懶」的描寫,很欣賞世良君的這份正直,以及不失自我主張(不會盲從)的個性(跟美和醬講一講搞到快變愛的告白也笑死我了。這兩個小朋友真的超可愛)

不過上集到帝華大的動機固然有了解釋,這集卻又多了新的謎團:

渡海醫生為何要自願加入凱撒的臨床試驗手術團隊?

當然可以直接採用幾乎眾口一致指控(渡海醫生自己也承認不諱)的理由---為了打垮佐伯教授。但從前幾集已經清楚看到,越是登場人物們質疑的內容,越是誤導觀眾的假象(比如上集大家都認為病患資料是渡海醫生外洩的)。

看起來越顯而易見的,就越不可能是事實。

再加上若渡海醫生真心要幫西崎教授完成凱撒手術、坐上理事長之位,就不該處處帶刺,清楚表現出「我幫你做事,不代表我甘願被你豢養」的態度,而該像之前他對佐伯教授所做的那樣,裝作凡事順從才對,否則招來西崎教授猜忌,不敢放心用他,最後大陣仗把他臨陣撤換,豈不得不償失?

(從他一語道破高階醫生特地去找他,是奉命說服他離開手術團隊,也可看出,他是明知道會演變至此,還故意這麼對待西崎教授的)

因此我猜,渡海醫生搞不好根本無意幫助西崎教授(當然要是佐伯教授吃了鱉,他會笑得很開心)。他這麼做,只是想攪亂一池春水,讓這些年來做事謹慎、不讓他有機可乘的佐伯教授亂了心神,自己露出馬腳,好讓他藉機查出「飯沼達次」的下落。

從他自願加入手術團隊,是緊接在佐伯教授手術失常那場戲之後來看,這樣的推論不無可能(不只佐伯感覺到時間有限,因此頻繁出院「辦事」,想在自己因病倒下前,安頓好一直讓他放心不下的飯沼達次,渡海醫生應該也怕唯一知道飯沼下落的佐伯教授要是有個意外,自己會永遠找不到飯沼)

無論渡海真正的動機為何,他這一加入一搗亂,首當其害的就是高階醫生。

這集的編劇跟第六集一樣,是把高階人設寫崩的丑尾+槌谷健,但這集的描寫,讓我有種終於慢慢摸清高階這個人的感覺。

高階醫生的信念其實從頭到尾都很清楚,就是「因為瞭解自己(人為)能力的極限,因此把希望放在科技上,想用Snipe及凱撒這些最先進的醫療機器救人」,為此,他可以不擇手段,只要他認為出發點是為病患(與醫療遠景)好。

第六集他趁虛而入說服渡海媽當臨床試驗對象,也是因為他堅信這麼做是為她好,因此不會有罪惡感。他認為他心懷坦蕩、無愧於天地。

就像他知道西崎教授人格惡劣,但為了借助西崎教授的力量實現理想,他可以屈居西崎教授之下,聽他指揮,辦一些自己不願做的事。

對高階醫生來說,手段為何都無所謂,就像他的座右銘:「若有必要,就改變規則吧」,只要出發點是救人,結果也能救到人就夠了。

反過來說,要是西崎教授的命令會害人而不是救人,就算會因此失去一切,他也不會去做。從小春的事件開始,他就已經有了這層覺悟。

我想也是因為了解這一點,即使渡海醫生還是常出言嘲諷高階醫生,語氣卻不帶敵意,反而有種「真拿你這傢伙沒辦法」的「同伴」感。

高階醫生也是,當西崎醫生要他設法把渡海醫生從手術團隊除名,說他自願加入一定是為了到時從中作梗時,立刻替渡海醫生說話:「再怎麼說他也不會做到那地步...」表示他對渡海醫生也有一定的信任基礎,光是這樣就讓我超高興超感動的了。

這集把渡海X貓醬、佐伯X護理長之間塑造成「黃金組合」,徹底放大「有我就有他,有他就有我」這種連體嬰般的關係,讓這部戲的忠實觀眾武井醫生忍不住撰文澄清,在東城大這種等級的醫院,除了心臟外科,同一時間還有胸腔外科、婦產科、消化系外科、泌尿科、眼科、整形外科等的幾十個手術在進行,手術室的護士都是排班的,醫生會排到哪個護士都不一定,他們事前也不知道(某些特殊情況例外)。要是醫生特地指定哪個護士專門跟自己合作,反而會被懷疑居心不良,而在排班時被刻意錯開。

而劇中似乎把護理長描繪成比貓醬更厲害、宛如女王般的存在,事實上護士長不必然是護士裡最厲害的,只是一個「管理者」。武井醫生以前任職醫院的護理長就完全沒有在手術室服務的經驗,但是因為善於管理,也深得護士們信賴。

現實果然總是比較平淡無奇,不像連續劇,只要黃金組合一出現,就好像背後自放聖光,讓人不由得精神一振,心想病患這下有救了XD

只是想不到,渡海醫生也有被人說「礙事」的一天。

當下他沒有馬上停下動作,還是堅持繼續動手術,但貓醬固然桀驁不馴,對護理長卻很尊重,一被要求閃開,就乖乖退下了。

渡海醫生沒了這最後的友軍,也只好跟著轉身。

那一幕他跟貓醬的動作同步,真的很有黃金搭檔的默契,因此並不會給人「大咖的來了,小咖的只好退場」那種矮人一截的感覺,依然不失氣勢;之後他雖然摘了手套,卻沒有真的離開,可能也是擔心佐伯教授做到一半會心臟病發,要隨時準備救場,因此從頭到尾默默站著旁觀。

那一段他的眼神五味雜陳,夾雜著憤怒、怨恨、不甘、敵意....好似還有幾分敬佩, 非常精彩。

說到渡海醫生與貓醬,我很好奇劇本原本是怎麼描寫他倆之間的關係,看電視雜誌訪問,似乎是二宮讀了劇本之後,「選擇貓田」做渡海醫生的同伴,比如「只對貓醬用比較親暱的稱呼」、「對貓醬盡量不給太多指示」,以展現他們的默契等。

也就是說,包括讓網友們萬般喜愛的渡海X貓醬這對搭檔在內,這部戲到目前為止膾炙人口的設定與橋段,差不多都是在二宮的提議或即興表演下建立起來的,編劇很可能只是順水推舟擴大解釋,才有了如今宛如陰陽師X式神般的緊密關係(這明顯跟趣里在訪問裡說過的「貓醬與渡海醫生只是工作上的伙伴,還是保持著一層距離」有很大不同,因此後來才被強化的可能性很高)

若是如此,貓醬如此受人喜愛,除了趣里存在感強大、眼力驚人之外,二宮這個「製作人」也功不可沒呢。

只是,還是忍不住想說,貓醬在這集「壁咚」美和的橋段,我覺得有點太過了。

就我個人來說,還是希望她保持在「與渡海醫生僅是合作無間的手術搭檔」的關係,私下沒有太多糾葛比較好。

以邏輯推斷,既然渡海醫生為了調查「飯沼達次」這個人,不惜潛入帝華大,就表示這個人一定不在東城大,否則渡海醫生也不用如此煞費苦心。世良要美和查病患資料,註定查不到任何結果。因此貓醬其實沒有必要出來按刪除鍵。

她的警告,想必不是針對「在東城大查飯沼達次」這件事,而是要阻止美和「繼續調查與渡海醫生相關的一切」。

也就是說,貓醬很可能知道渡海醫生的過去。

目前在東城大知道此事的都是黑崎副教授、護士長、佐伯教授這些待過東城大舊館的年長者,年輕一輩似乎無人知曉,貓醬如果知情,八成是渡海醫生告訴她的。

總覺得這會讓他們的關係變得.....該怎麼說呢,有點可惜。

大概是因為,我希望貓醬對渡海醫生如此信任,只是因為相信他「無論如何都要救病患的正義感」、「為此不惜付出各種努力」,以及「能讓病患起死回生的高超醫術」,而不是因為知道他的過去、了解他這個人「真正的樣子」吧。

是說武井醫生也提到,一群人聚在大禮堂觀看手術實況轉播,如果是像這集在大型學會會場,聚集各醫院外科醫生前來觀摩的話,就不算槽點,而是真有其事,在國外也常有類似的手術觀摩。

只是在武井醫生的專業領域(消化系外科)裡,不願把病患弄成「供人觀賞的對象」,而對這種觀摩活動有所排斥的醫生越來越多,現在已經越來越少舉辦了。他自己從醫以來,也只參加過一次而已。

總之,雖然這集依然槽點滿滿(除了心臟病,最想吐槽永遠沒人在場的監控室),但因為導演功力正常發揮&演員們都卯足了勁互飆演技,還是看得非常過癮,有一種睽違數集的感動/激動。

而且佐伯教授那邊,除了得力助手---忠心聰慧慈愛的護理長在旁護法之外,這集才發現,原來還有黑崎副教授這條忠犬忠心耿耿地暗中支持。他被佐伯教授的手術感動到含淚舉臂振呼:「這就是東城大引以為傲的佐伯教授的手術!」還被日推推友封為「可媲美《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純愛」XD

下集預告他雙手交握成祈禱狀大叫:「請救救教授~~~~~~!!!」也讓許多推友驚呼「黑崎醫生真是越看越萌」。

感覺編劇真的要好好感謝這些演員,要不是他們這麼犧牲色相(?)地賣力演出,這部戲很可能早就沒人看了(毆飛)。

P.S.守屋院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集的事件,這集完全人間蒸發了,然後從宮元小護士與渡海醫生的互動來看,她對渡海醫生似乎完全不留心理陰影,真是可喜可賀(?)

========

☆「邪魔(礙事)」整理:

第一集7次;
第二集4次;
第三集2次;
第四集 1次;
第五集 2次;
第六集 1次;
第七集 1次;
第八集 待補。

☆二宮至今的即興演出:

1.血手印(第一集)

2.「那你就自己來啊」抬高音量版(第一集)

3.「你剛才都在看嗎?那由你來做手術就好了嘛」(第二集)

4. 把世良的資料從桌上推掉(第二集)

5.「若你怕到要哭的話...」(第二集,原本是「若你那麼害怕的話…」)

6.「要直接縫合了哦,從外面來做」(第二集)

7.「要是那麼稱讚我,我會害羞的」(第三集,原本是「那對我是至高無上的讚美」)

8.「這裡面就沒有醫生嗎?沒有半個醫生嗎?」(第三集)

9. 「要是不能用了就給我吧。黑色止血鉗」(第四集,原本是「稱霸天下的黑色止血鉗也要生鏽了嗎?」)

10.「若是教授命令的話」(第四集)

11.「真長的藉口」(第四集)

12.「是說,你去死吧」(第四集)

13.「東城大做得到」(第五集)(原本劇本是「我做得到」)

14.在高階動手術時不耐煩地狂敲鑷子(第五集)

15.「看起來你才像快死了」(第五集,原本劇本是「那我走了」)

16.「一個人也別讓他死啊」(第六集,原本是「反正你就閉嘴照我接下來說的做就行了」)

17. 「你命還真硬都死不了」(第六集,跟後面的冷笑是一套的😂)

18.「你可以把它寫進論文裡」(第七集)

19.「這種教育您還做得真紮實啊,守屋院長」(第七集,劇本原來是「那我就替妳說了---是守屋院長」)

20.「你給我適可而止,這個混帳東西」(第七集)

21.「恭喜您了,西崎理事長」(第八集,劇本原來是「這一來就完美了」)

另外第四集高階醫生找渡海醫生拜託的戲,本來是要等渡海醫生進醫護中心再講,是二宮提議站在門邊講完再進去;第五集坐在高階旁邊講話,以及稱西崎教授為「大教授」、稱貓田為「貓(醬)」也是他的提議。

☆第八集各地收視:

新潟地区 21.3%

札幌地区17.9%(北海道與晨間劇《半天藍天》並列第一)

関西地区16.9%

名古屋地区16.1%

☆各集關東收視/含錄影並於七天內觀看的綜合收視(錄影率・排名):

第一集 13.7/22.8(10.7%・第二名)

第二集 12.4/22.5(11.6%・第二名)

第三集 12.1/21.8(10.9%・第三名)

第四集 13.1/21.1(9.1%・第四名)

第五集 13.4/22.3(10.1%・第二名)

第六集 13.0/22.4(10.8%・第二名)

第七集 13.0/22.1(10.2%・第二名)

第八集 16.6/(待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302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