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黑色止血鉗》第九集觀後雜感
2018/07/11 19:06:29瀏覽2685|回應0|推薦5

這集在日推上被很多人奉為神回,我自己看到後來也是熱血沸騰,雖然渡海醫生的戲份又回復到前七集的程度,但也可能正是這樣的出場頻率,讓他出場時的熱血度無限提升,反而更能製造令人振奮的效果。

這集的劇情發展,其實正呼應了第七集木下說過的「人最大的敵人是人」,說穿了就是請渡海醫生出來動手術就能解決的事,偏要搞到整個心臟外科人仰馬翻,好像整間東城大只有佐伯教授一個病人一樣。

看上去很滑稽,但仔細想想,生活中很多事其實也是如此,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往往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意氣之爭,而搞到無比複雜。

這回渡海醫生為了從佐伯教授口中問出「飯沼達次」的下落,不消旁人開口,他自己也有百分之兩百的意願替佐伯教授動手術。但佐伯教授早知他心意,不想欠他人情讓他有機可乘,因此心裡再想活命,嘴上還是堅持不讓他執刀。

而黑崎醫生為了救佐伯教授的命,雖然願意放下身段懇求高階醫生,也主動跑去找渡海幫忙,但當他看見「飯沼達次」的X光片,知道渡海醫生仍耿耿於懷父親黯然離職的事,保護佐伯教授的機制(?)就立刻自動啟動,堅決不讓渡海醫生接近佐伯教授,等於斷了渡海醫生救場的路。

這時觀眾心裡想的大概都一樣:不救場,這戲還演得下去嗎?

想來之後不是眾人束手無策,主動去求渡海醫生,就是渡海醫生救人心切,直接硬闖手術房了。

結果大大地出乎我意料,就算到佐伯教授都快宣告沒救了,黑崎醫生和藤原護理長也沒想到要找渡海(或者說不肯相信渡海會願意救他仇視的人);渡海醫生也沒笨到與那群佐伯教授的死忠粉絲正面糾纏。

——他直接來一個遠端連線。

(這跟不暫停心臟直接動手術的佐伯式一樣,是現實中沒有的戲中設定)

這一段雖然超有『福音戰士』之類的既視感,但真的拍得有夠熱血,除了渡海醫生操作凱撒時華麗流暢的手法,他跟高階醫生的「同步手術」也讓人拍案叫絕(高階醫生每句話都不經修飾直接複述出來也好可愛。雖說救人要緊,這樣確實最快最方便,但都沒人覺得高階醫生講話的口氣好像渡海上身很奇怪嗎XD)

而當渡海醫生說要當場進行佐伯式縫合,儘管懷疑能否辦到,高階醫生仍願意擔起「主刀醫生」的責任對眾人發號施令,渡海醫生聞言嘴角好似浮現一抹微笑。

在貓醬察覺他心意,早一步準備好要用的種種器具時,他臉上的笑意更明顯。

感覺真的只有在動手術時,渡海醫生不是孤獨一人,而是有「戰友」的。

同樣願意為救人奮戰到最後一刻的「戰友」。

這大概是這一段如此打動我的原因。

(渡海醫生這次沒冷言相譏,而是坦然稱讚高階醫生他們嘗試的方法不錯,也讓我又驚又喜)

看到這裡越來越覺得,或許是受渡海醫生影響,世良和高階醫生也都在朝「黑暗英雄」路線邁進(高階醫生本來就是為達(良好)目的不擇手段的作風了,跟渡海醫生更是一拍即合)。

世良暗中替渡海醫生同意遠端連線的請求,就是一例。

雖然不照規則來確實有風險,也不該被鼓勵,但在緊急時刻要是不懂變通,耽誤救人的黃金時間,真的會讓人看得很生氣。

也是因為這樣,看到主角們不拘泥於常規,才會有痛快淋漓的感受吧。

而且就在黑崎醫生大喊「神也好魔也好,請救救佐伯教授吧」之後,凱撒忽然自己起動,瞬間真如許多推友所說,讓人不禁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是說不知是不是貓醬曾跟渡海醫生提過美和與世良在查飯沼,渡海醫生居然沒把X光片放在以往的位置,而是藏到米袋去了(原來米袋在這部戲還有這種功能,真讓我大開眼界)

這段也有幾個讓我意外的點。

第一是當渡海醫生要推門進補眠休息室時,導演的拍法頗有驚悚效果,讓人看得緊張萬分,不知道世良與美和來不來得及趕在渡海醫生進去前,把X光片歸位。

結果戲劇固定橋段——緊急時刻當事人被其他人(在此是黑崎醫生)叫住,又讓我懸起的心放下,想說這一來應該可以爭取到讓世良他們反應(收東西或躲起來)的時間,想不到下一秒渡海醫生進房時,他們還是站在原地沒動,大大顛覆了這類橋段會有的走向,就某種意義上來看很有趣。

第二個意外點是我原以為渡海醫生發現世良與美和居然偷翻他的東西、搜出他的秘密,會大發雷霆,一把搶回X光片,想不到他雖然臉色一變,卻沒有失控,甚至在黑崎醫生以為他是想挾怨報復,暴跳如雷地叫他在家待命時,他都還有餘裕開玩笑說:「咦?但我家就是這裡耶」,這份氣度,或者該說定力,真的讓我佩服萬分。

(說「咦?」那一臉無辜的模樣也笑死&迷死我了)

佐伯教授平時也是從容不迫、游刃有餘的人,就算發生什麼意外的事,都能很快從震驚中恢復冷靜,但上回他發現論文最後放的不是自己的名字時,瞬間氣到把期刊一摔,顯然境界還是略遜渡海醫生一籌。

渡海醫生即使再憤怒,都很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管是上回高階醫生背著他說服母親簽字,還是這回世良與美和擅自涉足他的隱私,他都不曾失控、陷入情緒化,是他最特別,也最讓我喜歡的地方。

只是也忍不住想,渡海醫生這份堅忍,是不是從母親一直認為自家欠東城大和佐伯教授很多、老是給人「添麻煩」而來;是不是從父親一直落人笑柄、抑鬱而終而來。

被人套上「東城大之恥的兒子」頭銜的這三十幾年來,他過的到底是怎麼樣的日子?

黑崎醫生的大吼,就算隔著一扇門,要渡海醫生滾的那幾句話,外面的醫護人員想必也聽得清清楚楚,但在這種狀況下,渡海醫生仍跟往常一樣,面不改色地慢慢走了出去。

這一幕看在眼裡,讓我感到很難過。

總覺得渡海醫生目中無人的態度,包括那句讓黑崎醫生怒火更甚的「咦?但這裡就是我家耶」,都只是一種捍衛尊嚴、自我保護的手段。若他任自己歇斯底里地大吼大叫,只會更顯悲慘罷了。

在特別節目裡,內野聖陽桑受訪時說,渡海醫生總掛在嘴上那句「醫術不精的醫生最好去死」,或許也是說給他自己聽的,這個解讀讓我有茅塞頓開的感受。

或許就是因為父親被人批評「醫術不精」、淪落到要黯然離開的地步,渡海醫生才更要精益求精,努力爭一口氣給所有人看。

從前幾集看來,渡海醫生的本性應該是很熱血的,他看似平靜無波的眸子,有時會像有兩道火燄在熊熊燃燒,但他刻意壓抑了這一面,對周遭事物表現得漠不關心,我想也是因為對周遭的人事物極度失望與不信任,才會冰封了自己的心。

所以真的很高興世良毫不介意上下關係、以平常的態度面對這個被眾人排斥畏懼、渾身帶刺又孤僻的「手術室惡魔」。

(為何第一個浮上腦海的是『美女與野獸』...XD)

總覺得世良對渡海醫生說話時毫無隔閡與避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回遇到瓶頸,也自然而然地找渡海醫生商量,完全就是跟朋友相處的狀態。

渡海醫生也一樣,遇到困難(無家可歸)時,第一個想到去找世良(畢竟貓醬家就是他家XD)。

那段雖然覺得渡海醫生埋伏著等世良回家很可愛,但想到他不知在外面餓著肚子吹風站了多久,就又覺得好心疼....

(即使如此仍不顯露一絲狼狽或喪氣的樣子,仍像隻驕傲孔雀的渡海醫生,真的好耀眼)

或許也是因為渡海醫生對世良從沒擺過什麼指導醫生的架子,更不講世俗的規範禮儀,本就直率的世良,才會在不知不覺間,以不經修飾的自我與渡海醫生相交吧。

以武俠小說來講,就是他這樣的人,才能打動渡海醫生這種憤世嫉俗的世外高人啊(難怪是小說版主角)

我想也是因為世良沒有心機的正義感,在第一集打動過渡海醫生的心,這回他才會建議世良用同樣的傻勁去面對期刊總編。

因為他很肯定,只要是尚存一絲良知的人,都會被世良的真誠打動。

所幸他賭對了,池永總編正是這樣的人。

論文不是為了讓人滿足私欲而存在的,而是為了讓世上某個角落的病人,能夠因此受惠。

編劇雖然在敘事邏輯上漏洞百出,或者因為太在乎前後呼應的工整度,而使劇情不時顯得匠氣,但包括第七集木下香織那段故事在內,有些劇中的台詞,仍莫名地戳我淚點,讓我不由自主地感動。

之前武矢醫生(註:此劇忠實觀眾)曾發文表示,雖然劇中有捧手術(渡海醫生)貶論文(高階醫生)之嫌,好像重視論文很滑稽可笑,但其實論文在醫學界裡是很重要的存在,這集不知是否為了回應醫療人員內心的這股聲音,而透過總編之口有了這段澄清,我覺得很棒。

只是武矢醫生也說,在機械手臂都已問世的現在,透過網路檢索功能,只消十分鐘就能把世上的論文搜尋完畢,根本不用像劇中那樣傾全醫局之力翻資料、打電話,甚至連「如果是義大利語或德語的話,我可以找看看」這種台詞都出現了。

正式論文都是用英文寫的,要是用義大利語或德語這些其他語言寫的來路不明的論文,照理講應該也不敢拿來醫自家的王牌教授吧。

是說黑崎醫生怕渡海醫生公報私仇,對佐伯教授不利,才不肯讓他動手術,但在眾人已經束手無策的當下,居然沒人想到要去找渡海醫生,總覺得很不合理。

畢竟這已經是死馬當活馬醫的情況,渡海醫生是不是真的有心救佐伯教授,其實都沒什麼差別了。

但反正看這部戲向來不需要太多邏輯,否則只會把自己搞瘋,所以合理性什麼的就任它去吧XD

倒是想,佐伯教授靈機一動要裝攝影機,是不是早就料到渡海醫生不會眼睜睜看著他死,搞不好會用凱撒救他,才想「錄影存證」,讓被西崎教授一腳踢開的高階醫生有機會完成論文,以增加自己的impact factor?

(所以聽高階醫生說他的論文還躺在電腦裡,才會立刻說「太好了」,總之就是一個病危也不忘理事長大選的概念XD)

這集無論渡海、高階、世良、貓醬這四個「手術者聯盟」,還是佐伯教授、美和、藤原護理長等主要配角,都有各自大展身手、讓人或熱血或感動落淚的時刻,讓人願意忽視劇情上的漏洞,單純為之喝采,看完後也感到十分滿足。

目前黑崎醫生草草講完的「過去」,顯然只是出自他片面的認知,並非真正事實,畢竟他口中野心勃勃的渡海父,跟渡海母口中老是把「平凡就是好醫生」掛在嘴上的渡海父,根本連不起來。

只希望最後一集編劇好好寫,千萬不要砸了前九集的台,給渡海醫生一個超爛的理由恨,那在我看來,才是真正的悲劇啊.....

========

☆「邪魔(礙事)」整理:

第一集7次;

第二集4次;

第三集2次;

第四集 1次;

第五集 2次;

第六集 1次;

第七集 1次;

第八集 5次;

第九集 1次。

☆二宮至今的即興演出:

1.血手印(第一集)

2.「那你就自己來啊」抬高音量版(第一集)

3.「你剛才都在看嗎?那由你來做手術就好了嘛」(第二集)

4. 把世良的資料從桌上推掉(第二集)

5.「若你怕到要哭的話...」(第二集,原本是「若你那麼害怕的話…」)

6.「要直接縫合了哦,從外面來做」(第二集)

7.「要是那麼稱讚我,我會害羞的」(第三集,原本是「那對我是至高無上的讚美」)

8.「這裡面就沒有醫生嗎?沒有半個醫生嗎?」(第三集)

9. 「要是不能用了就給我吧。黑色止血鉗」(第四集,原本是「稱霸天下的黑色止血鉗也要生鏽了嗎?」)

10.「若是教授命令的話」(第四集)

11.「真長的藉口」(第四集)

12.「是說,你去死吧」(第四集)

13.「東城大做得到」(第五集)(原本劇本是「我做得到」)

14.在高階動手術時不耐煩地狂敲鑷子(第五集)

15.「看起來你才像快死了」(第五集,原本劇本是「那我走了」)

16.「一個人也別讓他死啊」(第六集,原本是「反正你就閉嘴照我接下來說的做就行了」)

17. 「你命還真硬都死不了」(第六集,跟後面的冷笑是一套的😂)

18.「你可以把它寫進論文裡」(第七集)

19.「這種教育您還做得真紮實啊,守屋院長」(第七集,劇本原來是「那我就替妳說了---是守屋院長」)

20.「你給我適可而止,這個混帳東西」(第七集)

21.「恭喜您了,西崎理事長」(第八集,劇本原來是「這一來就完美了」)

22.「咦?我家就是這裡耶」(第九集)

23.「用手做比這輕鬆一百倍」(第九集)

另外第四集高階醫生找渡海醫生拜託的戲,本來是要等渡海醫生進醫護中心再講,是二宮提議站在門邊講完再進去;第五集坐在高階旁邊講話,以及稱西崎教授為「大醫生」、稱貓田為「貓(醬)」也是他的提議。

☆第九集各地收視:

名古屋地区18.7%

☆各集關東收視/含錄影並於七天內觀看的綜合收視(錄影率・排名):

第一集 13.7/22.8(10.7%・第二名)

第二集 12.4/22.5(11.6%・第二名)

第三集 12.1/21.8(10.9%・第三名)

第四集 13.1/21.1(9.1%・第四名)

第五集 13.4/22.3(10.1%・第二名)

第六集 13.0/22.4(10.8%・第二名)

第七集 13.0/22.1(10.2%・第二名)

第八集 16.6/(待補)

第九集 16.2/(待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261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