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心得]《黑色止血鉗》第一集觀後雜感
2018/04/23 20:50:21瀏覽11336|回應1|推薦8

部分圖片來自網路。

昨天打從看完《黑色止血鉗》第一集就一直狂刷推,內心實在太激動了不能自己!

就大致的感想來說,真的就如預期一般精彩,推上也一片好評(特別是對二宮的演技),看大家一個勁地誇他真的好爽啊🤣🤣🤣

很多人都說這種抖S的角色交給二宮就沒問題了,雖然他童顏、矮小又瘦弱,但因為醫術高超、充滿自信,站在一群180公分以上的醫生群中反而更顯存在感;原作飯雖然有少數認為他的渡海與原作形象完全不同,但大部分都是想痛毆聽到選角時曾嗤之以鼻或表示懷疑的自己,說他完全就是小說中渡海的形象。

《紅鱂魚》的導演也有捧場觀看,他稱讚二宮的聲音真的很棒,是上天賜予的禮物,有那麼棒的聲音,就不需要多餘的演技或動作了。我也覺得二宮單憑聲音跟眼神的演技,就能完爆一堆身高180的小鮮肉演員。

超級喜歡他兩次叫對方寫辭呈時的表現方式,特別是第二次問高階(小泉孝太郎飾)「要寫辭呈嗎」那稍微提高的語氣,在我感覺真的是神來之筆,充分展現出渡海的高傲與勝券在握的神氣。

上一個用這種演法令我驚艷的是《多謝款待》裡的木村綠子(那部戲我最愛她演的大姐),真的很難得看到演員會以聲調高低來彰顯人物特色的,瞬間不禁又驚又喜!

還有渡海醫生跟世良(竹內涼真飾)說「醫術高明的醫生可以隨心所欲」時,故意在句子中間用叉子劃盤子,瞬間整個機車度爆升😂後來猜想,他可能是礙於世良在場會無法進入正題,才故意氣走世良的。

渡海在佐伯教授(內野聖陽飾)辦公室跟他對話的場景,則帥氣爆錶,特別是佐伯教授承認自己是為了讓高階「乖一點」才讓他動手術,這明明該如渡海所料,不至於讓他意外才對,他聽了卻露出一種複雜的表情,那時的眼神給我一種異常澄澈的感覺,整個電到我!

一直覺得一個優秀的演員,應該是能賦予角色深度與真實感的,就算是反派,也能演得魅力四射,無法讓人打從心底討厭。二宮的演出就給我這種感覺,一種恰到好處的惡魔感。平時冷淡近乎冷漠,興趣除了手術似乎就只有錢和S其他無能的醫生,但他面對病症時不時展現出來的熱情與正直,卻又令人深受吸引。

製作人說得好,只要二宮飾演渡海,就會越來越覺得渡海這個人是真的存在,二宮就是能賦予渡海這樣的血肉。

另外,原來歌手大塚愛也有看,還發推說很有趣,看得很緊張刺激,很在意最後那一幕。又說比起只會出一張嘴,渡海醫生那樣還比較好。

有推友說得好,渡海不屑的是那些沒有自我思考能力,只會盲從、討好教授的醫生,對這種人他採取的手段就是逼他們自己走路。那些跟著他不久就辭職的實習醫生因為沒多作著墨,尚且不論,但至少就劇中呈現的部份看來,開頭渡海逼走的那個醫生完全就是如此。都快出人命了,還只顧自己跟教授的面子,也難怪渡海一出場就表現得那麼憤怒。

但像世良這種真正有熱忱的醫生,渡海卻是以「你欠我一億,在還清之前都在我手下工作吧」為由收為己用(有推友說這根本跟求婚差不多了),可見世良的正直善良還是打動了他。

畢竟他醫術高超,根本沒必要把真心認為會「礙事」的人,用這種理由留在身邊啊。

血手印那一整段,從說「是一億哦」那時開始,二宮的眼神、語氣、聲音就好魔性,尤其是眼神,簡直讚到爆錶!離開前那不寒而慄的格格奸笑也有點睛之效,感覺世良當時整個人都僵住了,到渡海離去都還回不過神來,我懷疑竹內當時是真的被嚇到反應不過來,畢竟有那驚悚的一拍啊😂

(渡海說完話後在世良身上拍出一個血手印,原來是二宮的即興表演,推特上很多人都說簡直就像惡魔的契約,讚嘆二宮此舉是神來之筆。忍不住想,竹內說的「二宮桑常會在出其不意的地方拋戲過來」指的是不是也包括這一幕)

二宮在這方面真的是我看過最有sense的,每次他自己加的戲都會為角色與劇情增加深度、製造話題,像他在手術室裡對高階(小泉孝太郎)那聲大喝「不然你自己來啊」,也是他想出的表演,彩排時一說完,在場所有人被震懾了幾秒,之後福澤導演一臉驚艷地說:

「這演法出乎我意料,很不錯耶。」

被他吼的小泉桑也說「我都快哭出來了」XD

(那幕也讓我想到讓錦戶亮對二宮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流星之絆》那一吼)

正如二宮自己說的,喜歡用演技給大家帶來驚喜感與新鮮感,為此會作各種嘗試研究,他真的是個能在各種奇怪的地方自找樂趣的怪人(想起他喝酒時玩的藏鑰匙遊戲了)。

左撇子的他,要在手術場景展現令人目不暇給的快速動作,想必比右撇子的人更難,但他憑著私下的拚命練習,完美地達成了導演的要求。雖然拍了十小時的手術戲最後剪出來只剩五分鐘,但每一幕都令人印象深刻,也拍得極具質感與臨場感,甚至還因為太逼真了以致很多人摀住眼睛不敢看,這都是他努力的成果啊!

推上很多人都說,二宮雖然長得雖嫌太可愛了點,演技卻是沒話說地紮實,很適合週日劇場這種有深度與厚度的作品,希望他多多益善,只可惜他凡事都以嵐為重,當初演完《來自硫磺島的信》,很多外國片找他,他也通通回絕了……

無論如何,我這種因演技入坑的飯,真的很想多看他在螢幕上發光發熱啊!

另有個推友說得好,渡海雖然嘴上說病患都是物品,但他不會自我陶醉於高超的醫術,在前置作業——仔細檢視病患的CT攝影、調查論文等——毫不懈怠,我想就是因為如此,他才不是壞蛋,而是個「黑暗英雄」吧。

感覺渡海是一個有原則的人。他身體力行「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句話。雖然嘴巴很毒,一句漂亮話都沒有,但也因此感覺得到隱藏在背後的那顆「心」。何況他的話雖不中聽,遺憾的是卻差不多都是事實。

也有人說得好,雖然渡海被稱為「手術室的惡魔」,但真正邪惡的其實是醫院這個醉心權力鬥爭的組織,以及企圖藉由引進新型醫療機器來達到目的,在背後操縱一切的人。不願同流合汙而以嘲諷極端的方式,淘汰掉他認為不適任/不盡責醫生的渡海,反而有一股悲壯英雄的氛圍,在我眼中居然像一股清流了。

因此,我認為不是這間醫院太草菅人命,而是無論哪間醫院,在僵化的制度下,很容易就會產生這種現象。君不見若不發表論文,渡海這種醫術高明的醫生,也只能當個萬年基層人員;主治醫生或執刀醫生若不是他,他也無權出手干涉(或者只會變成為人作嫁)。

而就結果來看,渡海其實不曾錯失任何一條人命,過程看起來或許不負責任了點,但也可能是他有把握把病人救回來兼看穿那些醫生終究會為了私慾回頭求他,而多少有恃無恐。

高階那次,則應是不願變成佐伯他們權力鬥爭的棋子被利用,而不想插手吧。

何況,正如佐伯預料到渡海終究會出手相救一樣,渡海或許也早預料到世良不會坐視不管,才頭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總之感覺很多細節細想起來其實都蠻有意思的,充分展現了現實中的殘酷與不合理,以及衍生出來的可笑之處。

目前看來,比起渡海,佐伯教授才是最黑的,任由高階動手術那次,他一次計取高階與渡海,同時挫了他倆的銳氣。雖然最後渡海藉手術扳回一城,但最大的得利者還是佐伯教授,渡海充其量只是他的一步棋罷了。

而就種種跡象來看,渡海對佐伯表面順從實則懷有敵意,高階想引進Snipe那次,以及要請病患簽手術同意書那次,渡海看似漠不關心,實則一直在暗中留意佐伯的反應,可見他很清楚佐伯是條老狐狸,或許是想摸清佐伯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只是最後一幕,很多人懷疑渡海父是替佐伯手術失誤背黑鍋的代罪羔羊,因此渡海待在他身邊是要伺機復仇,但我懷疑以佐伯那麼高明的醫術,真的會犯那麼誇張的低級失誤嗎?(看起來像止血鉗直接留在病人體內耶)

看這部戲時我也一直忍不住想起織田裕二的《活得比你好》(振り返れば奴がいる),無論是天才卻傲慢的醫生是反派的設定、以醫院內部權力鬥爭為主軸的劇情,還是熱血實習醫生+被奉為神話的院長的組合,都超有那部戲的既視感。但世良比《活》劇的松下由樹更討喜,很能讓人產生共鳴、感受到他內心的掙扎,並被他的善良打動,竹內也真的演得很好,非常讓我驚艷,很喜歡他與渡海之間的每一場對手戲!

(是說他以為渡海打賭輸給高階時,問渡海「你真的要辭職嗎」,那時他的表情看起來居然有些落寞。對渡海說「你這種人不配當醫生,最好辭職」的不就是他自己嗎?🤣這種小地方也讓人覺得這對好有機會發展成CP😎😎)

趣里演的貓田也是個極具魅力的角色,看起來目前整間醫院就只有她默默站在渡海那邊,跟渡海是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又合作無間的關係,也只有對她,渡海會親密地叫「貓醬」。

因為趣里最近才跟菅田拍完電影,我對她很有印象,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她是大名鼎鼎的水谷豐的女兒!TOP COAT簡直要變成專門培植明星第二代的事務所了, 杏、真劍佑、趣里的爸爸一字排開真的是氣勢驚人啊!🤣

還有小泉,他演的高階也是個令人討厭不起來的角色。尤有甚者,就算他犯了錯也不打算承認或辭職負責,甚至在手術出狀況時顯得那麼窩囊,都還是讓我覺得好清新,大概是因為他看起來是個有理念的人,不像西崎教授與佐伯教授只在乎權力鬥爭、滿腹算計的緣故吧。

總之雖然收視率出來只有差強人意的13.7(關西19.8,永遠比關東給力👍👍👍),或許二宮的童顏、身高,以及最近爆出的緋聞,還是對收視造成了一些影響,但只要往後這部戲的另兩位導演也能繼續維持福澤導演打造出來的質感,並在劇情上避免「其他醫生出包,渡海來收爛攤子順便勒索」的公式,在角色間的關係線好好鋪陳,應該還是有希望往上升的(這時只能拜託前科不良的編劇千萬別暴走……)(抖)🙏🙏🙏🙏

P.S關於收視率, 其他地區的也出來了(收視新聞:http://0rz.tw/JKTY1):

新潟24.0 札幌14.2 福島18.5 静岡16.8
名古屋17.9 広島17.7 北部九州14.9

怎麼無論哪裡都比關東高😅
東京是可以做的事太多所以大家都不愛看電視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617804

 回應文章

路過的小野望
2018/05/01 01:47

看過版主對nino新劇的後感 深深感受到Lyo醬對nino的認真及鍾愛^^

雖然沒有接觸本劇的原作,但認為nino的形象卻很適合渡海一角,那種平常漠不關心但發現目標便會勇往直前的反差,因此對於有人以原作的描述和劇作所演釋的距離 我是不太感受到啦

本身作為SS飯 對於nino發展新戲路表示相當喜愛,現在在媒體上能找到如此成熟演技,能表達那種深遂眼神的演員不多,很慶幸我能目睹其一

Lyo醬的分析相當深入,令我對本劇有了新的看法和期待~

作為醫護行列工作的一人,看本劇令我很容易代入其中,對於制度的不公及權益的利用,醫者仁心的一句﹐經常令我感到疑惑。看劇同時也令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態度,究竟屬於只求私利的佐伯﹐滿有理念卻臨危退縮的高階(當然他最後沒有),還是不向現實妥協的渡海...,或可能只是那個純真脆弱的世良而已


最後最後期盼版主會有對未來集數的見解,若小的有冒犯請多見諒親你一下

lyo(lyo1014) 於 2018-05-15 23:29 回覆:

喔喔小野望您好~

不好意思啊,沒發現您的留言,到現在才回。 真的超感動也超開心您給了我滿滿的回饋,您的分享也讓我收穫頗豐,謝謝您^^

因為原作的渡海是高個子而且外型好像比較硬漢,所以觀眾就覺得應該找其他外型粗獷點的演員來演。但我是覺得二宮真的把渡海演出了新高度,至少就連續劇版設定來看,這個渡海除他之外不作第二人想了!他演得太出色,我根本無法想像換其他人來演會是什麼樣子。就是有這麼經典。

也想請問一下SS飯是什麼呀?真的~我也好想看他多演一些個性鮮明的角色。感覺以他的領悟力與豐沛的表現力,一定可以讓觀眾們驚豔的。

然後原來小野望您是醫護人員啊!我看日本一些醫護人員一直吐槽本劇很多地方不寫實,但就我感覺好像醫院大多有這些內部問題啊。所以聽了您的分享真的安心不少~

我還有寫二三四集的心得,第四集明天發上來,期待您再來交流心得喔~

P.S.您也可以加入我的粉絲團,很多小分享都是直接分享在那,沒有轉過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