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籍翻譯] 《菅生家的人們》第四章第五節 從武士到銷售員
2018/04/15 21:55:16瀏覽930|回應0|推薦5

就業之後,「武士銷售員菅生新」也很活躍。特別是在客戶那裡,是大家爭相搶奪的人氣寵兒。在我負責銷售業務的大醫院宴會上,我戴上古裝玩具頭套、插上刀,表演「武士秀」。我的秀大受歡迎,別人馬上就記住我的臉了。當時,時代劇蔚為熱潮,由於我親眼見過許多演員本人,我的模仿也有模有樣。無論在哪個宴會場合,都盛況空前,讓出席者們開心極了。

以醫生及護士長為首,從護士到負責行政的員工,無人不喜歡我,把我當成自己人,邀我到他們內部的聚會去。特別是正值忘年會(註:類似尾牙,指讓員工忘記一年工作辛勞的宴會)季的十二月,武士銷售員菅生新的行程總是滿檔。就在四處表演之際,藥也越賣越多,也曾取得全國第一的成績。

但是,我並不是打一開始就一帆風順。在製藥公司的銷售工作,也屢有艱辛的時候。 進公司後,有四個月,我在學完藥品知識後,作為實地研習的一環,我暫時被分配到同樣位於琦玉縣浦和市的宿舍居住。我有幸與全國銷售成績居冠的前輩同吃一鍋飯,並請他從頭教我怎麼工作。

「這個人不知道會教我什麼樣的技巧呢?」

我滿懷抱負地想,一定要請前輩傳授本領給我。然而現實與我的想像,是有落差的。 在前輩房裡,牆上貼滿寫著密密麻麻斗大文字的工作行程表;這位前輩很常說夢話,就算睡著了,也離不開工作。他也常發出呻吟。我屢次在半夜被前輩的夢話吵醒。有時邊揉著睡眼惺忪的眼睛,邊看著前輩的模樣,也會不禁對自己的未來感到不安。

就這樣,菜鳥白天都跟兩三個前輩一起行動,同時也會分到獨自負責的醫院。有人會被分到小型個人診所;有實力的則能負責越來越大的醫院。在待遇上,也有很大的差異。

我被面試時說「你還真有趣」的S銷售本部長收編,負責跑大醫院的業務。那位看來懶散的面試官,原來就是以首席領導知名的S銷售本部長。後來我才知道,就是因為S銷售本部長中意我,我才會被錄取的。

製藥公司的銷售員,在關於藥品作種種宣傳說明的同時,「詢問吩咐事項」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就算說:「醫生,這回我們又出新的藥了,想請您使用。」也無法跟其他同業競爭。為了讓握有決定權的醫生中意自己,銷售員從清晨到深夜都在努力。跟工作無關的事,也必須笑顏以對。我就做過前一晚抱著睡袋,到不能事先預約的高爾夫球場排隊搶位、為了拿到受歡迎的高樓公寓購入整理券(註:類似號碼牌的功能)而排隊等。對方願意吩咐你做事還算好的。最初連話都不跟我說。一整天,我就只能抱著資料站在走廊等醫生。醫院的員工也沒給我什麼好臉色看。漸漸地,我的心情越來越沉重。

早上,要爬自己負責那間醫院後面的樓梯。我會忍不住意氣消沉地想,啊~真的好累啊,我不想去。今天不知道是不是也要在走廊等一整天。這種想法沉重地往我壓來,爬樓梯的腳步也變得沉重。眼淚從眼裡啪答、啪答地滴在皮鞋上。這種事,今後我或許每天都得做也說不定。

就在那時,某天,我接手前輩從前負責的大醫院,正要到公司藥品銷售額不佳的地方去。

「菅生,那間醫院沒希望了,不去也行,放著吧。要是想去,你就自己去沒關係。」

我不懂前輩話裡的真意,說了句:「那我過去了。」就朝那間醫院出發。結果,醫院的外科副院長一見到我的名片,就把它朝我丟過來。

「你還有臉進出這間醫院!趕快給我滾!」

我嚇了一跳,逃也似地離開了醫院。

之後一問,原來是醫師和負責的銷售員為藥品的事起糾紛,此後我們公司的人就被禁止在那裡進出了。

問題在於之後。我得寫銷售日報,但總不能寫「挨罵就逃回來了」。那麼,該怎麼辦才好呢......。 回到公司,我從銷售客戶的清單裡,取出裝有剛才怒罵我的M醫師個人資料的厚檔案夾,一頁頁翻閱起來。

「就沒有什麼好辦法嗎?」

在那個檔案夾裡,包括每一個醫生的生日、家庭組成、地址、興趣、經歷,甚至連以前打過工的地點等各種資訊,都記錄在內。那是歷代經手的銷售員走斷了腿去收集、累積起來的情報。我在看那位醫生服務過的醫院履歷時,目光定格在某間醫院的名字上。

「難不成這是......」

幾天後,我再度拜訪了M副院長。 副院長一看見我,就露出不悅的神色。但我毫不退縮,在醫師接下來要開口瞬間,便搶先打斷他:

「M醫生,前幾天真的很抱歉。但是,我是有件事想跟您說才來的。只要一句話就好,我想請您聽我說一句話。M醫生以前,是不是曾在S醫院工作過?」

「那又怎麼了?」

副院長露出訝異的表情,同意了我的要求。

「我和M醫生您見過面。是在我高三的時候。」

「你說什麼?」

「那陣子,我母親被緊急送進S醫院,是五年前的事。當時您替她動了胃部手術。醫生您動過那麼多手術,或許已經不記得了也說不定。」

「咦?」

一陣短暫的沉默。我繼續往下說:

「因此,我今天是為當時的事來向您道謝的。真的非常謝謝您。我想說的只有這些。」

醫生思考片刻,接著,他深深點了一下頭:

「我還記得。」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52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