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誌翻譯] 2018年04月號《Numero TOKYO》訪問~菅田將暉的歌與言語
2018/04/14 21:20:30瀏覽1369|回應0|推薦4

圖片轉自微博。

---歌詞變得能夠自然湧現,是因為做演員時累積了詞彙量嗎?

或許是這樣也說不定。我演的角色講標準語的比較多,工作時跟人講話也都是用標準語,但因為我是大阪人,所以要表達心情的時候都是用關西腔。語言除了交談用的詞彙,也有傳達意思的詞彙。電影有電影的語言,文章有文章的語言,音樂也有用音樂比較容易讓別人聽懂的語言對吧?在各種不同的場面會變換成適合該場面的形式來傳達。演戲時也是,也會因應角色個性與場面設定來變換用字遣詞,我盡可能一直想像該用什麼樣的語言來表達才好。與此同時,因為我本身的感性是漫畫與搞笑培養出來的,所以可能也有受到它們的影響吧。

---比如被什麼樣的作品所影響?

以富樫義博先生的《幽遊白書》、《Hunter x Hunter》為首,大多都是少年跟青年漫畫。

---在搞笑方面呢?

Downtown的二位。松本人志先生的搞笑短劇我拚命看個不停。它只要改變視角,就能找出趣味性,讓我學到如何理解事物。

---你自己創作詞曲的『晃啊晃』也是首獨特的曲子呢。

我喜歡猶豫不決的時間。說起來,專輯的標題「Play」在英文裡,除了「演奏」、「演戲」、「遊玩」、「設置」,聽說也有「漂蕩」的意思。雖然每天都有很多時候非得分出黑白不可,但是在那之間晃悠悠地漂蕩的時間也很好。就是對別人來說隨便怎樣都好的那種事,比如要選咖哩還是拉麵,但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的。拉麵含有很多鹽分與油脂,吃了搞不好隔天臉會水腫,但明天是臉有些水腫也無所謂的工作,而咖哩隨時都可以吃。這樣一想,要吃拉麵就是現在了。若是今天,臉「能夠可以」水腫。

---「能夠可以」水腫!(笑)

徒然進行一連串的摸索嘗試,有時會像這樣迸出笑點來。在這首歌裡,有一段歌詞是「吃了鹹食/再吃甜食/再吃鹹食」,比如吃完仙貝吃巧克力,再回頭吃仙貝。即使心想「我正在無所事事哪」,那不也是最幸福的時光嗎?我不想去否定那份幸福。所以那是正面的晃悠。

---也有「左腳小指/撞到衣櫃/雖然痛昏,還是笑了」的歌詞呢。

就算發生了討厭的事,有些事是只能一笑置之的是吧?我就像那樣在腦中描繪出各種情境來做這首曲子。我常跟同伴聚在錄音室,以玩樂的心情演奏,這首也是大家一起做出來的。因為這次這首歌意外地被選進專輯裡,我就跟同一批人一起把它從頭寫過。在初版裡,唱完「鹹的/甜的/鹹的」,之後會唱咖啡跟香煙,然後再來一次「鹹的/甜的」……無限地唱下去。

---最後總是「鹹的」?

那是很重要的部分。收尾得是鹹食! 把直率的感情 放進只有現在才能發出的聲音中 在龐克曲調的『在粉紅與爆炸頭戴上墨鏡』中,有一句「讓我自由地自由地揮灑」,讓人印象深刻。 即使是自己想做才做的工作,每天忙到昏天暗地,也還是會感到疲憊,忍不住感到焦慮。我曾討厭起這樣的自己。便把這種2017年的挫折寫了下來。我絕不是想否定去年的自己,而且這種情況任誰都有過對吧?我仗著憤怒的能量一口氣寫完歌詞,不過最初,覺得這不是可以給別人看的東西,覺得很難為情,身為一個人,也覺得寫出這種內容不太妙。但又想,若是『忘不了啊』的柴田桑,他同時也是我人生的前輩,搞不好能咀嚼出這份心情,因此想說先給他看看再說,就跟他聯絡了。因為在那之前我跟他也有過交流,他跟我說「要是有什麼事儘管聯絡我,我會把它做成曲子的」。結果他幫我做出一首遠超乎我預期的歌。那是一首只有現在才唱得出來的歌,換作明年搞不好會唱成另外一種味道也說不定。

---這次很多男人味的歌,有沒有做情歌的計劃?

戀愛並不是只有甘甜對吧?也有些瞬間,正是因為有苦澀,才能品嘗出甘甜的。之所以比較多陽剛的歌,是因為我喜歡跟同性一起歡樂地創作事物。

---在菅田桑心目中,有男子氣概的帥氣音樂人是怎樣的形象?

The Blue Hearts(即現在的The Cro-Magnons)的甲本Hiroto桑跟真島昌利桑、銀杏BOYZ的峯田和伸桑。那種想拚死傳達些什麼、創造些什麼、想去愛的樣子很帥氣。對於必須傳達給別人的事,會坦誠地去面對,他們給我這種感覺。用簡短的字詞去明確表達思想是很困難的,但他們的用字很簡潔,直接地傳達給聽眾。我非常喜歡。

和同伴們一起孕育出
嶄新場景

---在衝撞個人想法的音樂,與飾演角色的演員間,有作切換嗎?

我沒有像剛碰音樂時一樣,那麼區分兩者間的不同。演戲時有些角色是被定好的,而音樂也比較會流露個人情感,但無論音樂還是演戲,在演出「故事」這層意義上是一樣的。曲子的誕生雖是源自於個人感觸,但在人前展現時,會出現「給別人看」的表演意識。因此,因應曲子不同,演唱時的情緒與聲線也會隨之改變。此外,要是個人私密的部分吐露太多,對我的演員事業也會造成阻礙,所以我希望能在良好的平衡與距離感下,發展音樂事業。

---感覺類似在某些地方作自我包裝?

如果只是毫無保留地展現自我,會把自己毀掉;太過保留,也會變得綁手綁腳。而且,難得有機會站在外面的舞臺上,就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糟糕的模樣不是嗎?那樣就無顏見父母與祖先們,將來結婚生了小孩,也不喜歡爸爸以前的影像被小孩說東說西地批評。雖然所有責任不是自己一人就能承擔,但我認為無論發言、髮型、服裝,還是表情,每一項都得作自我包裝才行。

---在音樂方面,要自我包裝的場面似乎比較多,同時,想做的事好像也會不斷增加呢。

正是如此。總之時間就是不夠用。隨著音樂種類不同,能夠表現的領域也會不斷擴大,所以既有我個人想做的事,也會遇到能夠將之實現的人,所以要是不一直做更多音樂出來,就太可惜了。在跟我同輩的人裡,也有許多在影像與繪畫、拼貼畫等領域的厲害傢伙。因為大家都很忙,時間不太能湊在一起,但因為有如此多才華洋溢的創作者近在身邊,讓我想跟他們一起做些有趣的事,也想跟他們一起創造出嶄新的場景。

====[寫在後面]====

菅田居然自認國文不好啊,但我覺得他蠻有資質的呀,跟唱歌一樣,好好磨煉必成大器!

看到很多人都驚嘆菅田為何每首歌唱出來的感覺和唱腔都能像演戲一樣,如此多變化,就跟變色龍一樣,我想就是因為他有這種「演戲」的意識,認為唱歌也是在演那首歌裡的故事之故。

這也呼應了之前盛讚他的音樂評論家所說的,菅田將暉是目前少數用演員姿態來表現歌曲豐富內涵的歌手。那盛極一時的「演員歌手時代」好似要透過他再現,真的很令人期待&興奮。

特別是這回菅田在act+裡請來吉田桑合作,把畫投影在自己身上,創造出另一種藝術效果,更讓我相信,菅田是可以結合各種藝術領域、將之集大成的人。真的很期待他還會讓我們看見什麼樣的「沒見過的景色」呢!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11509479